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閣到底在哪

2021-07-27 00:27:43 字數 855 閱讀 8974

1樓:匿名使用者

滕王閣為唐滕王元嬰鎮守閬中時所建,同時建有玉臺觀。建國後僅存部分臺基及數間破屋,但巖有頤神、慈氏二洞及摩崖題刻儲存完好。洞內有南宋人題記,洞外有明邵元書杜甫滕王亭子詩及楊瞻撰書頤神古洞詩四首。

特別是臺基下有唐代佛塔一座,該塔為四方形塔基,刻四瓣梅花形須彌座。塔身為覆缽形,正中開一船形龕,內刻一佛結跏趺坐於蓮臺。上裝塔剎,剎基兩層,下層有石雕八力士舉託剎身。

上層為六方柱,各方開一昆門,門內刻一座佛。剎為火焰紋狀。石塔高8.

25米,儲存基本完整。今人研究,此塔即為七級浮屠,原為三座,現存一座。

1986—2023年,新建滕王閣和玉臺山莊,並配以石坊、石橋、長廊、亭臺,開闢為滕王閣公園,園林用地85畝,建築面積3030 平方米,依山就勢,起伏跌宕。入園門有奪錦亭和長廊,這奪錦亭又名奪錦軒,陸游遊閬時曾在此飲酒賦詩,有《奪錦軒》一首:“奪錦軒中醉依欄,錦屏蒼翠插雲端。

平生不喜言爭競,付與遊人自在看。”陸游也曾兩次旅閬,寫詩10餘首,故錦屏山建有放翁祠。這奪錦亭如系懸崖峭壁之上。

嘉陵江自西北蜿蜒而來,匯為一潭,又折而南去。俯視江潭,彷彿置身於碧波盪漾的江天之中。右上為四合院花庭,即玉臺山莊,有名人書畫展室。

右為滕王閣主體建築,巋然屹立於疊級屋臺之上,24根硃紅巨柱,託舉層樓,雄偉壯麗。登樓南眺,錦屏之秀,蟠龍之奇,傘蓋之麗,遠山近水,盡在一望中。由閣後上行即至玉臺觀,有傍崖長廊,遮護摩崖石刻及石洞。

古石洞有二,即頤神洞和慈氏洞,為道家修煉之所,這裡即是玉臺觀的主體建築。玉臺觀下又有碑亭,矗立一列書畫石刻。閣前崖巖邊,又鑄張飛躍馬持戈銅像一尊,俯視山下漢城遺址。

玉臺山下今沙溪小學處原為望水寺,玉臺山西麓有西巖寺,宋代叫景德院。與玉臺山相接的傘蓋山東畔有北巖寺,唐代高僧宣釋曾住持於此。

滕王閣在哪個省,滕王閣是哪個城市的?

滕王閣,江南三大名樓之一 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贛江東岸,始建於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 李元嬰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詩人王勃詩句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而流芳後世。貞觀年間,唐高祖李淵之子 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嬰曾被封于山東滕州故為滕王,且於滕州築一閣樓名以 滕王閣 已被毀 後...

王勃《滕王閣序》

滕王閣序 全稱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亦名 滕王閣詩序 駢文名篇。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贛江濱。唐高祖之子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 公元653年 始建,後閻伯嶼為洪州牧,宴群僚於閣上,王勃省父過此,即席而作。文中鋪敘滕王閣一帶形勢景色和宴會盛況,抒發了作者 無路請纓 之感慨。滕王閣序 唐 王子安 南...

寫關於滕王閣的古詩,關於描寫滕王閣的詩句

滕王閣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 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 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 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 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十旬休假,勝友如雲 千里逢迎,高朋滿座。騰蛟起鳳,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