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唱的月琴這首歌表達什麼,什麼背景

2021-07-22 08:50:45 字數 3654 閱讀 9866

1樓:ys客途的雁

臺灣民謠歌手陳達,當年就是抱著這樣一把琴,到處流浪唱歌的吧,他總是說:“你愛聽什麼歌,我唱給你聽。”語氣裡有慷慨,有期待。

2023年,他出生在臺灣恆春,窮人家,**有什麼春天?他有,他沒上過學,卻從哥哥那裡學會了彈月琴,在鄉野裡、街巷間學會了恆春調。從此揹著月琴走街串巷,在有井水的地方停下來,向著面前那些黧黑的面孔詢問:

“你愛聽什麼歌,我唱給你聽。”唱什麼?《四季春》、《思想起》、《五孔小調》,還有那些看過聽過的故事,眼前的情景,他隨手編到他的歌裡,唱給他們聽。

貧困、疾病、妻離子散,該來的全來了,39歲那場大病,讓他只剩下一把月琴。像水溝裡壓倒了的野草,有水有空氣,就還可以活下去,他用了十幾年時間慢慢恢復健康,重新拿起月琴,這個時候,七十年代來了,民歌的時代來了,他被晚一輩的**家挖掘出來,他們帶他去接受**採訪,介紹他在餐廳唱歌,甚至出版了《民族樂手——陳達和他的歌》,70歲了,每天趕場,被人們好奇地打量,他突然間有點瘋瘋癲癲的了。

悲傷的調子一旦定下,似乎就要貫穿始終。2023年4月11日 ,他在恆春被一輛遊覽車撞倒,在去醫院的中途去世,那一年,他76歲。臺灣民謠學者簡尚仁說:

“他天生註定是個悲觀人物,甚至過世也是被車撞死的。” 林清玄卻這樣說那一撞:“在碰撞的那一剎那,臺灣民謠界的瑰寶被撞碎,陳達優美的月琴絃歌聲成為絕響,陳達永永遠遠地逝去了,像一陣風飄去,只留下滿地的涼意。

”也就在那前後,民歌時代最重要的**工作室“天水樂集”的主創之一蘇來,跟他欣賞的詞人賴西安聯絡上了,他說喜歡他的詞,他說喜歡他的曲,他送來了一首叫《月琴》的歌詞,蘇來把它譜上了曲,這首歌中的那個形象,幾乎就是陳達,儘管賴西安說:“創作這首歌並不是直接指涉陳達這個人,而是籍陳達來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在工業化的社會中民間曲藝是否應該受到重視,尤其是陳達所代表的民間藝人身上具有的勇猛與創意在工業化的程序中還能否流傳下來?

” 《月琴》寫好後,原本準備交給當時最具知名度的民歌手李建復來演唱,恰巧鄭怡去了蘇來家裡,蘇來讓她聽了這首歌,鄭怡說:“這歌,我唱比較合適!”她還建議,應該先唱副歌部分。

就是我們後來聽到的那個樣子,一個清澈、嘹亮如水晶的女聲突然間就來了:“唱一段思想起,唱一段唐山謠,走不盡的坎坷路,恰如祖先的步履。抱一支老月琴,三兩聲不成調,老歌手琴音猶在,獨不見恆春的傳奇。

”2023年,張清芳參加“大專創作歌謠大賽”,憑兩首歌獲得了最後的冠軍,一首是《曾經擁有》,另一首就是《月琴》,而臺下的評委之一,就是原唱鄭怡。當然雨生翻唱的也很好聽。

2樓:我的大嘴臉

解開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思鄉曲

是關於思念家鄉歌曲 真的很優美

3樓:寶上善若水寶

額...首先我要澄清一個問題,《月琴》這首歌的原唱是鄭怡而不是張雨生,這首歌也從未收錄在雨生的任何一張**裡。如果說雨生有唱過的話,應當是在一些電視娛樂節目中演唱的,在我記憶中應該是在拼高音還是什麼的,他本人唱這首歌應當只是急性,沒有任何要表達的東西。

我只知道雨生方面的情況,如果樓主想知道更多關於歌曲本身的東西,建議參考其他人的回答,謝謝。

《我期待》張雨生唱的,很喜歡,想知道這首歌的創作背景,以及歌詞的寓意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 雨生很有很大的理想,這是有目共睹的,第一首**,‘我的未來不是夢’就能體現出來。雨生的歌都非常的難唱,咬字都很不難。‘我期待’!

他的背景mv都很有意義。雨生其實內心是無奈的,很孤單。從 ‘我情願,分合的無奈,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英雄千年寂寥啊!!!

雨生的意思就是下輩子還想做張雨生,‘有一天,我會回來’ 我相信,會回來的! 其背景藍天,白雲,大海,黃昏。體現雨生當時的心情酸甜苦辣,內心的澎湃多麼的強烈!

並且還有很多的小朋友,給伴奏.....雨生很喜歡小孩子的,原因就不多解釋了,自己去查!! 大體上雨生,是非常的想回到以前的..

可能是有很多值得他回憶的吧 特別是童年, 當過兵的 雨生 非常孤單啊 但是他很開朗 人不到笑聲先到 呵呵 先這些吧 有很多的想法 但是 時間的關係 我得忙去了 有機會再聊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穿野牧雲

《我期待》 張雨生 **:卡拉ok•臺北•我

主旨:對過去的告別和對未來的希冀;

在人生旅途中,人不能放棄自己最初的夢想,不能失去自我。

分析:“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回到童貞的神采”

*渴望迴歸最本真的自我。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明白原始的情懷”

*人生也許只有一段一段地走過,才能明白最初的真愛、最初的感動,和自始至終無法釋懷而不斷執著追求的理想。原始的即最初的,最真的。

“我情願分合的無奈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現在與未來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 “我”所渴望的“秋涼的爽快”和“春夜的天籟”,只有經歷“分合”,情願付出才會明白、才能得到。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迂迂迴回地試探”

*探尋真理和真愛的路程是迂迴曲折的,要付出,要對失去、遺憾、痛苦說再見,但一定不能失去自我,要始終保留那份“童貞的神采”,堅持 “最初的愛”。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在每個十字路口我們都難免遲疑,但一旦堅持最初的感動,對其他的路說再見,就是做出了忠於自己的選擇。

《卡拉ok•臺北•我》是張雨生最富盛名和最自我的一張實驗性全創作**,完全偏離商業,痛快而淋漓。這首歌是對自己創作歷程的總結,也是他對自己選擇的肯定和堅持之心聲。

(個人的理解,僅供參考。)

6樓:偶耐徐弱弱

說到創作背景 這首歌是收錄在 《卡拉·ok·臺北·我》這張**中 這張**的前一張**你肯定聽說過 就是賣了幾百萬張的大海 大海是完全由唱片公司打造的商業歌曲** 而這張就是大部分由張雨生個人創作的歌曲 這張**裡面不完全是歌曲 有各種各樣的東西 有關注流浪動物的 有關注孤寡老人的 等等等等 我期待就是張雨生在這張**裡原創的一一首經典之作 但很可惜 當時這張**僅僅賣了幾千張 慘到不能再慘了·知道現在 人們才漸漸發現這張**的含金量 歌詞寓意大概寓意寶哥(也就是張雨生)沒說過 不過對於喜歡寶哥的人來說 每當聽到這首歌心裡都很難受·也很高興 悲傷他的離去 高興的是能留下這麼好的歌曲 在這世上繼續傳唱 很高興你也喜歡寶哥 他也是我最喜歡的明星 ~呵呵

大海這首歌是張雨生寫給誰的?為什麼寫給她?資料具體一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海這首歌並不是雨生的

雨生之所以踏上歌壇的原因是因為他過逝的妹妹 看看下面這段話吧兩年前,從小與我最親的妹妹,在梨山附近的山澗不幸溺死,那一年她才15歲。雖然從頭到尾,我沒有掉一滴眼淚,但這個傷口一直在我心中。她是那麼可愛,那麼懂事,而且歌聲又那麼好。

老天真不公平,妹妹他一直比我更愛唱歌,唱得比我更好。

這件事對我的打擊太大,在此之前,我從來不曾公開演唱過。是她去世後,我報名了“木船”民歌比賽,開始加入熱門合唱團,一場又一場地唱下來。像是揹負了什麼使命,心裡不斷有個聲音催著我:

“喜歡,就趕快去做!”不要等到一切都已太遲。

8樓:匿名使用者

張雨生的這首歌,是為懷念自己妹妹而演唱的。歌中所表達的愛意,就是歌者對已故親人的真實感情。

張雨生和妹妹從小感情很好,妹妹很喜歡唱歌,而雨生並不熱衷歌唱,卻彈得一手好吉他。很多時候都是妹妹唱歌,寶哥為她伴奏。在妹妹18歲時去海邊滑水不幸落水身亡,雨生心中十分悲痛。

後來雨生參加歌唱比賽,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完成妹妹的心願,他更希望站在這個舞臺上的是妹妹而不是自己”

張雨生《我期待》這首歌,全用真聲唱是不是體現不出水平

這個是我 bai摘抄 為du什麼我用假音唱歌唱不高 zhi的回答。dao用假聲,也不能發出比自專己 真聲 屬高太多的音階。聲嘶力竭 很難聽。人家唱 狼 下沙 紅顏 香水有毒 哪一 點 動聽的假聲,原本用真聲就能發出的。只是真聲到了極限,用假聲更動聽。假聲發音方法,問唱京劇的最好。我認為你如果全用真聲...

張雨生歌詞大海什麼意思,張雨生大海歌詞是什麼意思?

1986年的7月6日,張雨生的妹妹不幸溺水身亡,享年15歲,這給了張雨生不小的打擊,而張雨生之所以能夠接 大海 這首歌,就是因為他要用這首歌表達他對逝去的妹妹的思念,所以說這首歌處處都會流露出思念的情感,這也正是這首歌的意境所在。大海 張雨生 作詞 陳大力 作曲 陳大力 陳秀男 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

張雨生的大海》是他為誰唱,張雨生的《大海》是為誰而寫?

這首歌雖然不是寶哥自己寫的,但他是唯一一個真正唱出感情的,樓上的說的很對,內 不是為誰唱的,這是抄一個商業作品,但襲大似乎與大海很有不解之緣,在海邊長大,妹妹在16歲的時候也被大海帶走了。唱的時候,多少參了一些個人感 彩吧。雖然張雨生是一個演 唱 寫的實力歌手,但這首歌也不是他寫的。作詞 陳大力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