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要三到

2021-07-07 01:20:34 字數 1578 閱讀 7035

1樓:張晨佳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

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

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千遍,其意自見。

謂熟讀,則不帶解說,自曉其義也。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心,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

三到之法,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註釋】①牽強暗記:勉強默背大意。②餘嘗謂:我曾經說過。謂,說。③漫浪:隨隨便便。④急:急迫,要緊。

2樓:

【釋義】:讀書要專心一致,必定要三者到位   【出處】:本詞出自南宋·朱熹《朱子家訓》:

“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

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翻譯】:

我曾經說過:讀書有三到,就是心到、眼到、口到。心思不在課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看仔細,既然思想不集中,就只能隨隨便便地誦讀,絕對不能記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

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思想既然意境集中了,眼睛、嘴巴的應用怎麼會不到位呢?

3樓:伯桖鮃

只要你讀書,就必須要讀得每個字都要洪亮,萬萬不可以讀錯半個字,也萬萬不可以少讀一個字,更不可以多讀一個字,十萬個不可以讀顛倒一個字,更不可以勉強硬記,難道這樣不是浪費光陰嗎?只要多讀幾遍,就會讀的滾瓜爛熟了,即使時間太久了也不會忘記。因為你把書中的知識吃進了肚子。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就是說書讀得多,在揮筆寫字就是不看書也能揹著來。——讀書有三到,叫做心到、眼到、口到。

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不專心一意,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就一定不能記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三到之中,心到急迫最要緊。心既然已經到了,眼和口自然就會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讀書,必須要讀得每個字都很響亮,不可以讀錯一個字,不可以少讀一個字,不可以多讀一個字,不可以讀顛倒一個字,不可以勉強硬記,只要多讀幾遍,就自然而然順口而出,即使時間久了也不會忘記。古人說:“讀書的遍數多了,它的道理自然就明白了。

”就是說書讀得熟了,那麼不依靠別人解釋說明,自然就會明白它的道理了。我曾經說過:讀書有三到,叫做心到、眼到、口到。

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不專心一意,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就一定不能記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三到之中,心到急迫最要緊。心既然已經到了,眼和口難道會不到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讀書,就要每個字都讀得很大聲,不可以讀錯一個字,也不可以少讀一個字,還不可以多讀一個字,更不可以讀顛倒一個字,不可以勉強硬記,只要多讀幾遍,自然而然就順口而出,即使時間久了也不會忘記。古人說過:“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就是說書讀得熟了,那麼不依靠別人解釋說明,自然就會明白它的道理了。我曾經說過:讀書有三到,叫做心到、眼到、口到。

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不專心一意,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就一定不能記住,即使記住了也不能長久。三到之中,心到急迫最要緊。心既然已經到了,眼和口難道會不到嗎?

讀書有三到的譯文,古文 讀書三到的翻譯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子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譯文 我曾經說過 讀書有三到,叫做心到 眼到 口到。心思不在書本上,那麼眼睛就不會仔細看,心和眼既然不專心一意,卻只是隨隨便便地讀,那一定不能記住,...

為什麼要讀書?讀書為了什麼,為什麼要讀書的十個理由?

如果你也覺得讀書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你不喜歡讀書,給你推薦一個方法 功利化閱讀 那馬上就要用到某個知識,然後去看相關的書,這個時候這本書能夠馬上幫助到你。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第一,滿足我們永遠的好奇心 求知慾。第二,讀完 提高您待人接物的能力。第三,讀書讓您擁有 屬於自己的個性價值觀。基於以上三點原因...

我為什麼要讀書啊,我們為什麼要讀書?

我個人認為吧 讀書開始是種手段 也確實是這樣 人的理解能力 思想覺悟等等這些精神生活的東西 是人類區別與動物的最大的一點或許你覺得你現在讀的書在中學對你來說沒有太大的用處其實是種誤解 我不認為知識多了有什麼壞處 總會有用到的時候就象有時候幫到我們的並不是我們專門學的 而是無意間的讀書可以讓人長智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