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的人真的信佛嗎?還是為了擺脫人生的煩惱

2021-07-16 02:01:01 字數 5682 閱讀 6479

1樓:

佛經是智慧的書,眾生轉經義,莫為經所轉

佛已經講的很清楚了,借種種比喻開導眾生,教大家真正離苦的方法,教大家平等,無執的觀念

人世為四苦八苦之世,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盛苦。此外再舉無盡無休。無論有形、無形之物,還是無足、單足、二足、四足或多足之物,一切眾生都逃不脫這般諸苦。

應盡知此苦。”

“這般諸‘苦’,皆以‘我’為本,以自己為本。眾生如起我念,便要承受這般諸苦。貪慾、嗔恚、愚痴為三毒,也皆以我為本,且這三毒正是諸苦的原因。

若活著的人有此三毒,則苦海無盡,這便稱為‘集’,是應予剷除的。倘若能滅除‘我’念和貪、嗔、痴,諸苦自會消失,這稱為‘滅’。為修行此滅,除修八正道之外,別無他途。

應該修行此道。”

首先應知道苦,必須斬斷集,印證苦集可以滅除,並應修道。我就是在知苦、斷集、證滅、修道之後,才得無上道的。這苦、集、滅、道,稱為四聖諦。

不知這四項事情,便無法解脫,只有真正懂得此理,才能解脫諸般痛苦。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信佛的人並不得佛理。就如大部分人難通生活的智慧一樣。

但所有信佛的人,確實是為了擺脫人生的煩惱。或者說,一切信仰,都是為了給自己一個精神的家園,求一份心靈的安寧。

只有真正深得佛理的人,才能找到真正的精神家園和心靈的寧靜。其實,生活的智慧是處處相通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佛的智慧是一種消極的智慧,其使人從消極的人生態度中掌握生存的真意。求得一份生活的意義。並因此通向積極的人生態度。

所以真正信佛的人,一定會採取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去勇敢地解脫、去滅貪、去行善、去普渡眾生。

人類文明中很多智慧和佛的智慧不一樣,是一種積極的智慧,但其也會通過某種方式通向消極的人生的態度。這種積極的智慧在鼓勵人們積極樂觀向上的同時,也會告誡人們應謙虛謹慎,應激流勇退,應禮讓等等。所以孔子云:

滿招損,謙受益。

所以,一切人類的生存智慧,在終極的意義上都會實現某種陰陽平衡,生命在這種平衡中獲得了某種張力,通過這種張力,生命的意義得以彰顯。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別人不能代答,應由各人自己來給自己做結論。因為各人的心思別人都不可能讀懂的!

4樓:豐秀蘭

同意你的看法。

不過,你說的真諦對普通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的,因為難以理解,所以也難以成為信仰。而輪迴報應是大家都能理解的,從而可以成為一種指導人們生活的理論依據。

5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的精神的寄託,人與動物的區別也許就在於有了生理的物質的需求,還有精神的心靈的需求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終極問題是明瞭生死大事,

我們相信耕耘必有收穫,

於是我們積極耕耘,

當我們耕耘時,過程很快樂,

我們充滿希望,

沒有煩惱!

7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說:宗教是苦難世界的靈光圈!是毒害人民的鴉片!

我只舉馬克思這句話是以偏概全,但宗教並不能解決社會的主要矛盾,它在一定程度上能減輕人的痛苦,它是虛幻的,讓人有寄託,只有行動才能解決問題。

8樓:3大爺

何為信?何為不信?心中有佛,有佛性,有善心,便為信佛。

口頭唸經,遇佛便拜,遇廟燒香,未必是真信佛。所謂六道輪迴,極樂世界,對於我來說也不甚相信,但是,當我心生惡念,貪圖利益之時,我會想到佛家的經義,我會想到六道的約束,從而制止我的惡念,引人行善,這便是真信佛。如果口頭上說信佛,而實際又去做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又能算真正的信佛麼。

我認為佛更是一種信念,一種道德標準,一種看待事物的人生觀世界觀,而不是每日拜佛唸經便定為真信佛

9樓:匿名使用者

佛在心中,這才是佛;

善信者不取真經 這才是佛

幽幽古剎千年鍾,皆為痴人說夢

10樓:誒呀天哪

何為信仰?求得心靈寧靜而已

11樓:一水破青山

擺脫現實的煩惱的成分居多吧!

信佛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是很有意義的,佛教也不是消極的,我們普通人的理解不夠全面,如果你深入接觸佛法,會發現佛法很積極,是讓人獲得幸福人生的方法。

學佛者都知道,佛教說“人生是苦”。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完整,而是有特定物件的。也就是說,凡夫以迷惑和煩惱為基礎的生命才是痛苦的。

而對於覺悟者來說,生命的本質也是自由而歡喜的。因為在迷惑煩惱的背後還有覺悟潛質,一旦開啟這個層面,生命就是無限的自在,無限的寧靜,無限的喜悅。

——《心靈創造幸福》

13樓:卍常發菩提心

佛法就是為了解決這些痛苦的,甚至還有很多你沒有體會到的、因為輪迴已經遺忘的痛苦。

所以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一切如母的眾生脫離痛苦,獲得究竟的快樂、安樂。

而往生極樂世界是一個過程。極樂世界這個高等學府不可思議,比較容易去,且在那裡能夠比較快的學會所有度眾生出離苦海的方法,(成了佛自然什麼方法都會了)。所以往生極樂應該是去繼續深造的,目的還應該是為了儘快學好本事,儘快有能力去幫那些還在痛苦中的眾生離苦得樂。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目的是:成佛。

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求生極樂淨土,是因為最容易去,在那裡成佛最快;如果剛一到那裡,就願意倒駕慈航,重回娑婆,也可以,彌陀神力加持我們,使我們身處娑婆而不受惡報,沒隔陰之迷,菩薩示現。

這一點,除了極樂,其他淨土做不到。

15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摩尼創立佛教的目的就是 讓人們消除由慾望產生的痛苦 脫離輪迴 往生極樂世界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佛教是教育,就像與其說信佛不如說學佛,個人認為學佛最終目的是幫助眾生脫離苦海,就像我們看到別人溺水,得會游泳才能救人,所以我們學佛就像練功夫,練到有功夫才能救人,

如無量壽經上說 "亦如過去無量佛,為彼群生大導師,能救一切諸世間,生老病死眾苦惱"

又如地藏經中地藏菩薩發願 "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以上個人淺見,還望各位大德指正

17樓:匿名使用者

斷輪.回、離生死、解脫三界。

四聖諦一、苦諦——說明人生多苦的真理,人生有生老病死,人人免不了的痛苦。還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都是苦的果報。

二、集諦——是說明人生集起貪嗔痴等許多煩惱的"因",去造種種的不善業,才會招受種種的苦果,故"苦"以"集"為因。

三、滅諦——是指修道所證的聖果,即是煩惱滅除,獲得無生(解脫生死)的真理。

四、道諦——道就是正道,道有多種,主要的指修習八正道,就會得到最勝智慧(般若),修善斷惡,解脫生死痛苦。

"集"為"苦"的根本,此二諦又為流轉於世間的因果;知苦而斷集,斷集以離苦,為聲聞乘厭離世間的觀行。

"滅"為"道"的收穫,此二諦即為超出世間的因果;求證滅而修道,由修道以證滅,是為聲聞乘修證涅槃的行果。

十二因緣:

過去二因:

1. 無明-無明為過去煩惱的總稱,它的體是痴,以迷闇為性,由此無明妄動,眾生就輪轉世間,故為生死之本。

2. 行-行是造作為義,即依過去的無明煩惱,發動身語意的三業,而造成罪福,不動諸業,名之曰行。

現在五果:

1. 識-識為初入胎識,即由過去惑業動力,使感異熟報體的阿賴耶識,遇緣托胎,以完成現實之生命體。

2. 名色-名色為胎相之完成,名是精神,色是物質,即組織有情的要素,胎相初成,六處未圓,故稱名色。

3. 六入-六入為六根完具位,示名發毛爪齒位,謂於胎中,由名色漸次增廣,因此諸根具足,故名六入。

4. 觸-觸是覺觸,為認識之開始,謂出胎後與境相觸,生起認識,然因未能識別境界苦樂,故名為觸。

5. 受-受為領納,即情緒作用,謂於觸對境界時,而於違順中庸境上,生起苦樂愛舍之感覺,名之為受。

現在三因:

1. 愛-愛以染著為義,由受而來,即於相續之三有自體所取之三有境界,於樂愛合,於苦愛離,名愛。

2. 取-取是馳取追求,由愛而來,即由種種之執取,於是三業繁興,而整合未來身心之苦,因名為取。

3. 有-有是存在之義,謂由愛著馳取之不已,發為縱我役物之行,而構成潛在業力,感後有報,名有。

未來二果:

1. 生-生是未來受生,即由能生身心之潛在業力,而於六趣及四生中受生,完成未來之新生命,名生。

2. 老死-老死為身心演變的必然結果,未來之世,既然受生,則必有老病死憂悲苦惱等,而與之俱來。

由無明而起行,由行而有識,由識而名色,由名色而生六入,由六入而感觸,由感觸而有受,有受而生愛,有愛而執取,有取而造業,由於業而有生,有生即有老死,一切眾生所以輪迴流轉的生生滅滅,都是這樣。

已經成就正覺的佛陀,從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起來,他認為一切眾生要解脫這個世間上生老病死的苦痛,唯有修學八種正道,瞭解這世間的實相是‘正見’,分別視察這實相是‘正思維’,不敢妄語惡口兩舌是‘正語’,不行殺生偷盜邪行是‘正業’,過著合理的經濟生活是‘正命’,努力精勤的修學正道是‘正精進’,正心誠意使精神集中的是‘正念’,積聚思索修養的深行是‘正定’,這是修學佛陀之法的人應修行的八種正道,心裡是坦坦白白的,行為是正正當當的,斷除‘我’與‘我所有’的執著,把從無明生出的薪火滅去,這才能進入真實的解脫,這才是究竟的第一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好,你看看佛教創始人釋迦摩尼的生平就知道了,他是一個古代王國的王子,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但是他看到了普通人的窮困生活感到了人與人的不公平,才閉關修煉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大概後來他心裡想通了,我們一般人看到別人的痛苦不會太在意,這就是佛和普通人的差別 成佛的目的就是五個字 為人民服務 ,只想著修煉好能進極樂世界的這種人是自私自利到極點的,鬼都不如

19樓:匿名使用者

啊?脫生死往生淨土?

生死即涅槃,大修行的人不是不墮因果之人是不昧因果之人。你還沒放下,真入下再來問吧,唉~~好像還遠著呢~~~

20樓:繁星流動

學習佛法,最主要不是你認為怎麼樣,而是要學到佛陀認為是怎麼樣。

如果總是你自己認為怎麼怎麼樣,那只是學到了更多的“我見”,與真正佛法的“無我”那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達到超越六道輪迴,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成佛後可以利益眾生度化眾生

2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即苦,離苦得樂。

追求的是離苦,不再輪迴,涅槃。

23樓:冰刀上人

學佛的最終目的是斷除所有煩惱,不被自己的思想掌控,像你還在這裡發問,至少這個煩惱還沒有斷除。

而信佛、吃素、過佛教節日只是適合一部分人的修行方法,不是適合每一個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了脫生死都六道輪迴。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人很苦~想一想:紂王的烙刑~電擊牙根~凌遲而死~活體解剖~**徒喂獅子~白髮送黑髮~人間也可以是地獄~誰敢保證輪迴了幾輩子之後'不會變成壞人?!~更多輩子之後’就更可能變成大壞人~然後下地獄~甚至是形神全滅(永不超生)~

當您在承受著大痛或親人分離之類的時候~是誰在難過呢?!=>是我們的靈魂在承受~(平時說大話都沒用~緊要關頭的時候'那真是呼天搶地'後悔卻來不及了)~~心想:真的沒有下輩子嗎?

萬一有下輩子怎麼辦?

不信佛的人可以拜佛嗎,信佛的人可以炒股嗎

當然可以 信佛的人拜佛,那是一種皈依 不信佛的人拜佛,那起碼也是一種尊重。而且,無論信不信,只要是拜佛,就會有很大的福報。祝吉祥如意,步步高昇,財源滾滾,o o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可以,不信佛的話,但一定要保持尊重的心。當然可以了,他是個信仰.不信佛的人可以拜佛嗎 當然可以的 來 都是自願的 佛經...

信佛的人能吃海蔘嗎,信佛的人有什麼禁忌?

海蔘是一種高蛋白的保健食品,在富含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的同時,膽固醇和脂肪的含量都極低,一方面營養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另一方面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太重負擔。而傳統中醫認為,海蔘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在增強體質 益精養血 延緩衰老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什麼人適合吃海蔘呢?首先是老人,雖然老年人的身體素質隨著科學的...

信佛人可以喝酒嗎,信佛的人真不能喝酒嗎

信佛人不可以喝酒。理由如下 一 真正的信佛是指相信佛的教導並且落實在工作和生活當中。佛制定了一些禁止信佛人做的事,被稱為戒律。戒律種類很多,隨人的身份 環境而選擇相應的戒律去受持。但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都要守最根本的五條戒律,否則不能叫信佛,而其第五條就是不飲酒。二 學佛的目的之一是開啟智慧,以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