同種催化劑還有哪些因素可能影響催化效果

2021-08-08 21:27:32 字數 2373 閱讀 4742

1樓:

1、底物

在酶濃度不變時,不同的底物濃度與反應速度的關係為一矩形雙曲線,即當底物濃度較低時,反應速度的增加與底物濃度的增加成正比(一級反應);此後,隨底物濃度的增加,反應速度的增加量逐漸減少(混合級反應);最後,當底物濃度增加到一定量時,反應速度達到一最大值,不再隨底物濃度的增加而增加(零級反應)。

2、酶濃度

當反應系統中底物的濃度足夠大時,酶促反應速度與酶濃度成正比,即ν=k[e]。

3、溫度

一般來說,酶促反應速度隨溫度的增高而加快,但當溫度增加達到某一點後,由於酶蛋白的熱變性作用,反應速度迅速下降。

酶促反應速度隨溫度升高而達到一最大值時的溫度為酶的最適溫度。酶的最適溫度與實驗條件有關,因而它不是酶的特徵性常數。低溫時由於活化分子數目減少,反應速度降低,但溫度升高後,酶活性又可恢復。

4、抑制劑

凡能降低酶促反應速度,但不引起酶分子變性失活的物質為酶的抑制劑。按照抑制劑的抑制作用,可將其分為不可逆抑制作用和可逆抑制作用兩大類。

5、啟用劑

能夠促使酶促反應速度加快的物質為酶的啟用劑。酶的啟用劑大多數為金屬離子,如k⁺、mg²⁺、mn²⁺等,唾液澱粉酶的啟用劑為cl⁻。

擴充套件資料

在催化反應過程中,至少必須有一種反應物分子與催化劑發生了某種形式的化學作用。由於催化劑的介入,化學反應改變了進行途徑,而新的反應途徑需要的活化能較低,這就是催化得以提高化學反應速率的原因。

催化劑與反應物分子怎樣發生化學作用,這與催化劑和反應物分子本身的性質有關。實驗證明:有機化合物的酸催化反應一般是通過正碳離子機理進行的;鹼催化反應則是由oh、ro、rcoo等陰離子起催化作用。

2樓:123劍

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反應物化學反應速率(提高或降低)而不改變化學平衡,且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物質叫催化劑。

影響催化效果的因素:

①溫度。每種催化劑都有其最適溫度,在這個溫度下催化劑活性最高,比這個溫度高或低都會導致催化劑活性降低從而導致催化效果減弱。

②助催化劑。製取催化劑時加入少量物質(一般少於催化劑用量的10%),雖然這種物質本身對反應的催化活性很小或無催化作用,卻能顯著提高催化劑的活性、穩定性或選擇性,提高催化效果。

③載體。使用載體可以使催化劑分散,增大有效面積,不僅可以提高催化劑活性、節約用量,同時還可以增加催化劑的機械強度防止活性組分在高溫下發生熔結而影響其使用壽命。

④毒化劑和抑制劑。催化劑中毒使催化劑的活性大大降低或完全喪失,並難以恢復到原有活性。

3樓:匿名使用者

(1)溫度 溫度對催化劑的活性影響很大,溫度太低時,催化劑的活性很小,反應速度很慢,隨著溫度升高,反應速度逐漸增大,但達到最大速度後,又開始降低。絕大多數催化劑都有其活性溫度範圍、溫度過高,易使催化劑燒結而破壞其活性,最適宜的溫度要通過實驗來確定。

(2)助催化劑(或促進劑) 在催化劑的製備過程中或催化反應中往往加入少量物質(一般少於催化劑用量的10%),雖然這種物質本身對反應的催化活性很小或無催化作用,卻能顯著提高催化劑的活性、穩定性或選擇性。這種物質稱為助催化劑;

(3)載體(擔體) 把催化劑負載於某種惰性物質之上,這種惰性物質稱為載體。常用的載體有石棉、活性炭、矽藻土、氧化鋁、矽酸等。使用載體可以使催化劑分散,增大有效面積,不僅可以提高催化劑活性、節約用量,同時還可以增加催化劑的機械強度防止活性組分在高溫下發生熔結而影響其使用壽命。

(4)毒化劑和抑制劑 在催化劑的製備或反應過程中,由於引入少量雜質,使催化劑的活性大大降低或完全喪失,並難以恢復到原有活性,這種現象稱催化劑中毒。如僅使其活性在某一方而受到抑制,但經過活化處理可以再生,這種現象稱為阻化。使催化劑中毒的物質稱毒化劑,有些催化劑對於毒物非常敏感,微量的毒化劑即可使催化劑活性減小甚至消失。

有些毒化是由反應物中含有的雜質[如吡啶、硫、磷、砷、硫化氫、砷化氫(ash3)、磷化氫及一些含氧化合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水等)]造成的。有些毒化是由反應中生成物或分解物造成的。使催化劑阻化的物質稱為抑制劑,它使催化劑部分中毒,從而降低了催化活性。

毒化劑和抑制劑之間並無嚴格的界限。毒化現象有時表現為催化劑的部分活性消失,因而呈現出選擇性催化作用,

4樓:精銳教育寧老師

溫度啊,濃度啊,表面積什麼的都會

影響催化劑製備的因素有哪些?這些因素是怎樣影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造催化劑的每一種方法,實際上都是由一系列的操作單元組合而成.為了方便,人們把其中關鍵而具特色的操作單元的名稱定為製造方法的名稱.傳統的方法有機械混合法、沉澱法、浸漬法、溶液蒸乾法、熱熔融法、浸溶法(瀝濾法)、離子交換法等,近十年來發展的新方法有化學鍵合法、纖維化法等.

不同的方法制備催化劑,影響因素也會各不相同,不知道你是要用哪一種方法合成哪種催化劑?

偶聯催化劑都有哪些pd,ni

鈀 鎳 氯化鈀,醋酸鈀,三苯基膦鈀 四 三苯基膦 鈀,二 三苯基膦 二氯化鈀,醋酸鈀等 理工學科 化學 1 設原溶液中硫酸質量為x.h2so4 ba oh 2 baso4 2h2ox 98 20 17.1 171 1.96所以,原溶液中硫酸質量分數為1.96 20 100 9.8 2 ph 7時,溶...

催化劑的分類,催化劑的基本型別有那些

催化劑bai種類繁多,按狀態可分為液 du體催化zhi 劑和固體催化劑 按反應dao體系的相態版分為均相催化劑和權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 鹼 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多相催化劑有固體酸催化劑 有機鹼催化劑 金屬催化劑 金屬氧化物催化劑 絡合物催化劑 稀土催化劑 分子篩催化劑 生物催...

催化劑是怎麼進行催化作用的,催化劑為什麼能夠起到催化作用?原理是什麼?

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幾十年來,有關催化劑的資料積累了許多,也提出過不少的催化理論,但至今還缺乏適用範圍廣泛的理論來闡明催化劑的作用原理,並指導人們更好地選擇催化劑。這是由於催化反應,特別是多相催化反應,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它不僅涉及一般的化學反應機理,而且還涉及到固體物理學 結構化學和表面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