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的宰相,本該為國為民效力,為何竟幫著李隆基做下了一件荒唐事

2021-07-22 02:30:05 字數 3115 閱讀 7708

1樓:周生閒來讀歷史

唐朝時期,人才輩出不窮,這樣一個燦爛的時代,有為國為民的狄仁傑,也有剛正不阿的姚崇,可是當然也有為人不齒的宰相,譬如李林甫,他嫉賢妒能,經常打壓別人,不過我們也得承認李林甫的能力,能從藉藉無名到萬人之上,況且還被李隆基寵信那麼多年,這足以證明他的能力了。

李隆基治理下的開元盛世一直是人們嚮往的時代,這個時候就是盛唐的頂峰,可是好景不長,自從李隆基遇見楊玉環之後就開始慢慢墮落了。他開始慢慢懶於朝政,唐朝國力也因此開始走下坡路了,安史之亂後,唐朝更是一蹶不振。

而在這樣一個關鍵時期,不能不說李林甫是起到了一些作用的。他任職時間長達近二十年,因為善於討李隆基歡心,因而很受寵信,其實他也是皇室的宗親身份尊貴,可是這還不足以讓李隆基如此寵信他,這是因為李林甫幫助李隆基完成了一個心願。當時李隆基喜歡上了自己的兒媳楊玉環,可是從自己的兒子手中搶女人畢竟是一件不怎麼光彩的事。

於是這個時候李林甫給李隆基獻計,李林甫建議楊玉環先去做道姑,時機成熟了,李隆基自然可以順理成章將楊玉環接進宮中了。李隆基聽後果然大喜。李隆基依照李林甫的建議讓楊玉環先去道館生活。

後來每每寵愛楊玉環時,李隆基自然不會忘了是誰讓他有情人可以相守的,李林甫因此權勢更大。

2樓:都知道

李林甫雖然是唐朝的宰相,本應該為國為民效力,但為了自己的私慾還是幫著李隆基讓他去見了皇上。

3樓:匿名使用者

李隆基在踏青時看見了這個沉魚落雁的女子,甚是心愛。奈何已經嫁人,但他不介意的。於是李林甫就讓楊玉環出家去做戴發道士,後來進宮,得到皇帝的青睞。

4樓:匿名使用者

正因為他是唐朝的宰相,他為了自己的私慾,利用自己的地位幫助李隆基見到皇上。

5樓:巴拿拿

因為李林甫是唐朝宰相,他為了一己之私,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權力帶李隆基去見皇上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之說。他這樣做也是聽從皇命,為李隆基得到楊貴妃。雖是一件荒唐之事,身為臣子,怎能不聽從皇命。

7樓:阿星來了

雖然他是宰相,但他更是臣子,王令大於天,李隆基本就看上了楊玉環,於是李林甫就奉命讓楊玉環出家,然後迎進宮去。

8樓:薇薇呀嗨

當時李隆基相中了自己的兒媳婦,這在當時是違背倫理道德的,李林甫見君王日日苦惱,便提議讓楊玉環先去做道士然後在入宮,不知不覺就改變身份。

9樓:啊也文化人

身為臣子,身不由己。李隆基想要的他就會盡力去做到,才能保全自己。

唐玄宗李隆基他為什麼退位?他又是怎麼死的?

10樓:遠方真的遠嗎

唐玄宗晚年驕奢淫逸,終日只顧與楊貴妃遊樂。

他罷免良相張九齡,任用奸相李林甫,朝政每況愈下。

玄宗本不太相信鬼神之說,後來崇信方士張果,漸好神仙;並尊奉道教,企慕長生不老,以是朝野爭言符瑞。

李林甫死後,又以楊貴妃之從兄楊國忠擔任丞相,李林甫在位時尚可穩住朝政,楊國忠不僅沒有李林甫的才幹,反而縱容**腐敗,局面遂不可收拾。不久,楊國忠與手握兵權的范陽節度使安祿山發生衝突,安祿山決心先發制人,發動叛變。史稱安史之亂。

對玄宗早有不滿的太子李亨與玄宗分道揚鑣,李亨率一部份禁軍北趨靈武(今寧夏靈武西南),七月即位,改元至德,是為唐肅宗。李隆基與陳玄禮率另一部份禁軍南逃成都,後被尊為太上皇,玄宗長達44年的統治告終。

11樓:匿名使用者

755年,安史之亂爆發,玄宗逃亡蜀中,路上太子不願意去,跟玄宗分道揚鑣,太子領導朔方軍平叛,但是那個時候朔方軍將領需要一個能給他們升官發財的人帶領他們,而李隆基顯然現在不在身邊,也不能獎賞他們的功勞,再者什麼功勞最大呢?當然是從龍之功最大,所以眾將領一致推舉太子李亨繼位,尊李隆基為太上皇帝,當時李隆基本來可以不退位的,但是那個時候唐朝已經很亂了,所以為了穩定大局,下了聖旨讓李亨繼統!

後李亨收復長安,李隆基也迴歸長安了,當時李輔國要專權。他與張皇后內外勾結,把大權攬在手中。這與安祿山有關。

安祿山是大將,讓皇帝覺得這些將軍靠不住。得用別人去鎮壓,這些軍將調動起來也難得心應手,外面的官不可靠,就相信身邊的人可靠。就用起了宦官。

肅宗用宦官與玄宗不一樣。肅宗是覺得外朝人不可信,就把權力交給身邊的宦官了。這就造成了宦官專權。

結果肅宗是弱勢的皇帝,想集權就成了宦官集權。李輔國當宦官,出身低微。玄宗朝時李輔國人家看不起他,所以他才跟了肅宗。

現在報復機會來了,恨透了當年看不起他的,他要統統報復。他要報復玄宗及玄宗身邊的宦官們。像高力士,就是他要整的。

玄宗不好整,他就跟肅宗說,玄宗住在興慶宮,整天與外界接觸,會搞許多密謀。提出建議不要把玄宗放在城裡,要放進皇城中。剛住進去皇城,不錯,住久了,才覺得難受,像監牢。

玄宗不愛住皇宮。李輔國就想讓玄宗進去。正商量肅宗病了。

李輔國更好了,假傳聖旨,牽走玄宗的馬,他知道了,就跟高力士說,看來我兒子盡孝難了。果然,李輔國痛哭流涕,請玄宗進宮。玄宗還沒說話,來的人就動刀了。

高力士痛罵李輔國。畢竟還是被搬進了皇宮,李輔國把高力士等人都帶走了。高力士被流放到邊遠地區。

玄宗身邊有兩個公主,也被趕走了。玄宗淒涼了。玄宗從此不吃葷萊了。

玄宗想念楊貴妃,常**來思念楊貴妃,從此不吹了。玄宗病了,不久就孤寂中死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肅宗的人逼的啊,這些人有的想保住地位,有的圖謀名利,有的因為失望。在冷宮裡待了1年,病死的,又是高力士。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安史之亂亂,唐玄宗本人權威下降,逃往蜀中,而太子李亨奉命收拾殘部抵禦叛軍,結果在靈武稱帝。不得已唐玄宗只得自稱太上皇。李亨收復長安,李隆基也迴歸長安了,當時李輔國要專權。

李輔國的**下唐玄宗被軟禁,後蒼涼死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安史之亂,唐玄宗在長安陷落前,倉惶出逃,到馬嵬坡(陝西興平西),隨行的將士發生譁變,殺楊國忠,又迫玄宗縊死楊貴妃,最後唐玄宗逃往蜀中。而太子李亨逃到朔方,卻在靈武稱帝,即唐肅宗。不得已唐玄宗只得自稱太上皇。

唐玄宗是晚年鬱鬱而終的,晚年李隆基憂鬱寡歡,寶應元年農曆四月五日(762年5月3日),李隆基駕崩,終年78歲。葬於唐泰陵。

唐朝的揚國忠是好的還是壞的

楊國忠專權誤國,積怨太深,終被亂刀砍死,落得遺臭萬年。這是罪有應得。但是客觀地看,在他執政期間,雖然國事日非,但朝中未出現李林甫妒賢嫉能 誅逐大臣時的那種恐怖動盪局面,而在一時間內還曾蒐羅天下奇才,迸拔淹滯,頗得眾譽。自然,楊國忠獨攬大權,外戚跋扈,民怨沸騰,終不可收拾,爆發了安史之亂,使強大的唐王...

哎為什麼沒人相信我是唐朝時期穿越過來的為什麼啊

我從洪荒活到現在,沒見到一個穿越者,所以別扯了 跟我說唐朝著名的歷史事件吧,作為一個現代人其實還是蠻好奇!因為所有人都是穿越而來的,穿越會失去對過去的記憶,所以人們都不知道自己是從哪個朝代穿越來的,你憑什麼說你是唐朝穿越來的?我告訴你吧,我是三國時期穿越過來的 朋友也沒人相信我 哎 你他喵的賣給我的...

對對聯上聯是為國為家為天下請寫出它的下聯

上聯 為國為家為天下 下聯 求強求富求太平 橫批 國泰民安 獻智獻力獻年華,盡忠盡孝盡良心 寫對聯 上聯 有關家國書常讀,下聯 有關家國書常讀 無益身心事莫為 有守有為識進退 無物無我生妙相 漁樵以外清景少 松竹之間風骨多 與世不言人所短 臨文期集古之長 與有肝膽人共事 有關家國書長讀,無益身心事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