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的食用方法,白果的食用方法

2021-08-03 06:57:50 字數 4287 閱讀 6684

1樓:曉曉休閒

石斛湯的做法

準備材料:石斛、麥冬、姜

1、石斛,幹了後就是這樣的,很貴一斤的,但有營養。

2、把材料洗乾淨,我把他放到一個碗裡,就是想用這個碗來燉一碗湯。

3、加水燉一個小時就好了。

4、然後加鹽調味。

5、石斛湯成品圖。

2樓:擾龍俊暉

石斛做湯,鐵皮石斛肉汁湯的具體制作步驟如下:

用料:鐵皮石斛10克、姜10克、瘦肉80克、紅棗三個、蝦乾三個、油少許、味精0.5克、鹽半勺。

1、準備好薑絲,蝦乾,紅棗,剁好的肉餡。

2、把食材放入碗加入少許的油。

3、把碗和食材放入鍋,倒入適量的開水蓋上蓋子4、蒸上30分鐘即可。

5、蒸好後放少許鹽和味精調味,完成。

3樓:默默她狠傷

石斛的食用方法有以下三種:

1、鮮吃:用新鮮的鐵皮石斛莖杆,洗淨後直接放入口中咀嚼。可以滋陰、健胃開脾。

2、泡茶:取鐵皮石斛莖或是根洗淨,用沸水沖泡即可飲用,可緩解口乾鼻乾眼幹,也可配百合麥冬等泡水喝,生津止渴,對肺胃津傷效果好。

3、榨汁:取新鮮鐵皮石斛,剝去表皮,切成小段,放入榨汁機中榨汁即可飲用,鐵皮石斛汁有股青草的味道,可加入蜂蜜或冰糖調服。

需要注意的是,石斛的用量不宜過大,每次用量不宜超過15克,因為它雖然滋陰生津,但有滋膩的特性,量大時會礙胃,影響消化功能。此外,脾胃虛寒者和陽虛溼盛者不宜服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道聽途說盲目進食石斛,特別是野生石斛,鮮品比干品清熱力度更強。否則傷元陽,更於補身無益。健康人群、亞健康人群,每天的鮮品服用量控制在10g~20g;服用幹品的量則應該控制在3g~5g;病人使用則應遵循醫生的指導。

由於許多鐵皮石斛為人工培植,施肥和預防病蟲害需要使用農藥。在服用鐵皮石斛前用清水洗淨,並使用鹽水或小蘇打水浸泡清洗等方法,最大限度地去除農藥殘留。

擴充套件資料

選擇石斛的注意事項:

選擇秋後採摘的石斛,質量最好;其次,鐵皮石斛、細莖石斛、小葉石斛等為儲存方便,會將之修剪、洗淨後用微火加熱後將之彎曲,加工成耳環狀,稱為耳環石斛、楓鬥。

一般挑選幹品石斛以色金黃或暗黃綠色、莖粗壯而飽滿、質堅實略韌、易折斷、嚼時黏性足甚至如脂膏口感為優質石斛,嚼時渣越少越為上品。其他如小環草等型別的絲藤狀石斛則以外觀金黃色,嚼之味道甘平為佳品。此外,石斛買回來後,須存放於通風陰涼處,若在潮溼高溫的環境下,很容易發酵變質。

人民健康網-鐵皮石斛不是誰都能吃

5樓:小嫣老師

1、煎湯

鐵皮石斛宜浸泡後久煎,內酯類生物鹼水解後更易吸收。近代名醫張錫純說:“鐵皮石斛最耐久煎,應劈開先煎,得真味”。

具體操作:取新鮮鐵皮石斛,洗淨去衣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鍋文火煎煮一個小時左右,連渣早晚服用。為方便,可取三日量(約50克)同煎,低溫冷藏,服前加熱即可。

直接功效:促進胃液、幫助消化。

2、泡茶

鐵皮石斛入茶,能品出特有的草木清香,甘甜清涼的滋味令喉頭清爽、身心舒暢,長期飲用對健康極其有益。

最常見的還是使用鐵皮石斛幹品中的鐵皮楓鬥進行煮、泡飲。 具體操作:取鐵皮楓鬥若干(根據需要取3-5個左右),直接用開水多次沖泡飲用,或是煎煮飲用,最後連渣嚼服。

直接功效:清嗓潤肺,滋陰益胃,用鐵皮石斛花泡飲的話,還能清心解鬱。

擴充套件資料

鐵皮石斛的食用禁忌:

①鐵皮石斛性屬清潤, 清中有補, 補中有清, 故最宜虛而有熱者, 凡虛而無火或實熱症、舌苔厚膩、腹脹 者均忌服;

②本品能斂邪氣, 使邪不外達, 故溫熱病不宜早用, 如感冒初起;

③本品又能助溼邪, 若溼溫尚未化燥者忌服。

6樓:

可以做成石斛百湯進行食用,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石斛1克、麥度冬2克、姜1克、瘦肉適量。

1、第一步準備好幹知的石斛。

2、把材料洗道乾淨,放到一個碗裡。

3、放入適量的水,燉1小時。

4、加鹽拌勻,完成。

注意回事項:

石斛湯燉的時間不要太長,太長瘦肉會老,影答響口感。

7樓:blackpink_羅捷

可做成鐵皮石斛肉汁湯

主料:鐵皮石斛10克、姜10克、瘦肉80克、紅棗三個、蝦乾三個輔料:油少許、味精0.5克、鹽半勺

1、準備好薑絲,蝦乾,紅棗,剁好的肉餡

2、把食材放入碗加入少許的油

3、把碗和食材放入鍋,倒入適量的開水蓋上蓋子4、蒸上30分鐘即可

5、蒸好後放少許鹽和味精調味

8樓:佳麗灬

1、鮮吃——取新鮮鐵皮石斛若干,洗淨入口細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餘渣吞嚥即可。(功效:強陰益精、開胃健脾。)

2、煎湯——洗淨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鍋用文火先煎煮30分鐘,後放入1-2克西洋參再煮30分鐘,可重複煎煮,連渣食用。近代名醫張錫純說:“鐵皮石斛最耐久煎,應劈開先煎,得真味”。

(功效:補虛養陰,清熱。)

3、泡茶——洗淨後切薄片,用開水沖泡後飲用,可重複沖泡,連渣食用。(功效:開胃健脾、降火理氣、對慢性咽喉炎療效顯著。)

4、熬膏——洗淨切碎或拍破可加其他中藥材加水煎汁,連煎兩次,棄渣後用小火濃縮,再加冰糖,繼續熬製成膏狀引用。(功效:對勞損虛弱、肢節多痛、體乏、夜多盜汗等症狀有顯著療效。)

5、浸酒——洗淨切碎拍破、單味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酒中,3個月後即可食用。(功效:補腎養陰、生精祛風。)

6、入膳——洗淨切碎或拍破和雞鴨等材料一起文火燉2-3小時,連渣食用。或用文火煎煮後取汁備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湯等。(功效:

養陰生津、抵虛熱、微汗、筋骨痠痛等常見的體虛症。)

9樓:兩塊錢的饃夾菜

石斛怎麼食用你知道嗎?今天就教石斛的幾種食用方法,簡單實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又叫紫縈仙株,金釵花,吊蘭等,可長到10---60釐米,莖粗可達1.0釐米左右,藥用植物,味甘微減,益胃生津,滋陰清熱,可用於口乾煩渴,目暗不明,氣味芳香,被喻為四大觀賞沂花之一。可泡茶,可澆湯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是一種藥材,是人們在日常的生活也可以食用的藥材,石斛含有石斛鹼、石斛胺、石斛次鹼等成分,具有滋養胃陰、生津止渴等作用,還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其食用方法如下:

可以泡茶,將石斛放入鍋中,加水煎煮30分鐘,用保溫杯盛貯,代茶飲用。

可以煮粥,石斛加水煎取汁,再用藥汁與粳米一併煮作粥。

可以煲湯,用石斛+西洋參+烏雞+其他配料煲湯,可以去除疲勞。

12樓:澤澤

石斛,中藥名。為蘭科植物金釵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鼓槌石斛dendrobium chrysotoxum lindl.

或流蘇石斛den-drobium fimbriatum hook.的栽培品及其同屬植物近似種的新鮮或乾燥莖。具有益胃生津,滋陰清熱之功效。

常用於熱病津傷,口乾煩渴,胃陰不足,食少乾嘔,病後虛熱不退,陰虛火旺,骨蒸勞熱,目暗不明,筋骨痿軟。

用法用量

6~12g;鮮品15~30g。

體質偏寒,脾虛溼重的人不能吃石斛

開水沖泡

13樓:木藝世家

石斛的食用方法可以有很多種,比如常見的榨汁,泡水,煲湯,泡酒等等,操作方法都超級簡單,看你自己的選擇,但是需要告知的是要長期食用才有作用,不是吃了一天兩天就覺得沒用,畢竟胖子也不是一口吃出來的,還有就是儘量選擇一些類似福.臨門這種大品牌,品質才靠譜。

14樓:怎麼滴了呢

石斛又名仙斛蘭韻、不死草、還魂草等,石斛具有獨特的養陰生津的效果。介紹幾個食療方:第一個,石斛茶。

配方用石斛15g,麥冬10g,綠茶葉5g。製法:將石斛、麥冬和綠茶一併放入茶杯內,開水泡茶。

功效:養陰清熱、生津利咽。它的時效1天可以多次頻服。

第二個,是石斛玉米鬚茶。配方用石斛10g,蘆根15g,玉米鬚20g。製法:

用以上藥,每日1劑,水煎,代茶飲。功效:養陰、清熱、利尿。

用法:不拘時頻飲。第三個,白芍石斛瘦肉湯。

配方用豬瘦肉250g,白芍12g,石斛12g及紅棗4枚。製法:瘦豬肉切塊,白芍、石斛、紅棗,紅棗去核洗淨。

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煎沸後,文火煮1-2小時,調味即成。功效:益胃養陰止痛。

用法:飲湯食肉。

白果的食用方法

15樓:菜根幸福

白果最好是烹飪熟了再食用的,生白果對我們不好。

求正確的燕窩食用方法,燕窩的食用方法

紅棗燕窩 原料 紅棗片5顆 燕窩10克 冰糖適量 1 將燕窩用純淨水浸泡8小時 好的燕窩3 4小時基本泡開,但時間越長燕窩會發揮最大的發頭 2 將泡好的燕窩放入燉蠱,加入純淨水剛好末過燕窩2cm即可3 紅棗洗乾淨,用開水燙泡一下放入燉蠱一起4 先把鍋裡水燒開,然後調文火40分鐘 5 30分鐘時候放冰...

槐花的食用方法有哪些,綠豆有哪些食用方法?

煎吃 做湯都不錯 蒸吃也不錯的 可以來做槐花酒 一 槐花源酒的製作材料 主料 槐花100克,白酒750克 調料 白砂糖5克 槐花酒的做法 1.摘取即將開放的槐花蕾,擇去雜質,用清水洗淨,瀝乾水。2.把槐花蕾裝入紗布袋中,與白酒同裝入容器內,加入適量白糖,密封,兩個月後即可供飲用。綠豆有哪些食用方法?...

醪糟的做法及儲存和食用方法,醪糟的食用方法

盆裡的米本身也是醪糟的一部分啊,是可以一起吃掉的,只是味道不如中間的甜酒心好。好像甜酒心就只有那一點,同一盆米不會再生。吃法很多的,最簡單的就是用醪糟煮荷包蛋。據說很有營養。醪糟的食用方法 主料 糯米5kg 輔料 清水1桶 酒麴1顆 1 將糯米用水泡2 3個小時。2 將泡好的糯米上籠蒸熟,在米飯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