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滅錯別字,如何消滅錯別字

2021-07-22 01:22:01 字數 4908 閱讀 27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記字義

有一些漢字是由象形字演變而來的。字的偏旁部首往往能表明這個字所指的意思。比如「提手旁」往往與「手」有關;「三點水」往往與「水」有關;「日」旁往往與「太陽」有關……象「清」,右邊是字聲,左邊是字義。

「晴」、「請」、「情」這些字,四聲雖然變了,但字義往往離不開偏旁所說的意思。所以記漢字的字義有利於學生減少錯別字的現象。

二、找字形

在漢字中有些字看起來是差不多的,但要注意區別他們之間不同的地方,這樣有利於學生錯別字的減少。如「冠」與「寇」的區別:「冠」上面的偏旁代表帽子,「寸」是由手演變而來的,這個字表示手拿帽子放在頭上。

「寇」字上面的偏旁代表家,下面的字是由「戈」演變而來的,「戈「是指古代的一種兵器。這個字是表示一個人手拿**闖進家中的意思。明白了這個字的原意,就不會寫錯了。

三、記字音

有的同學時常把同音字和近音字弄混了。因此,要注意辨記這些字的用法。象「部署」的「部」與「佈置」的「布」;「部署」的「署」與「暑假」的「暑」,這些字的音同而字形不同,要注意分清,也要辨清字形相近而字音不同的字的讀音。

如「崇高」的「崇」,念「chong」,」鬼鬼祟祟的「祟」念「sui」。

四、找規律

漢字是由音形義構成的,它有一整套筆畫、筆順規則、部件系統和構字規律。學生只有牢固地掌握了筆畫、筆順,才能把字寫出來,只有掌握了獨體字、偏旁部首、形聲字和會意字的規律,才能更好地分化字形,才能最終識記它,也只有掌握了漢字的構成規律,才能在出現錯別字的時候,有效地糾正它。因此,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將有關漢字構字規律告訴學生,這樣錯別字就會大大減少。

如學生在作業中經常會把「暴躁」的「躁」寫成「燥」字,我們就可以告訴學生,當人發脾氣的時候一般都會跺腳,所以用「足」字旁的「躁」;而「燥」是「火」字旁,因此這個字與火有關,比如「乾燥」。再如,我們再講「月」這個字的時候,可以告訴學生它和人的身體有關,絕大多數表示人身體器官的字都是「月」字作偏旁,如「腳」、「腿」、「臂」等等。這樣一來,學生就能在理解的基礎上避免錯別字。

漢字的字形結構是有一定的規律的。因此教學時,教師要善於利用漢字的結構特點,充分調動學生的多種識記器官,從不同的角度啟迪學生的思維,進行識字教學,巧教、巧記。

五、強意識

學生在作業中寫錯別字,一般說來,自己是意識不到的。因此在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改錯意識。

1、促使學生養成勤於查字典的好習慣。在教學的實踐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這樣一種現象,即課前佈置學生預習某篇課文,但在第二天讓一些同學讀課文的時候,他們仍然會將一些生字讀錯(只讀出這個字的某個偏旁的讀音)。因此,我們不僅要教給學生用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數筆畫查字法等方法,更要督促他們養成勤於查字典的好習慣。

2、促使學生養成自我檢查、糾錯的好習慣。學生在作業中寫錯了字,自己是意識不到的,因為錯字在他的腦海中是作為正確的字來記憶的,所以,培養他們改錯的意識尤為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比如 在和再。

兩個是在什麼時候用,表達什麼意思。

如同雙胞胎一樣。你分清楚了,就不會錯了

3樓:

一開始看的時候就只看真確 的 字

這樣就不會混淆了

還有就是把正確的字多寫幾遍 直到有印象為止這樣 考試時如果覺得不確定就把你想到的那幾個字都寫下來 看的最順眼的那個就是正確的字

我以前就是這樣做的

還滿有用的

你可以試試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仔細,外加多人校驗

5樓:

平時寫字不要太草,太快,細心點錯別字就少了

6樓:湖南長理信管

沒什麼只要你心無雜念,一心幹一樣事。肯定不會錯的,加油!

7樓:鄲易巫長逸

在下筆時要仔細些,想好正確的字再寫,或者寫完了再檢查一遍。

8樓:建用竹斯年

現在的學生作文錯別字蠻多,得找個解決的方法

9樓:種馳樂正雪珊

多寫點字,多認識點字,寫的時候小心

10樓:潛涵卻苒苒

多看書然後經常看字典就ok拉

如何消滅錯別字反思

11樓:手機使用者

《如何消滅錯別字》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2636430 --------第三階段反思 不知怎麼搞的,我發現我班學生好像跟錯誤字特別有緣,動不動就寫錯別字,不是多一點,就是少一橫,真讓人頭疼。針對這樣的情況,我也在尋找自身的原因。其實老師也有一定的責任。

在教學生字教學中,一般是邊讀,邊分析字形,強調幾個重點難寫的幾個字,對於二年級的學生來說,我覺得不用那麼講得細,稍微講一下就行了。在鞏固的時候,總是讓一些成績好的學生來讀。為了完成教學進度,其實那些中等生和學習較困難的學生機會就太少了。

這樣一來,那些膽小,基礎相對較差的學生掌握效果就比較差。還有,更多的學生,把寫字當作完成任務,根本就沒有用心去記生字,所以它們就記得似是而非,寫起來就不可能寫對了。為了讓學生每個人都能掌握住生字詞,總結以往失敗的教訓。

所以,我想,在今後的生字教學中能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想方設法讓更多的孩子們積極參與,特別是養成習慣方面加以引導和重視,讓孩子們養成認真,細心的好習慣。低年級兒童記憶漢字的伸縮性很大,有易學易忘的特點,而漢字字數又多,結構複雜,有些字的結構或部分形狀相似、差別細微,因此學生在運用漢字的過程中,在很多同音字面前,不知道用哪個,造成同音字互相替代;或者是形近字混淆而用別字,於是出現了許多錯別字。以下便是我針對這一現象而採取的幾點糾正錯別字的方法。

抓「字音」 有些字形狀差不多,容易混,可以抓「字音」記字形。如:「令」和「今」,凡是聲母是「l」的,都寫「令」,像「玲」、「領」、「冷」、「鄰」,其餘都寫「今」,像「念」、「貪」等。

抓「含義」 有些偏旁有「含義」。如「木」的含義是樹木,凡是「木」旁都同樹木有關係,如:「柳」、「桃」、「枝」、「梨」;「禾」的含義是莊稼,「禾」旁的字一般都同莊稼有關係,如:

「稻」、「穗」、「種」、「香」等。 抓「結構」有些字結構比較複雜,可以看結構記字形,如「蹲」是由左「足」右「尊」兩部分構成的。又如「眾」是由上邊一個人,下邊兩個人構成的。

抓「少數」 有一類字可以抓「少數」。如:帶「斤」和「斥」的字容易混。

帶「斤」的字比較多,像聽、近、斷、芹,而帶「斥」的字只有「訴」和「拆」,只要記住這兩個字是「斥」,其餘的字就可以寫「斤」了。 我相信通過這一系列措施,我們班的學生寫錯別字的機會會越來越小的:只要肯下功夫,正確對待錯別字,總有一天,我們班的學生會和錯別字說聲「拜拜「的。

怎樣消滅錯別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一直存在著一個比較普遍的毛病,那就是學生的作文中出現很多的錯別字。認為錯別字的出現有兩個方面原因:一是客觀上的原因。

中國的方塊漢字本身就有缺點——字數多,筆畫複雜,難認、難記、難寫。漢字總共有六萬之多,僅小學生需要掌握的也有兩三千個。一個字什麼模樣,怎麼念,表示什麼意義,都得一個一個去硬記。

再加上漢字又有獨體字和合體字之分。就是同一偏旁,也常常表示不相關的兩種意思,就是同一個模樣兒的字,也會有不同的讀音及不同的意義。因此,要想全部、準確無誤地達到會認、會記、會寫,會用,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一個是主觀上的原因。就是教師和學生雙方面在認識上,存寫、練上下的功夫不夠,造成錯別字積累。下面簡要介紹在教學中常用的幾種消滅錯別字的方法:

(一)書寫要規範

教師指導學生書寫一定要準確、規範。特別是對那些易錯的字,教學時要給予重點的指導。指導書寫時,可以編些順口溜,幫助學生記憶。

比如:「器」,「上兩口,下兩口,中間大字點別丟」。

對學生的書寫要嚴格要求,不能遷就。教育學生寫字時精神要集中,不可馬虎潦草。寫完後,要同範寫對照,尋找差距。書寫規範了就可以減少錯字的出現率。(二)記牢漢字結構

漢字中,形近字佔了很大的比例,這類字不易分辨,也不易記清。學生也常常由於字的形體差不多而用錯筆畫。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形體相近的字挑出來,給它們排排隊進行比較。

使學生在比較中明確這類字字形上的不同,弄清字義上的差異,從而加深印象,幫助記憶,以便糾正錯別字。有些形近字,在排隊比較時,可以編成口訣,幫助記憶。如:

「戌xū橫,戍shù點,戊wù中空,十字交叉就念戎róng

。」(四)弄清字義和詞義

不明白字義,常常會因同音相混或形近相混而把字用錯。例如:「辯解」寫成「辨解」,就是因為字形相近而把字用錯了。

又如:把「下館子」寫成了「下管子」就是因為字同音,而又不明白字義的結果。再比如:

把「辨別是非」寫成了「辨別事非」,這屬於沒有弄懂詞義。「是」在這裡指正確的事物;「非」指錯誤的事物。「辨別是非」是把正確的和錯誤的事物在認識上加以區別的意思。

把學生易錯的字收集到一起,經常拿出來讓學生辨識和練習,以強化學生的記憶。另外,可讓學生把自己易錯的字,也收集到一個小本本中,有空就拿出來讀讀寫寫,直到有把握不再寫錯為止。(六)多向字典請教

一本字典在手就等於身邊經常跟著一位「不會說話的老師」。常常教導學生,要養成查字典的習慣。比如:

學生作文時,告訴學生遇到不會寫的字或拿不準的字,千萬不能瞎猜,應該拿出字典查一查。這樣既避免了寫錯字,還可以多認識一些字。(七)要講普通話

有時寫錯別字,就是受方言影響的結果。所以教育學生不僅在學校要講普通話,在家也要講普通話。講普通話對糾正錯別字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這樣,才不會因語音不同而寫錯別字。

(八)不受「生造字」的影響

有些學生喜歡模仿大人寫字,這樣就學來些生造的簡化字。「生造字」的使用是不合法的,應該以教材、以字典為準。今後遇到有人寫這類不規範的字,要給予糾正。(九)舉辦「抓錯別字俘虜」主題班會

事先把收集到的寫有錯別字的成語、句子、詩詞、短文寫在紙條上,用線串起來,掛在教室內的四壁上,以供遊戲時學生搜尋,看看誰抓的俘虜多。通過這樣的活動,學生在活潑、愉快的氣氛中,既受到了教育,也達到了糾正錯別字的目的。

總之,只要我們下定決心,多想辦法,消滅錯別字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錯別字笑話,錯別字笑話大全

漢字間的爆笑對話 精妙無窮!漢字間的爆笑對話 包你沒看過 熊對能說,哥們,窮成這樣啦,四個熊掌全賣啦?兵對丘說,兄弟,踩上地雷了吧,兩腿咋都沒了?木對末說,扛著長杆我就不認識你啦?凸對凹說,雖然咱倆房型不太一樣,面積可不差呀。巴對爸說,你可真夠孝順的了,總能看著你揹著你家老爺子到處遛彎。掰對分說,咋...

語文找錯別字,小學語文(找錯別字)

明澈見底 莫衷一是 接踵而來 噤若寒蟬 開源節流 禮儀之邦 厲行節約 寥若星辰 買櫝還珠 敏思苦想 弄巧成拙 漂泊天涯 破釜沉舟 如法炮製 循規蹈矩 食不果腹 同仇敵愾 濯濯童山 坐收漁利 消除隔閡 臻於郅治 受制於人 言不由衷 駭人聽聞 貽笑大方 自吹自擂 勢在必行 苟且偷安 其貌不揚 自力更生 ...

找出錯別字,找出錯別字,改正

四喜烤夫 四喜烤 麩 酸辣缸豆 酸辣 豇 豆 碗豆蝦仁 豌 豆蝦仁 冬菇面巾 冬菇面 筋 蔥爆尤魚 蔥爆 魷 魚 風味蓋交面 風味蓋 澆 面 烤麩豇豆 豌豆魚元 麵筋魷魚蓋澆面 蔥油海蜇 蜜汁小扒 四喜烤麩 酸辣豇豆 蔥翠蘿蔔 豌豆蝦仁 四珍魚圓 紅燒肚當 冬菇面巾 蔥爆魷魚 風味蓋澆面 哈密瓜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