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有聽力嗎,魚有聽覺和嗅覺嗎?

2021-07-16 01:43:13 字數 1554 閱讀 377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長時間人們認為魚什麼都聽不見,因魚不長外耳,從外面看魚好像沒有耳朵。但是魚確實有耳朵,且

多數魚聽力甚好。

人類耳朵裡有鼓膜,聲音進入耳朵使鼓膜振動,這種振動傳到耳朵內的聽覺部分,就能聽見聲音了。

聲音在水中傳播要比在空氣中容易得多。魚的體內有大量的水,聲音直接穿過魚的身體,到達耳朵,因為魚沒

有鼓膜,事實上多數魚的耳朵根本不與外界相通,而是被保護在頭兩側的囊中,囊就在眼睛後面。

許多種魚能用另一種方式收集聲音。它們的耳朵與鰾相連,水中的聲音使鰾壁振動,就像聲音穿過空氣使鼓膜

振動一樣。然後這種振動通常沿著與鰾相連的一串小骨頭傳到耳朵裡。有些魚不是靠小骨頭傳送振動,而是靠從鰾

延伸出的管狀器官。

聲音對魚很重要。許多魚能彼此發出有力的叫聲,幾公里以外都能聽見。有些魚通過磨牙發聲,另一些魚在身

上磨擦鰭發聲。許多魚用鰾發聲辨聲。特殊的可敲擊肌肉振動鰾發出聲音。

2樓:高樓居士

魚頭的兩側都有靈敏的耳朵,和人類不同的是魚只有內耳,從外面是看不見的。魚身體兩旁的側線可感覺到水中的波盪,也可說是魚的聽覺器官。 而且其內含有半規管和耳石,除了聽覺外,還是重要的平衡器官

魚類的聽覺系統並無外耳構造,但仍具有接收聲音之側線聽覺系統,以感應音源之強弱及位置,其中側線在聽覺系統中以接收音源之低頻震動為主。至於側線聽覺系統之構造,請查詢魚類生理學等書籍。

3樓:大不了

魚耳的構造很簡單,只有相當於人類內耳部份,能接收到的頻率與人類大致相同,但不同魚類品種對不同的頻率則反應不一。

魚對震動波的敏感性決定魚的聽力範圍。震動波往往先由魚鰾傳得,然後由耳內的相聯小骨匯入魚耳;另外,也可以由一根連結魚鰾及魚耳的管狀器官測得。

4樓:堂逸翟傲玉

有他就是靠聽力來辨別的

魚有聽覺和嗅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有聽覺嗅覺。具體說明如下:

魚類的嗅囊能感覺由食物所發生的氣味刺激,尋找食物,也能協助識別同種魚類和不同種魚體的氣味,避免受敵害侵擾,此外尚能借之辨別水質,進行迴歸移動等。有研究表明,魚類的嗅覺異常炅敏,遠超過人類。原來魚長有兩對彝孔,並不通過口腔,魚在水中生活,水從前鼻孔流進,從後鼻孔排出,一進一出即可嗅出水中的不同氣味。

魚在水中發現餌食,近距離靠視覺與嗅覺,遠距離則全憑嗅覺。這既是條件反射,也是種族遺傳。

魚的聽覺感覺器主要在球囊,但是瓶狀囊也有聽斑,能感受聲波。當外界聲波傳導到內耳,內耳裡的內淋巴發生同樣的振盪,刺激了內耳的感覺細胞,再經過第viii對腦神經傳遞到腦,產生聽覺。鯉形目魚類因具特殊的韋伯器,其聽覺的高限在每秒鐘7 000~10 000振次之間。

科學家通過實驗得知,魚的側線如同雷迖一般,能夠準確地測定發生震動物體的方位並能感覺水流。常年生活在水中的魚,就是運用自身的側線進行遊動、棲息、捕食和禦敵,及與同伴保持聯絡,一有“敵情”,立即做出反應。當周圍環境發生變化時,例如大氣的冷熱,氣壓的高 低, 水的漲跌、流速快慢以及異常聲響的出現等等,這時魚的感覺便馬上產生反射性行為,使其活動和攝食狀態也隨著發生不同的變化。

魚有沒有嗅覺,魚有聽覺和嗅覺嗎?

魚類的嗅覺 味覺 觸覺和其它的脊椎動物一樣,都是由特殊的感覺細胞接受刺激而產生的。魚兒的觸覺細胞能接受水壓或固體物的刺激,嗅覺細胞能發覺溶解或懸浮在水中濃度很低的物體,味覺細胞就必須碰到濃度很高的東西才有感覺。不過,這三種細胞卻有相同的式樣,就是每個感覺細胞的前端有一簇感覺纖毛,細胞的基部伸長,和神...

魚有耳朵和鼻子嗎

魚是有耳朵的,只不過魚只有內耳,隱藏在頭骨裡面?魚的耳朵比人的耳朵要遲鈍得多,每秒鐘只能感受到340 690次的聲波,而人耳卻每秒最多能感覺到20000次的聲波?在魚的耳腔內有一種石灰質的耳石,外面的聲音能使內耳淋巴發生振盪,這種振盪刺激耳石和感覺細胞,再由耳石通過神經傳給腦,魚就感覺到外界聲音了?...

有魚琥珀嗎

帝王吉品創意家族,19年來的創新出奇,誕生了海底世界的斑馬燕魚琥珀水晶宮,重新整理了琥珀工藝品的歷史,克服了樹脂類琥珀不耐磨的弊病。帝王吉品創意家族早在1997年就研發出可在一瞬間測試紫外線強度的變色龍系列產品,時尚掛飾 燕魚小瓶的琥珀水晶宮是改進型產品。新奇和創意是生存的根本,真誠和信任是合作的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