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的近義詞是什麼,厲害的,近義詞

2021-07-25 18:18:26 字數 2583 閱讀 2044

1樓:匿名使用者

“厲害”的近義詞:蠻橫、犀利

一、蠻橫[ mán hèng ]

(態度)粗暴而不講理:態度~。~無理。

造句:1. 一個蠻橫無理、沒有知識的人怎能成為有用之材?

2. 他明明錯了,卻蠻橫得很,該治治他。

二、犀利[ xī lì ]

(刀、劍等)鋒利,銳利。也形容言詞尖銳明快,目光銳利:談鋒~。文筆~。目光~。

2樓:匿名使用者

厲害怎麼讀?

厲害的拼音:lì hɑi

厲害是什麼意思?

凶猛;難以對付或忍受。

茅盾《小巫》三:“日高三丈,鎮上人亂烘烘地都說強盜厲害。”曹禺《雷雨》第一幕:

“我知道她是個厲害人,可是誰欺負了我的女兒,我就跟誰拼了!”老舍《駱駝祥子》二十:“虎妞雖然厲害,但是沒了她怎能成個家呢?

”猛烈的手段。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旁邊又有剛敲過她的錢的候補特務處處長助威,她決定拿出點厲害來。”浩然《豔陽天》第一○五章:

“人善有人欺,馬善有人騎,不給他們一點兒厲害,總覺著我們光寬大,不嚴懲!”

猛烈;劇烈。表示程度很高。

茅盾《秋收》三:“看去並沒什麼出奇的地方,然而這東西據說抽起水來就比七八個壯健男人還厲害。”巴金《春》五:

“他的心跳得厲害。”韋君宜《憶西榆林》:“尤其是那香果,真香的厲害。

”厲害的近義詞有哪些?

凶惡 蠻橫 橫蠻 強橫 凶暴 凶橫 利害 凶猛 犀利 鋒利 狠惡 猛烈 銳利 橫暴

厲害的反義詞有哪些?

和善 和藹 和諧 和氣 溫柔 溫和

厲害的反義詞有哪些?

厲害的,近義詞

3樓:何緒堯

厲害的近義詞:強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6532橫、凶暴、凶猛、橫蠻、凶橫、犀利

一、強橫 [ qiáng hèng ]

1、強硬蠻橫,不講道理:~無理。態度~。

2、強橫,漢語詞彙。拼音:qiáng hèng指驕橫跋扈;強硬蠻橫。亦指這樣的人。

二、凶暴 [ xiōng bào ]

1、(性情、行為)**殘暴:脾氣~。~殘忍。

2、凶暴,漢語詞彙,釋義為**殘暴。

三、凶猛 [ xiōng měng ]

1、凶惡有力:~的野獸。

2、凶惡猛烈:來勢~。

3、單詞,形容詞,多形容氣勢﹑力量凶惡強大;殘酷的,來勢凶猛。也形容勇猛強悍;勇敢的;大膽的;無畏的,強大的。還形容**, 凶惡狠毒。

四、橫蠻 [ hèng mán ]

1、蠻橫。

2、橫蠻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粗魯野蠻,不講道理。

五、凶橫 [ xiōng hèng ]

1、凶惡蠻橫:滿臉~。態度粗暴,說話~。

六、犀利 [ xī lì ]

1、(刀、劍等)鋒利,銳利。也形容言詞尖銳明快,目光銳利:談鋒~。文筆~。目光~。

2、釋義:犀利:就是利如犀【角】,形容物體堅固銳利得如同犀牛角。 後引申為形容語言、文辭、感覺、眼光等的尖刻鋒利。

犀利,漢語詞語,表示切中要害,一針見血,具有說服力,洞穿力,語言直觀,深入中心。粵語:一般指厲害的意思。在廣東話裡被引申為厲害,高明。是由衷的讚歎。

4樓:燕子老師課堂

【詞目】厲害

【拼音】 [lì hai]

【釋義】劇烈;猛烈的手段

【近義詞】犀利

5樓:xy25261682時代

利害來:利益和損源害:不計~ㄧbai~得失 ㄧ~攸關(利害du所關,利害鋒利:

①(zhi工具dao、**等)頭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體鋒利橫蠻:蠻橫。橫蠻猛烈:

①因力量、氣勢大而表現強烈:炮火猛烈|攻勢猛烈。猛烈凶猛:

1.凶惡強大。多形容氣勢﹑力量。

2.勇猛強悍凶猛強橫:1.

亦作"強橫"。 2.驕橫跋扈;強硬蠻橫。

亦強橫蠻橫:1.粗暴而不講理。

2.猶猛烈。蠻橫

6樓:仙清漪遲蕤

強悍、犀利、牛b

、真猛、真牛、真棒、**

近義詞可多了,因為厲害放在不同語境裡面含義有所區別,所以近義詞範疇比較寬廣,不便於一一列舉了。

“強”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巨蟹總是被盜號

”厲害““壯”

讀音:qiáng

釋義:強,弘蟲為強,力及至遠,指代就算單一的、卑微的生命體,弘揚出來,自是強。強,作名詞,通“襁”。

作形容詞,指的是健壯,有力,效果(效果越強由某種動因或原因所產生的結果;後果(效果)程度越深)與“弱”相對。

組詞:勉強 ,強悍, 強調, 倔強, 強勁

8樓:

高、大讀音:qiáng

釋義:強,弘蟲為強,力及至遠,指代就算單一的、卑微的生命體,弘揚出來,自是強。強,作名詞,通“襁”。

作形容詞,指的是健壯,有力,效果(效果越強由某種動因或原因所產生的結果;後果(效果)程度越深)與“弱”相對。

組詞:勉強 ,強悍, 強調, 倔強, 強勁

厲害的近義詞是啥,厲害的近義詞是什麼?

厲害近義詞 凶猛 猛烈 拼音 l h i 釋義 1 凶猛 難以對付或忍受。2.猛烈的手段。3.猛烈 劇烈。表示程度很高。厲害的近義詞是什麼?樓主,您好!厲害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1.凶猛 難以對付或忍受 2 猛烈的手段專 3 猛烈 劇烈 屬。表示程度很高。根據其義,其近義詞主要有 猛烈 凶猛 ...

厲害近義詞

犀利 剛烈 兇惡 厲害有很多意思,希望能幫到你 話筒內傳來姑姑親切的聲音 啊,你來啦!我們全家祝你平安到達。我已經給你聯絡好了工作,對,到餐館刷盤子,不,你不必急著回家來,直接乘車去餐館吧 完啦。他目瞪口呆。在中國,即使平時來個客人,也要迎接一下,起碼也要四菜一湯招待一下。何況來自國外的親人!一怒之...

專業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詞語專業沒有近義詞。詞語 專業 反義詞 業餘 副業 拼音 zhu n y 解釋 專業指的 1 專門從事某種學業或職業。2 專門的學問。3 高等學校或中等專業學校所分的學業門類。4 產業部門的各業務部分。5 是指對一種物質瞭解的非常透徹的程度。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