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文言文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初中語文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2021-07-25 15:58:09 字數 5047 閱讀 3033

1樓:黑雪醬

文言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中學生沒有一定的文言文基礎知識 ,是無法探索祖國悠久歷史 ,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豐富而優秀的文化遺產的。本文將從文言詞語的積累、文言句式的辨識、文言文的翻譯及整理歸納文言文知識四個方面入手 ,初步**學習文言文的點滴方法。

一、反覆誦讀 ,積累文言詞語文言文閱讀訓練 ,重點應放在理解文言常用詞語和句式上 ,放在熟讀背誦課文上 ,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積累語言材料 ,形成一定的語感。文言文與現實生活相對脫離 ,加上其本身字音、句讀、語法結構的特殊性 ,詞語的積累更加強調“字不離詞 ,詞不離句 ,句不離篇”。因此 ,積累文言詞語的最重要、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就是反覆誦讀作品 ,即遍遍都出聲朗讀。

但誦讀時要注意字音 ,特別是異讀字和通假字。如“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一句 ,其中兩個“食”都是“餵養”的意思 ,動詞 ,應讀“s尙”:而“身上衣裳口中食”中的“食”是“糧食”的意思 ,名詞 ,讀作“sh姫” ;“才美不外見”中的“見”通“現”。

因此辨識異讀字和通假字成為讀準字音、理解詞義、積累文言詞語、提高閱讀能力的條件。

2樓:渴侯逸雅

要多看文言類的書《史記》可以加強自己的文學素養,瞭解歷史,瞭解典故。很多東西在語文書上也會學到,所以自己先把它給看了,還能學古文《古文觀止》喜歡古文的強烈建議看這一本書,帶翻譯的那種。歷代文人的精華全在裡面了,按現在的話說,就是價效比很高的一本書,精華呀!]

3樓:流年

關於文言文閱讀的教學,高中新課標有兩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能借助註釋和工具書,理解詞句含義,讀懂文章內容;瞭解並梳理常見的文言實詞、文言虛詞、文言句式的意義或用法,注重在閱讀實踐中舉一反三;背誦一定數量的名篇。二是體會作品中蘊含的中華民族精神,為形成一定的傳統文化底蘊奠定基礎;學習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理解古代作品的內容價值,從中汲取民族智慧;用現代觀念審視作品,評價其積極意義與歷史侷限。

這就是說,文言文的教學,首先要克服語言上的障礙。因此,掌握文言文常用詞語,理解詞義和句式,始終是文言文閱讀教學的重點。而朗讀、背誦和詞義、句式的歸納對比練習以及古文今譯練習,是提高文言文閱讀能力的重要手段。

根據必修課教材的整體安排,本單元還要學習提要鉤玄的讀書方法。概括要點,提取精要,是閱讀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概括段意,概括中心,在小學、初中的閱讀教學中就訓練過。

高中階段,課文的難度增大了,閱讀理解的要求提高了,不僅僅是概括段意或概括中心了。對一句話或幾句話、一段話或幾段話以及對有關的某部分內容,都要能夠根據需要,正確而熟練地進行概括。概括要點必須在理解文章思想內容的基礎上進行。

認真閱讀,理清思路,是恰當概括的前提;把握住關鍵語句,對保證概括的準確性也具有重要意義。對內容要點的概括,離不開一定的分析。要分清事情的梗概和細節,善於把握住相關事物的聯絡、把握住它們的相同點或不同點。

文章內容的分析,則離不開對背景知識的掌握,也離不開對錶達方式的理解。教學中應從實際出發,引導學生更好地全面把握課文的內容。]

4樓:欒同化

試著看著原文,口譯,比如在學校上課的作業不就是翻譯古文嗎?你試著邊看邊翻,主要就是養成語感,翻一遍,然後再看看標準的譯文,關鍵看那些你有些困惑或者不明其意的詞,拿只鉛筆做個記號,或者也可以記下來,養成習慣,培養語感,閱讀能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其次,可以看看一些有趣的古文,不一定要那些生澀的史文,古文小故事那種,古文觀止之類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溫柔_379車突

看到你比較迷茫,我就想起我高三時對數學也很頭疼……所以很想幫你。下面教你一個我常用的方法:既然急性不好,就先找一篇你最熟悉的文言文,然後分析裡面都有那些重點的需要掌握的詞,尤其是虛詞,將這些詞進行歸類整理,掌握清楚其用法。

並且掌握這篇文章裡最常見的詞類活用現象和其他語言現象。總之,這一篇文章你一定要理解透。將以此文及你的詳細分析謄寫到一個小冊子上,以此冊子為本。

每學到一個詞的新用法,就記錄到冊子裡,跟原來的“範文”對照進行區分記憶;每學到一個生詞,覺得新鮮,也記錄到冊子裡,備以後查閱。隨著積累的詞量的增多,你就有了一本自己創立的文言字典。遇到以前見過的詞,感覺自己忘了是怎麼用的,就查你的這本字典。

遇到沒見過的,也加進去。隨著積累的詞的增多和查閱的次數的增多,慢慢就記住了。即使記不住,也基本能記住大體位置,形成印象記憶。

其實想學好文言文,並不在於你學的文章有多麼多,而在於你要學得精,掌握好基本的實詞和虛詞,以及基本的語言現象,一定要學會分析。實詞好記,虛詞多變,多總結多分析,多記憶,學好也不難。慢慢地你就會有興趣了。

這是個人的一點經驗,希望對你有用。從來沒有“語文水平很差”這一說,而是你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別灰心,自信一點,多動腦總結經驗,你一定能學好的!

你買本和你課本配套用的古文釋義參考著看 有出入的部分以課本為準 上課講的解釋好好聽 背掉 沒有記的話找有的同學借 抄下來 課文裡的註解背掉 做卷子注意一下互文 名詞動用應該就行了 試試 有用再給我分 祝好運]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6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1、養成熟讀精思的習慣。勤于思考 2、養成“不動筆墨不看書”的閱讀習慣。寫點批註、讀後感一類 3、養成“博聞強記”,多背誦積累的習慣。多背、多儲備知識點

7樓:胥人萊野雲

對每一篇

1.通讀全文,不認識的字,注音,查古漢語字典,通曉大體意思2.嘗試自己翻譯,尤其是難懂段落,最好寫下來3.找譯文,改正

4.最重要,對於自己不知道,不熟悉的又重要的,欄位,問老師或上課認真聽一下老師講的,

5.如果初中課本上的文言文,你掌握很熟練的話,就沒問題,考試的時候,雖然有時考不熟悉的文言文,但是其中大多數

字詞都是課本上的相同意思,只不過位置變了而已

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裡有二個問題,假如你是愛好文學,要提高自己的古文水平,我建議你讀史記,古文觀止,文心雕龍,還有王力老師的古代漢語。以及唐宋八大家的一些文章;假如你純粹是為了考試,那你課本里的知識夠了。

ps:三國志和三國演義是不同的,三國志是陳壽的,是史書,純粹是文言文。而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是文學作品,半文半白。對學習古文也有點幫助。供你參考。

9樓:夢就是_夢

沒事多看看譯文對照著原文看

怎樣提高文言文的閱讀能力?

10樓:欲醉

文言文閱讀能力的提高離不開大量的古文閱讀

。首先是廣泛的閱讀,但閱讀可以劃出重點,循序漸進。

先從《世說新語》、《聊齋志異》這類淺顯易懂、故事性強的文言書籍開始讀起,培養閱讀興趣。之後,逐漸增加難度,建議讀完《古文觀止》、《資治通鑑》、《史記》,經史子集選擇性地讀一點。

當然,為了應試需要,還得側重讀一些人物傳記。

在文言閱讀時,還應做好這幾點:

1.通過誦讀培養古漢語語感。文言是古代的書面語,同樣需要加強語感。而一切語言語感的培養都離不開說和讀。說文言的環境已不復存在,誦讀就顯得尤為重要。

誦讀時要注意停頓節奏的劃分,注意古字的讀音,注意通假字的讀音,還要抑揚頓挫讀出古風古韻,講究起來,甚至還要配合一些形體動作。

2.通過識記積累古漢語常識。讀古文不但要口勤,還要手勤,多作筆記,勤加整理。

比如一詞多義、古今異義、詞類活用、通假字、固定句式等每學一篇都要作分類記錄,學新篇時遇到相同的實詞要往回聯絡,遇到虛詞不同的用法要向後總結,不斷豐富知識積累。

比如古代官職、地名、代稱等古代常識類內容,就要記下來,並與現代進行比較。總之,要經常複習,不斷與過去和現在聯絡。

3.擴大古漢語運用範圍。除了勤於誦讀和記錄,還要勤於翻譯,先作直譯,逐字弄通;再作意譯,文從字順;後作美譯,雍容雅緻。

按信達雅的標準反覆地譯,不要怕麻煩。吃透一篇勝過隨便翻看數十篇。

此後,文言功底漸長,可開始嘗試文言短文寫作。或者在現代文寫作中加入仍有生命力的古代詞彙,若能和諧,反添典雅韻味。

11樓:繩嘉麗尋蒼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文學的精華,它的確很難理解。老師說,文言文需要積累。你首先要將課本上出現過的文言文理解好,課本上的文言文是基礎。

然後你要慢慢來,根據我們老師說,你先看一些很簡單的文言文書,你可以看看,備上一本文言文常用字典,拿一個本子,先看一遍文章,不懂的先猜一猜,看看能不能理解文章的大概,理出你不懂的字義和句子,然後查字典和看譯文,把新看到看懂的記好,再回頭看一遍原文,記下你的心得。日積月累,你的文言文水平就會提高。一步不能登天,慢慢來,基礎紮實了,一切就順手拈來了

12樓:塗花匡熠彤

建議1:你多收集一些單個詞語的特殊解釋意義,比如說“之”有“到……去”的意思,還有“的”的意思,還有做語氣助詞的意思,這些都應該懂,到時候看古文直接套進去就可以了。古文的難懂有時候就在關鍵字上,有一些字詞古今異義,需要加強記憶。

比如說,“組”的古代含義有“拿繩子綁”的意思,還有“妻子”在古代有妻子兒女的意思。

建議2:讀懂古文可以從簡單的詩詞開始。詩詞其實就是古文的凝練,你可以看一下《水龍吟》《蝶戀花》之類的詩詞,一句句翻譯,當做每天的練習。

建議3:看古文時聯絡上下文,大膽地猜測。有時候,讓你翻譯的語句但從字面上看不懂,但是聯絡上下文可以想通的。

可以找一些輔導書,裡面會歸納總結古文詞語的意思。或者找古文字典多看看。

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13樓:錦繡惜月

一、提高古文閱讀能力最有效的辦法:

1、積累:學習文言文的第一就是要積累。而積累的最好辦法就是背誦,把文言文中的若干重要篇章熟記在心,文言的實詞的意義、虛詞的運用、各種句式的變化等也就已經包含在其中了。

更重要的是,通過背誦可以學到古代名篇的構思立意、佈局謀篇、語言修辭等方面的要義,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

2、轉化:轉化是指遷移能力,即在閱讀背誦的基礎上,能夠閱讀其他淺易文言文的能力。把課內學到的知識轉化為能力,就是要掌握一些文言的學習規律和方法,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二、掌握實詞的意義。雖然《大綱》中只規定需要掌握150個文言實詞,但實詞掌握得越多,閱讀水平就越高,這是不爭的事實。

三、掌握虛詞的用法。虛詞在文言文中雖然數量較少,但使用的頻率高,用法靈活,語法功能突出,因此也是學習難點之一。由於虛詞常常分屬於幾類詞性,故學習時首先要注意分清其詞性,然後弄清其意義和語法作用。

如何提高文言文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先了解一些常用通假字,實詞 虛詞,以 於。這樣的,還有文言句式,倒樁 省略等等,特別是句子的主謂賓結構,現在有的老師可能不會講句子的結構,但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文言能力高人一等還是要學的,可能有點難懂,但沒辦法啊。最重要的是堅持,不然很容易遺忘,這樣你前面的功夫就浪費一些了。然後從簡單入手,從易到難,這...

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一 養成二次閱讀習慣,培養邏輯推理能力 二 自己學寫長句,克服長難句障礙 三 文章歸類閱讀,考前複習有奇效 一提到如何提高閱讀水平,人們自然想到的答案是 多讀。這當然沒錯,熟能生巧是世人皆知的道理。但,讀也要講求質量。盲目無緒地亂讀未必就能提高閱讀水平。不少學生感到委屈,自己讀了不少文章,學了不少所...

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多讀多想 你出現這個問題,說明你對文章的理解不夠深。你只是從表面理解了文章在講什麼。解決的辦法,其實就是思考。看完文章,肯定已經清楚文章的結構,那就去思考,作者為什麼這樣安排結構,目的何在。哪部分是著重突出或者重點強調的,對這部分再做重點領會。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一 提高古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