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中橋式是什麼意思?單相半波可控整流電路半波怎麼理解

2021-03-22 06:36:49 字數 5147 閱讀 7942

1樓:山外金豬

所謂橋式,是指接成菱形的電路,兩個對角線點是

輸入,另外兩個對角線點是輸出,因其具有對稱性,象橋在水中一樣,所以叫橋式。單相半波整流,在輸入為標準正弦波的情況下,輸出獲得正弦波的正半部分,負半部分則損失掉,波形是輸入交流的一半,所以是半波

單相半波、全波、橋式整流電路各有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半波整流電路的特點如下:(1) 電路簡單,使用器件少。

(2)無濾波電路時,整流電壓的直流分量較小,vo=0.45v2(3)整流電壓的脈動較大。

(4)變壓器的利用率低。

單相全波整流電路的特點如下:(1)使用的整流器件較半波整流時多一倍。

(2)整流電壓脈動較小,比半波整流小一半。無濾波電路時的輸出電壓vo=0.9v2。

(3)變壓器的利用率比半波整流時高。

(4)變壓器二次繞組需中心抽頭。

(5)整流器件所承受的反向電壓較高。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的特點如下:(1)使用的整流器件較全波整流時多一倍。

(2)整流電壓脈動與全波整流相同。

(3)每個器件所承受的反向電壓為電源電壓峰值。

(4)變壓器利用率較全波整流電路高。

半波整流電路是一種利用二極體的單向導通特性來進行整流的常見電路,除去半周、剩下半周的整流方法,叫半波整流。作用是將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也就是整流。

閘流體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解讀

3樓: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由4個可控矽組成橋式整流,能控制交流輸入和直流輸出。

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組成形式有多種。最常見的方式為2只可控矽,2只整流管,由可控矽控制交流輸入端,直流輸出不控制。還有一種簡單控制電路,在普通橋式整流前加一隻交流型固態繼電器控制整流橋交流輸入。

相對於對交流輸入和直流輸出均能控制的全控制整流電路,只能控制交流輸入端或直流輸出端的整流電路稱為半控整流電路。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用四個閘流體,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陰極,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陽極,每一隻閘流體是一個橋臂。

在u2正半波的(0~α)區間,閘流體vt1、vt4承受正壓,但無觸發脈衝,處於關斷狀態。假設電路已工作在穩定狀態,則在0~α區間由於電感釋放能量,閘流體vt2、vt3維持導通。

在u2正半波的ωt=α時刻及以後,ωt=α處觸發閘流體vt1、vt4使其導通,電流沿a→vt1→l→r→vt4→b→tr的二次繞組→a流通,此時負載上有輸出電壓(ud=u2)和電流。電源電壓反向加到閘流體vt2、vt3上,使其承受反壓而處於關斷狀態。

在u2負半波的(π~π+α)區間,當ωt=π時,電源電壓自然過零,感應電勢使閘流體vt1、vt4繼續導通。在電壓負半波,閘流體vt2、vt3承受正壓,因無觸發脈衝,vt2、vt3處於關斷狀態。

在u2負半波的ωt=π+α時刻及以後,ωt=π+α處觸發閘流體vt2、vt3使其導通,電流沿b→vt3→l→r→vt2→a→tr的二次繞組→b流通,電源電壓沿正半週期的方向施加到負載上,負載上有輸出電壓(ud=-u2)和電流。此時電源電壓反向加到vt1、vt4上,使其承受反壓而變為關斷狀態。閘流體vt2、vt3一直要導通到下一週期ωt=2π+α處再次觸發閘流體vt1、vt4為止。

在單向橋式半控整流電路中,vt1和vd4組成一對橋臂,vd2和vt3組成另一對橋臂。在u正半周,若4個管子均不導通,負載電流id為零,ud也為零,vt1、vd4串聯承受電壓u,設vt1和vd4的漏電阻相等,則各承受u的一半。若在觸發角?

處給vt1加觸發脈衝,vt1和vd4即導通,電流從電源a端經vt1、r、vd4流回電源b端。當u過零時,流經閘流體的電流也降到零,vt1和vd4關斷。

在u負半周,仍在觸發延遲角?處觸發vd2和vt3,vd2和vt3導通,電流從電源b端流出,經vt3、r、vd2流回電源a端。到u過零時,電流又降為零,vd2和vt3關斷。

此後又是vt1和vd4導通,如此迴圈地工作下去。晶閘

管承受的最大正向電壓和反向電壓分別為根號2/2·u和根號2·u。

由於在交流電源的正負半周都有整流輸出電流流過負載,故該電路為全波整流。在u一個週期內,整流電壓波形脈動2次,脈動次數多於半波整流電路,該電路屬於雙脈波整流電路。

單相全控橋式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和工作過程是什麼?

4樓:angela韓雪倩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

電路電路主電路結構如下圖所示,其基本工作原理分析如下: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用四個閘流體,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陰極,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陽極,每一隻閘流體是一個橋臂。

閘流體vt1、vt4承受正壓,但無觸發脈衝,處於關斷狀態。假設電路已工作在穩定狀態,則在0~α區間由於電感釋放能量,閘流體vt2、vt3維持導通。

在ωt=π+α處觸發閘流體vt2、vt3使其導通,電流沿b→vt3→l→r→vt2→a→tr的二次繞組→b流通,電源電壓沿正半週期的方向施加到負載上,負載上有輸出電壓  (ud=-u2)和電流。

此時電源電壓反向加到vt1、vt4上,使其承受反壓而變為關斷狀態。閘流體vt2、vt3一直要導通到下一週期ωt=2π+α處再次觸發閘流體vt1、vt4為止。

5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電路主電路結構如下圖1所示,其基本工作原理分析如下: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用四個閘流體,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陰極,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陽極,每一隻閘流體是一個橋臂。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阻-感性負載)電路圖如圖1所示

1)、在u2正半波的(0~α)區間:

閘流體vt1、vt4承受正壓,但無觸發脈衝,處於關斷狀態。假設電路已工作在穩定狀態,則在0~α區間由於電感釋放能量,閘流體vt2、vt3維持導通。

2)、在u2正半波的ωt=α時刻及以後:

在ωt=α處觸發閘流體vt1、vt4使其導通,電流沿a→vt1→l→r→vt4→b→tr的二次繞組→a流通,此時負載上有輸出電壓(ud=u2)和電流。電源電壓反向加到閘流體vt2、vt3上,使其承受反壓而處於關斷狀態。

3)、在u2負半波的(π~π+α)區間:

當ωt=π時,電源電壓自然過零,感應電勢使閘流體vt1、vt4繼續導通。在電壓負半波,閘流體vt2、vt3承受正壓,因無觸發脈衝,vt2、vt3處於關斷狀態。

4)、在u2負半波的ωt=π+α時刻及以後:

在ωt=π+α處觸發閘流體vt2、vt3使其導通,電流沿b→vt3→l→r→vt2→a→tr的二次繞組→b流通,電源電壓沿正半週期的方向施加到負載上,負載上有輸出電壓  (ud=-u2)和電流。此時電源電壓反向加到vt1、vt4上,使其承受反壓而變為關斷狀態。閘流體vt2、vt3一直要導通到下一週期ωt=2π+α處再次觸發閘流體vt1、vt4為止。

6樓:未來還在那裡嗎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用四個閘流體,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陰極,兩隻閘流體接成共陽極,每一隻閘流體是一個橋臂。

閘流體vt1、vt4承受正壓,但無觸發脈衝,處於關斷狀態。假設電路已工作在穩定狀態,則在0~α區間由於電感釋放能量,閘流體vt2、vt3維持導通。

在ωt=π+α處觸發閘流體vt2、vt3使其導通,電流沿b→vt3→l→r→vt2→a→tr的二次繞組→b流通,電源電壓沿正半週期的方向施加到負載上,負載上有輸出電壓 (ud=-u2)和電流。

7樓:毆打西紅柿

工作原理就是4歌閘流體兩兩一組,一組負責正半週期,另一組負責負半週期,通過閘流體的觸發,來進行整流,

工作過程要看帶負載情況而定,lz自己找找吧,

主要分3種,帶電阻負載,帶阻感負載,和帶反電動勢負載,~!

什麼是單相橋式整流電路?

8樓:月似當時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是橋式整流器,英文 bridge rectifiers,也叫做整流橋堆,是利用二極體的單向導通性進行整流的最常用的電路,常用來將交流電轉變為直流電。

半波整流利用二極體單向導通特性,在輸入為標準正弦波的情況下,輸出獲得正弦波的正半部分,負半部分則損失掉。

橋式整流器利用四個二極體,兩兩對接。輸入正弦波的正半部分是兩隻管導通,得到正的輸出;輸入正弦波的負半部分時,另兩隻管導通,由於這兩隻管是反接的,所以輸出還是得到正弦波的正半部分。

橋式整流器對輸入正弦波的利用效率比半波整流高一倍。橋式整流是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的第一個步驟。

橋式整流器是由多隻整流二極體作橋式連線,外用絕緣塑料封裝而成,大功率橋式整流器在絕緣層外新增金屬殼包封,增強散熱。橋式整流器品種多,效能優良,整流效率高,穩定性好,最大整流電流從0.5a到50a,最高反向峰值電壓從50v到1000v。

擴充套件資料

大多數整流電路由變壓器、整流主電路和濾波器等組成。它在直流電動機的調速、發電機的勵磁調節、電解、電鍍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主電路多用矽整流二極體和閘流體組成。濾波器接在主電路與負載之間,用於濾除脈動直流電壓中的交流成分。變壓器設定與否視具體情況而定。

變壓器的作用是實現交流輸入電壓與直流輸出電壓間的匹配以及交流電網與整流電路之間的電隔離。

整流電路的作用是將交流降壓電路輸出的電壓較低的交流電轉換成單向脈動性直流電,這就是交流電的整流過程,整流電路主要由整流二極體組成。

經過整流電路之後的電壓已經不是交流電壓,而是一種含有直流電壓和交流電壓的混合電壓。習慣上稱單向脈動性直流電壓。

在半波整流電路中,當整流二極體截止時,交流電壓峰值全部加到二極體兩端。對於全波整流電路而言也是這樣,當一隻二極體導通時,另一隻二極體截止,承受全部交流峰值電壓。所以對這兩種整流電路,要求電路的整流二極體其承受反向峰值電壓的能力較高。

9樓:虛_華_滅

橋式整流即橋式整流器,英文 bridge rectifiers,也叫做整流橋堆,是利用二極體的單向導通性進行整流的最常用的電路,常用來將交流電轉變為直流電。

橋式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如下:e2為正半周時,對d1、d3加正向電壓,d1、d3導通;對d2、d4加反向電壓,d2、d4截止。

電路中構成e2、d1、rfz 、d3通電迴路,在rfz 上形成上正下負的半波整流電壓,e2為負半周時,對d2、d4加正向電壓,d2、d4導通;對d1、d3加反向電壓,d1、d3截止。

電路中構成e2、d2、rfz 、d4通電迴路,同樣在rfz 上形成上正下負的另外半波的整流電壓。如此重複下去,結果在rfz 上便得到全波整流電壓。其波形圖和全波整流波形圖是一樣的。

從圖中還不難看出,橋式電路中每隻二極體承受的反向電壓等於變壓器次級電壓的最大值,比全波整流電路小一半 。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

整流電路的負載為帶反電動勢的阻感負載。假設將電路中的閘流體換作二極體,這種情況也就相當於閘流體觸發角 0o時的情況。此時,對於共陰極組的3個閘流體,陽極所接交流電壓值最高的一個導通。而對於共陽極組的3個閘流體,則是陰極所接交流電壓值最低 或者說負得最多 的一個導通。這樣,任意時刻共陽極組和共陰極組中...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可分為哪幾種電路

單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由4個可控矽組成橋式整流,能控制交流輸入和直流輸出。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組成形式有多種。最常見的方式為2只可控矽,2只整流管,由可控矽控制交流輸入端,直流輸出不控制。還有一種簡單控制電路,在普通橋式整流前加一隻交流型固態繼電器控制整流橋交流輸入。相對於對交流輸入和直流輸出均能...

已知單相橋式整流電路中的負載電阻RL 220歐姆,變壓器副邊

平均電壓36x0.9 32.4v,平均電流32.4 220 0.15a 反向電壓1.414x36 50.9v,平均電流0.15 2 0.075a 橋式整流電路中,已知變壓器次級繞組電壓的有效值u2等於20v,負載電阻rl等於1k歐,試求輸出電壓 橋式整流電路中 二級管壓降不是0.7v 只?單相橋式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