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交朋友的故事,古代有名的交友故事

2021-07-03 06:19:06 字數 4986 閱讀 4872

1樓:

1、漢人正規化與張劭相約,於二年後將拜訪張劭家鄉。到了約定的日期,張劭請他的母親準備雞黍,以待正規化的來訪,但張母認為相約已久,正規化不一定會到,然而正規化果然守信,遠從山陽來到汝南。後用以指朋友之間互守誠信的邀約。

2、清順治十四年,公元2023年,江南鄉試發生舞弊大案。開榜之後,憤怒的落第士子紛紛痛罵,作詩諷刺,並向主考官的官船投擲石塊。事情越鬧越大,訊息傳到北京,順治皇帝震怒,責令嚴辦。

查明真相後,**的主考官被抄家問斬,行賄者全部流放。朝廷嚴懲腐敗,大快人心,但是矯枉過正,此案也牽連了不少無辜者,其中就有江南名士吳兆騫。

吳兆騫是江蘇吳江人,少年時便已蜚聲文壇,才華橫溢。袁枚曾在《隨園詩話》中提到他的《秋茄集》,對他讚不絕口。但是他恃才傲物,常常憤世嫉俗,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在這一年,吳兆騫參加了江南鄉試,順利考中舉人,天大的喜事,卻不料禍從天降。

由於受到科場案牽連,第二年,該科錄取的舉人全部被召到北京複試。當時正是隆冬季節,天寒地凍,所有考生被押到露天考場,要求限時答卷。

每名考生的身後分別站著兩名士兵,手持鋼刀,嚴密監視。考場氣氛肅殺,更像是上刑場,那些文弱書生平常哪見過這種場面,無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吳兆騫並未參與科場舞弊,但由於又凍又怕,戰慄中未能按時答完卷,不幸遭到冤判。

吳兆騫的家產被抄沒,全家流放寧古塔,即現在的黑龍江寧安縣。臨行之前,好友顧貞觀趕來送行,並勸他耐心等候,將來必定設法營救。

患難時刻方見真情,吳兆騫不由得感動落淚,昔日好友大多唯恐避之不及,顧貞觀卻毫不避諱。在冰天雪地的東北邊塞,吳兆騫度日如年,日夜巴望著好友搭救。

二十年過去了,吳兆騫依舊在寧古塔望穿秋水,顧貞觀那邊卻杳無音信。絕望之中,他忽然醒悟: 自己落難之時,顧貞觀能來相送已經很夠味了,也許人家當初只是隨意說了一句安慰的話,時隔這麼多年,早就該忘了, 自己太天真了,竟然信以為真。

想到這裡,他終於徹底死心。

吳兆騫**知道,顧貞觀一刻沒有忘記對朋友的承諾。二十年來,他四處奔波,每天都把吳兆騫的詩文帶在身上,一有機會就拿出來給別人看,希望能得到貴人相助,無奈心有餘而力不足。

後來,顧貞觀來到北京。寒冬臘月,冰雪覆蓋,他忽然想起千里之外的好友,仍在冰天雪地中挨寒受凍,生死未卜, 不由得觸景生情,寫下了感人肺腑的《金縷曲》: 「季子平安否?

便歸來,平生萬事,那堪回首……」季子就是吳兆騫,原本是江南富家公子,如今卻有家不能歸,苟活於塞外邊關,顧貞觀很擔心他能否挺得住。

轉機終於出現,顧貞現有幸結識了納蘭性德,當朝權相明珠的兒子。等到時機成熟,顧貞觀就把自己寫的那首《金縷曲》送給納蘭性德看,請他出手相救。納蘭性德看後,不由得感動落淚,世上竟有如此真摯的友情,當即鄭重承諾,十年之內必定辦妥此事。

因為此時已到了康熙朝,而吳兆騫的案子是前朝順治皇帝欽定的,納蘭性德考慮到翻案太難,所以只敢答應十年辦到。顧貞觀卻繼續懇求道:公子以十年為期,可是吳兆騫已在寧古塔蹉跎了二十年歲月,人生還有幾個十年啊?

納蘭性德深為感動,又答應以五年為期。

康熙二十年,公元2023年,通過顧貞觀、納蘭性德等人出錢出力,上下斡旋,終於將吳兆騫成功贖回,後定居於北京。吳兆騫做夢也沒想到,二十三年後, 自己還能活著離開寧古塔。

也許是他更加想不到,三百多年後,世人仍在傳誦他們這段友情。寫到這兒,我忽然想起那句話:友誼地久天長!

3、古代有廉頗與藺相如的故事,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大夫;趙王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封藺相如為上卿。

老將廉頗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介文弱書生,只有口舌之功卻比他官大,對此心中很是不服,而屢次對人說:「以後讓我見了他,必定會羞辱他。」

藺相如知道此事後以國家大事為重,請病假不上朝,儘量不與他相見。後廉頗得知藺相如此舉完全是以國家大事為重,向藺相如負荊請罪。後兩人合好開始盡心盡力的輔佐趙王治理國家。

4、郭子儀和李光弼就是典型的代表。唐玄宗時,郭子儀和李光弼曾同是朔方節度使安思順的屬下部將,兩個人之間有矛盾,平時互不講話,後來安祿山叛亂,郭子儀升任朔方節度使,統兵抵禦,李光弼就成了郭子儀的部將。

皇帝命令郭子儀率兵出征,李光弼擔心郭子儀會利用手中權力尋機報復。李光弼硬著頭皮對郭子儀說:「我過去得罪你,是我的不是,今後不管怎麼處置我,我無怨言,只希望高抬貴手放過我妻兒。

沒等李光弼說完,郭子儀緊緊抱住李光弼,滿眼流淚地說:國家危急,百姓遭殃,正需要你這樣的人才。此時,怎能計較個人恩怨?』從此,郭李同心,將帥協力,在平息安史叛亂中,戰功卓越著。

5、春秋時有左伯桃與羊角哀兩人相識,結伴去楚國求見楚莊王,途中遇到了大雪天氣,而當時他們穿的衣服都很單薄,帶的糧食也不夠吃。左伯桃為了成全朋友,把衣服和糧食全部交給了羊角哀,自己則躲進枯樹中自殺。後世於是將友誼深厚的知心朋友叫做「羊左」。

2樓:士熙華

伯牙絕弦 莫逆之交 捨命之交

古代有名的交友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雞黍之約

秀才張劭,字元伯,乃漢明帝時人,汝州南城人氏。自幼奮志讀書。有弟張勤同在家務農耕種,以供六旬老母。

時到東都洛陽應舉,於客店遇秀才正規化正危於時疫之中。式字巨卿,乃楚州山陽人氏,年四十歲。元伯扶救巨卿於垂危之際,二人結成生死之交,式為兄,伯為弟。

二人已誤考期,時值重陽節,臨別,相約於明年今日,巨卿到元伯家相會,元伯言設以雞黍相待。

到明年,巨卿因家中衣食所累,忙苦之中,到日鄰舍俸酒插萸,方想起雞黍之約。其心慌極已碎,蓋因相隔千里之遙,非一日可至。聞『人不能日行千里,魂行千里』之說,特以死而赴。

元伯是日終日佇立而待,至夜半方迎來巨卿,乃魂魄也!後元伯急赴山陽,半月至。見兄棺,亦自刎而求同葬,以死相報耳。

蓋義約之重,過生死也!

(二)生死之交

春秋時,楚元王崇儒重道。招賢納士,天下賢人聞其風而歸者,不可勝計。時有左伯桃,乃西羌積石山賢士。

幼亡父母,奮發攻書,義成濟世之才,學就安民之業。遂赴元王處,值雍地,於竹林間茅舍,求宿於羊角哀。二人徹夜長談,十分投機,結成生死之交。

伯桃年長,角哀為弟。後一同赴仕,不幸中途因風雪連日,二人因衣食故不能同往,伯桃決然以死以助角哀前往。角哀不可拒,遂一人得見元王。

封后,即辭王回梁山樹洞尋伯桃屍。卜地葬於蒲塘之原,前臨大溪,後靠高崖,左右諸峰環抱,風水極佳。為伯桃建享堂,塑儀容,立牌匾。

不料此墓恰於荊軻之墓相近,故軻鬼逼伯桃。伯桃靈魂無奈,夜告角哀。角哀大憤,自刎而赴以助兄共戰荊軻,裂其墳,拋其骨。

此二人義交俠舉,遂為千古美談。

(三)管鮑之交

昔,齊有管仲,字夷吾;鮑叔,字宣子,自幼以貧賤相交。後鮑叔先在齊桓公門下,信用顯達,薦管仲為首相,位在己上。兩人同心輔政,終始如一。

管仲曾有言道:吾嘗三戰三北,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吾嘗三仕三見逐,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遇時也;吾嘗與鮑叔論,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與鮑叔為賈,分利多,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

(四)割席斷義

管寧和華歆二人一起在菜園中鋤地,見到地裡有一片金子,管寧把它當作磚頭瓦碴一樣的東西,照舊鋤之,不予理會;華歆卻把它拾起來,然後扔了出去。二人曾在同一張席上讀書,遇有達官貴人從門外經過,管寧依舊讀書,不受影響;華歆卻把書拋在一邊,出去看熱鬧。管寧便把席子割為兩半,跟華歆分開坐,說:

「你不是我的朋友。」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成就一段佳話

古今中外關於朋友之間的小故事

5樓:留香亂語

管鮑之交

從前,齊國有一對很要好的朋友,一個叫管仲,另外一個叫鮑叔牙。 年輕的時候,管仲家裡很窮,又要奉養母親,鮑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資做生意。做生意的時候,因為管仲沒有錢,所以本錢幾乎都是鮑叔牙拿出來投資的,可是,當賺了錢以後,管仲卻拿的比鮑叔牙還多,鮑叔牙的僕人看了就說:

「這個管仲真奇怪,本錢拿的比我們主人少,分錢的時候卻拿的比我們主人還多!」鮑叔牙卻對僕人說:「不可以這麼說!

管仲家裡窮又要奉養母親,多拿一點沒有關係的。」有一次,管仲和鮑叔牙一起去打仗,每次進攻的時候,管仲都躲在最後面,大家就罵管仲說:「管仲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

」鮑叔牙馬上替管仲說話:「你們誤會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著他的命去照顧老母親呀!」管仲聽到之後說:

「生我的是父母,瞭解我的人可是鮑叔牙呀!」後來,齊國的國王死掉了,大王子諸當上了國王,諸每天吃喝玩樂不做事,鮑叔牙預感齊國一定會發生亂,就帶著小王子小白逃到莒國,管仲則帶著小王子糾逃到魯國。

不久之後,大王子諸被人殺死,齊國真的發生了亂,管仲想殺掉小白,讓糾能順利當上國王,可惜管仲在暗算小白的時候,把箭射偏了,小白沒死,後來,鮑叔牙和小白比管仲和糾還早回到齊國,小白就當上了齊國的國王。 小白當上國王以後,決定封鮑叔牙為宰相,鮑叔牙卻對小白說:「管仲各方面都比我強,應該請他來當宰相才對呀!

」小白一聽:「管仲要殺我,他是我的仇人,你居然叫我請他來當宰相!」鮑叔牙卻說:

「這不能怪他,他是為了幫他的主人糾才這麼做的呀!」小白聽了鮑叔牙的話,請管仲回來當宰相,而管仲也真的幫小白把齊國治理的非常好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中外。關於朋友的事情很多。這也是正常現象吧?人心隔肚皮!

7樓:匿名使用者

管鮑之交 春秋時期,管仲和鮑叔牙是一對好朋友。管仲家裡很窮,鮑叔牙家裡很有錢。鮑叔牙想拉管仲一把,就帶他一起做生意。

從來都是本錢鮑叔牙投的多,到了分利時卻是管仲拿大頭,連句道謝的話也沒有。鮑叔牙什麼話都沒有說,他的僕人卻見了有氣。鮑叔牙便對他們解釋說:

「管仲這個人不貪財,而是他家裡太窮了。」 管仲拿錢多還不說,凡是由他經手的生意,動不動就虧本,虧本了連句道歉的話也不說。鮑叔牙什麼話都沒說,別人看不下去了,就對鮑叔牙說:

「你交的這個朋友也太愚蠢了!」鮑叔牙連連搖頭道:「管仲是天下奇才,只不過是現在運氣不好罷了。

」 管仲和鮑叔牙還曾一起從軍打仗。衝鋒的時候,管仲躲在後邊,而凱旋歸來的時候,他卻走在隊伍的最前頭。有一次,管仲還在戰場上當了逃兵。

很多人因此而瞧不起他,當著鮑叔牙的而罵管仲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鮑叔牙急忙給他們解釋道:「管仲**是貪生怕死,他家裡有老母親,他要是不在了,誰來照顧她老人家呢?

」 鮑叔牙的這些話傳到管仲的耳朵裡,他這樣感嘆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也!」

求一些朋友之間的故事,古代的,要有名點的

文 梧桐葉翠 早想談友情,可吾乃一水鄉老土 因生在平原,故不敢稱山野粗人 墨水喝得少,哲人書未多讀,無從引經據典,亦不能抱 詞海 去翻,當然也翻不出一個道道,想想吾有一親身經歷,也還與友情掛上鉤,遂用笨拙手指在鍵盤上亂敲一氣,唯恐詞不達意思,有負眾望,不甚惶恐。吾去歲命乖,初冬禍從天降,頸椎開刀,風...

古代士的故事,關於古代士的故事

比如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毛遂自薦,燭之武退秦師等 公元前227年,荊軻帶燕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前往秦國刺殺秦王。臨行前,許多人在易水邊為荊軻送行,場面十分悲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這是荊軻在告別時所吟唱的詩句。荊軻來到秦國後,秦王在咸陽宮隆重召見了他。荊軻在...

古代君王納諫的故事,古代君王善於納諫的故事

有個典故叫一鳴驚人,就是講納諫 淳于髡是齊國的一個入贅女婿。身高不足七尺,為人滑稽,能言善辯,屢次出使諸侯之國,從未受過屈辱。齊威王在位時,喜好說隱語,又好徹夜宴飲,逸樂無度,陶醉於飲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託給卿大夫。文武百官荒淫放縱,各國都來侵犯,國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間。齊王身邊近臣沒有一個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