瑛姑懷了周伯通的孩子,周伯通不負責任選擇逃走,瑛姑為何不恨他

2021-07-03 12:19:11 字數 5101 閱讀 5284

1樓:亮月花郎

「射鵰三部曲」當中的前兩部《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其實聯絡最為緊密,絕大多數血肉豐滿的人物都是從射鵰英雄傳延續到了神鵰俠侶,就像我們今天要提到的老頑童周伯通,他從射鵰英雄傳裡的五絕之外,再一躍成為神鵰俠侶當中的新五絕之一,足足跨越了兩部武俠**,其他的人物形象更加豐滿,心路歷程更加豐富。

從射鵰英雄傳到神鵰俠侶,或者可以說是金庸先生在射鵰三部曲當中所塑造的棄婦形象,大概有這麼四位血肉豐滿的女性人物形象。第一位女性人物,就是今天我們要提到的劉瑛姑;第二位女性就是被陸展元拋棄的李莫愁;第三位女性就是遭到武三通拋棄的武三娘;第四位女性就是遭到公孫止拋棄的裘千尺。

今天我們將會單獨談到劉瑛姑這位血肉豐滿的人物形象,她在射鵰和神鵰兩部武俠**當中所展現出來的人物特質,其實不同於其他三位。瑛姑被周伯通拋棄之後,看起來雖然很可憐,但她卻不像李莫愁、裘千尺那樣狠心歹毒,也不像武三娘那般隱忍懂事,她倒像是一位被正常拋棄的棄婦一樣,大理段王爺已經同意瑛姑離婚,並且暗示讓她抓緊和周伯通結婚,畢竟瑛姑當時肚子裡已經懷了周伯通的孩子(只是都不知情)。

如果此時此刻將瑛姑換作是李莫愁、裘千尺這般「殺盡天下負心人」的棄婦,那瑛姑毫不例外也會活成她們的模樣。但實際上呢?雖然瑛姑也計較周伯通的得失,畢竟他也幹下了拋妻棄子的勾當,而且此時此刻的瑛姑孤苦伶仃,只剩下了腹中胎兒和她作伴,一個家庭如果沒有丈夫的陪伴,那麼這又談何為家庭呢!

此後瑛姑浪跡天涯數十載,為的只是能夠在有生之年尋覓到周伯通的下落,向他討要一個說法,其實她只是想和周伯通和好罷了。

瑛姑一時念想,竟成了一世執念如果瑛姑當時沒有和周伯通激情犯罪的話,或許她之後和大理之主段智興的婚後生活是相當幸福的,至少也是個皇妃的身份。在大理國上下,她獨受段王爺一人寵幸,吃喝不愁,地位尊貴。不過難道瑛姑和周伯通能夠發生關係,段智興也有一定的責任,畢竟當時段智興酷愛武功,而且信仰佛教,也算得上是射鵰英雄傳當中的一位「武痴」。

長期熱衷於一陽指的修煉,大部分時間都留給了武功,而且疏忽了妻子瑛姑的感受,瑛姑本是一個重情重義之人。在此期間,雖然瑛姑備受寂寞空虛,但無可奈何的她,每日也只能學著段智興的樣子練練武功,消遣寂寞。王重陽和周伯通那些時日並沒有南下來到大理國,其實瑛姑在沒有見到周伯通之前也不覺得有些什麼。

只是王重陽帶著周伯通來到大理國之後,王重陽整日和段智興忙著切磋武功,交流武藝;當時的周伯通武藝雖然不是很高,但已經算得上是中原武林的一流高手,招式和內力僅次於五絕。周伯通自小便是個遊手好閒之人,在自己師兄王重陽和段智興切磋武藝期間,周伯通閒來無趣,便經常在大理皇宮內轉來轉去。上面我們提到瑛姑倍感空虛寂之餘,便也偷偷地模仿著段智興練功的模樣在紮實基礎,以此來打發閒餘的時間。

那日周伯通偶然遇見正在練功的瑛姑,當時二人年齡相仿,周伯通屬於天真爛漫的那種男人,而早已嫁為人妻的瑛姑在沒有懷孕之前也是一幅沉魚落雁之態。遊手好閒的周伯通便開始和瑛姑切磋起來,瑛姑**是周伯通的對手,三兩下之間便被周伯通點倒在地。正所謂不打不相識嘛!

兩人一來二往,就在這段時間內相識相知了。

和周伯通的那十幾日的濃情蜜意,其實是瑛姑用她大半生的孤獨和痛苦來換來的,「三角戀」的所有痛苦本不應該由瑛姑一人承擔。兩個人激情犯錯之後,很快便被段智興和王重陽所知,段智興並不十個昏庸之人,再加上和中神通王重陽的交情,似乎並不願意因為這種醜陋之事而弄到尷尬的境地。段智興願意和瑛姑離婚,畢竟在當時那個重三綱五常的時代,已婚女性激情犯錯,丈夫又怎麼可能會倍加忍受呢?

而後我們來看周伯通的態度,周伯通在師兄王重陽的說教之下,先是向段智興叩頭謝罪,原本我以為周伯通會欣然接受瑛姑、娶她為妻。只不過沒想到的是,周伯通的下一個動作竟然是將瑛姑私下裡贈與他的錦帕還給了她,然後腳底抹油、溜之大吉了。只不過儘管是這樣,瑛姑也沒有過於仇恨周伯通。

在瑛姑心底,雖然她嫁給了段智興段王爺,但周伯通才算是她真正的初戀,畢竟她和周伯通相處的那十幾日,才是她人生當中最幸福的時刻。

喪子之痛下的苦楚,旁人難以體會其實這個原因提出來未免還是有些過於牽強了,瑛姑之所以不選擇仇恨周伯通,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她喜歡周伯通,她有著對周伯通的一世執念,其實除了瑛姑本身的這個原因,還有來自時代和環境對她的遏制。上面我們提到,三綱五常的那個時代,即便女性再痛再苦,那首先也是因為你是壞了道德的女子。封建時代,一位女性如果被冠以傷風敗俗標籤的話,那即便你有喪子之痛,或者其他痛楚,在時代和環境看來,也比不過你對感情的背叛。

從射鵰到神鵰,瑛姑一直都在聚集著自己全部的力量和所謂的智慧在報仇的這條道路上一直走著。瑛姑此生有兩個人最為痛恨,一個就是直接害死她孩子的裘千仞,另一個就是間接害死她孩子的段智興。只是迫於自己武功水平的不足,不管是裘千仞還是段智興,如果沒有高手助她報仇的話,恐怕瑛姑窮盡一生努力和智慧,也很難替自己的孩兒報得此仇。

對於瑛姑來說,她這一生共有兩個痛處,第一個就是失去周伯通,第二個就是喪子之痛,而最痛的就是喪子,和失去周伯通相比起來,至少周伯通還存活在這人世間,只要周伯通一天活著,那瑛姑就有可能重新得到周伯通。可是當她面對喪子之痛的時候,孩子喪失了,那即便人生當中還會有第二個孩子、第三個孩子,還會有第一個孩子對她來說的意義嗎?

如果你還沒有做過母親的話,那絕對是不能感同身受,即便是身為父親的男性,那也很難理解,作為母親體驗到的那份喪子之痛。那個時候比較對瑛姑有意見的便是黃蓉,段王爺和黃藥師關係甚密,黃蓉總是一口一個「伯伯」的喊著。在黃蓉的眼裡,瑛姑兒子的死,是作為母親的瑛姑自己一手造成的,和其他人無關。

只是黃蓉根本就沒有資格說這話,畢竟那個時候她還沒有體驗過做母親的感受,如果換作是神鵰俠侶當中郭襄被歹人偷走時候的黃蓉,那她便能夠親切體會此時此刻瑛姑的喪子之痛到底有多痛了!本來瑛姑最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離開大理皇宮,如果生活能夠繼續下去的話,我想瑛姑母子是可以安然存活下去的。

只不過在孩子兩歲大的時候,無意之間卻遭到了裘千仞**的暗算,當時裘千仞和段王爺有一定的過節,他為了讓段王爺自損功力替孩子療傷(那個時候的裘千仞認為孩子是段王爺和瑛姑的)。裘千仞竟然趁機闖入大理皇宮,打傷了瑛姑那兩歲大的兒子,因為裘千仞的目的是想要耗費段王爺的功力,所以他那一掌打的火候正好,兩歲大的兒子,當時已經處於奄奄一息的狀態了。

但並不是不能救,只是需要耗費段王爺自身的深厚內力。面對瑛姑低三下四的苦苦哀求,段王爺這次絲毫沒有被其打動,就按照我們現在正常人的思維來想,段王爺憑什麼耗費自己身後功力去給一個素不相識的孩子療傷,更何況這個孩子是自己妻子和外人的野種,本來能夠讓他們母子二人繼續留在大理皇宮生活下去也就很不錯了。如果如今什麼都不考慮就去施救別人和自己妻子這個孩子的話,這樣的家醜傳出去,讓大理國和他段王爺的顏面往**放!

被道德束縛住的瑛姑,為天下所不容因為裘千仞毒手和前夫段智興的冷漠,最終導致瑛姑自己一人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兩歲兒子夭折,身為母親的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奄奄一息的兒子,那段時間兒子掙扎在死亡邊緣上,她一人卻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求人也無奈。當時普天之下,又有哪位母親能夠切身體會瑛姑那時候的痛楚和難處呢?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黃蓉,她只是會一口死死的咬定「孩子是被她自己刺死的」,可是事情幕後的真相,黃蓉知道嗎?

確實,兩歲大的兒子最後是被瑛姑用利刃插入胸膛而死,但黃蓉可曾知道的是,如果當時身為母親的瑛姑沒有選擇這樣一刀結束兒子性命,那接下來等待這個還在牙牙學語的孩子的是什麼?是繼續掙扎在死亡邊緣,承受著連成年人都無法承受住的痛苦,這豈不是對自己兒子的折磨嗎,身為一位普通母親,我想全天底下沒有一位母親會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兒子死在這樣的痛苦煎熬當中吧!

裘千仞在生前的最後一段時光裡,在一燈大師的指導下所懺悔,一夜之間,變成一個活脫脫的惡人變成了一位慈眉善目的慈恩大師,這法號是一燈大師替他取的。慈恩大師在和金輪法王較量之下,不幸被金輪法王的龍象般若功打成了重傷,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裘千仞為死得心安,便讓一等大師帶著他千里迢迢去黑龍潭求見瑛姑。

為的就是能夠讓瑛姑看到他當時犯下殺子之錯的懺悔,一燈帶著裘千仞臨近黑龍潭的時候。得知一燈大師前來,瑛姑當時並不知道殺死他兒子的仇人裘千仞也在其中,當時瑛姑其實並不想見一燈大師,任憑他們在潭外如何叫囂,裘千仞也絲毫不動。最後還是楊過用那千斤力量的吼聲把瑛姑逼了出來,不想走出黑龍潭之後,竟然看到了裘千仞,她舉起手來便想劈死他。

可是面臨當時的那種局勢,瑛姑一人面對數人的阻攔,無論如何都是達不成的。就連小輩楊過和郭襄在內,他們幾人也不能體會到瑛姑的喪子之痛,只是在嘴裡苦苦勸解道,裘千仞如今已經悔過了,那你為什麼還要殺他呢?簡而言之,「裘千仞如今已經悔過,那你就不能殺他,應該原諒他」,可是楊過等人想到這樣一個問題了嗎?

瑛姑確實可以原諒裘千仞,可是他死去十幾年的兒子又該向誰去訴苦,孩子死的實在是太冤枉了,裘千仞和段智興之間的糾葛,為什麼要算在一個兩歲的孩子身上呢?

所以故事講到最後,犯錯的還是瑛姑,人死不能復生,但是尚且活在世上的瑛姑也不能替孩子報仇,殺人**做了和尚可以獲得保護,這是神鵰俠侶中向我們透露出來的一個道理?「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是由古至今亙古不變的道理,可是如果將這個主體放在古代女性身上的話,你即便再如何痛、再怎麼苦,那首先因為你是壞了道德的女子,所以你想幹的一切事情即便在理,那也是你有錯在先。

亮郎說從這個角度上來看,瑛姑是為天下所容不下的一個人。或許有些讀者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兩歲大的孩子,既是瑛姑的兒子,自然也是周伯通的兒子,周伯通可以不承認瑛姑,但他總不能不認可自己的兒子吧!

但其實周伯通在此之前並不知道那天夜裡瑛姑懷上了他的孩子,在他逃離大理國之前,他也絲毫不知瑛姑懷上了他的孩子,所以這件事情根本沒有必要怪罪到周伯通頭上。

最能支撐人活下去的感情,首先是愛,其次是恨,對於神鵰和射鵰當中的瑛姑來說,她對周伯通的愛是支撐她活下去的感情;其次,她對裘千仞和段王爺的恨也是支撐她活下去的感情。而且愛恨這對矛盾一直糾纏到了瑛姑的後半輩子,她心裡始終保留著對周伯通的那份愛意,所以她對仇千尺和段王爺懷恨在心的同時,也在苦苦追尋著周伯通的蹤跡。

只是故事講完,回過頭來,我們再次重溫一下這三個人之間的感情,或許你會發現這樣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最苦最難的,還是瑛姑。段智興段王爺雖是她的丈夫,但也是間接造成她喪子喪愛的人,那日如果段智興也可以明確成全她和周伯通,周伯通也不會當下立斷逃離大理國,從此老死不相往來。

周伯通雖是她的愛人,但也是間接拋棄了她和孩子的人,如果周伯通選擇和瑛姑在一起,那或許身邊有了周伯通的陪伴,這個家庭也許會幸福下去呢,至少孩子不會淪落到被人打死的下場。表面上看起來段王爺和周伯通都是所謂的負心人,但如果把這份罪孽深究起來的話,其實都是瑛姑自己一人犯下的錯……

有些時候真的不知道,如果「射鵰」可以重來一次的話,瑛姑還會選擇愛周伯通麼?

求不負責任的事例,不負責任的事例

有很多不負責任的例子.身邊的一件小事沒有做好也可以說是沒有負責任.例 沒有孝敬關心年老的父母.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關鍵在於.你是怎樣看待 責任 這個詞.的意思.才能真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最好方法.殺人奶粉 事件雖然暫時只發生在安徽阜陽的農村地區,卻很快造成了全國性的影響。由此聯絡到近年來一些地方...

不負責任型父母如何對待,不負責任的父母是什麼樣的

父母不負責任,孩子一般成熟的早。不過父母都是愛孩子的,應該是性格或者表達方式不對。其實父母哪有不負責任的,只不過是脾氣性格決定的,有的對,兒女付出的較多一些,責任心強一些,有的父母大咧咧,相對的對孩子關愛的就少一些,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看的,不管怎麼說?也是自己的父母,畢竟生養一回,把你養大,也應該盡兒...

「不負責任」用古文怎麼說,形容不負責任的父親,怎麼用俗語或者文言文來形容?

怠忽職守 未盡職責。左傳 昭公七年 夫物物有其官,官修專其方,朝夕 思之。一日失職,屬則死及之。杜預 注 失職有罪。詩 召南 采蘩序 夫人可以奉祭祀,則不失職矣。毛 傳 不失職者,夙夜在公也。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 卷四 曾子開 封 曲阜 縣子,謝任伯 封 陽夏 縣伯。曲阜 今 仙源縣 陽夏 今 城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