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沉浮原理與潛水艇有關係嗎,魚的沉浮原理與潛水艇有關係嗎

2021-07-27 22:20:46 字數 931 閱讀 2711

1樓:洪華芝

潛艇下潛和上浮的原理就跟魚類差不多,魚兒腹中有一種可充滿氣體的囊狀鰾,其作用類似於潛艇上的壓載水艙,是魚在水中沉浮的主要調節器官。當魚要下沉時,擠出魚鰾中的氣體(潛艇是向壓載水艙裡注水),使身體的重量加重;相反,魚要上浮時,通過攝取水中的氣體來充滿魚鰾,使身體的重量減輕。

潛艇為什麼能在水中下潛、上浮,甚至懸停呢?這主要與重力和浮力有關。根據「浮性定律」(或阿基米德定律),任何物體在液體中都會受到浮力的作用,浮力的大小等於物體本身所排開液體的重量。

當物體的重量大於浮力時它就會下沉;小於浮力時就會上浮;等於浮力時就會懸停在液體中,這兩個力大小相等,但方向正好相反。

潛艇在水中時,這兩種力也都會作用在潛艇上。如上所述,潛艇本身的重量叫做重力,潛艇入水部分所排開海水的重量叫做浮力,要使潛艇下潛只要使它的重量大於它的浮力就行了,那麼怎樣增加潛艇的重量呢?在潛艇上都設有壓載水艙,只要往空的壓載水艙裡注水,潛艇就變重了,這時潛艇的重量就會大於它排開水的重量(即大於浮力),潛艇就逐漸下潛。

當潛艇正常上浮時,用高壓空氣分步驟把壓載水艙裡的水擠出去,使之充滿了空氣,使潛艇在水下的重量減輕了,當潛艇的重量小於它同體積的水的重量時(即小於浮力時),潛艇就會上浮,直至浮出水面。

另外,也可以採用操水平舵的方法將航行中的潛艇調整到距水面30米的安全深度(安全深度是為了防止與水面船隻碰撞的限制深度),繼續上浮到10—30米深度時是危險深度,上浮到10米左右時屬於潛望深度,到達潛望深度後就可以排水上浮了。

2樓:紫奾

很簡單,其實就是潛艇的排水就等於魚往魚泡裡充氣,進水就等於魚排出魚泡裡的氣。根本不用寫那麼多。

3樓:月落海角

差不多啊,不然魚泡是幹什麼的?魚泡吸了氣進去,就上浮;出了氣,就下沉。

潛艇也是一樣,兩者原理差不多。世界上就只有鯊魚沒有魚泡,所以他為了不沉下去,就只能無止境的游下去。

潛水艇魚的飼養方法,潛水艇魚的養殖方法是什麼?

潛水艇魚飼養注意事項 水溫 24 28度 水質 弱鹼性水,汽水 半海水 調汽水的鹽內應為天然海水鹽,容不可使用一般的含碘食鹽。汽水比重公式參考如下 假定小艇平均體長為x釐米,則所需比重為1.00x。如 體長5釐米的小艇,需要比重1.005。魚缸空間 最好按照每隻小艇10 15升水設定魚缸。食物 蝦,...

潛水艇可魚可以進海水缸嗎如題家裡一缸海水很多珊瑚和一條藍

水沒養 缸前先培養硝化菌 著濾養水20左右 再進魚珊瑚 再 糾 蝦魚能養 蝦缸養魚 魚缸養蝦 2者必傷 希望能採納 藍吊如果跟他體型差距不大應該還好,珊瑚肯定交代了 清理海水缸上的藻類會不會影響缸裡的魚和珊瑚?為什麼我一清理清洗缸壁的藻,我的藍吊總會有白點?兩者無關。藍吊號稱白點王,是容易白點,要麼...

我的潛水艇魚為什麼浮在水上一動不動,嘴巴也不呼吸

潛水艇是汽水魚。不是淡水魚。水要對比一定的海鹽。得先有這個的基礎 才可能活。潛水艇魚一動不動浮在水面,是不是病了?我的潛水艇也愛漂在水面上,它本來就是屬於水上層,所以,不用害怕啦,如果你的魚缸過小,你可以考慮2天換一次水,保證水質,和它們的心情,呵呵 潛水艇魚怎麼浮在水面一動不動的 一個可能是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