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奈米管,什麼是奈米呢,奈米管又是什麼

2021-08-04 15:54:55 字數 911 閱讀 6254

1樓:溜冰小屋

不久前,我國科學家在一種功能材料上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這就是成功地製造出三毫米長 的超長定向碳奈米管列車,長度列於世界之最。 碳奈米管是一種奇異分子,它是使用一種特殊的化學氣相方法,使碳原子形成長鏈來“生長 ”。

出的“超細管子”,細到5萬根並排起來才有一根頭髮絲寬。這種又長又細的分子,人們 給它取個計量單位“奈米”(百萬分之一毫米)的名字,叫“奈米管”。儘管碳奈米管在理論 上可長到幾公里而不斷,但人們已用多種方法制備的碳奈米管,最長也只有一二百微米。

我 國科學家另闢蹊徑,創造性地製出了3毫米長的碳奈米管,把長度增加了上萬倍。 碳奈米管有著不可思議的強度與韌性,重量卻極輕,導電性極強,兼有金屬和半導體的效能 ;把奈米管組合起來,比同體積的鋼強度高100倍,重量卻只有1/6。 一次,莫斯科大學的研究人員為了弄清奈米管的受壓強度,將少量奈米管置於29kpa的水壓 下(相當於水下18000千米深的壓力)做實驗。

不料,未加到預定壓力的1/3,奈米管就被壓扁 了。他們馬上卸去壓力,它卻像彈簧一樣立即恢復了原來形狀。於是,科學家得到啟發,發 明瞭用碳奈米管制成像低一樣薄的彈簧,用作汽車或火車的減震裝置,可大大減輕車輛的重 量。

更令人驚奇的是,最近美國、中國、法國和巴西科學用精密的電子顯微鏡測量奈米管在電流 中出現的擺動頻率時,發現可以測出奈米管上極小微粒引起的變化,從而發明了能稱量億億 分之二百克的單個病毒的“奈米秤”。這種世界上最小的秤,為科學家區分病毒種類,發現 新病毒作出了貢獻。 在航天事業中,利用碳奈米管制造人造衛星的拖繩,不僅可以為衛星供電,還可以耐受很高 的溫度而不會燒燬。

在電子工業上、用碳奈米管生產的電晶體,體積只有半導體的1/10,用 碳基分子電子裝置取代電腦晶片,將引發計算機的新的革命。

2樓:鈽炵劇濂堚槣

不會答應我的地址給我說的話可以做嗎,你不喜歡嗎呢餓粑粑吧呃呃呃3發吧又沒錢

什麼是奈米呢,什麼是奈米技術呢?

奈米是長度單位,原稱毫微米,就是10 9米 10億分之一米 即10 6毫米 100萬分之一毫米 奈米科學與技術,有時簡稱為奈米技術,是研究結構尺寸在1至100奈米範圍內材料的性質和應用。奈米效應就是指奈米材料具有傳統材料所不具備的奇異或反常的物理 化學特性,如原本導電的銅到某一奈米級界限就不導電,原...

什麼是奈米技術,奈米技術是什麼

由於奈米技術不可估量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包括為資訊產業的電子 光電子的繼續發展和提高 為製造業 國防 航空和環境應用提供更物美價廉的材料 為醫療 醫藥和農業上加速生物進步將起的作用,人類可以預計到21世紀,奈米科學和技術將會改變人造物體的特性,產生工業革命。ibm的前首席科學家約翰 阿姆斯特朗在1...

奈米是什麼單位,奈米是一個什麼單位

奈米,長度單位,國際單位制符號為nm。原稱毫微米,就是10 9米 10億分之一米 即10 6毫米 1000000分之一毫米 如同釐米 分米和米一樣,是長度的度量單位。相當於4倍原子大小,比單個細菌的長度還要小。國際通用名稱為nanometer,簡寫nm,字首nano在希臘文中的原意是 侏儒 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