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羅馬在歐洲的問題,古羅馬是屬於歐洲的嗎?現在講羅馬是歐洲國家正不正確呢?

2021-07-29 09:09:12 字數 4840 閱讀 7920

1樓:

lz你理解羅馬不是真正的羅馬帝國

而是其後的神聖羅馬帝國

2者並非是一樣的概念

羅馬是上古時期的強國,但其在公元476年就被滅亡了,其殘留的東羅馬帝國則一直延續到2023年才滅亡

神聖羅馬帝國是奧托大帝在962年建立的,是教皇加冕的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長期沒有實際的權力,而且一般是選舉產生另外歐洲的國家是國家 國王是國王,一個人可以是很多國家的國王,例如查理五世頭銜就有1個皇帝加14個國王還有其他選候等頭銜,但他沒有權力將各個國家合併或者直接用一國的力量來干涉另一個國家,簡單的說就是國王這時就相當於一個聯盟的盟主一樣,基本不存在殖民他國的情況.具體情況相當複雜,lz可以研究下英法百年戰爭

羅馬教皇在一段時間內確實擁有強大的權利,通過教會的力量干涉他國政治的情況也在一段時間內很強大,但克勒芒5世阿維農之囚以後基本就只有對教皇國的直接權利了

前蘇聯的加盟模式確切的說跟美國有點像

但是產生的步驟卻相反,是列寧給予民主自主建國權利以後的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

古羅馬通常指從公元前10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的龐大羅馬帝國。到395年,羅馬帝國**為東西兩部。西羅馬帝國亡於476年。

東羅馬帝國(即拜佔廷帝國) 變為封建制國家,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

上古時期

根據傳說,當特羅伊城遭到希臘人進攻的時候,維納斯女神的兒子亞尼斯及其追隨者逃出來,沿北非西行穿過迦太基,來到羅馬。

根據現代的研究,義大利半島在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居住,到了新石器時代,利古里亞人從非洲經過西班牙,法國來到義大利。公元前2023年左右的青銅時代,一些講印歐語的部落從多瑙河和喀爾巴千山越過阿爾卑斯山進入義大利,其中一支拉丁人進入拉提烏姆平原,約於公元前800年移至後來羅馬城所在地 ,居於帕拉提烏姆等山丘。與此同時或稍後,薩賓人居於鄰近山丘。

其後伊特拉斯坎人也來到這裡。

前8世紀-前6世紀,希臘人向義大利南部移民,並建立城邦。公元前7世紀,以帕拉提烏姆為中心開始部落聯合過程,由單一的拉丁人部落聯合包括薩賓人和伊特拉斯坎人等3個部落組成羅馬人公社。公元前7世紀末~前6世紀末,羅馬人公社處於伊特拉斯坎人的統治之下。

此時,完成了由氏族部落公社到城市國家的過渡。前5世紀末,高盧人從阿爾卑斯山以北進入波河平原。這些部族經過長期融合同化,形成了義大利人的祖先。

羅馬王政時代

公元前8世紀 - 前6世紀史稱王政時代。先後有7個王,氏族部落組織尚完整存在,統治階層包括王、元老院、庫里亞會議(羅馬稱胞族為庫里亞,每10個氏族組成一個胞族,後為百人隊會議取代)。後來又出現了貴族與平民之分。

第一王羅慕洛在前753年建立羅馬城。前4王是羅馬人公社的軍事首領,後3王是伊特拉斯坎人塔克文王朝的君主。公元前6世紀中葉的塞爾維烏斯·圖利烏斯改革,標誌著羅馬國家的產生。

王政時代最後一位王高傲者塔克文暴虐無道,被憤怒的羅馬人趕走,傳說於公元前509年建立起由羅馬貴族掌權的羅馬共和國。

羅馬共和國

在共和時代的早期,平民與貴族的鬥爭進行了2個世紀。百人隊會議從貴族中選出兩名執政官行使最高行政權力,為期1年;而掌握國家實權的則是元老院。隨著貴族與平民之間對立的加深,貴族承認了平民所選的“保民官”,負責保護平民的權力不受貴族侵犯。

前451年,頒佈了十二銅表法,廢除了平民與貴族不能通婚的限制,這也標誌著羅馬法的誕生。前326年,取消了債務奴隸制。

羅馬剛建國時,還是一個小國家。自公元前5世紀初開始,先後戰勝拉丁同盟中的一些城市和伊特拉斯坎人等近鄰,又征服了義大利半島南部的土著和希臘人的城邦,成為地中海西部的大國。羅馬又發動了3次布匿戰爭,在前146年征服了迦太基並使之成為羅馬的一個行省。

前215年-前168年發動3次馬其頓戰爭,征服馬其頓並控制了整個希臘。又通過敘利亞戰爭和外交手段,控制了西亞的部分地區,建成一個橫跨非洲、歐洲、亞洲,稱霸地中海的大國。

這一時期經濟發展迅速,但是也激化了社會矛盾。公元前2世紀30年代~前1世紀30年代,史稱內戰時代,先後爆發了西西里奴隸起義和斯巴達克起義。形成了破產農民與大地主的鬥爭,無權者與當權者的鬥爭,騎士派與元老派的鬥爭。

並且在前133年-前123年發生了格拉古兄弟改革。公元前107年,在民主派支援下,馬略當選為執政官並開始實行軍事改革。他推行募兵制,使大批無地或少地公民湧入軍隊。

前90年,為了爭取羅馬公民權,義大利人起義,史稱同盟者戰爭。

前82年貴族派支援的蘇拉率軍佔領羅馬。次年,迫使公民大會選舉他為終身**官,開創了羅馬歷史上軍事**的先例。前60年,克拉蘇、凱撒、龐培祕密結盟,共同控制羅馬政局,史稱前三頭政治。

前48年, 尤利烏斯·愷撒先後打敗另外兩人,被宣佈為終身**官,集軍政大權於一身。他厲行改革,但因**統治而招致政敵仇視,於公元前44年3月15日遭貴族派陰謀分子刺殺。

凱撒死後,羅馬內戰又起。前43年,安東尼、李必達、屋大維公開結盟,獲得統治國家5年的合法權力 ,史稱後三頭政治。隨後屋大維將另外兩人打敗,於前27年元老院授與屋大維“奧古斯都”的尊號,建立元首政治。

共和國宣告滅亡。羅馬從此進入羅馬帝國時代。

羅馬帝國

奧古斯都建立的政治制度,史稱元首制,其實就是共和名義的帝制。他在位期間,實行了一系列積極的改革,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並且對外擴張,使帝國北疆達到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

奧古斯都死後,其養子提比略繼位,從此開創了皇位繼承製。從前27年開始到192年這一時期被稱為前期帝國時期,包括3個王朝:克勞狄王朝、弗拉維王朝和安東尼王朝。

這一時期社會相對穩定。安東尼王朝皇帝圖拉真(98年-117年)在位時,帝國版圖達到最大: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道幼發拉底河、南有埃及、迦太基,北達萊茵河、多瑙河,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

經濟空前繁榮。

192年,安東尼王朝最後一位皇帝被殺,羅馬出現了近百年的混亂時期。史學家將193年塞維魯王朝建立,到235年這段時期稱為後期帝國時期。始於安東尼王朝後期的社會、經濟和軍事危機,在公元3世紀達到空前規模,以致一些史家又劃出一個三世紀危機時期(193年~ 284年)。

這一時期,戰亂頻仍,皇帝更迭頻繁,奴隸和隸農的起義遍及各地,3世紀60年代在高盧開始的巴高達運動,對統治階層的統治造成很大的威脅。

284年,近衛軍長官戴克裡先由軍隊擁立做皇帝,取得帝國政權,改元首製為多米那特製(即君主制),正式採用東方君主的統治形式和禮儀。並實行了許多改革,史稱戴克裡先改革。其後繼者君士坦丁一世廢除四帝共治制,於324年成為唯一君主,皇權得到加強。

330年遷都拜佔廷,更名君士坦丁堡。313年,頒佈米蘭敕令,承認**教的合法地位。他死後,戰亂又起。

狄奧多西一世曾一度實現帝國的統一。395年狄奧多西一世死後,帝國**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兩部分。

在西羅馬帝國,經濟不斷出現危機,人口減少,田地荒蕪,城鄉蕭條。410年,西哥特人佔領羅馬。452年,匈奴王阿提拉進兵義大利。

455年汪達爾人再陷羅馬城。先後建立起西哥特王國、汪達爾-阿蘭王國、勃艮第王國和東哥特王國等蠻族國家。476年9月,日耳曼人入侵,其僱傭兵首領奧多亞克廢黜最後一位君主羅慕盧斯·奧古斯圖盧斯,西羅馬帝國宣告滅亡。

東羅馬帝國一直延續至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它歷經人民起義和外族入侵以及內部的一系列社會變革 ,於7世紀左右進入封建社會。

4樓:

去買一本《古羅馬興亡史》!

古羅馬是屬於歐洲的嗎?現在講羅馬是歐洲國家正不正確呢?

5樓:曉秋槓槓

你好,古羅馬通常指從公元前9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稱霸地中海的龐大羅馬帝國,因中心地區在義大利,因此說,古羅馬屬於歐洲是正確的。現在的羅馬是義大利的主要城市,說在歐洲也是正確的。

羅馬屬於歐洲嗎

6樓:金果

法國屬於歐洲。

法蘭西共和國(法語:république française,英語:french republic),簡稱“法國”(france),是一個本土位於西歐的半**共和制國家,海外領土包括南美洲和南太平洋的一些地區。

法國為歐洲國土面積第三大、西歐面積最大的國家。

東與比利時、盧森堡、德國、瑞士、義大利接壤,南與西班牙、安道爾、摩納哥接壤。本土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大致呈六邊形,三面臨水,南臨地中海,西瀕大西洋,西北隔英吉利海峽與英國相望,科西嘉島是法國最大島嶼。

法國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歐洲四大經濟體之一,其國民擁有較高的生活水平和良好的社會保障制度,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也是歐盟和北約創始會員國、申根公約和八國集團成員國,和歐洲大陸主要的政治實體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古羅馬通常指從公元前9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稱霸地中海的龐大羅馬帝國,因中心地區在義大利,因此說,古羅馬屬於歐洲是正確的。現在的羅馬是義大利的主要城市,說在歐洲也是正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l羅馬屬於義大利,義大利屬於歐洲,但準確的來所,羅馬屬於義大利,在歐洲範圍內

9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城是義大利首都,當然屬於歐洲啦

10樓:北昶

羅馬是義大利的首都,義大利的大部分領土位於歐洲南部的亞平寧半島上,屬地中海國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韓國是亞洲的啊 以前的韓國就是屬於朝鮮的 看韓劇古裝劇就會發現他們那時候寫的都是漢字 再看亞洲mama**盛典 基本都是韓流藝人 所以韓國屬於亞洲無誤~

12樓:匿名使用者

義大利首都,屬於歐洲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是城市還是國家

說清楚點

古羅馬時期的宗教舞蹈在節奏上有哪些特點

舞蹈史學家庫來爾特先生說 事實上自,這類宗教歌舞隊沒有什麼舞蹈可表演,雖然希臘傳記學家普盧塔克的確讚揚過他們的動作優美且柔和。舞蹈祭司採用三拍一小節的 類似漂布工人 的頓腳節奏,可以認定是抑揚頓挫的節奏。古羅馬時期早期宗教舞蹈和兵器舞蹈都有什麼特點?古羅馬時期早期宗教舞蹈主要指男子群舞,還有教士們的...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古希臘古羅馬是古代

1 材料1反映了人民主權的特點 材料2反映了輪番而治的特點。2 享有公民大會的參與權 知情權 發言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有權進入五百人議事會 民眾法庭和規模不大的行政和軍事機關。3 積極性 雅典民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國家的形式,多數人的決策往往更全面 正確 公職人員由多數人選舉產生,減少了以權...

在古希臘古羅馬神話中的諸神中,被稱為愛神的是誰

希臘是阿佛絡的忒 羅馬是維娜斯。她們都是愛與美的女神。希臘神話中是阿佛洛狄忒,經過羅馬化後叫維納斯 在古希臘古羅馬神話的諸神中,被稱為 愛神 的是?厄洛斯 eros 或稱愛洛斯。愛神,卡俄斯之子。五大創世神之一,誕生在黑暗和黑夜之後。愛慾 生育及性慾的化身。是他促生了諸神的生育相愛,他是一切愛慾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