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是什麼意思呀?有什麼來歷嗎

2021-07-05 22:25:36 字數 4750 閱讀 4891

1樓:歐美嘉(北京)國際旅行社****

香港腳的真正名稱是足癬。足癬(俗名“香港腳”、腳氣),系真菌感染引起,其**損害往往是先單側(即單腳)發生,數週或數月後才感染到對側。水皰主要出現在趾腹和趾側,最常見於三四趾間,足底亦可出現,為深在性小水皰,可逐漸融合成大皰。

足癬的**損害有一特點,即邊界清楚,可逐漸向外擴充套件。因病情發展或搔抓,可出現糜爛、滲液,甚或細菌感染,出現膿皰等。

一、香港腳的來歷:

在英國佔領香港後,每年都派遣軍隊來港執行防衛任務,某年夏天,所派軍隊雖然已經抵港,卻因某些原因未能立即進駐軍營,船上的官兵只好留在密不透風的船艙裡。

由於香港的夏天十分悶熱,在船上更是如此,幾天後,部分整日穿長靴的士兵足部竟長出了很多細小的水泡,有些更紅腫化濃,奇癢難當,由於歐洲醫生並沒有見過這種怪病,就認為這是在香港發生的流行病,所以稱之為香港腳。後來臺灣接受西方醫學,又一個不小心先翻譯了香港腳,才會造成大家都會唱”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卻聽不懂足癬的奇怪現像!

二、**方法

預防手足癬要努力做到:

①常洗雙足和鞋襪,經常撲撒足粉,保持足部乾燥與清潔衛生。

②得了足癬不要搔抓,以免鱗屑飛揚,傳染他人或自身手部傳染。

③不與他人共用浴巾和鞋襪,以避免相互傳染。

④應努力勸說周圍的足癬患者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

手足癬中醫**方法:

1.取荊芥、防風、白芷、苦蔘各15克,黃柏、黃連各20克,白鮮皮12克,白礬10克,食醋1000毫升。將諸藥放入適宜瓷器內,加入食醋浸泡,密閉浸泡7日後,過濾,取液分裝。

用棉棒蘸取藥液塗抹患處,每日3~5次,7日為一療程,一般2~3個療程即可**。

2.取狼毒、蛇床子、土荊皮各30克,木鱉子20克,黃連15克,食醋1200毫升,將上述藥物浸入食醋中24小時,加入少量清水,文火水煎,煮沸20分鐘後,去渣取汁放入盆內,將患處浸泡30分鐘,早晚各一次,每日一劑,5劑為一療程。

3.取白及、石榴皮、苦蔘、春根皮各35克,艾葉、浮萍各15克,白鮮皮、地膚子、蛇床子各20克,食醋適量。水煎至藥液約1500毫升,過濾後加食醋,浸泡患處,每次20~30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一劑藥可重複使用4次。

繼發感染者加大黃、黃柏各30克,甘草15克。

4.取川芎、紅花、大風子、白礬各12克、冰片6克、皁礬15克,上藥加米醋1000毫升,浸泡24小時,然後用藥液浸泡患處。每日一次,每次30分鐘,一劑可連續使用2天。

水皰型加大黃、藿香各10克;糜爛型先將烏賊骨、爐甘石研細末,均勻撒在糜爛面上,待乾燥後再給予浸泡。

5.取紫草50克,兒茶、蒼耳子、苦蔘、徐長卿各30克,蒼朮、黃柏、川椒各20克,蟬蛻、枯礬各15克,上藥加水適量,文火煎15分鐘,先用淡鹽水清洗患處,再以藥液浸泡30分鐘左右,每劑煎洗2次,早晚各一次,3劑為一療程。

6.取仙人掌,去刺,搗爛取汁,塗於患處,每日2~3次,5~7天即可痊癒。

7.取斑蝥4個,花椒20克,土槿皮30克,老陳醋1000毫升。將斑蝥、花椒、土槿皮浸入醋中,次日煮沸,用藥汁浸泡患肢,每日2次,每次15分鐘,一週左右可痊癒。

手足癬西醫**方法:

1.鱗屑水皰型複方苯甲酸搽劑、複方雷鎖辛搽劑,1%~3%益康哇、咪康唑、克黴唑或酮康唑霜等均可酌情選用,外搽,每日2~3次。有時可用10%冰醋酸液浸泡**。

2.浸漬糜爛型一般選用比較溫和或濃度較低的抗真菌外用製劑,如複方雷鎖辛搽劑或上述咪唑類抗真菌霜劑。有時需要加用乾燥性粉劑,如足粉。

3.角化過度型一般宜選用抗真菌軟膏或霜劑,如複方苯甲痠軟膏、咪唑類霜劑或其它抗真菌藥物。

不論用何種藥物都應耐心堅持**1~2個月。如伴發細菌性繼發感染或病久繼發溼疹樣變者均應作相應處理。

2樓:飛瀛國際機票

一、簡介:足癬(俗名“香港腳”、腳氣),系真菌感染引起,其**損害往往是先單側(即單腳)發生,數週或數月後才感染到對側。水皰主要出現在趾腹和趾側,最常見於三四趾間,足底亦可出現,為深在性小水皰,可逐漸融合成大皰。

足癬的**損害有一特點,即邊界清楚,可逐漸向外擴充套件。因病情發展或搔抓,可出現糜爛、滲液,甚或細菌感染,出現膿皰等。

二、來歷:

在18世紀,北歐侵略者坐船到香港登陸後不久,許多士兵的腳開始發癢,腳趾之間糜爛、滲液、脫屑,並很快在士兵之間流行開來。而這種病在天氣寒冷的北歐很少見,以至於北歐來的隨隊醫生並不認識它。因為它在香港流行,他們把它叫“香港腳”。

這個稱呼在以後的殖民者及香港居民之間流行開來,並且由殖民者把它帶回北歐,傳遍全球。

千百年來,在中國民間一直對香港腳存在著一些歪曲的、甚至錯誤的認識。有些人認為是由於身體內的邪氣經腳排出後形成;如果**腳氣,會封閉體內邪氣的出氣囗,則體內的邪氣香港腳無法排出。久而久之,邪氣就會在體內作祟,從而造**患大病。

筆者曾碰到這樣一例患者,該患者已患香港腳20餘年,曾多次併發細菌感染,此次因併發嚴重細菌感染而就診。表現為發熱,趾間、腳背明顯腫脹、疼痛,趾間有較多的淡黃色膿液,腹股溝淋巴腫大。患者就診時,要求僅控制細菌感染,不肯**香港腳。

亦有些人認為全身精氣在體內執行後經腳底排出,故宜緊緊把腳包裹好,以免自身精氣排出過多、過快、並且不宜經常洗腳,讓精氣更多地執行於體內及凝結在足底。而則是香港腳凝結的標誌,香港腳在則精氣旺。這些歪曲認識舉不勝舉。

由於存在這些歪曲的或者錯誤的認識,有些人不認為香港腳是一種疾病,反而認為香港腳是身體健康的標誌。或者,是不應該**的疾病。這也是香港腳長期以來患病率高的一個重要原因。

祖國醫學把香港腳叫作“臭田螺”、“田螺皰”等。《醫宗金鑑》記載:“臭田螺皰最難纏,腳丫瘙癢起,搓破皮爛腥水臭,治宜清熱滲溼痊。”以此來描述腳氣病。

在醫學上,香港腳稱為足癬。由一類叫真菌的生物引起的表皮、毛髮和指(趾)甲的感染叫癬,或稱淺部真菌病。而足癬則是由淺部致病真菌感染足部**所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疾病。

香港腳的名字由來是什麼?

3樓:blackpink_羅捷

因為我國香港是世界公認的腳癬發病率最高的地區,所以很多人將腳癬稱為“香港腳”。

足癬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病,具有傳染性。足癬在全世界廣為流行,在熱帶和**帶地區更為普遍。在我國,足癬的發病率也相當高。

人的足底和趾間沒有皮脂腺,從而缺乏抑制**絲狀真菌的脂肪酸,生理防禦機能較差,而這些部位的**汗腺卻很豐富,出汗比較多,加之空氣流通性差、區域性潮溼溫暖,有利於絲狀真菌的生長。此外,足底部位**角質層較厚,角質層中的角蛋白是真菌的豐富營養物質,有利於真菌的生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在18世紀,北歐侵略者坐船到香港登陸後不久,許多士兵的腳開始發癢,腳趾之間糜爛、滲液、脫屑,並很快在士兵之間流行開來。相對於英國的氣候,香港潮溼悶熱許多,特別是整天穿長靴的軍人,很多人都得了足癬,因為在英國少見,他們以為是香港特別的流行病,所以稱之為“香港腳”。而這種病在天氣寒冷的北歐很少見,以至於北歐來的隨隊醫生並不認識它。

“香港腳”這個稱呼在以後的殖民者及香港居民之間流行開來,並且由殖民者把它帶回北歐,傳遍全球。  並非只有在香港才會有香港腳,只要是溼熱的環境(如臺灣)就容易發生,如果加上個**汗和穿鞋襪習慣的促成,更容易造成香港腳,例如運動員也因此容易得香港腳,因此英文也有一個詞“運動員腳(athlete's foot)”來表示足癬。

5樓:

香港腳:其實香港腳的真正名稱是足癬,並不限定於香港或是一定的族群才會感染,在英國佔領香港後,每年都派遣軍隊來港執行防衛任務,某年夏天,所派軍 香港腳隊雖然已經抵港,卻因某些原因未能立即進駐軍營,船上的官兵只好留在密不透風的船艙裡。 由於香港的夏天十分悶熱,在船上更是如此,幾天後,部分整日穿長靴的士兵足部竟長出了很多細小的水泡,有些更紅腫化濃,奇癢難當,由於歐洲醫生並沒有見過這種怪病,就認為這是在香港發生的流行病,所以稱之為香港腳。

後來臺灣接受西方醫學,又一個不小心先翻譯了香港腳,才會造成大家都會唱“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卻聽不懂足癬的奇怪現象在18世紀,北歐侵略者坐船到香港登陸後不久,許多士兵的腳開始發癢,腳趾之間糜爛、滲液、脫屑,並很快在士兵之間流行開來。相對於英國的氣候,香港潮溼悶熱許多,特別是整天穿長靴的軍人,很多人都得了足癬,因為在英國少見,他們以為是香港特別的流行病,所以稱之為“香港腳”。而這種病在天氣寒冷的北歐很少見,以至於北歐來的隨隊醫生並不認識它。

“香港腳”這個稱呼在以後的殖民者及香港居民之間流行開來,並且由殖民者把它帶回北歐,傳遍全球。並非只有在香港才會有香港腳,只要是溼熱的環境(如臺灣)就容易發生,如果加上個**汗和穿鞋襪習慣的促成,更容易造成香港腳,例如運動員也因此容易得香港腳,因此英文也有一個詞“運動員腳(athlete's foot)”來表示足癬。

6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腳的由來是在鴉片戰爭時期英軍接受香港時,這些大兵們住慣了乾燥的英國,來到了溼熱的香港,每個人的腳都走了樣,不明就理的大兵就誤稱它為香港腳。後來因接受西方醫學又翻譯成香港腳至今。

足癬就是我們俗稱的香港腳。香港腳(足癬)是指腳被黴菌感染的意思。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黴菌,讓麵包發”黴”的是黴菌,讓我們得香港腳的也是一種黴菌。

7樓:義柏廠

香港腳的名字由來是什麼,香港腳應該就是長那個水袖上腳吧,就很有個很臭的味道,但是這種味道應該就是像香腸的味道啊,所以就稱之為香港腳。

8樓:餘慶艾灸

香港腳一詞較早出現在中國漢朝時期(名醫別錄)一書。指的是因臟腑之毒下流引起的腳腫疼痛,也就是現在流行的腳痛風。腳氣指的是外毒從外侵襲足腳引起的疼痛。

足癬指的是現在所為的香港腳。至於為什麼叫香港腳,暫時無法考證。關於香港一詞做為地名,大概是宋朝的事。

9樓:為貓魚奮鬥的閒人

用地名來命名肯定和這地方有關係了。香港是腳蘚大病最高的地區所以榮獲該稱呼。

10樓:jin大

香港腳,本身是腳氣病,很臭。為了使其名稱好聽一點而取名香港腳

倒黴是什麼意思呀,包容是什麼意思呀?

倒黴 d om i have bad luck 不良狀況,尤指關於健康 命運或前途的壞狀況 倒黴 d om i woe 常用於譴責或因痛苦而呼喊 我倒黴 我無希望了 亦作 倒楣 亦作 倒痗 遇事不利 遭遇不好。老殘遊記 第十五回 翠環 道 可不是呢,大約就是我這個倒痗的人,一捲鋪蓋害了 鐵爺 許多好...

呀米是什麼意思,外匯是什麼意思呀?

是一種語音修飾詞 多用於年輕萌萌噠做超萌動作同時說的 我想問一下英語呀米是啥意思 yummy 英 j mi 美 j mi adj.很好吃的 yummy 的諧音,好吃的,美味的意思。學習英語的方法 1.上課時間一定要充分把握,思維跟著老師走。2.堅持聽磁帶錄音並大聲朗讀課文,可改善自己的語音,語調。3...

論壇裡斑竹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來歷

斑竹就是版主的意思,論壇某個版面的管理員。至於為什麼會打出 斑竹 是因為用智慧abc輸入法的人很多,直接輸入banzhu就會出來片語 斑竹 可能最初就是懶的原因吧,後來由於用的人太多了,就把這個當成版主的一種代稱了。還有類似的,像什麼 大蝦 是大俠的意思,葉子 是頁子 網頁 斑竹本身又叫湘妃竹,和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