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頭棗是什麼,吃狗頭棗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2021-07-03 18:21:39 字數 5203 閱讀 4176

1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延川縣張家河鄉莊頭一帶盛產狗頭棗,栽培較多。 樹勢較強,樹體高大,樹冠自然圓頭形,樹姿開張。50年生樹,樹高10m左右。

主幹灰褐色,破裂淺,易剝落。棗頭紫褐色,針刺不發達。皮目小而密,圓形、凸起,不開裂。

棗股較大,圓錐形或圓柱形,老齡棗股長達2.8cm,基部直徑1.2cm,持續結果15年左右。

抽吊力較強,一般每股抽生3~5吊,棗吊長12~24cm,粗0.12~0.15cm,節間長0.

8~1.3cm。葉片中大,卵狀披針形,深綠色,葉長3.

5~7.5cm,寬1.4~3cm,先端漸尖,葉基圓形,葉緣鋸齒粗。

花量少,花小,花徑6mm,蜜盤杏黃色。果實大,卵圓形,縱徑4.1~4.

8cm,橫徑2.9~3.1cm,平均果重18.

2g,最大果重22.7g,大小不均勻。果頂平,柱頭遺存,梗窪窄深。

果皮中厚,深紅色,果面平滑。果點小,圓形,分佈密。果肉厚,綠白色,肉質緻密細脆,味甜,汁中,品質上等,適宜鮮食和制幹。

鮮棗含可溶性固形物25%,含酸0.42%。幹棗含糖79.

4%,酸0.67%。核較大,紡錘形,縱徑3.

2cm,橫徑0.84cm,平均核重1g,可食率94.53%。

核面粗糙,核尖細長,核紋深,含仁率70%左右。結果較早,一般栽後第2~3年開始結果,產量高而穩定,成齡樹一般株產鮮棗50kg左右。在產地6月初始花,9月下旬著色,10月上旬成熟,果實生長期100~110天。

該品種適應性一般,要求深厚肥沃的土壤,在土壤條件較差的地方栽培,果實發育瘦小。結果較早,產量較高而穩定,果實大,品質好,宜鮮食。其缺點除對土壤條件要求較高外,果實大小不均勻,成熟期遇雨易裂果,應注意防治。

2樓:匿名使用者

狗頭棗的營養價值:狗頭棗的主要原材料是陝北清澗紅棗,大棗又名紅棗、幹棗、棗子,起源於中國,在中國已有四千多年的種植歷史,自古以來就被列為“五果”(桃、李、梅、杏、棗)之一。紅棗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和環磷酸腺苷等營養成分。

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維生素王之美稱。陝北清澗紅棗、渭北富平柿餅、陝南秦嶺野生核桃(椒鹽味)號稱陝西三寶,這三種產品均來自深山、源自天然原生態,是真正的綠色食品。 我經常到**網上一個叫做老實人美食坊或網路創業電商的店鋪裡購買陝西特產,感覺非常不錯,賣家服務也很好,東西物美價廉,挺實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的,呵呵,老實人美食坊,看準沒錯。

吃狗頭棗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4樓:嚐嚐想棗園

狗頭棗歸於補氣藥類,稱其性味甘平,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的功效,於胃腸道功能不家的蠕動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時,就很適合常吃狗頭棗以改善腸胃不佳功能而增益體力。

狗頭棗怎麼吃

5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可以做紅棗奶茶吃,具體做法如下:

主要材料:棗3顆,桂圓肉10克,紅茶7克,牛奶700ml。

1、準備材料,把3個棗去核待用。

2、牛奶倒入奶鍋中,把材料倒入牛奶中泡半小時。

3、把牛奶加熱至鍋邊開始有小泡冒出,關火燜5分鐘。

4、用網篩過濾掉茶葉。

5、過濾掉的茶葉,自然晾涼。

6、成品圖。

6樓:

狗頭棗正確吃法:

一、食用狗頭棗時不要用水煎煮,因為溫度超過80℃,棗裡面的維生素c就被破壞了。用清水洗淨後,生吃是最有營養的,每天堅持吃5~8枚狗頭棗,對身體非常有益。

二、如同吃其他食物一樣,吃棗也不可過量。《本草綱目》中說:“多食令人寒熱,凡羸瘦者不可食。

”脘腹脹滿、食慾不振者不宜食用。因其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吃棗還要注意保護好牙齒。

每天吃棗以不超過50克為宜。

三、狗頭棗氣味甘、辛、熱,性偏溼熱,容易生痰生溼。痰溼壅盛的人多食狗頭棗以後,原先的症狀容易加重,出現寒熱口渴、胃脹等不良反應。

四、兒童兒童脾胃功能較弱,狗頭棗黏膩,不易消化,多食礙胃,易影響兒童食慾和消化功能。並且狗頭棗糖分過多,容易引發齲齒。

五、食用狗頭棗後,不要馬上吃高蛋白食品,如海鮮和奶製品。因為維c會使這兩種食品中的蛋白質凝成塊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棗1~2個小時後,再吃高蛋白食品。

六、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因為狗頭棗的含糖量太高。

七、不宜與維生素同時食用。食物中的維生素可使維生素k分解破壞,使**作用降低。

八、不宜和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蘿蔔會有抗熱血酸酶,黃瓜含有維生素分解酶,兩種成分都可破壞其他食物中的維生素。

九、不應和動物肝臟同時食用。動物的肝臟富含銅、鐵等元素,銅鐵離子極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十、服用退熱藥時禁忌食用。服用退熱藥物同時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複合體,減少初期的吸收速度。大棗為含糖量高的食物,故禁忌食用。 十

一、服苦味健胃藥及驅風健胃藥時不應食用。苦味及驅風健胃藥是靠藥物的苦味來刺激味覺器官,反射性地提高食物對中樞的興奮性,以幫助消化、增進食慾。若服用以上藥物時用大棗,則明顯地影響藥物的療效。

陝西特產的狗頭棗怎麼樣?

7樓:

陝西特產的狗頭棗還可以。

在紅棗裡面最好的就是新疆和田棗個大、果肉多,日照時間長含糖量高。其次就是陝北狗頭棗。

狗頭棗果實個大、肉厚味甜,為優良優質乾鮮品種。狗頭棗屬補氣類休閒食品,其性味甘平,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的功效,其盛產於黃土高原。

狗頭棗的特色:

延安狗頭棗,盛名己久,尤其延川縣的紅棗,更負盛名。延川縣東傍黃河,屬溫帶半乾旱區,氣候乾燥少雨,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受黃河特殊的地理因素影響。

狗頭棗果實個大、皮薄色紅,肉白細脆,味甜如蜜,是特佳生食品種。

狗頭棗的維生素、粗纖維、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含量居當地各類紅棗之首,在醫用製藥方面也有很高的價值。

狗頭棗和灘棗有什麼區別

8樓:嚐嚐想棗園

狗頭棗又名吊牙棗,果肉厚,綠白色,肉質緻密細脆,味甜,汁中,品質上等,適宜鮮食和制幹。

黃河灘棗是黃河流域兩岸地帶培育的大紅棗,俗稱"灘棗",學名"木棗",是山西四大名棗 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流域兩岸地帶培育的大紅棗,俗稱"灘棗",學名"木棗",是山西四大名棗 之一。灘棗生長在距黃河五十米至一千五百米範圍內的沙灘上,環境優雅、空氣清新、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是母親河源源不斷滋養孕育的精華,是華北、陝北地區特有的珍品,其特點顆粒碩大,呈圓柱形,色如墨玉,果肉甜軟潤香,素稱"人蔘果"。  灘棗果大核小,皮薄肉厚,質脆絲長,汁多味甜,甘美醇香,含糖量高,色澤鮮紅,水分較少,貯藏期長,品質優良。

真乃“味奪石蜜甜偏永,紅邁朱櫻色莫論”,是色、香、味、形俱全的紅棗。 黃河灘棗營養相當豐富。大棗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磷、鈣、鐵等成分,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維生素c”之美稱。

常食黃河灘棗可**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等病症。秋憶紅河灘棗由於發熱量與米、面相近,所以又被譽為“木本糧食”。 主治:

心腹邪氣、安中養,平胃,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常食可**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

狗頭棗又名吊牙棗,果肉厚,綠白色,肉質緻密細脆,味甜,汁中,品質上等,適宜鮮食和制幹。鮮棗含可溶性固形物25%,含酸0.42%。幹棗含糖79.4%,酸0.67%。

狗頭棗歸於補氣藥類,稱其性味甘平,有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的功效,於胃腸道功能不家的蠕動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時,就很適合常吃狗頭棗以改善腸胃不佳功能而增益體力。 唯用於腸胃較易脹滿者,則應加些生薑同煮,才不會助長脹氣。它成份中維他命c含量很高,而且含有環磷酸腺甘及山楂酸等成份,經過研究證實以上三者均含有抑制癌症的效果,也就是說狗頭棗有好的預防癌症功效,適合現代環境的健康食品。

營養成分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蘋果酸、酒石酸)、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尤其豐富)及微量鈣、磷、鐵。

研究發現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緩和性強壯劑。狗頭棗則兼有補腎與補血的功效,蜜棗、南棗用於食品,較不見療效。

狗頭棗健胃養脾:若每日嚼食六枚,或可與黨參、附子、砂仁製成藥丸常服,治脾胃虛弱、嘔吐酸水、胃痛、食慾減少、倦怠無力。狗頭棗如加生薑、半夏煎湯,治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有胃部飽脹、嘔吐劇烈等症。

補中益氣:狗頭棗加入食療藥膳中可補養身體,滋潤氣血。 狗頭棗治咳潤肺、

生津安眠:乾咳無痰則選用狗頭棗加南沙蔘、黑元參、麥冬有效。感冒或演講者聲音嘶啞,用狗頭棗、胖大海、冰糖煎飲,歌者平時可用狗頭棗、金釵石斛、北沙蔘每週飲服一至二次以潤澤聲帶,保護喉嚨。

若時常睡眠不熟且覺體虛、心悸,用狗頭棗加蔥白數瓣,或者狗頭棗加酸棗仁、紫丹蔘於臨睡前二小時煎湯服飲亦有效。

狗頭棗怎麼分級

10樓:匿名使用者

狗頭棗等級介紹

1:特級狗頭棗

第一次的精心細選出來的,最高階等級的狗頭棗.皮薄肉內

厚.核小,口感好

大小:容5cm---6cm長 3----3.5cm寬. 細分包裝,精心篩選

推薦度:送禮:

價效比:

2:一級狗頭棗

是第二次精選出來了,沒有特級狗頭棗大,肉多核小,非常飽滿 口感和特級的是一樣的

大小:4cm---4.5cm長 2.9----3cm寬 細分包裝 精心篩選

推薦度:送禮:

價效比:

3:二級狗頭棗

是第三次精選出來的,比一級的狗頭棗小一號,但是**上來說是非常實惠的

大小:3.5cm---4cm 長 2cm---2.2cm寬 精心包裝

推薦度:送禮

價效比:

4:**狗頭棗

是第四次精選出來的狗頭棗歸**狗頭棗

大小:3cm---3.5cm 長 2cm左右寬 精心包裝

推薦度:送禮:

價效比:

我們的棗子絕對是:綠色產品,保證質量,農戶直銷 此棗等級是散裝的等級,不能和真空包裝的對比

狗頭棗怎麼吃 狗頭棗和黃河灘棗有什麼區別

11樓:嚐嚐想棗園

狗頭棗又名吊牙棗,果肉厚,綠白色,肉質緻密細脆,味甜,汁中,品質上等,適宜鮮食和制幹。

黃河灘棗是黃河流域兩岸地帶培育的大紅棗,俗稱"灘棗",學名"木棗",是山西四大名棗 之一。

吃冬棗有什麼好處,吃冬棗的好處有哪些 吃冬棗有6大禁忌

冬棗 亦稱雁來紅 蘋果棗 冰糖棗 魯北冬棗等 是魯北地區的一個優質晚熟鮮食品種。冬棗結果早,嫁接當年就能結果,10月上中旬成熟,果實近圓形,果面平整光潔,果形酷似小蘋果。縱經2.7 2.9cm,橫經2.5 2.9cm,平均單重14克,最大果重45克。皮薄肉脆,濃甜微酸,啖食無渣,可溶性固形物含量38...

棗吃了有什麼好處,吃棗有什麼好處,

吃紅棗有什麼好處。紅棗 桂圓 花生 紅豆 紅糖 白果 枸杞子都是人們常吃的補血 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紅棗是補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紅棗還可以在鐵鍋裡炒黑後泡水喝,可以 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 補氣的茶了,特別適合教師 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

夢見吃棗是什麼意思,夢見吃棗意思

棗的香味飄得很遠,象徵著擴大。夢見棗,要出國門。女人夢見棗,意味著戒齋。夢見吃甜棗,會勤儉持家。夢見吃酸棗,是不祥之兆,會患胃病。病人夢見吃棗,不久會 旅遊者夢見吃棗,是凶兆,路上會發生車禍。夢見採集棗,生意會逐漸擴大。夢見賣棗,會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人。夢見送給別人棗,因辛勤為人民服務,會得到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