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嶽是指哪三座山,哪五嶽啊

2021-07-22 16:13:31 字數 1848 閱讀 9882

1樓:玉點秋

中國名山首推五嶽。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奇,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五嶽歸來不看山”。五嶽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嶽各具特色:

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嶽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被視為崇高、神聖的象徵,故有“五嶽獨尊”之說。“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千載流傳。 “重於泰山”、“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其實已經作為我們民族文化積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深山藏寶,如著名的“懸空寺”便隱匿其中。相傳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見其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秦時“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恆山。

橫臥中原腹地的嵩山,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生息繁衍,炎黃祖源,三代都地。嵩陽書院乃儒家文化聖地;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少林武術馳名中外。嵩山不同於其他四山者,似乎突出在一個“奧”字上:

自然景色奇麗,奧妙無窮。太室如龍眠,少室似鳳舞,三十六峰雄渾奇秀,更有奇特的地質地貌,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層匯聚一處,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質“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質博物館”。西嶽華山,五帝時稱“太華”,夏商時稱“西嶽”,雅稱“華嶽”。

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華夏”、“中華”皆藉華山而得名。“自古華山一條路”,險居五嶽之首。五嶽之中,唯獨衡山雄踞南方。

《述異記》稱南嶽系盤古左臂變成的。南嶽稱為衡山,因它位處星度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度應璣衡”,像衡器一樣,可以稱量天地的輕重,能夠“銓德鈞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壽命。

而衡山古屬長沙。借名伸義,所以衡山有“壽嶽”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其**就是從這兒借喻的。

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嶽獨秀”的美名。

傳說中的“三山”因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格外受到古人的神往。《史記》載:“齊人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

從此以後三山的名字,便在古代**、戲曲、筆記中經常出現,然而它是傳說,不存在的。後人為了延續三山五嶽的美麗神話,就在五嶽之外的名山中間選擇新的三山,廣為流傳的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三山五嶽在中國雖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這樣也就顯得格外險峻。東、西、中三嶽都位於黃河岸邊,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華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詩經》中有“泰山岩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可以看出泰山、嵩山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三山處於南方,相對於中原稍遠,繼五嶽之後成名,反映了華夏民族的南向擴充套件和中原文化的傳播。

名山不但成為中華民族成長的見證,自身也融入其中不可分割,被中國人視為家園的重要部分。三山五嶽對於我們,不但有最高的知名度,還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就像說到泰山則“情滿於山”,說到“南迦巴瓦峰”,國人可能會不知所云――這就是中華名山的魅力。

-----------------------

三山五嶽其實是屬於中國名山的一個統稱,例如常說“來自三山五嶽”之類

在現實中,五嶽倒是人所共識:山東省的泰山(東嶽)、湖南省的衡山(南嶽)、河南省的嵩山(中嶽)、陝西省的華山(西嶽)以及山西省的恆山(北嶽)

三山的所在地一向據爭議性,有人說是傳說中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個海島,現實中不存在的,也有人說只是一個泛稱,並沒有特指。後來歷史學家確認“三山”是位於江蘇鎮江市的金山、固山和焦山的統稱,現在歸入中國第五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名錄

2樓: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南嶽衡山

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什麼動物三山五嶽,三山五嶽,是什麼動物?

答案抄 老虎。三山五嶽襲 s n sh n w yu 解釋 五嶽 泰山 華山 衡山 嵩山 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出處 清 曹寅 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 三山五嶽渺何許?雲煙汗漫空竛竮。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形容範圍大。一般作主語 賓語 定語。正音 嶽 不能讀作 y o 辨形 嶽 不能寫作 月 近義...

五嶽中的北嶽是哪座山,五嶽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恆山恆山,抄亦名 太恆山 襲古稱玄武山 崞山,高是bai山,玄嶽。du 其中,倒馬關zhi 紫荊關 平型關 雁dao門關 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米。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 ...

五嶽是指哪五座山?各在哪些省呢,五嶽指哪五座山分別位於哪個省?

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在山東,海拔1,524公尺 南嶽衡山 在湖南,海拔1,290公尺 西嶽華山 在陝西,海拔2154.9公尺 北嶽恆山 在山西,海拔2,017公尺 中嶽嵩山 在河南,海拔1,440公尺 古代帝王附會五嶽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 祭祀盛典。五嶽 說始於漢武帝。唐玄宗 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