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的五險一金和國企的有區別嗎

2021-08-02 19:06:27 字數 2007 閱讀 9090

1樓:青檸喲喲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我國要求用人單位必須要為員工繳納社保,至於實際繳納社保的基數,這就要根據單位的情況來確定了,但對於繳費的比例,法律方面有要求,可供單位自由選擇的餘地不大。

2樓:重慶中公金融人

樓主你好,五險一金對於私營企業的成本壓力是很大的,實際上五險一金不但對於私營企業的成本壓力很大,對於任何一家企業單位來說都有很大的一個成本壓力。因為首先這個五險一金的費用是企業單位和個人來共同承擔的,雖然說個人所承擔的那一部分費用是從個人的工資當中扣除的,但畢竟也是由企業單位支出的一些成本。

那麼五險一金對於私營企業的成本壓力,有多大呢?其實它是很大的。舉個簡單的例子,比方說你到手的工資是1萬塊錢。

那麼也就說明你在扣除五險一金之後可以拿到1萬塊錢,當然按照1萬塊錢的標準來進行繳費的話,你個人從工資當中扣除的費用大概至少接近於1000塊錢到2000塊錢左右,我們就按照標準的平均水平1500塊錢來計算,那麼個人所承擔的費用就是1500塊錢。

如果個人所承擔的費用是1500塊錢的話,那麼企業單位所對應的承擔的費用就應該是3000塊錢左右,所以說兩者相加就應該達到4500塊錢的一個用工成本,再加上你本身到手的工資待遇是1萬塊錢,所以最終的一個用工成本會接近於15,000塊錢,也就是說將近佔有了45%的一個繳費比例。所以說它的用工成本是非常大的。

3樓:星秋月

繳費的金額不一樣,國企的保險和公積金一般每月交的比私企高些,具體也要看企業,繳費比例是一樣的,使用起來沒有什麼區別。

4樓:佛系我心

有區別的,私企交保險一般下會給你交太多保費的。

5樓:大話看天

不一樣,我在國企上班,保險比我好多在私企上班的同學高很多,住房公積金有時候也高,有時候差不多,根據工資的百分之多少扣的,有一次竟然扣了我一千多,無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私企和國企理論上應該無區別,實際上也不應有區別

7樓:陽光趙大地

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 1、個人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最低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60%;最高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300%)的8%繳納。 2、單位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22%繳納。

2023年1月1日起,人社部將個人養老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資的11%調整為8%。此前的政策是個人繳費全部和單位繳費的3%計入個人養老賬戶,單位繳納的19%劃轉為社會統籌,而新政策將單位繳費的3%也劃入社會統籌用來解決養老空賬問題。[2]醫療保險以市為例,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單位1%,個人0.2%;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0.5%~2%之間;生育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0.8%,個人不交錢。公積金以市為例,公積金繳費比例:

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市職工平均工資的10%。2023年下半年起,市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

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8樓:陳黃久

一樣。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私企的五險一金和國企的有區別嗎,國企和私企的五險一金有什麼區別,國企的正式員工和合同工性質有什麼不同?

一樣。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 應當繳納 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2016年3月23日 十三五 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

五險一金和公積金有區別麼,五險一金指的是哪五險?公積金有什麼不同

社保與五險一金的區別如下 1 概念不同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及住房公積金。2 範圍不同 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概念...

在普通公司的五險一金,和國家正式單位的五險一金。受到的待遇有

社會保險待遇是指勞動者在何種情況下享受社會保險待遇及社會保險待遇水平如何。勞動法 第七十六條規定,我國勞動者享有的待遇有 退休後的養老保險待遇 患病 負傷時的疾病保險待遇 受工傷時的工傷保險待遇 失業時的失業保險待遇 生育時的生育保險待遇。勞動者死亡後其遺屬還有遺屬津貼。社會保險待遇是社會成員按照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