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的S極為什麼指向地理南極?(磁鐵的特性不是同性相吸,異性相斥嗎?)

2021-07-30 20:53:00 字數 3846 閱讀 2684

1樓:邪劍仙

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地理南極附近是地磁北極

2樓:假若灰原遇上哀

異性相吸,同性相斥。

儘管我也很希望反過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的北極是地磁的南極,指南針實質是指北針。高中物理常識。

為什麼指南針的n極指的是北極?不是同性相吸異性相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磁的n級就是地理的南極地磁的s級就是地理的北極但又不完全重合,他們之間存在一個角,叫做偏磁角

5樓:曾蕊公新煙

地球上指南針靜止時n極所指的是南方.地球的磁北級位於地理的南極附近.

因為地球是一個大磁體(像一塊很大的條形磁鐵),地磁南極吸引磁針北極,地磁北極吸引磁針南極,所以地球上指南針靜止時n極所指的是南方.地球的磁北級位於地理的南極附近.

6樓:柯櫻鞏運鋒

因為地球的地理南極是磁場的北極,

地理北極是磁場的南極,剛好相反!!

為什麼指南針的n極指的是北極?不是同性相吸異性相斥嗎?麻煩告訴我

7樓:滑冷亦

地球上指南針靜止時n極所指的是南方.地球的磁北級位於地理的南極附近.

因為地球是一個大磁體(像一塊很大的條形磁鐵),地磁南極吸引磁針北極,地磁北極吸引磁針南極,所以地球上指南針靜止時n極所指的是南方.地球的磁北級位於地理的南極附近.

的,那麼這個和為什麼,不是同性相吸異性相斥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的n(北)極指的就是地磁的n北極 也就是指向地理的s(南)極

求解一道初中關於磁鐵的物理題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磁鐵斷裂後磁性的問題,在網路上經常有人爭論**,說法不一。有的說斷裂面處的磁性相反,有的說斷裂面處的磁性相同。而在各種資料中很難找到相關論述。

究竟如何?帶著這個問題,我找了各種磁鐵做了實驗,結果表明,條形磁鐵摔斷後斷裂面處的磁性相反(即出現異名磁極),兩斷裂面處是相互吸引的,很容易連在一起;而環形和餅形磁鐵斷裂後斷裂面處是相互排斥的,很難把二者壓在一起,即使使勁將它們他在一起,只要手鬆開,馬上就會相互推開,並且其中一個會即刻反轉過來,斷裂面處似乎是同名磁極。

對於條形(或蹄形)磁鐵摔斷後斷裂面處的磁性是異名的容易理解,這是因為,磁鐵可視為多個小磁針的規則排列(即相鄰小磁針之間靠異名磁極相互吸引連線在一起,由安培的磁性起源說——分子電流假說可知),摔斷磁鐵就相當於在某處將小磁針分開,分開後,兩處的磁性仍然是異名磁極,即斷裂處出現異名磁極,其餘兩端的磁性不變。

環形或餅形磁鐵斷裂面處相互排斥的原因是:由於二者的磁極在環面或圓面上,即上下兩表面是n、s極,摔斷後,其磁極還在上下兩表面上,因此在斷裂面處的上下兩處就會出現兩個磁極,當將斷裂面靠近時,上下兩面分別對應的就是同名磁極,同名磁極是相互排斥的,所以就會產生斷裂面處是同名磁極的錯覺。一旦將其中一塊上下反轉過來,就能牢牢地吸引在一起。

對此,有人可能會產生疑問,當環形或餅形磁鐵摔斷為很短的一節時不就變成條形磁鐵了嗎?的確,尤其是環形磁鐵截出的一段很短時,看起來與條形磁鐵無異。若果真如此,那麼不就出現矛盾了嗎?

其實,這是因為環形或餅形磁鐵內“小磁針”的排列與條形磁鐵內“小磁針”的排列都是順著原來磁極的方向,即使將環形或餅形磁鐵摔斷(當然不可震動過烈,以防引起磁鐵內部結構的變化。有人宣稱他做實驗發現,條形磁鐵被摔斷後斷裂面處出現了同名磁極,即所謂的異常現象。我想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若用輕緩鋸斷的方式使其分開可能就與我們通常見到的情況無異了。不過我還沒遇到過這種異常現象),其排列方向也不會發生改變。

我倒是有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正六面體磁鐵的磁極在**?球形磁鐵的磁極呢?他們被切開後,截面處的磁極如何?

有資料顯示,球形磁鐵表現出的單極,其實另外一極在球心處,可見磁單極還是不存在的。

10樓:亓清雅

磁鐵的極性是固定了的,兩個端面的極性不會改變。

也就是說兩端斷裂後,s極所在端那個段斷裂口上自然形成n極;

同樣,n極所在端那一段斷裂口上形成s極。

這樣裂口的地方就形成了兩個不同的極性,根據“異性相斥”的特性,裂口就不能對接上了。

11樓:記住擊的那一掌

不應該是相斥啊,一個完整的磁鐵有n、s二極,把它折斷,則有二個磁鐵、四個磁極,把折斷處又能接在一起了啊

12樓:天天向上1號

我倒是聽說過極性的突變,但是根據我個人理解,摔磁鐵是分橫著和豎著的,如果這樣的話,斷茬相斥就不難理解。

13樓:

我不知道 不過我想知道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告訴我 我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

指南針的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就是一個大磁鐵,有個大磁場,有南北兩極,如果你仔細看地球儀就會在南極。北極附近找到南、北磁極。指南針就是經過磨削加工的磁鐵,磁鐵具有同性相吸,異性相斥的特性,所以指南針在地球磁場中受地磁作用偏轉,指向南北極,自己可以找一塊小磁鐵,慢慢修磨成型,找到中點支承即可。

15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用語言不會形象,如果有紙筆就能好理解了.首先要知道地球就是一個大磁體,它象一個大的條形磁體.而地球的北極就是這個想像的大磁體的南極,相反,地球的南極就是這個大磁體的北極,(仔細理解這句話,可以在紙上畫處示意圖以便理解).

而指南針也是磁體,是磁體他就回有南極和北極之分.而根據磁體的特性:同性的磁極相互排斥,異性磁極相互吸引,也就是如果將兩個磁體的南極和南極靠近它們就會吸在一起,這種作用力是由磁體所散發出的磁場接觸而產生的.

理解了這裡就知道指南針在地球這個大磁場中會收到地磁場的影響而轉向,他的一極會指向南另一極會指向北.需要補充的是地球的地理上的南極北極和它磁場上的那機北極並不會完全一致會有所偏差.知道了這些原理就能自己製作了指南針了,首先要找一根能被磁化的細長的東西,比如媽媽的縫衣針,然後用放在一個磁體上,一會兒再取走,這樣針就被磁化了.

再用一根細線系在針中間,讓其平衡,然後懸掛,你做 好了,當然也可以把針放在水中當你很小心的時候你會發現針不會下沉,這是由於水的張力,這樣也行,不過這兩種方法都要在無風的條件下.

磁鐵為什麼會有同性相吸異性相斥的性質?

1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基本的電磁定律,兩根平行放置的導線中通上同方向的電流,會產生吸引力,反之,產生排斥力。同樣,兩個平行放置的線圈中若通上同方向的電流,也會產生吸引力。

線圈的一面產生南極磁場,另一面北極磁場。如上所說的兩個線圈,正好是一個線圈的南極對著另一個的北極,產生吸引。

磁鐵內部的原子裡有繞著核旋轉的電子,就像電流一樣,於是每一個原子就像一個小通電線圈,當很多這樣的小通電線圈朝一個方向排列時,巨集觀上就形成了磁鐵。其產生吸引或排斥的機制就如上面所說一樣。

17樓:原先的

沒有啊磁鐵也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磁鐵為什麼會有同性相吸異性相斥的性質? 講的易懂些, 深入些.

18樓:朋環渾紅葉

根據最基本的電磁定律,兩根平行放置的導線中通上同方向的電流,會產生吸引力,反之,產生排斥力.同樣,兩個平行放置的線圈中若通上同方向的電流,也會產生吸引力.

線圈的一面產生南極磁場,另一面北極磁場.如上所說的兩個線圈,正好是一個線圈的南極對著另一個的北極,產生吸引.

磁鐵內部的原子裡有繞著核旋轉的電子,就像電流一樣,於是每一個原子就像一個小通電線圈,當很多這樣的小通電線圈朝一個方向排列時,巨集觀上就形成了磁鐵.其產生吸引或排斥的機制就如上面所說一樣.

指南針南極為什麼會被磁鐵南極吸引

地理南北極和地磁南北極是相反的,地理北極是地磁南極,地理南極是地磁北極,所以吸引指南針的南針.謝謝!你把指南針拆了?要不然磁針會轉動的啊。你把它拿在手上與磁鐵吸,就強制把磁針的極性改了。為什麼地球的南極會吸引磁鐵的北極,地球的北極會吸引磁鐵的南極.因為地球的南極是磁場中的北極,被稱為地理北極.而地球...

指南針的指標總是一端指向什麼方,請問 指南針的指標一端總是指向哪個方向?

指南針的一端指向 南 另一端指向 北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 磁場北極 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行及軍事等方面。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

指南針的紅色指標指向什麼面,白色指標指向什麼面

指南針的紅色指標指向 南 面,白色指標指向 北 面。如果在磁鐵周圍放置一堆小磁針,那麼小磁針的n極指向就會與磁場方向相同。也就說明在磁體外部,磁場是從磁體的n極指向磁體的s極。根據指南針在地球表面可以指南北的特點,推斷出地球是具有磁場的,這就稱為地磁場。地球的磁場與條形磁鐵的磁場非常像。根據小磁針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