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

2021-07-02 23:34:22 字數 2570 閱讀 5171

1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整流電路的負載為帶反電動勢的阻感負載。假設將電路中的閘流體換作二極體,這種情況也就相當於閘流體觸發角α=0o時的情況。此時,對於共陰極組的3個閘流體,陽極所接交流電壓值最高的一個導通。

而對於共陽極組的3個閘流體,則是陰極所接交流電壓值最低(或者說負得最多)的一個導通。這樣,任意時刻共陽極組和共陰極組中各有1個閘流體處於導通狀態,施加於負載上的電壓為某一線電壓。此時電路工作波形如圖所示。

反電動勢α=0o時波形

α=0o時,各閘流體均在自然換相點處換相。由圖中變壓器二繞組相電壓與線電壓波形的對應關係看出,各自然換相點既是相電壓的交點,同時也是線電壓的交點。在分析ud的波形時,既可從相電壓波形分析,也可以從線電壓波形分析。

從相電壓波形看,以變壓器二次側的中點n為參考點,共陰極組閘流體導通時,整流輸出電壓 ud1為相電壓在正半周的包絡線;共陽極組導通時,整流輸出電壓ud2為相電壓在負半周的包絡線,總的整流輸出電壓ud = ud1-ud2是兩條包絡線間的差值,將其對應到線電壓波形上,即為線電壓在正半周的包絡線。

直接從線電壓波形看,由於共陰極組中處於通態的閘流體對應的最大(正得最多)的相電壓,而共陽極組中處於通態的閘流體對應的是最小(負得最多)的相電壓,輸出整流電壓 ud為這兩個相電壓相減,是線電壓中最大的一個,因此輸出整流電壓ud波形為線電壓在正半周的包絡線。

由於負載端接得有電感且電感的阻值趨於無窮大,電感對電流變化有抗拒作用。流過電感器件的電流變化時,在其兩端產生感應電動勢li,它的極性事阻止電流變化的。當電流增加時,它的極性阻止電流增加,當電流減小時,它的極性反過來阻止電流減小。

電感的這種作用使得電流波形變得平直,電感無窮大時趨於一條平直的直線。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記得單相全波整流嗎 ?三相橋你就每一相接兩個反向整流。

下來你就能回憶起來了 !此法原理最好懂 !

我學的是管理,物理早忘了!

把整流輸出 正接正在一起 負接負在一起 !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簡單,書上都有,電力電子技術,好好學阿,還有電機也是...

三相全控橋式整流電路波形的原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道先要理解三相交流電的相量圖,再理解相電壓波形,相電壓波形的疊加就是線電壓波形...自己平時要多畫畫,慢慢就懂了

三全控橋式整流電路的工作情況相結合線路圖來分析,在什麼時候哪個管子導通一定要搞清楚...這樣就可以在三相線電壓波形圖上找出相應的a角的位置,輸出電壓自然就畫出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從abc進入vt1,vt3.vt5,二極體吧正玄波整流成半波,因為是3相線三個線的電流依次進入三個三極體(三相交流電是有相位差的就是先後順序)所以他們出了3個三極體進入一條線就會變成有雜波的直流電,過負載l ,r從vt4,vt6,vt2,3個三極體迴路!

當整流容量較大,要求直流電壓脈動較小,對快速性有特殊要求的場合,應考慮採用三相可控整流電路。這是因為三相整流裝置三相是平衡的,輸出的直流電壓和電流脈動小,對電網影響小,且控制滯後時間短。圖2為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及其輸出電壓波形。

在理想情況下,電路在任何時刻都必須有兩個閘流體導通,一個是共陽極組的,另一個是共陰級組的,只有它們同時導通才能形成導電迴路。t1、t2、t3、t4、t5、t6的觸發脈衝互差60°。因此,電路每隔60°有一個閘流體換流,導通次序為1→2→3→4→5→6,每個閘流體導通120°。

在整流電路合閘後,共陰極和共陽級組各有一個閘流體導通。因此,每個觸發脈衝的寬度應大於60°、小於120°,或用兩個窄脈衝等效地代替大於60°的寬脈衝,即在向某一個閘流體送出觸發脈衝的同時,向前一個元件補送一個脈衝,稱雙脈衝觸發。整流輸出電壓波形如圖2 所示。

當t1、t6導通時,ud=uab;t1、t2導通時,ud=uac;同理,依次為ubc,uba,uca,ucb,均為線電壓的一部分,脈動頻率為300hz,閘流體t1上的電壓ut1波形分為三段,在t1導電的120°中,ut1=0(僅管壓降);當t3導通,t1受反向電壓關斷,ut1=uab;t5導通時,t3關斷,ut1=uac。因此晶閘承受的最大正、反向電壓為線電壓的峰值。

與直流分量之比也較小,因此濾波器的電感量比同容量的單相或三相半波電路小得多。另外,閘流體的額定電壓值也較低。因此,這種電路適用於大功率變流裝置。

6樓:匿名使用者

整流電路的原理:就是把交流電能轉換為直流電能的電路。大多數整流電路由變壓器、整流主電路和濾波器等組成。

它在直流電動機的調速、發電機的勵磁調節、電解、電鍍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整流電路通常由主電路、濾波器和變壓器組成。

20世紀70年代以後,主電路多用矽整流二極體和閘流體組成。濾波器接在主電路與負載之間,用於濾除脈動直流電壓中的交流成分。變壓器設定與否視具體情況而定。

變壓器的作用是實現交流輸入電壓與直流輸出電壓間的匹配以及交流電網與整流電路之間的電隔離(可減小電網與電路間的電干擾和故障影響)。整流電路的種類有很多,有半波整

流電路、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三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等

7樓:今天明天再明天

你要說你**不懂啊,我才好說噻.有時間qq聯絡.306865189

三相橋式可控整流電路電阻性負載的輸出電流波形是什麼樣的

三相橋式可控整流電路電阻性負載的輸出電流波形是一條近似水平線,這是有條件的,只有可控矽全導通 即輸出電壓調到最大 且負載穩定時才成立,如果可控矽導通角很小或負載不穩定,那電流波形是斷續的。單相橋式可控整流電路,電阻負載和阻感負載輸出電壓,電流波形有什麼不同 電阻負載輸出電壓波形和電流波形一樣,有可能...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中橋式是什麼意思?單相半波可控整流電路半波怎麼理解

所謂橋式,是指接成菱形的電路,兩個對角線點是 輸入,另外兩個對角線點是輸出,因其具有對稱性,象橋在水中一樣,所以叫橋式。單相半波整流,在輸入為標準正弦波的情況下,輸出獲得正弦波的正半部分,負半部分則損失掉,波形是輸入交流的一半,所以是半波 單相半波 全波 橋式整流電路各有什麼特點?單相半波整流電路的...

全波整流電路圖及其工作原理,全波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和圖解

圖中精密全波整流電路的名稱,純屬個人命的名 除非特殊說明,增益均按1設計.圖1是最經典的電路,優點是可以在電阻r5上並聯濾波電容.電阻匹配關係為r1 r2,r4 r5 2r3 電子系統的正常執行離不開穩定的電源,除了在某些特定場合下采用太陽能電池或化學電池作電源外,多數電路的直流電是由電網的交流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