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渦輪增壓的車應注意那些事項

2021-08-08 06:08:04 字數 4585 閱讀 6610

1樓:萌萌噠非謂語

汽車發動機啟動之後,不能急踩加速踏板,應先怠速運轉三分鐘,這是為了使機油溫度升高,流動效能變好,從而使渦輪增壓器得到充分潤滑,然後才能提高發動機轉速,起步行駛,這點在冬天顯得尤為重要,至少需要熱車5分鐘以上。

選擇機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由於渦輪增壓器的作用,使進入燃燒室的空氣質量與體積有大幅度的提高,發動機結構更緊湊、更合理,較高的壓縮比,使發動機的工作強度更高。

機械加工精度也更高,裝配技術要求更嚴格。所有這些都決定了渦輪增壓發動機的高溫、高轉速、大功率、大扭矩、低排放的工作特點。同時也就決定了發動機的內部零部件要承受較高的溫度及更大的撞擊、擠壓和剪下力的工作條件。

所以在選用渦輪增壓轎車車用機油時,就要考慮到它的特殊性,所使用的機油必須抗磨性好,耐高溫,建立潤滑油膜快,油膜強度高和穩定性好。而合成機油或半合成機油恰好可以滿足這一要求,所以機油除了最好使用原廠規定機油外還可以選用合成機油、半合成機油等高品質潤滑油。

發動機機油和濾清器必須保持清潔,防止雜質進入,因為渦輪增壓器的轉軸與軸套之間配合間隙很小,如果機油潤滑能力下降,就會造成渦輪增壓器的過早報廢。

需要按時清潔空氣濾清器,防止灰塵等雜質進入高速旋轉的壓氣葉輪,造成轉速不穩或軸套和密封件加劇磨損。

需要經常檢查渦輪增壓器的密封環是否密封。因為如果密封環沒有密封住,那麼廢氣會通過密封環進入發動機潤滑系統,將機油變髒,並使曲軸箱壓力迅速升高,此外發動機低速運轉時機油也會通過密封環從排氣管排出或進入燃燒室燃燒,從而造成機油的過度消耗產生「燒機油」的情況。

拓展資料:

渦輪增壓發動機是依靠渦輪增壓器來加大發動機進氣量的一種發動機,渦輪增壓器實際上就是一個空氣壓縮機。它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作為動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就壓縮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新鮮空氣,再送入氣缸。

當發動機轉速加快,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加快,空氣壓縮程度就得以加大,發動機的進氣量就相應地得到增加,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了。

最早的渦輪增壓器用於跑車或方程式賽車上的,這樣在那些發動機排量受到限制的賽車比賽裡面,發動機就 能夠獲得更大的功率。

發動機是靠燃料在汽缸內燃燒作功來產生功率的,由於輸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汽缸內空氣量的限制,因此發動機所產生的功率也會受到限制,如果發動機的執行效能已處於最佳狀態,再增加輸出功率只能通過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來增加燃料量,從而提高燃燒作功能力。

因此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渦輪增壓器是惟一能使發動機在工作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輸出功率的機械裝置。

渦輪增壓裝置其實就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發動機的進氣量,一般來說,渦輪增壓都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汽缸。

當發動機轉速增快,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增快,葉輪就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相應增加燃料量和調整一下發動機的轉速,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了。

2樓:郝林梅

1、冷車啟動時要慢行、停車時原地怠速再熄火

當汽車準備啟動時,機油的溫度通常都比較低、比較粘稠,會導致潤滑效果不佳,因此應該待車子溫度升到正常溫度後才能達到理想的潤滑效果。在這過程中,強迫渦輪全負荷工作,會加速其磨損,因此建議在開車前先怠速運轉3~5min,或者低速行車一段時間對車子進行預熱。在停車時,最好先在原地怠速一段時間後再熄火,因為渦輪增壓器開始工作後,所達到的溫度會很高,車子停下來後,渦輪由於慣性還會繼續運轉,此時仍然需要潤滑油的作用,如果停車後馬上關掉發動機,冷卻系統和潤滑油的**會停止,這樣會傷害到車輛的軸承。

因此應在熄火前先讓發動機運轉2~3min,讓渦輪有足夠的時間去冷卻。

2、選用優質的機油

渦輪增壓器相對普通自然吸氣發動機,其對油品的要求會更大一些。採用質量不好的機油,還會出現燒機油的現象。因為渦輪增壓器的主轉軸是採用浮動式設計,整個主轉軸依靠潤滑油來散熱與潤滑,如果使用了劣質機油,會因其粘稠度高、流動性差,會導致浮動的渦輪主轉動軸不能正常潤滑和散熱。

因此,選擇油品好的機油,其抗氧化性,抗磨性,耐高溫效能,潤滑和散熱性會更佳。

3、定期更換機油濾清器、空氣濾清器

使用渦輪的車型要注意及時更換機油濾清器和空氣濾清器,從而保持渦輪的清潔性。渦輪增壓器轉軸與軸套之間的配合間隙是很小的,如果使用的機油不純或者是機油濾清器不乾淨,則會造成渦輪增壓器過度磨損。並且,鑑於空氣中含有大量的雜質,灰塵顆粒一旦進入高速運轉,會使得塵埃顆粒撞擊增壓器,從而造成渦輪運轉不穩,導致磨損。

拓展資料:

開帶渦輪增壓的車起步停車應注意的事項

渦輪增壓車在起步時不要太快,需要等油溫上升後再加速。因渦輪轉速高對油溫要求比較嚴。當然,也不要等得太久,浪費時間。

點火後有半分鐘就可以起步,幾分鐘後上大路就可以加速。所以一般使用時也不用特別在意。

在高速行駛時不要突然停車熄火,應該讓渦輪增壓系統停止工作後過一分鐘以上再熄火。不過,一般情況下從離開高速公路到停車都有好幾分鐘,所以不用額外延長低速行駛時間。只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如果進入服務區休息,此時注意不要很快停車熄火。

另外,只有德國車的渦輪增壓系統較好,日本人不行,其他國家也不怎麼樣。所以,買德國車(尤其是大眾的品牌)時可以買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車型,價效比較好。其他品牌就算了。

3樓:小紅豆兒

1、冷車啟動要熱車或慢行

在冷車啟動時,由於機油溫度通常都比較低、比較粘稠,導致潤滑效果不佳,因此待溫度升到正常溫度後才能達到潤滑效果。而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強迫渦輪全負荷工作,則會使其磨損。因此建議冷車開車前應怠速運轉3-5分鐘,或低速行車一段時間也能起到預熱效果。

2、選用優質機油及燃油

相比自然吸氣車型,渦輪增壓車型顯得更金貴!渦輪增壓器需要進行潤滑;

增壓的空氣需要進中冷器冷卻;所以在保養上儘可能選用優質機油,而且需要按時更換機油,並堅持選擇品質較好的全合成機油來滿足發動機的正常執行。

另外,渦輪增壓發動機對燃油品質的要求也較高,最好選用95號(原97號)汽油。

3、更換進氣濾芯

進氣濾芯作為渦輪前的保護層,保護雜質不通過進去口進入發動機。同樣也防止異物觸碰到渦輪葉片。渦輪葉片損壞就意味整個渦輪增壓系統報廢,就像飛機的引擎飛進了鳥,整個引擎報廢!

4、高速執行後怠速一會

渦輪高速運轉之後,切勿立即熄火。渦輪高速旋轉後,突然熄火會導致潤滑油立即停止工作。而渦輪在慣性下會繼續高速旋轉,在沒有持續供給的潤滑油下,渦輪內殘留的潤滑油會加熱灼燒,經常性不得到潤滑油的潤滑,渦輪最終會卡死。

4樓:探索美食世界

渦輪增壓的車駕駛要注意一些事項:一定要使用全合成機油,由於渦輪增壓器的高溫以及渦輪的高速旋轉,對機油的高溫抗剪力和低溫流動性要求都相當高,而渦輪增壓器內部的浮動軸承間隙很小,油膜很薄,對油膜的強度要求也相當高。

冷車啟動時建議怠速執行一分鐘以後再正常行駛,行駛過程中水溫達到正常溫度以前,控制不要大腳油門急加速。特別是我國北方地區極寒天氣,這是非常傷害渦輪的行為。

長途激烈駕駛發動機高轉速行駛,到達目的地前要提前減速,低速行駛一段時間,或者怠速執行一段時間。

要用高質量的空氣濾芯:空氣濾芯對於渦輪增壓器來說,起到的作用異常重要,劣質的空氣濾芯要麼進氣量不夠,要麼過濾效果差,一旦空氣中的沙粒、雜質經由空氣濾芯進入到渦輪室,高速旋轉的渦輪遇到異物,就相當於飛鳥撞機一樣,對渦輪造成嚴重的損壞。

5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熱車車輛冷啟動後,原地讓車輛熱車,不僅僅是讓水溫到達正常值,也是讓發動機的機油到達最佳的工況溫度。切忌啟動車輛後馬上進行高速運轉,因為渦輪增壓屬於高速運轉部件,所以更需要機油進行保護,如果還沒熱好車就高速行駛,機油還是比較粘稠,潤滑效果不佳,馬上高速運轉會讓發動機得不到應有保護,如果強迫渦輪以全負荷的狀態工作,那麼會增大渦輪磨損,縮短渦輪壽命。

熄火長時間行駛的車輛或者是高速行駛的車輛,渦輪增壓器的溫度都是非常高的,停車後,渦輪由於慣性還會繼續運轉一段時間,需要足夠的時間冷卻,如果停車後就馬上關掉發動機,那麼冷卻系統和潤滑油的**也會停止,這樣會傷害到車輛的軸承。所以,建議熄火前先讓發動機運轉2-3分鐘,讓渦輪增壓器有足夠的時間冷卻。但渦輪增壓器也不可長時間怠速運轉,否則渦輪增壓器也會因機油壓力過低而導致潤滑不良。

機油渦輪增壓器除了機油量比普通自然吸氣發動機大一些外,對油品的要求也更高。因為渦輪增壓器的設計與自然吸氣發動機不同,大部分量產車的渦輪都是採用浮動軸承,即完全靠機油來潤滑,所以,選擇優質的機油尤為重要,而劣質機油的粘稠度較高,流動性較差,無法較好地發揮作用。車主在這方面切勿因小失大,建議給車輛更換全合成機油,這種油品有良好的抗氧化性,抗磨性,耐高溫效能,潤滑和散熱性更佳。

檢查應定時檢查渦輪增壓器的密封環,因為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因為如果密封環失效,那麼廢氣會通過密封環進入發動機潤滑系統使機油變髒,從而使曲軸箱壓力升高,造成機油的過度消耗,產生「燒機油」的情況。另外,渦輪增壓器轉子軸承精密度很高,維修及安裝時的工作環境要求也很嚴格,因此當渦輪增壓器出現故障或損壞時應到指定的維修站進行維修。

渦輪增壓發動機是靠燃料在汽缸內燃燒作功來產生功率的,由於輸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汽缸內空氣量的限制,因此發動機所產生的功率也會受到限制,如果發動機的執行效能已處於最佳狀態,再增加輸出功率只能通過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來增加燃料量,從而提高發動機作功能力。渦輪增壓發動機提高了燃油經濟性,降低了尾氣排放,小排量高功率,能夠提供持續的動力,但動力輸出反應滯後,平順性有待提升,後期保養維護費用高 。

愛卡汽車---渦輪增壓發動機

渦輪增壓車用什麼機油好,更省油,渦輪增壓的車用什麼機油最好最長效?

我開的是a4l,二保開始就自己買機油來換了,渦輪增壓的汽車建議選擇全合成的機油,像美孚,殼牌都是大眾品牌,如果想要減少油耗可以選擇進口的高階機油,比如用了四類pao基礎油的gt機油,對發動機的順滑做的比較好,進而提升效率降低油耗。全合成機油 人工用化學成分合成的機油。這類機油無論是流動性 潤滑性 降...

為什麼渦輪增壓的車油耗會高,汽車渦輪增壓器為什麼能減少油耗

在相同排量,相同使用情況以及相同車輛情況下,渦輪比自然吸氣發動機省油,不會跟著增加 大前提是車輛無故障 如果你開著1.6t的車,想超過自然吸氣3.0排量的車,那麼同時跑200公里的時速,肯定比3.0排量的車費油,總是以大功率工作,或者說是超負荷工作,那麼油耗肯定猛增。渦輪輔助 是用廢氣的能量來給進氣...

心臟病應注意那些事項 20,心臟病要注意哪些事項

看你是什麼心臟病了。心臟病有一大堆,看分了!心臟病要注意哪些事項 症狀與診斷。典型症狀 心悸 呼吸困難 發紺 咳嗽 咯血 胸痛或胸部不適,水腫 少尿 暈厥等。其他症狀 體徵有心臟增大 心前區搏動 心前區震顫 異常心音 心臟雜音 心律失常 脈搏異常等。診斷依據 藉助病史和查體,醫生通常基本能確定受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