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的規定,會計機構 會計人員如何稽核原始憑證

2021-07-13 03:19:04 字數 1584 閱讀 9632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憑證的稽核內容

原始憑證的稽核內容主要包括:原始憑證的真實性、合法性、合理性、完整性、正確性和及時性。

經稽核的原始憑證應根據不同情況處理:

(1)對於完全符合要求的原始憑證,應及時據以編制記賬憑證入賬;

(2)對於真實、合法、合理但內容不夠完整、填寫有錯誤的原始憑證,應退回給有關經辦人員,由其負責將有關憑證補充完整、更正錯誤或重開後,再辦理正式會計手續;

(3)對於不真實、不合法的原始憑證,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有權不予接受,並向單位負責人報告。

原始憑證的稽核的要點?

1、稽核原始憑證的真實性:包括日期是否真實、業務內容是否真實、資料是否真實等。

2、稽核原始憑證的合法性:經濟業務是否符合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制度的規定,是否有違法亂紀等行為。

3、稽核原始憑證的合理性:原始憑證所記錄經濟業務是否符合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需要、是否符合有關的計劃和預算等。

4、稽核原始憑證的完整性:原始憑證的內容是否齊全,包括:有無漏記專案、日期是否完整、有關簽章是否齊全等。

5、稽核原始憑證的正確性:包括數字是否清晰、文字是否工整、書寫是否規範、憑證聯次是否正確、有無刮擦、塗改和挖補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會計機構、會計人員必須按照法定職責稽核原始憑證2,會計機構、會計人員稽核原始憑證應當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進行3,會計機構、會計人員對不真實,不合法的原始憑證有權不予受理,並向單位負責任報告,請求查明原因,追究有關當事人的責任;對記載不準確、不完整的原始憑證予以退回,並要求經辦人員按照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進行更正、補充

3樓:匿名使用者

稽核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理性。

審查原始憑證的完整性、正確性

4樓:

稽核原始憑證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合規性稽核。根據有令、制度、政策等,稽核原始憑證所記錄的經濟業務是否合規、合法,有無違反法令、制度的行為;稽核經濟業務是否按規定的程式以辦理,對於弄虛作假、塗改或經濟業務不合的憑證,應拒絕受理,並報請上級有關人員處理。

2、完整性稽核。根據原始憑證的要素,逐項稽核原始憑證的內容是否完整,原始憑證的各專案是否按規定填寫齊全,是否按規定手續辦理。若原始憑證的內容填寫不全,手續不完備,應退經辦人員補辦完整後,才予受理。

3、技術性稽核。根據原始憑證的填寫要求,稽核原始憑證的摘要和數字及其他專案是否填寫正確,數量、單位、金額、合計是否填寫正確,大、小寫金額是否相符。若有差錯,應退經辦人員予以更正

下列各項中,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規定的行政處罰形式是( )。

5樓:逍遙

ad,這個可以在會計法有關法律責任部分查詢!

國家統一會計制度是否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國家統一會計制度,肯定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這叫法大於制度,法肯定要管制度。相反,制度要在法的範圍內實行,不允許制度大於法,或超出法的規定和要求,因為,超出了,就叫“違法”。

會計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中國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從何時開始實施

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首部民專法總則施行,我國屬民事法律制度開啟 民法典時代 作為我國首部民法總則,其中讓人期待的亮點頗多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協商確定監護人 增加保護虛擬財產規定 訴訟時效由兩年延長為三年。民法總則同時也積極倡導...

下列各項中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規定

ad,這個可以在會計法有關法律責任部分查詢!下列各項中,不屬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規定的行政處罰形式是 下列各項中,屬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規定的行政處罰形式的有 a.行政拘留 b.罰款 c b和d。其他的不屬於 會計法 規定。除此之外,行政處罰法和刑法也對會計行為做了相關規定。多選題 下列...

2023年的中國人民共和國郵票值多少錢

2000年那年全套不貴,也就300 400左右,你想送也行,差不多就這個價,送人也算不錯的禮物,不過郵票這東西是越久越貴,以後肯定還有升值空間的,你自己考慮了 2001到2008年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票最貴一套值多少錢?1999年中國人民共和國民族大團結郵票現在值多少錢 郵票發行量越大,市值越差,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