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指哪五座山分別位於哪個省中國的五嶽是指哪五座山?分別在哪幾個省?

2021-03-06 00:01:22 字數 1649 閱讀 6522

1樓:廈門侯

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1545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1300.

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491.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三山五嶽,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山,世界道教聖地。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中嶽嵩山之峻,北嶽恆山之幽,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全世界的風景了!

俗語說「五嶽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2樓:新石家莊

五嶽(five famous mountains),又作五嶽,是五大名山的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嶽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中國的五嶽是指哪五座山?分別在哪幾個省?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中嶽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

1、東嶽泰山(海拔1545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2、西嶽華山(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3、南嶽衡山(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

4、北嶽恆山(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5、中嶽嵩山(海拔1491.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擴充套件資料

五嶽的傳說

1、古代帝王附會五嶽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祭祀盛典。「五嶽」一說始於漢武帝。

2、五嶽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嶽」。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嶽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

3、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嶽又成為中國以山嶽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唐宋以前,五嶽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

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

4、到明清時期,南嶽、北嶽和中嶽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參考資料

4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嶽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5樓:龍飛鳳舞_炫

東嶽:山東的泰山

西嶽:陝西的華山

中嶽:河南的嵩山

北嶽:山西的恆山

南嶽:湖南的衡山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五嶽是指哪五座山?

五嶽中的北嶽是哪座山,五嶽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恆山恆山,抄亦名 太恆山 襲古稱玄武山 崞山,高是bai山,玄嶽。du 其中,倒馬關zhi 紫荊關 平型關 雁dao門關 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米。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距大同市市區62公里。北嶽恆山與東嶽泰山 ...

五嶽是指哪五座山?各在哪些省呢,五嶽指哪五座山分別位於哪個省?

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在山東,海拔1,524公尺 南嶽衡山 在湖南,海拔1,290公尺 西嶽華山 在陝西,海拔2154.9公尺 北嶽恆山 在山西,海拔2,017公尺 中嶽嵩山 在河南,海拔1,440公尺 古代帝王附會五嶽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 祭祀盛典。五嶽 說始於漢武帝。唐玄宗 宋真...

中國五嶽是指哪五座山

中國的五嶽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分別是 東嶽泰山 1532米 位於山東泰安市。西嶽華山 1997米 位於陝西華陰縣。南嶽衡山 1512米 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北嶽恆山 2017米 位於山西渾源縣。中嶽嵩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