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應如何處罰,飲酒後駕駛營運車輛怎麼處罰的?

2021-08-08 04:31:17 字數 2708 閱讀 9229

1樓:啊昊法律小課堂

重罰!酒後駕駛運營類機動車處罰制度

飲酒後駕駛營運車輛怎麼處罰的?

2樓:懶懶落花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規定:

1、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2、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3、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4、醉酒駕駛機動車的,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5、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拓展資料: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事故調查顯示,大約50%—60%的交通事故與酒後駕駛有關,酒後駕駛已經被列為車禍致死的主要原因。

在中國,每年由於酒後駕車引發的交通事故達數萬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與酒後駕車有關,酒後駕車的危害觸目驚心,已經成為交通事故的第一大“殺手”。2023年8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首次審議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醉酒駕駛或被判刑。

3樓:

喝一兩酒。過6小時後會弔銷駕駛證五年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無證駕駛的情形,,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同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有權對當事人並處十五日以下的拘留。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一)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

……行為人有前款第二項、第四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有第一項、第三項、第五項至第八項情形之一的,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會受到哪些處罰

6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困惑

2023年4月22日晚上,杜某因為感覺比較累,想借酒提提神,便喝了些酒。在酒足飯飽後,杜某發動車子,駕駛著重型半掛牽引車從江山一家水泥廠駛出,往江山市區方向行駛。當天晚上10點多,當杜某行駛至某交叉口處時,被正在該路段執勤的交警攔下檢查。

經當場呼氣酒精含量測試,杜某達到了醉酒駕駛標準,涉嫌危險駕駛。那麼,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會受到哪些處罰?

律師答疑

由於營運機動車與其他個人機動車相比,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所帶來的危險性和破壞性更大,因此我國法律對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作出了更為嚴格的處罰規定。杜某駕駛的重型半掛牽引車屬於營運機動車,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第四款的規定,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將被公安機關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因此,杜某會被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並承擔刑事責任。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第四款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法律解讀

法律的處罰規定,是為了保障駕駛人、他人的人身安全。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對醉酒駕駛營運車的處罰力度,更有助於保障道路安全。

7樓:阿元

1、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會被法院判處6個月以下的拘役,並處罰金數千元。

2、如果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或者營運車輛中有乘客的,會從重處罰,就是不能判處緩刑。

3、駕駛證是一定保不住了,因為只要醉酒駕駛,公安機關就會弔銷駕駛證的。

4、《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第二款規定: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5、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關於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一條規定: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血液酒精含量達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屬於醉酒駕駛機動車,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以危險駕駛罪定罪處罰。

6、《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條第二款規定: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8樓:啊昊法律小課堂

重罰!酒後駕駛運營類機動車處罰制度

無證駕駛機動車,無牌無證駕駛機動車處罰標準是怎麼樣的?

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或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 暫扣的人駕駛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可並處拘留15天的處罰。無牌無證駕駛機動車處罰標準是怎麼樣的?根據交法規中無證駕駛處罰 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

機動車酒駕責任,機動車與酒後駕駛非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認定

酒駕是指血液酒精含量20mg 100m以上,不超過含量80mg 100m的。酒駕處罰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規定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兩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

機動車超員對駕駛員如何處罰,新交規小轎車超載怎麼處罰

請問駕駛車輸違章超員,駕駛員飲水算違法嗎?根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九十二條 公路客運車輛載客超過額定乘員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超過額定乘員百分之二十或者違反規定載貨的,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貨運機動車超過核定載質量的,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超過核定載質量百分之三十或者違反規定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