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就業前該做那些準備工作,如何做好就業前的準備工作

2021-07-09 22:37:18 字數 5423 閱讀 482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有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未雨綢繆,大學生提前做好就業計劃是十分必要且極其重要的,這也就是心理學中所謂的‘職業生涯規劃”.

在這裡,我想結合自身的實際,寫一點自己對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粗淺看法,希望能拋磚引玉,對即將步入職業生涯伊始的畢業生及在不久的將來便要面臨就業抉擇的師弟師妹們有所裨益.

首先.何謂職業生涯規劃,相信很多同學對他還非常陌生.著名管理專家諾斯威爾對其內涵的界定是這樣的:

個人結合自身情況和眼前制約因素,為自己實現職業目標而確定行動方向,行動時間和行動方案.簡而言之,就是在‘‘量己力,衡外情”的情形下設計出個人合理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

職業生涯規劃基本上可以分為確立目標,自我與環境評估,職業的選擇,職業生涯策略,評估和反饋五個方面.其中前三個方面與我們大學生關係最為密切,下面我便就這三個方面,結合我們醫學生在校的不同階段,對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提出一點看法和建議:

大學一,二年級---預熱階段,要初步瞭解,特別是自己希望從事的職業與自己所學專業對口的職業,提高人際溝通能力.可與師兄師姐進行交流,尤其是大五的畢業生,詢問就業情況,增強交流技巧.

大學三年級---確立目標階段,可以初步考慮畢業以後的繼續學習深造還是直接就業,瞭解相關應有的活動,並以提高自身素質為主.打算畢業後直接就業的同學,可以通過參加學生會和社團組織鍛鍊自己的各種能力,還可以開始嘗試與自己未來職業有關或本專業相關的兼職,社會實踐活動,提高自己的責任感,主動性和受挫能力.注意增強外語口語能力,計算機能力,通過英語和計算機的相關證書考試,並有選擇性的輔修其他專業的知識充實自己.

考慮要考研究生的同學應著重專業課和外語的學習和鑽研,把主要精力放在學業上,同時也應注意自身綜合素質的提高.

大學四年級---自我和環境評估並形成行動計劃階段,要對自身的優勢和劣勢進行客觀科學的分析,查漏補缺,繼續全面的提升自己.在對自身和環境作出合理評估後,選擇就業的同學應有意識的增加與社會接觸的機會,,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為自己的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與此同時,留意各種行業的資訊,並在確立目標方面形成初步的打算和計劃.

選擇考研的同學此時應根據自己的性格,興趣和學業專長確定自己所要報考的學科.從這一年的暑假開始便要著手考研的複習和準備.

大學五年級---職業選擇與實踐階段.準備就業的同學要再次檢驗自己的職業目標是否明確,前四年的準備是否充分.然後積極參加招聘活動,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積累和準備是否充分.

最後在同學和老師的幫助下進行預習和模擬面試,並積極瞭解就業指導中心提供的用人單位資訊,強化求職技巧.準備考研的同學,此時複習已接近尾聲,應著重於有關考研資訊的收集和整理分析.可以通過各種途徑,如向自己報考專業相同的在讀研究生及該學科專家教授諮詢有關應試技巧,本學科發展前沿資訊等,向報考學校招生辦公室瞭解有關招生資訊,積極聯絡報考導師等.

歸納幾點:

1.大學生一定要在大二或大三的第一學期研讀“人力資源”或“職業生涯設計”方面的課程或文章書籍,參加工作後的青年人也要看幾本類似的書籍,爭取對個人事業選擇和職業發展方面的理論觀點有所瞭解。2.

仔細思考並分析本人的生活興趣和個性特點,在此基礎上大致形成自己的事業追求和事業方向選擇。3.瞭解社會上的各類工作,選擇其中能夠實現本人事業追求或符合自身事業發展方向要求的工作作為職業,為自己確定基本的職業目標、劃分出大致的職業發展階段。

4.選擇符合職業目標要求且能夠實現本人特定職業階段要求的組織作為開始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站。

2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好面試的東西 然後要注意自己的儀表 總之就是儘量展示自己的才華

如何做好就業前的準備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認識自我

俗話說:“

知人者智,知已者明”。這說明了人生處事須知己知彼的道理。在你就業前應該首先理清幾個問題,方可做出就業決定。

你的個性、職業興趣、心理特徵如何;你的文化知識、專業知識、應用技能水平如何;你的個人修養和綜合素質水平如何;你的就業目標定位和就業價值觀確定在什麼水平線上;你對就業追求的滿意點有哪些方面;你對就業形勢、勞動市場**瞭解多少;你準備用什麼心態和意志去適應社會。全方位,多角度對自己自我評價,自我認識。

二、 就業途徑和招聘資訊的選擇

當今社會的就業途徑較多,選擇正規職介機構介紹就業,社會上也有一些單位和個人在舉辦各種形式的“招聘會”,“供需見面會”等,其中有的以贏利為目的,要辨析真偽,謹防上當。 招聘資訊選擇關鍵是要掌握資訊的**的準確性、時效性、可靠性。

三、就業心理準備

1、樹立正確的就業與職場發展心理

良好的心態和穩定的心理是就業重要前提。認清就業形勢與就業環境、端正就業心態,準確測評自己的優勢、劣勢。理性確定求職與職場發展定位目標,樹立自信、自立、自強、自我發展的意識,做自己認準的事。

明白“只有你去適應社會,而不能讓社會適應你”的道理,努力適應社會和周邊環境,提高自己的綜合適應能力。踏實走好第一步,萬事開頭難,人生職場生涯第一步是個“坎”,邁過了這道坎,一切就能適應;樹立“從最低處做起”的意識,沒有最低處的艱辛鍛鍊,就沒有從事高階工作的本錢;強化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實力,相信自己的知識和能力。正視挫折職場競爭,無非是兩種結果,成功和失敗。

遇到挫折,不消極退縮,而是採取積極的態度,勇於面對不足、勇於改正、勇於面對進一步的挑戰。

2、克服不良的就業心態

不能準確把握自己的素質和能力,對就業成功過於自信,就業目標期望值盲目攀高。過度依賴別人,自卑畏縮的就業心態。盲目從眾、隨波逐流的就業心態。

對就業的競爭性缺乏心理準備。要從自身的特點、能力和社會需要出發,選擇適合自己的崗位。

四、知識、語言表達能力準備

文化知識、專業知識、專業技能、應用能力反映一名求職者的一般職業能力和專業能力的水平,是就業單位通過筆試、面試考察的重點。

文化知識是基本職業能力,一般通過筆試來考察應聘人的文化知識水

平。對中職、技校生的考試難度一般掌握在中、小學知識水平上,用判斷、

選擇和簡答方式命題。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是重要職業能力。常見的考察方式是筆試和麵試有的企業讓學生在限定時間內現場操作考察。

語言表述是個人內心世界和能力行為的一種主要反映方式。語言交流水平的要求應該做到,發音準確、語速適中、語調勻和、流利快暢、真實自然。

五、著裝、儀容的準備

著裝整潔、美觀、莊重,並與所報的職業相協調。儀容儀貌能反映一個人個性特徵、氣質特點、生活習慣、個人修養。儀表儀容往往給人留下的是第一印象,這個直觀印象的好壞,能直接影響的就業成功率。

六、物質準備:

就業所需要的證件要準備好,常用的有:身份證及影印件、畢業證、職業資格證 、參賽獲獎證書、學校推薦表、特殊工種上崗證等。通訊工具、日常生活用品、接受職業指導教育和辦理離校手續的準備。

4樓:佛系佛系佛系

要做好就業前的準備,就要,對,準備工作的公司有一定的瞭解,對自己要工作的內容做好充足的計劃

5樓:橙柿橘

第一:必要的自信,不要以為自己是新人就顯得唯唯諾諾,不敢發表自己的想法,要知道,你的想法可能令人對你瓜目相看.

第二:充足的專業知識,不要以為學校裡學的那些東西實用,實際上書本上的知識和實踐工作石是有很大差距的,甚至對實際工作毫無用處,所以離開學校後還是要不斷學習,這樣才能更好的適應工作.

第三:搞好人際關係,在學校裡都已兄弟姐妹相稱,彼此之間沒有太大的利益衝突.工作就不一樣了,大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有些地方甚至時時充滿了算計,所以如何搞好人機關係,是你在職場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因素.

就業需要準備很多東西,我只說我認為比較重要的3點,不知是否對你有幫助. 就是這些了!

6樓:龍哥的賬號

想要做好就有錢的準備,就應該把自己需要的東西全部都準備好。

7樓:山東新華電腦

現在的同學在選擇專業的時候應該順應時代的變化,學網際網路不僅可以找到工作,還可以創業,因為網路創業的成本比較低。具體選擇哪一個專業,學生要看自己愛好是什麼,最好是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這樣才會學的更好。

大學生就業前應做好哪些準備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求職前應做的準備:

一、要系統地梳理所學知識

求職前對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梳理很有必要。一門課程大都可以分為三塊:理論知識部分、技能技巧部分和學科前沿部分。

求職前對每門課程構架要了然於胸,對專業主幹課程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更是得如數家珍。這樣,當考官問及你專業知識的時候,非但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壓力,反而為你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的絕好機會。

二、要完成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就是要找準自己的位置。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接下來要分析就業形勢,找準你職業目標的切入點,即在哪座城市哪個行業哪類職位中你最有可能找到適合你的工作。一般而言,從深圳、寧波等人才需求量大的城市和從武漢、西安等高校密集、人才供給旺盛的城市都能很好地找到突破口。

行業的選擇,應結合所學專業來考慮,以選擇本專業為宜,若在專業以外還有其他突出專長的,也可以跨專業選擇,但跨度不宜太大。職位的選擇方面,不妨以低姿態進入工作中,高標準、高起點和高姿態在畢業生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環境中很難實現。

三、個人資料的準備

個人資料主要包括個人簡歷、求職信和相關證明材料。 簡歷重“簡”,有條理地說清楚在校期間學了些什麼、參加了哪些活動和具備哪些能力這三個方面就足矣,沒有必要長篇累牘。同時,簡歷的寫作要講究真實性和針對性。

真實包括兩個方面的真實:一方面,談自己的優勢時,不得摻假、造假,用謊言來美化自己;另一方面,提及自己的不足之處是應坦誠,真誠往往更能打動人,文過飾非只會讓人產生不信任感。為了取得較好的效果,最好一個職位一份簡歷,為用人單位量身定做,針對性強成功率自然更高。

求職信在寫作上要把握兩點:第一,你要說明你具備用人單位需要的工作能力;第二,你應說出你有為用人單位服務的熱忱。針對不同的單位不同職位,求職信的內容要有所變化,側重點要有所不同。

比方說,國企、事業機關重視畢業生在校期間的學習和表現,如果你要應聘這樣的單位,你的求職信上就應突出你的學習成績和在校期間的獲獎情況。而外企、民企重視個人能力和外語水平,相應地你的求職信上就應著重你外語水平和個人的實踐能力了。使對方覺得你的經歷和素質與所聘職位要求一致,你就更易脫穎而出了。

相關證明材料也應提前準備,以免需要出示時又要急匆匆去收集耽誤時間。證明材料包括:身份證明——身份證、學生證、就業推薦表等;學歷證明材料——在校期間的成績單和專門出具的證明等;證件原件——英語和計算機等級證書、職業資格證、獲獎證書等;作品原件等。

四、資訊的收集

招聘資訊可以從學校畢業生辦公室、各地為畢業生安排的專場供需見面會、知名企業的校園招聘會、報刊、廣播、電視、網路、簡訊以及親朋好友處獲得,其中,來自學校畢業生辦公室的資訊可信度最高。獲得招聘資訊後還應注意資訊的甄別,要確認招聘單位是否存在、有沒有安排此次招聘活動、是否由你所見到的這些人負責招聘、工作崗位、工作時間、工作地點以及待遇水平是否和招聘資訊一致。社會上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學生急於就業的心理欺騙學生的事件不少,這些事例一定要讓我們警醒!

確認資訊後,還應關注其時效性,過期的招聘資訊可不必理會。

五、心理準備

求職路並不是一條坦途,途中的磕碰在所難免。但是請記住,生命中所有的困難最終的目的不是為了擊敗你而是為了鍛鍊你、提高你,抓住機會錘鍊自己,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等著你!

裝修前應該做哪些準備,裝修前準備工作有哪些?

現在,不少的人會在原有戶型的基礎上做一些空間的調整,以滿足自己更深層次的需要。單是這就要求在裝修前提前做規劃,瞭解戶型的基本結構,以免在裝修完工後追悔莫及。其次也要了解一些設計的原則 設計包含的內容等,不需要懂太多,但至少要有所瞭解。規範施工是保證裝修質量的關鍵,裝修前一定要了解,驗收時才知道檢測的...

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怎樣做好就業前的準備工作

首先就得想想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不要侷限於自己所學的專業要調整好心態,不要想著自己是大學生就得做好工作,還有就是要慢慢來,剛出來工作畢竟是不好找的 要能從基礎做器,能吃苦 呵呵祝你好運了 我從事人才行業多年,面對過很多大學生求職,特別能瞭解求職者求職難的問題。現在就業競爭形式非常激烈,想找一份合適的...

我在畢業後工作前應該作好哪些準備工作。請告知。謝謝

你得先規劃一下自己的職業生崖!你想從事什麼?你打算將來自己是屬於哪一行業的人 然後在做好準備,了解相關這方面的知識!然後有針對性地去找這方面的工作!祝福你!如何做好就業前的準備工作 要做好就業前的準備,就要,對,準備工作的公司有一定的了解,對自己要工作的內容做好充足的計畫。第一 必要的自信,不要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