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師們求木炭藥用方面的屬性

2021-07-08 22:42:22 字數 717 閱讀 2150

1樓:方夜天

單用木炭當藥的好像沒有聽說過 但把木炭碾碎後可以當藥引 這是我們老師說的 但他的屬性和歸經我忘記了 不好意思啊

2樓:易類空間

你好!中醫中的木炭是不能入藥的~可能你說的炭是指的是製藥方式中的火製法中的炒炭吧!

火制 是將藥物經火加熱處理的方法。根據加熱的溫度、時間和方法的不同,可分為炒、炙、燙、煅、煨、炮、燎、烘等八種。

1.炒:將藥物置鍋中加熱不斷翻動,炒至一定程度取出。根據“火候”大小可分為:

(1)炒黃:將藥物炒至表面微黃或能嗅到藥物因有的氣味為度。如炒牛蒡子、炒蘇子。

(2)炒焦:將藥物炒至表面焦黃,內部淡黃為度,如焦山渣、焦白朮、焦麥芽等。

(3)炒炭:將藥物炒至外部枯黑,內部焦黃為度,即“存性”。如艾葉炭、地榆炭、姜炭等。藥材炒制後要灑水,以兔復燃。

炒黃、炒焦使藥材宜於粉碎加工,並緩和藥性。種子類藥材炒後則煎煮時有效成分易於溶出。而炒炭能緩和藥物的烈性或***,或增強其收斂上血、上瀉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木炭 ,要知道其藥性 那先了解其本性(物理 化學性質)!

物理性質:吸附性(多孔) 大顆粒性( 相對人體所吸收的葡萄糖分子)

化學性質:很穩定 無毒

可知:可用於吸附藥物或有害物 。

很容易知道:當 做藥引時可將其做藥的載體, 當 做藥時可將其做解毒藥。

急求女兒7歲咳嗽半個多月了求好的中醫大夫!謝謝

提供兩個單方 1 胖大海一粒,梨子一個去核,石冰糖 就是未經加工的粗冰糖 少許,放一起加水蒸約30分鐘。分1 2頓吃掉。2 枇杷葉子若干,洗刷幹盡 表面的那層絨毛要去掉 煮水食用,可加冰糖。這兩個單方可以隨便選一個,也可以一起吃,中間隔些時間就行。是甜的,也沒有 我的寶寶很愛喝,而且效果也很好,你可...

請中醫大師幫忙翻譯一下藥方並說明一下藥方的主要作用

有特殊的定名,天宮123號,這個沒人能猜得出來。總體單子的字寫得已經算很好認了 這是我見過最清楚的中藥方子了,你知足吧 難道是補腎活血的方子?我給翻譯copy 點評一下 第四味bai起 炒白朮10g 紫丹du參12g 川芎10g 赤芍10g 生熟地各12g 葛根10g 天麻10g 茯苓10g 枳殼z...

陪我媽媽去看中醫,大夫給開的藥方,完全不懂,求哪位大神幫忙看一下這上面寫的是什麼謝謝!懸賞

昆布15 海藻15 大貝10 鬱金15 柴胡20 炙甘草15知母6 川楝子10 焦三仙 半夏15 枇杷葉 木賊10 生白芍15 磁石10紅參10 你拍的不清楚,別的不知道了,你是不是心情不好,還起著疙瘩?能幫你的只有這些了。你當時咋不好好問問呢?沒事兒 你去醫院把這個給醫生看了,他們應該都明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