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社交禮儀的看法(寫總結用)

2021-08-07 11:36:38 字數 4801 閱讀 2224

1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社交禮儀是指人們在人際交往過程中所具備的基本素質,交際能力等。社交在當今社會人際交往中發揮的作用愈顯重要。通過社交,人們可以溝通心靈,建立深厚友誼,取得支援與幫助;通過社交,人們可以互通訊息,共享資源,對取得事業成功大有獲益。

社交禮儀的直接目的是表示對他人的尊重。尊重是社交禮儀的本質。人都有被尊重的高階精神需要,當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按照社交禮儀的要求去做,就會使人獲得尊重的滿足,從而獲得愉悅,由此達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

社交原則和應用

1、互惠原則:社交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堂課,學習好的社交方式是自己在交往生活中互相取利的直接方式。

2、平等原則:社交是在雙方互相尊重地位平等的基礎上發展的。

4、相容原則 :與人交往中難免會遇到矛盾與不和諧的地方,這就需要互相包容。有時退一步,可能會化解一場危機。

5、發展原則:與人社交就是一個與人發展的過程,需要持續不斷的進行了解進而加深關係。

2樓:學不進則退

社交禮儀是一門學問,又是一門藝術。通俗的說,就是教我們在社會上做人的基本道理和常識!

從古到今,社交禮儀在我們生活中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講“禮”懂“儀”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優良傳統。

源遠流長的禮儀文化是前人留給我們的一筆豐厚的遺產。隨著時代的進步,人際交往的日趨頻繁和密切,作為交往潤滑劑的禮儀也越加顯得重要。在走向全面小康的當今社會中,崇尚禮儀是社會對其成員的基本要求,也是社會成員的精神要求。

注重禮儀,對促進社會進步和提高文明有著重要的作用。

一個知書不達禮,知識水準和道德水準嚴重不協調的學生,不可能成為一個優秀人才。一個優秀人才,不僅應當有高水平的專業知識,還必須有良好的道德品質修養和禮儀修養。禮儀是良好品德修養的表現形式,也是良好道德品質養成重要途徑之一,良好的道德品質需用彬彬有禮的方式去體現。

可以說,禮儀是一張人際交往的名片。文明禮儀可以幫助我們“規範言談舉止,學會待人接物;塑造良好形象,贏得社會尊重;架設友誼橋樑,通向成功之路。”禮儀又是幫助我們獲得成功,創造幸福生活的“通行證”。

所以說:知禮懂禮,注重文明禮儀,是每個立足社會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人們成就事業,獲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條件。 想要做一個懂文明講禮儀的人,不單單隻要不隨地吐痰,不說髒話,不亂扔廢棄物,尊老愛幼,這些都是最根本的。

不因禮小而不為。我先講個故事給大家聽,一個演說家為了勸解別人誡酒在演講現場做了這樣一個實驗,在講臺上放著兩個杯子,一個盛水,一個盛酒,他先將小蟲放入水中,安然無恙,接著又放入酒中,小蟲馬上就死!對於這一結果,聽眾有兩種解釋,一是喝酒可以殺蟲,二是酒如此有害。

禮小但我們卻不能忽視,我想我的聽眾都會是以為酒有害而並非堅持酒可殺蟲的。某人找到一戶人家問到:“老頭,到王莊還有多遠?

”老人回答道:“無禮。”青年以為五里,於是往前趕路,可過來很遠還社交禮儀知識未到,最後才反省過來,於是又原路返回,向老人賠禮,老人告訴他天色已晚,到王莊的路還遠著,不如到寒舍歇息一晚,明天再趕路。

可見,禮儀可以化解矛盾!與社交禮儀知識不熟悉的人交往,短時期不可能對人準確判斷,所以禮儀的首因效應就特別重要,因為良好的禮儀往往能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社交禮儀還具有暈輪效應:

舉個例子,一個實驗分兩組人做,具體是這樣的,一張無像(高聳的額頭社交禮儀知識,深陷的目光)讓兩組人來描繪,對第一組的人說,這是一個著名學者,對第二組的人說這是罪犯。第一組這樣描繪到,即深陷的目光蘊含著天空的智慧,那高聳的額頭代表永攀高峰的精神;第二組的人描繪到,即深陷的目光代社交禮儀知識表著 陰時,高聳的額頭表明誓不改悔的決心,這就是所謂的暈輪效應。

3樓:崔綺琴

社交禮儀中,講禮貌是最簡單而又平凡的,但是確實是十分重要的一點。舉止端莊是我們要培養的良好行為方式。它反映我們高雅的氣質,反映我們道德素養和文明程度。

禮儀,不僅是一種形式,而是一個人,一個集體乃至一個國家精神文明的象徵。禮儀是一門學問,有特定的要求,在家庭,學校,各類公共場所,禮儀無處不在。就個人禮儀來說,表現在舉止文明,動作優雅,姿態瀟灑,收拾得當,表情自然,行為檢點,儀表端莊,著裝得體,講究衛生等多方面。

人既是審美的主體,也是審美的物件。交往禮儀涉及方方面面,例如握手時,主人應主動伸手和客人握手;年長者,身份高者,應主動伸手與年輕者,身份低者握手。男性應等女性先伸手後再握手,握手時,男性只握女性的手指部分即可;女性無握手之意,男性不應伸手,而以點頭示意。

多人握手時,不要交叉握手,要等別人握手完畢後再伸手。

4樓:匿名使用者

社交禮儀在現代文明社會的作用是很大的,社交禮儀不僅體現了一個人的文化水平的高低,也體現了一個人基本的素養,社交禮儀在與人良好的溝通交流是有很重要的意義,是給要溝通交流的物件,留下良好第一印象的關鍵,社交禮儀在一定程度上拉伸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更廣闊的商業合作

談談自己對社交禮儀的認識,你又會怎樣做?

5樓:竺溥心承航

社交禮儀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高自身和尊重別人的禮儀,在社會活動中我們無處不在涉及到社交禮儀的範疇!在社交中,講究社交禮儀就要講究個人的素養,比如我在出席各種場合時就要注意自己的儀容儀表,言談舉止和儀態表情,這些都是社交禮儀的表現!當然,每個人的接受能力和為人處事能力都不同,在各種社交場合就會表現不同的美感和素質,但是這都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和愛護!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我們是避免不了的會有一些人際交往、社會交往,在人際交往中就需要注意一些禮節了

在社會交往中應注意以下細節

1、出席社交場合應服裝整齊,並且應該著裝正式一點2、出席社交場合不應大吵大鬧,儘量不要大聲說話3、如果你是女士注意不要在勝任或者客人面前化妝4、如果你是男士注意最好不要打太多香水,保持清新就好生活中很多禮儀規範是很重要的,學會社交禮儀幫助你今後 贏在舉手投足間

7樓:發光天使

女士要莊重、沉穩,切不可輕浮、隨便。這是有教養、有知識的女性共有的特點,也是禮儀修養的要求。不管與什麼樣的男士交往,這一點是絕對需要的。

有些女性見到男士後,說起話來滔滔不絕,手舞足蹈,眉飛色舞的樣子,不論是出於什麼目的,都是不可取的。

要公私分明,在辦公室裡,在工作時間就專心致志地辦理公務,私人的事不要在工作時處理,特別是與男士有私事商量不要在公眾面前進行。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素養,培養事業心和責任感,與可信賴的男士多交往,在交往中相互學習,取長補短。

社交禮儀讀後感

8樓:匿名使用者

[社交禮儀讀後感]社交禮儀讀後感9月份,我讀了何春暉和彭波老師編著的《現代社交禮儀》,令我受益匪淺,社交禮儀讀後感。

《現代社交禮儀》主要為我們介紹了現代社交禮儀概述、職能、基本行為規範、日常的社交禮儀、儀容和服飾禮儀、涉外社交禮儀、社交禮儀的常用文、節日習俗禮儀等,全書比較系統地介紹了社交禮儀的知識,這些禮儀對於處在社會大環境中的我們的幫助還是挺大的。

我們先來看看第一章,先是對社交禮儀進行一個整體的概述,包括涵義、由來、職能、原則等,現代社交禮儀泛指人們在社會交往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應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具體表現為禮節、禮貌、儀式、儀表等。從考古資料上看,禮儀文化由來已久,在遠古時期就存在了,看來禮儀還是很受重視的。

古代禮儀中,智慧的人們除了創造一整套的禮儀思想,還提出一整套的禮制,該章節就給我們講述了 產生於西周的“五禮”,這個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五禮”即吉禮(五禮之冠,主要對天神、地袛、人鬼的祭祀典禮)、嘉禮(是人際關係,溝通聯絡感情的禮儀)、賓禮(接待賓客之禮)、軍禮(師旅操演,征伐之禮)、凶禮(憫弔唁憂患之禮)。“五禮”中的許多禮儀規範一直沿用至今。隨著國家對外開放的深入和擴大,人們應從狹小空間走向世界,瞭解各國的風情禮俗,更好地發展我國傳統禮儀規範。

第二章節介紹了現代社交禮儀的職能和原則。概括起來社交禮儀具有四大職能:第一是塑造形象;第二是溝通訊息;第三是聯絡感情;第四是增進友誼。

我們在瞭解其這麼重要職能的基礎上,應該好好學習,將禮儀的作用發揮到工作當中,一定會帶給大家意外的驚喜,禮儀掌握得當,工作溝通中效率更高,心情更好,對於業務朋友來說,掌握好禮儀能間接帶來銷售業績提高,讀後感《社交禮儀讀後感》。

第三章和我們分享了社交禮儀基本行為規範。這一章和我們走上工作崗位的辦公室一族是密切相關的,在平常待人接物中,這些行為規範是最基本的。該章節著重介紹瞭如何說話、聽話、問候、介紹、握手、**等,有助於今後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不妥當行為得到改善。

第四章主要介紹日常的社交禮儀,諸如探親訪友、迎來送往、節慶宴會、婚喪祝壽、饋贈受禮等禮儀的學習,讓大家在交往過程中可以不要再為這些日常的社交禮儀心煩、頭痛,甚至不知所措,好好研讀這個章節的知識,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社交禮儀中得心應手、處理得當、生活更輕鬆。

第五章講述的是儀容和服飾禮儀,讓置身於社會大家庭中的你有一個好“面”子,好形象。

第六章、第七章重點講述涉外社交禮儀,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有越來越多的機會接觸外國朋友,出國等,要是不瞭解“外”情,不僅有可能失去朋友,失去訂單,甚至我們的素質被懷疑。這些知識就針對我們公司而言,國際事業部的業務員更要認真學習,因為他們是最經常和國外客戶打交道,基本的禮儀一定要掌握,才能提供給客戶最優質的服務。比如,我們中國對於有柄和無柄的杯子的用途沒有太多的區分,而在國外就分得很清楚,沒有帶柄的杯子是不能用來裝熱水的,因為很可能會燙傷,只有有柄的杯子才能用來裝熱水的。

第八章主要介紹社交禮儀的常用文,這也是我們經常需要用到的,諸如事務信函、感謝信、邀請函、請柬等,很實用,值得大家一讀。

第九章主要講的是節日習俗禮儀,瞭解中國和外國的節日習俗,在欣賞的同時,我們可以歸納出各國習俗的差異,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相關的問題,我們就可以應付自如了。

因此,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它是為我們提升涵養而寫,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或聽到一些人由於不懂社交禮儀知識,給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多的麻煩,因此,希望大家能認真地閱讀這本書籍,再去看一下相關案例,因為本書案例還是偏少的,多看案例,並與理論結合有助於大家的閱讀和理解。

什麼是禮儀談談你對禮儀的理解,談談你對禮儀的看法

禮儀是對長輩的一種尊敬,與長輩說話要恭恭敬敬,談談你對禮儀的看法 儀 表 儀 容要端莊。舉止 要文明。言辭,言談要恰當。禮儀是在交往中體現出來的人們之間互相尊重的意願,就是與人交往的程式 方式以及實施交往行為時的外在表象方面的規範,包括語言 儀容 儀態 風度等等。從交際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

談談你對當兵的人的看法,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當兵只能bai 把它當成一種生活體驗,而不du能把zhi它當作職業!也就是說dao,你可以去當上一兩年體驗專 一下!但是,你屬要是當兵太久就會被部隊的氣氛影響,會失去很多美好的東西!說這些是因為我看到了太多部隊中的黑暗,與腐敗!社會到處都存在陰暗面 我們要做的 是時刻清醒的認識 自己的需要 你當兵是...

談談您對幸福的看法,談談你對幸福的看法

我心中的幸福就是有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有一個愛我和我愛的人,有一個可愛的孩子,有車子房子,有一定的積蓄.父母身體健康,其他的家人也能一切順利.我的幸福就是一家人開開心心 的在一起吃飯 看電視!這樣的時間太少了 都很忙 經濟社會註定著分離!要達到自己的幸福很容易,就怕要比別人幸福。不比較,就幸福。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