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磁自動控制系統對電力系統穩定的影響又哪些

2021-07-31 22:08:15 字數 1562 閱讀 4394

1樓:田灣河工作者

勵磁系統對提高電力系統穩定的作用,一直是人們關心的課題和努力的方向,長期以來已經進行了大量的工作。勵磁系統是發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份,它對電力系統及發電機本身的安全穩定執行有很大的影響。

勵磁系統一般由勵磁功率單元和勵磁調節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勵磁功率單元向同步發電機轉子提供勵磁電流;而勵磁調節器則根據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的輸出。整個勵磁系統是由勵磁調節器、勵磁功率單元和發電機構成的一個反饋控制系統。

優良的勵磁控制系統不僅可以保證發電機可靠執行,提供合格的電能,而且還可以有效地提高系統的技術指標,保證電網的電壓水平在一定的範圍。

勵磁調節裝置能有效地提高系統靜態穩定的功率極限,因而要求所有執行的發電機組都要裝設勵磁調節器。

在一定的條件下,勵磁自動控制系統如果能按照要求進行某種適當的控制,同樣可以改善電力系統暫態穩定性。

改善電力系統的執行條件,當電力系統由於種種原因,出現短時的低電壓時,勵磁自動控制系統可以發揮其調節功能,即大幅度的增加勵磁以提高系統電壓。

2樓:

供給同步發電機勵磁電流的電源及其附屬裝置統稱為勵磁系統。它一般由勵磁功率單元和勵磁調節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勵磁功率單元向同步發電機轉子提供勵磁電流;而勵磁調節器則根據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的輸出。

勵磁系統的自動勵磁調節器對提高電力系統並聯機組的穩定性具有相當大的作用。尤其是現代電力系統的發展導致機組穩定極限降低的趨勢,也促使勵磁技術不斷髮展。同步發電機的勵磁系統主要由功率單元和調節器(裝置)兩大部分組成。

如圖所示:

其中勵磁功率單元是指向同步發電機轉子繞組提供直流勵磁電流的勵磁電源部分,而勵磁調節器則是根據控制要求的輸入訊號和給定的調節準則控制勵磁功率單元輸出的裝置。由勵磁調節器、勵磁功率單元和發電機本身一起組成的整個系統稱為勵磁系統控制系統。勵磁系統是發電機的重要組成部份,它對電力系統及發電機本身的安全穩定執行有很大的影響。

勵磁系統的主要作用有:1)根據發電機負荷的變化相應的調節勵磁電流,以維持機端電壓為給定值;2)控制並列執行各發電機間無功功率分配;3)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靜態穩定性;4)提高發電機並列執行的暫態穩定性;5)在發電機內部出現故障時,進行滅磁,以減小故障損失程度;6)根據執行要求對發電機實行最大勵磁限制及最小勵磁限制。

同步發電機勵磁系統的形式有多種多樣,按照供電方式可以劃分為他勵式和自勵式兩大類。

勵磁調節對電力系統穩定有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自動勵磁調節器可以按照設定,根據發電機出口電壓的偏差進行自動調整,當電壓嚴重下降時,自動對發電機實行強行勵磁,提高發電機的穩定性,進而提高整個系統的安全穩定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電力系統自動化》

電力系統輸送功率與功角87的關係?2.勵磁調節器對系統靜態穩定性有何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力系統輸送功率與功角的關係與發電機功角關係相似,輸送功率越大功角越大,超過穩定極限就會失去同步。

.勵磁調節器對系統靜態穩定性的影響主要表現為提高穩定極限。

水溫自動控制系統怎麼採用PID調節

水溫調節系統由三部分組成 水溫感測器 熱電偶等 溫度控制器和電加熱器 或蒸汽調節閥等 簡單的開關調節系統其實很容易實現,就是水銀溫度接點 感測器 控制器 控制一個小功率電熱絲 執行器 進行的開關調節,其溫度的控制精度低,只適用於微小型系統。大型高精度的水溫調節系統通常由輸出模擬訊號的溫度感測器 pi...

自動控制系統原理圖,求水位自動控制裝置的原理圖

水位自動控制裝置 液位自動控制 的原理圖如下 工作過程 假定由於某一因素使得疏水生成量突然增大,那麼系統原有的平衡被破壞,加熱器內水位上升,相應地訊號筒內水位也上升,使得槽孔處汽體的通流面積減小,調節管路內汽相流量減小,液相流量增大,導致調節閥喉部汽相通流面積減小,疏水有效通流面積增大,從而疏水排出...

電力系統輸送功率與功角87的關係?2 勵磁調節器對系統靜態穩

電力系統輸送功率與功角的關係與發電機功角關係相似,輸送功率越大功角越大,超過穩定極限就會失去同步。勵磁調節器對系統靜態穩定性的影響主要表現為提高穩定極限。勵磁調節對電力系統穩定有什麼影響?發電機自動勵磁調節器可以按照設定,根據發電機出口電壓的偏差進行自動調整,當電壓嚴重下降時,自動對發電機實行強行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