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的主要糧食作物是水稻,為什麼

2021-08-08 01:24:32 字數 3293 閱讀 9283

1樓:匿名使用者

1.自然條件

(1)氣候亞洲水稻種植區大部分分佈在雨熱同期的季風區,水分、熱量、光照條件配合很好,非常適合水稻生長。

(2)地形亞洲水稻主要集中在一些河流的中下游平原、三角洲地區和濱海地區,總體說來,這些地區地形都很平坦,便於引水灌溉而且水源***。

2.社會經濟條件

(1)豐富的勞動力水稻種植業的生產過程複雜、勞動強度大,需要投入大量勞動來精耕細作,所以它是一種勞動密集型農業。東南亞人口稠密地區之一,可以為發展水稻種植業提供非常廉價的勞動力。

(2)種植歷史悠久水稻種植業起源於亞洲,歷史悠久,農民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種植經驗,通過精耕細作,能夠很好地提高稻穀單產量。

(3)水稻單位面積產量高,而東南亞人口稠密,對糧食的需求量大,種植水稻可減輕人口對糧食的壓力。

(4)長期以來的生活習慣影響,東南亞的人們喜食大米飯,稻米已經成為當地人們喜愛的主要食糧,市場需求量較大。

2樓:

東南亞作為全世界著名的稻米產區和出口地區,大部分地區土地肥沃,高溫多雨,適宜水稻生長,水稻種植的歷史也較悠久。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東南亞的河流多,支流多。

他是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降水較多。

熱帶雨林氣候

東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是小麥?

4樓:『殘々月

稻穀是東南亞最主要的農作物,全區82%的居民以稻米為主食,這一比重是世界上最高的。但區內各國各地區之間,在稻穀生產的發展過程、產銷狀況和技術水平等方面都有著不小的差別。據此,可以把東南亞劃分為三個稻穀生產區,即由緬甸和泰國組成的中南半島西區,由越南、寮國和柬埔寨組成的中南半島東區,以及主要包括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的馬來半島和馬來群島區。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小麥是北方種植的。

東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水稻,天然橡膠,油棕,椰子,蕉麻,甘蔗等。

6樓:風之笑容

是水稻吧,水稻的產值與產量均優於小麥.

這麼好的條件,不可能不種水稻吧.再說,東南亞

是世界上水稻的主要出口國.中國水稻產量雖大,但人口多,出口的少

7樓:隆德公子

不是小麥,可以肯定!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小麥,是水稻,我敢肯定,頭我一票唄!(*^__^*) 嘻嘻……

東南亞各國將水稻作為主要的糧食作物,其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主要是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溼潤,適合水稻生長。東南亞人多地少,勞動力豐富。

10樓:歸慧豔

1、東南亞為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熱量充足,降水豐富,適宜水稻生長;

2、河流中下游地區水源充足,地形平坦,土壤肥沃,利於種植水稻;

3、東南亞地區人口稠密,勞動力豐富,可以實現精耕細作;

4、東南亞人口眾多,水稻的單位面積產量高,容易滿足糧食需求;

5、東南亞種植水稻的歷史悠久,經驗豐富;

水稻是除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以外所有東南亞國家最主要的糧食作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加坡/汶萊屬於地域面積極小的島國,都不足一百平方公里,比香港特區的面積還小,種植水稻需要農地面積大,這兩個國家的經濟以煉油及石油/天然氣開採及服務業為主,稻米進口比自己種植划算.但是必須知道的是所有東南亞國家主食70%以上都是稻米或者是其加工製品.

種不種水稻與主食完全是兩回事.

馬來西亞不以稻米為主食是錯誤,馬來西亞不但種植而且以稻米為主食.馬來西亞的經濟作物是橡膠,主要糧食作物一定是水稻。馬來西亞並不進口稻米,證明其稻米種植足以應付國內市場需要,同時馬來西亞也並不大量進口其它糧食,證明馬來西亞是以大米為主食的。

教科書存在文字錯誤,如果說馬來西亞的主要經濟作物不是水稻是對的,因為馬來西亞的重要經濟作物是橡膠與油棕。文字錯誤在於糧食作物與經濟作物之間。

12樓:

你這問題就是偽命題,誰說新加坡不以水稻為主要糧食的?

我在新加坡生活了6年了,每天都吃米飯

新加坡華人最具代表性的食品:肉骨茶、海南雞飯,這兩樣全是配米飯新加坡的馬來族常吃的椰槳飯也是米飯,laksa裡面的米線也是水稻做的也許印度族比較愛吃餅,但是印度族在新加坡人口比例中也就佔5%而已從人文地理的角度解釋的話,這題肯定是出錯了。要麼就是出題人沒來過這幾個國家

補充:盡信書不如無書,書裡寫的未必就是對的如果是為了應付考試的話,書上怎麼說你就怎麼背吧,用不著解釋

13樓:妙吉祥仔

我也認為"馬來西亞不以稻米為主食"是不對的。我在馬來西亞看到,無論是華人還是馬來人,大家日常吃的主食是米飯、米粉、麵條、土豆、各種點心(以麵粉或者是米磨成粉製成的)、偶爾有面包。馬來人很喜歡吃咖哩,吃咖哩多數要配米飯, 當然也有人喜歡配麵包。

但是稻米和米制品絕對是馬來西亞的主食。

原文是“水稻是除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以外所有東南亞國家最主要的糧食作物。” 對這句話,我的理解是,新加坡和汶萊兩國國土面積很小,所以根本就不種植糧食作物。馬來西亞以種植經濟作物為主,其中包括水果。

馬來西亞的榴蓮、木瓜、芒果、紅毛丹等熱帶水果出口創匯,利潤豐厚。

東南亞主要的糧食作物是(  )a.玉米b.小麥c.水稻d.小

14樓:猴団u揫

東南亞各國普遍種植水稻,稻米是當地居民的主要糧食,也是傳統的出口產品.泰國、越南、緬甸是世界上重要的稻米出口國.

故選:c.

下列不是東南亞選擇水稻作為主要糧食作物的原因是(  )a.水稻是產量較高的作物b.平原面積廣大c.人

15樓:邵寶

東南亞各國將水稻作為主要的糧食作物,其原因是:

1、東南亞為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熱量充足,降水豐富,適宜水稻生長;

2、河流中下游地區水源充足,地形平坦,土壤肥沃,利於種植水稻;

3、東南亞地區人口稠密,勞動力豐富,根據題意.故選:a.

東南亞各國將水稻作為主要的糧食作物,其原因是什麼

16樓:秦漫進擊

1、水稻原產地就是東南亞,東南亞栽種水稻歷史悠久。

2、東南亞各國人民自古以來就喜食稻米。

3、水稻要求高溫多雨的氣候,東南亞是熱帶季風氣候,高溫多雨,非常適合種植水稻。

4、水稻產量高,能滿足人口多的需求,東南亞人口眾多,種水稻能比較好的解決糧食問題。

東南亞 熱帶經濟作物分佈,東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哪些?請說出每種農作物典型分佈國家

略知一二。產熱帶水果每個國家都好多,印度產軟體好象很厲害。別的漁業都不錯把。東南亞的主要農作物有哪些?請說出每種農作物典型分佈國家 東南亞是世界上橡膠 油棕 椰子和蕉麻等熱帶經濟作物的最大產區。馬來西亞是世界最大的棕油生產國和出口國,泰國的橡膠生產居世界首位,菲律賓是世界上生產椰子最多的國家。水稻是...

東南亞的位置特點是,東南亞的地理位置,範圍是怎樣的,地理位置有何特點

處於連線亞洲與大洋洲 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十字路口 交通位置十分重要 亞洲東南部地理位置具有特殊的意義,一方面它是亞洲緯度最低的地區,是亞洲的赤道部分 另一方面它正扼亞澳之間的過渡地帶,這在氣候和生物界均有明顯的反映 本區也是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交匯地帶.這種地理位置使東南亞具有溼熱的氣候,並形成繁茂的...

東亞,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有利條件有哪些

答案a亞洲水稻種植業的有利條件包括自然條件和社會條件,其中 屬自然條件中的氣候和地形條件。是社會條件,亞洲的水稻種植業除了日本機械化水平較高外,其他國家的機械化水平都很低。1人口密集,勞動力多,是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有利條件2這裡或夏季高溫多雨,或全年高溫多雨,雨熱同期適宜水稻生長。3水稻在這些地區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