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中人民的概念中國人民這個詞在政治和法律上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05 09:13:45 字數 1497 閱讀 1042

1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中沒有「人民」的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人民是無性別區別的政治語彙 。

人民:以勞動群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在不同的國家和各個國家的不同歷史時期,人民有著不同的內容。

在我國社會主義時期,一切贊成、擁護和參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和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都屬於人民的範圍。

◆在民主制或共和制的國家裡,「人民」的含義是很廣泛的,幾乎所有的階層,都屬於「人民」的範疇。

◆在我國古代,「人」和「民」不是一個概念。「人」就是指人的生物個體和思想、文化、教育個體;而「民」則是指社會的最底層。與「民」相類似的還有「眾」、「庶」、「黎」等概念。

它們都是指最底層的大眾百姓。

其實,「人民」的本意就是普通百姓,即過去我們常說的「人民群眾」,這個階層是永遠也超出不了「人民」概念的外延界定範圍的。至於「人民」裡面是否還能夠包含比百姓更高的階層或階級,那得看那個階層或階級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真正代表了老百姓的利益。憲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o(∩_∩)o哈!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是一個政治概念。在我國,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都屬於「人民」的範疇。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的概念就是在中國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公民。

「中國人民」這個詞在政治和法律上的定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是單純的政治概念,公民才是法律概念。

人民不包括全體社會成員,依法被剝削政治權利的人和敵對分子不屬於人民(這點與公民不同)。

雖然人民不是法律概念,但是確實法律中關於範圍使用人群的一種,比如,我國憲法中的: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等等之類的規定。但這只是其政治屬性在法律方面上的延伸和擴充套件。

因此,人民的概念應該是:在我國社會主義時期,一切贊成、擁護和參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和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都屬於人民的範圍。至於中國人民「中國」這一定語,應當理解成具有中國國籍的人。

另,人民是個政治概念,更多是強調群體。而不是單個的個人,公民才強調的是單個的個人。

也就是說「中國人民」是贊成、使用者、和參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和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在我國擁有至高的政治權利和政治地位。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人民並不能是單個的個人,比如「我是中國人民」之類的不成立,而應當是整個擁護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的階級、階層。

中國人民郵政郵票,中國人民郵政郵票目前價能賣多少錢

這是紀6 建國1週年 裡的第3枚,你這枚是再版票 1955年1月10日發行 儲存的比較差,收藏價值較低,最多算5元。中國人民郵政郵票目前價能賣多少錢 國家自1949年新中國建立到1991年底,國家發行的幾千種郵票上面都是 中國人民郵政 至於你收藏的郵票價值,最好發個 看看吧。中國人民郵政郵票 估計你...

中國人民郵政郵票,中國人民郵政郵票目前價能賣多少錢

普無號,1969年10月1日發行,全套11枚,你的是第五枚,全套在100元左右,你的這張如果全新大概6元 你說的是一枚文革普票,新票約4元 枚。中國人民郵政郵票目前價能賣多少錢 國家自1949年新中國建立到1991年底,國家發行的幾千種郵票上面都是 中國人民郵政 至於你收藏的郵票價值,最好發個 看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入學條件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是怎麼報考的?

公安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暫行辦法 根據教育部 200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 結合公安普通高等學校的特點,制定本辦法。一 報名和招生條件 一 報名 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報考公安普通高等學校 1 擁護四項基本原則,熱愛祖國,熱愛人民,遵紀守法,勤奮學習,志願獻身公安事業 2 高中畢業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