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想對祖先對聯怎麼寫最好,我馬上要給我父親立碑?碑上的對聯,怎麼寫? 我父親是一位平凡的農村人,對人很好。

2021-07-15 15:37:41 字數 4628 閱讀 8764

1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彭城世德 祿閣流光

“彭城世德” 出自漢高祖劉邦的事典

“祿閣流光” 是出自劉向的故事。

姓啟劉國 望出彭城

全聯典出劉姓的源流和郡望。

彭城世澤 漢室家聲

上聯典出劉姓的望族居彭城。

下聯“漢室”,典出西漢、東漢兩朝,都是劉家王朝的天下。

術通象緯 藥採天台

上聯典出明初大臣劉基。

下聯典出東漢剡溪人劉晨。相傳永平年間他和阮肇同入山採藥,迷路遇兩個仙女,邀他們到家中,吃胡麻飯,睡前行夫婦之禮。半年後回家,子孫已經七代了。

雕龍名著 殿虎英風

上聯典出南朝梁文學理論家、批評家劉勰,

下聯典出北宋名人劉安世。

唐朝正字 漢室傳經

上聯典出唐·劉晏,引《三字經》:“唐劉晏,方七歲,舉神童,作正字。”

下聯典出漢·劉向受帝命於天祿閣校正《五經》同異,其子劉歆繼承父業,整理六藝群書,成《七略》。

阮嵇作友 豐沛發祥

上聯典出晉.劉伶與阮籍、嵇康為友。下聯典出劉邦建立漢朝。

業承西漢 派衍南塘

此聯為湖南省寧鄉縣南塘鎮劉氏宗祠聯。全聯典出南塘的劉氏,是西漢皇族的後裔。

彭城世澤 松柏家聲

香港松柏塱劉氏宗祠聯

彭城世澤 鐵漢家聲

此聯為劉氏宗祠“彭城堂”通用堂聯。

彭城世德 祿閣家聲

此聯為劉氏宗祠“彭城堂”通用堂聯。

2樓:愚者思思

居家不忘先人護佑

離鄉更念祖宗陰德

3樓:半陽半月

帝王典範;天子門生。

4樓:

預並25#

1.油嘴無鬆動

2.機後光電正常

3.門線開關正常

4.開檔正常

5.腳踏板螺絲鬆動兩處已整改

祖先對聯怎麼寫好

5樓:

恭敬節讓明禮,語默動靜其誠。元吉光耀在上,福祿繁榮來成。

6樓:曾經難為的一笑

上聯:先祖英靈保佑子孫福運昌盛,

下聯:後人勤政家和告慰前人之魂。

7樓:**掌櫃好韻味

樓主你好,據我所知,對聯必須平仄對仗,方登大雅之堂。試擬一聯,略費心血。此聯按照平水韻的平仄,恭請採納。另外給當地豪紳作揖,團隊任務請勿為難:

先人福澤千秋佑

後輩豪情萬丈興

中平仄仄平平仄

中仄平平仄仄平

8樓:

寫祖堂對聯內容主要考慮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頌揚先祖,懷念先祖,評價宗族先人的功績;

二、反映家族淵源、寄望於家族興盛;

三、就是勸導族人繼承優良傳統、勵志進取、發揚光大。

9樓:匿名使用者

祖德源流遠;宗功世澤長

名位大師你們好!我們的祠堂重光入夥!求各位大師幫寫一對對聯,謝謝!

10樓:睢寧一指禪

祠堂對聯的撰寫,要根據姓氏、堂號來寫。不知你貴姓,只能發幾副宗祠通用對聯,供參考:

長綿世澤;

丕振家聲。

——長綿:亦作“綿長”1.延續久遠。

南朝梁庾肩吾《謝賚林檎啟》“丹徒故。:苑,歲綿長而不見;岷山舊植,路重阻而來難。《西遊記》第十一回:

”“普諭世人為善,管教你後代綿長。《清史稿?理密親王允礽傳》“如大清歷數綿長,”:

延臣壽命,臣當益加勤勉,謹保終始。”世澤:祖先的遺澤。

主要指地位、權勢、財產等。語本《孟子?離婁下》“君子:

之澤,五世而斬。明吳承恩《挽陳拙翁》詩:”“龍樓動褒表,世澤正丕丕。

”清姚衡《寒秀草堂筆記》卷三:“餘既識其前後歲月,而慨夫能守世澤之難也。”丕振:.

大力振興。《東周列國志》第六九回:“乃不思大展經綸,丕振舊業,以光先人之緒。

”家聲:家族的名聲。

衣冠百世;

俎豆千秋。

——衣冠:指世族;士紳。《後漢書·羊陟傳》:

“家世衣冠族。”百世:很多世代;很長時期(一世,三十年)俎豆:

1.祭祀,宴客用的器具。《史記孔子世家》::

“常陳俎豆,設禮容。”2.引申為祭祀和崇奉之意。

《後漢書祭遵傳》“雖在軍旅,范曄:不忘俎豆”。清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墓誌銘》:

“故著之獨詳,亦以見公(袁可立子袁樞)得俎豆於孔庭者非誣也。”千秋:歲月久遠。

福田祖宗種;

心地子孫收。

——福田:佛教語。佛教以為供養佈施,行善修德,能受福報,猶如播種田畝,有秋收之利,故稱。

晉道恆《釋駁論》“是以知三尊為眾生福田供養,自修己之:功德耳。”心地:

佛教語。指心,即思想、意念等。心能生萬法,如地能長萬物,儒家用以指心性存養《朱子全書?

學二》“自古聖賢,皆以心地為本”《鏡花緣》“欲廣福田,須憑心地”。收:指收心。

收起散漫放縱的或不良心思,不要被外界所幹擾。

禮樂繩其祖武;

詩書貽厥孫謀。

——禮樂詩書:“禮樂”指禮節和**。古代帝王常用興禮樂為手段以求達到尊卑有序遠近和合的統治目的。“詩書”原指《詩經》和《尚書》。後泛指書籍和一般的詩文。

春露秋霜崇典祀;

父慈子孝篤倫常。

——篤:指“篤信”忠實地信仰;深信不疑。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特指封建社會的倫理道德。即認為這種道德所規範的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種關係,即五倫,是不可改變的常道。

高天厚地獻奇,星斗圖書山水畫;

耀祖光宗垂訓,衣冠禮樂聖賢言。

——高天厚地:比喻長久。明·吳承恩《賀金恥齊翁媼齊壽障詞》引:

“高天厚地,共啟長年。”圖書:指河圖洛書。

河圖與洛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兩幅神祕圖案,歷來被認為是河洛文化的濫觴。河圖洛書是中華文化,陰陽五行術數之源。最早記錄在《尚書》之中,其次在《易傳》之中,諸子百家多有記述。

太極、八卦、周易、六甲、九星、風水、等等皆可追源至此。《易·繫辭上》有: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之說。

光宗耀祖:光:有面子;宗:

宗族;耀:顯耀;祖:祖先。

為宗族爭光,使祖先顯耀。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33回:“兒子管他,也為的是光宗耀祖。”垂訓:

垂示教訓。《文選·夏侯湛<東方朔畫贊>》:“傲世不可以垂訓也,故正諫以明節。

”劉良注:“傲慢理不可以垂教後人。”三國魏嵇康《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

“夫先王垂訓,開端中人。”明李贄《答馬歷山書》:“雖各各著書立言,欲以垂訓後世,此不知正墮在好為人師之病上。

”清陳熾《<盛世危言>序》:“顧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空文垂訓,道可傳而器不可傳。”

林泗大帝誕辰780週年我想送付對聯,請問應該怎麼寫好?請你馬上回答我?

11樓:眉梢

忠烈侯王惠民生風調雨順

協天大帝酬天下國泰民安

【註釋】

“忠烈侯王”、“協天大帝”,均指林泗大帝。林泗侯王,俗稱林泗爺。林泗爺是浙南閩東有名的地方神,林泗爺的民間信仰在浙南閩東比較普遍,其中以蒼南縣最盛。

據不完全統計,浙南閩東共有林泗爺神廟達到500多座。根據蒼南縣舥艚鎮新橋《林氏宗譜》記載,林泗爺生於南宋淳祐年間,距今約有八百年的歷史。

我馬上要給我父親立碑?碑上的對聯,怎麼寫? 我父親是一位平凡的農村人,對人很好。

12樓:傑答答

沒必要用冢和墓兩個字啊,聽著彆扭

祥山永昭先祖德,

福地長蔭後昆賢。

萬世榮昌

一般不用橫批,就兩邊各立一望柱,刻上對聯就行了,中間是墓了。

13樓:文餘兔

昭祖德祥冢安居;

蔭後世福墓樂善。

先嚴千古

昭彰先祖碩德,老人安居祥冢,應了入土為安的古話;蔭庇後世子孫,老人樂善好施。

14樓:望月近影

持家當思祖宗儉,厚德永誡子孫賢, 蔭及後世

15樓:匿名使用者

孝心可嘉,文采也不錯。

橫聯最好含上你父親的名字中的一兩個字就完美了。或者諧音也可以。

怎麼對對聯最好簡單一點最好有例子

16樓:gxx郭先生

怎樣對對聯bai?答:對聯是精

du準的國粹!是“濃zhi縮的詩、有dao韻的歌、文字的畫”,版對聯看權似好寫,其實確有難度,如一幅寫理髮店的對聯所說:“雖雲毫末技巧,卻有頂上功夫”。

寫對聯的基本要求有六條:上聯與下聯要(1)字數相等、(2)詞性相同、(3)節奏對稱、(4)平仄相對、(5)力戒合掌、(6)力求創新。其中平仄相對又有步步登高的7層臺階,最低的臺階,則是上下聯的最後一字,要求上仄下平。

做到上仄下平和基本要求的對聯就算及格了。最好最簡單的對聯,例子如下: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為舟。

期望問一個問題就能學會寫對聯,恐怕很難。就象問一個問題,就能當歌唱家,問一個問題就能當記者一樣,不可能的事。

17樓:夢會憫

天對地,雨對風,烈日對長空。山花對海樹

大家好,我想請教大家問題,我婆家人對我不好,我還沒買房子的時候答應借我一萬元錢,當我需要錢的時

哈哈那也沒辦法當時答應你可能家裡還可以現在可能拿不出,靠人不如靠自己 一萬都拿不出來你婆家是幹什麼的,不過不給你還真沒有辦法 這也沒辦法了,畢竟是她們的錢,她們願意借就借不願意就沒辦法了,我想自學韓語,沒有一點基礎,要如何學?1.理解韓語字結構。對於初學者而言,首先要理解韓語的字結構。所有的韓語字都...

大家好,我喜歡聾啞女孩,她是怎麼想的

那就努力去追啊 用你的真心去打動他 我居然看bai 完了 旁du觀者清,當局者迷,我以旁zhi觀者的身份,分dao析你的問題,版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聾啞語權,如果會的話溝通會好點。這個女孩子也是比較重情義的,不然也不會為他前男友付出那麼多,畢竟在一起四年,肯定也有過很多刻苦銘心的過去,她實在是放不下過去...

大家好,我想請問下大家我現在已經成年了小時候從十多歲開始就人睡但是我還是會害怕

你一定是小的時候經歷過別人給你講鬼故事或者看鬼故事的經歷,再加上你心思比較重,愛胡思亂想,留下了心理陰影!你這樣的人思維都比較敏銳,想象力豐富,會做奇怪的夢,有跟遺傳有關,有跟個人經歷有關,再加你體質可能不好所以總做夢。你相信鬼神一說,你信有鬼有壞人,想多了就這樣了 這隻能你自己用心理去調節,心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