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對於女性的描寫是否存在歧視

2021-07-02 12:32:36 字數 4708 閱讀 9737

1樓:

《水滸傳》的年代是封建男權社會,而所描述的英雄好漢對女性沒有半點尊重。在《水滸傳》中女人是禍水,漂亮女人更是禍水。這其中的潘金蓮、潘巧雲……等等。

她們都為梁山好漢帶來麻煩,最後的下場都很慘。

從書中看出,施耐庵對女性婚外情慘淡的描寫,可以說是淋漓盡致,施耐庵對女人紅顏薄命以及婚外情的歧視為何得以推祟呢?筆者通過閱讀《水滸傳》,現解讀如下。

其一、強化封建“禮教”的需要。施耐庵在《水滸傳》中對女性婚外情的描寫可以說是極端仇視和“存天理滅人慾”的觀念,同時也暗示了“封建禮教”在作者頭腦中已經根深蒂固,《水滸傳》中對女性婚外情的痛恨是十分明顯的,書中描寫的幾個出名的“品行不端”的女性,對她們的懲罰是非常殘忍的,處罰的方式方法可以說是沒有絲毫的人性。如書中描寫武松對潘金蓮實施酷刑的時候,以及楊雄對潘巧雲實施暴虐的時候,採用的語言對暴行的實施者沒有一絲的責備,大家讀到的是一種大仇得報的暢快之感,如果說這種情節的設計安排完全來自一種意識形態性頗強的“禮教”的作用,則未必符合真實情況。

在宋代,道學、理學都還不是宋學中的主流學派,它的正統地位是在元代被確立的。而所謂“存天理滅人慾”的理學宗旨對社會倫理道德產生一定的指導意義,也就是說,“理學融入社會被國家認可和推崇。因此,作者的道德觀乃至宋元間的文學作品都是明顯地受到道學倫理觀指導的。

所以說從水滸傳中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出施耐庵明顯依照理學的倫理規範指導創作的。

其二、體現了特定生活環境的觀念。水滸中的故事讀後覺得很生動、也很感人、很暢快,這些故事**於市井講唱,當時面對的觀眾也是北宋的市民。因此,水滸故事從一開始到最後體現的是北宋的一種社會觀念,當你讀完水滸傳,發現裡面的女人,如果失去女人味,就會醜陋不堪;如果如花似玉,就多半非淫即潑。

難道這就是男人眼中的女人世界?非也!

從書中我們可以看出,仇視婦女,著意宣揚一種女人禍水的觀念,是書中描寫的主要觀念,再假設一下,如果書中被稱為“**”的女人活在現在,也許是不需要賠掉性命的。潘金蓮或許就心甘情願當了張大戶的“二奶”;男才女貌的閻婆惜與張三私奔弄不好生出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來;潘巧雲嫁了個“疑似同性戀”的楊雄,註定要紅杏出牆,可以找到新的幸福;而賈氏與管家的苟合則見怪不怪了,女權主義者認為性壓抑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很不人道的,大不了與丈夫離婚就是。說到底,水滸中女人經常處於性飢渴狀態,得不到滿足,註定要成為時代的犧牲品與男權的祭品。

施耐庵筆下的女人非蕩即悍,非悍即醜,這絕不是簡單的男權思想作祟,因為跟他同一時期的作家曹雪芹、蒲松齡、關漢卿、王實甫等對待女人的態度都要寬容得多。不過,以現在的眼光看,施耐庵先生絕對是一流的暢銷書作家,不但筆桿子了得,還有市場意識,也懂得閱讀心理學,他知道,為了招徠聽客和看官,在**裡搭配些八卦“葷料”是很對市井布衣胃口的,可以贏得眼球。同時,有了潘金蓮等淫蕩女人墊底,更能彰顯男人的英雄本色。

《水滸傳》,反映的是遊民的價值觀和人生理想,在它成書過程中,遊民知識分子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遊民的人生與農民不同,他們闖蕩江湖,衝州撞府,流浪已久,家在他們心中早已淡漠了,妻兒對他們沒什麼吸引力,甚至還可能是他們成大事的累贅。在三國故事中講到,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後,為做一番大事業,關羽、張飛竟然決定互相殺掉對方的家小(劉備此時是光棍兒),於是張飛跑到關羽的老家,一口氣殺了關家大小十八口,只因一時不忍才放走了有孕在身的關羽的妻子胡氏,而那邊關羽也同時動手,將張飛一家殺得乾乾淨淨。

這個血淋淋的故事今天讀起來真是觸目驚心,但這就是遊民價值觀的真實體現。同樣,《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為拉某人上山,也不惜設計鋤滅其家室,斷絕其對家的依戀,如秦明、盧俊義的上山便是明顯例證。既然遊民不重家室,對女性採取漠視乃至敵視的態度也就不足為奇了,《水滸傳》中對女性的種種特殊描寫,正是遊民心態的典型表現。

其三、故事情節佈局發展的需要。《水滸傳》裡對女性歧視的描寫,筆者理解是給英雄好漢上梁山聚會做伏筆,從水滸傳每一次婚外情發生,都得有一場殺**血事件,隨後是一場大廝殺後奔向水泊梁山。粗略統計一下就會發現,書中五次婚外情之後,至少有四位英雄(宋江、武松、雷橫、盧俊義)遭發配,七位英雄(宋江、雷橫、楊雄、石秀、時遷、盧俊義、燕青)上了梁山。

更有意思的是,參與者份量越重,婚外情就越熱烈,***件也就越激烈。武松的本事最了得,殺潘金蓮的故事也就鋪張得最厲害,武松殺嫂與武松打虎一樣天下揚名。盧俊義是北京大財主,因他而起的婚外情發展成老婆與管家合謀取財,再正常不過。

石秀精明且精細,潘巧雲與裴如海的**也就寫得精細躍然紙上,甚至聽得到姦夫淫婦的心跳。

我們可以看到,**中的女將也好,“淫婦”也好,總是梁山好漢被逼落草的前奏曲,但是,其他非主流女性角色的出現,也都在發揮著自己推動故事情節佈局發展的需要,如段景柱之失馬、時遷之偷雞,再如鄆哥之掐架……等等,

《水滸傳》中的女性形象出現確實是極不光彩的,書中表現了對女性的無視甚至仇視,是淋漓盡致了,老實說,筆者身為一介草根,對《水滸傳》作品的研究也極其膚淺,因而關於對女性歧視的**,不過是蜻蜓點水、浮光掠影罷了。但我認為,作品對女性形象描寫表現出貶低與歧視的態度,至今得以推祟甚至歷久不衰,這也許是當時的一種社會觀念罷了。

2樓:

其實我們首先來看看水滸傳描寫的是什麼一個故事吧,就是鞋北宋時期社會很不安定,皇帝昏庸無能,入關的也不做事逼著,老百姓無法安居樂業,所以就會有了108個好漢出來主持公道,這108個好漢都是為國為民的,正是因為有了不公平的東西,所以才會有了這部**。

其實不管怎麼說,水滸傳在那個年代肯定是多多少少會有這方面的傾向的。但是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是自由平等的男女平等,所以我們必須改變這樣的惡性,現在是個文明的社會,因為我們這個社會是在不斷地發展的,所以我們人類的思想觀念也要不斷地進化和改善,所以現在我覺得男女是平等的,但是還是不足夠的要慢慢地進步。

3樓:跳跳逗兒

我認為確實存在歧視,對女性的描寫有些不尊重,母夜叉什麼的,多難聽,對女性就是一種蔑視,因為是古代,倡導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就是男人的私有財產,不想要了就一紙休書就休了,女性太沒有地位了,不像現在,男女平等,女子也低半邊天,我想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的吧!

4樓:相思不停

有那麼一點點。女性追求幸福沒有過錯,評價女性的標準有些問題。

5樓:來自北大荒中年人

水滸傳當中對女性的描寫,實際上都是由於當時作者處於當時的年代,反映當時的現狀,而不是作者本身對女性有過多的的歧視,而是由當時的社會決定了對女性也不公平的待遇

6樓:

社會背景不同, 若說歧視, 那麼三國豈不是更為歧視.

7樓:咋又讓起名呢

女拳主義向封建文學吹起衝鋒號了?

8樓:超級甘澳

我認為不存在所謂的歧視,反而更突出了女性的形象,對於女性的勇敢,不畏強權的精神描寫的淋漓盡致

9樓:木魚冄

這隻能說那個時代的心裡吧……

《水滸傳》中為何關於女性的描寫大多是負面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滸傳這部作品當中,關於女性的描寫確實大多數都是負面的,並不是在宋朝,當時所有的女性都是如此,而是作者施耐庵對於女性過於仇恨化,我曾經看過一個關於作者施耐庵的一個介紹,那就是施耐庵,人在中年的時候,由於一心想要創作水滸傳這部作品,所以在這一方面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心血,而自己的妻子也是嫌棄他沒有作為,選擇背叛了他,與人私奔。

所以對於施耐庵本人來說,他非常憎恨這些不守婦道的女子,所以在水滸傳當中對於很多女子都是過於仇恨化的描寫,比如說宋江的情人閻婆惜,就是其中這樣的一個例子。閻婆惜本身是一個非常可憐的女子,在得到宋江的恩惠之後便一再的索取,變本加厲,如果不是閻婆惜的話,宋江也不會落到如此的地步,所以閻婆惜是被施耐庵惡意所描寫最為負面的一位。

當然潘金蓮和武大郎的故事也是被完全杜撰出來的,其實在史書上記載確實有武大與潘金蓮這樣的一對夫妻,但是人家小兩口特別和睦相愛,也沒有施耐庵在書中所記載的那樣,武大郎面向醜陋,個頭矮小潘金蓮,水性楊花,朝三暮四,這都是一種惡意的抹黑。

甚至於在梁山眾好漢當中,也有這樣一個心如蛇蠍的女子母夜叉孫二孃,在十字坡靠著殺人賣肉為生,如果施耐庵對於女人不是如此的憎恨,也不能夠在書中這樣去抹黑這些女人,似乎在所有的女性角色當中只有母大蟲顧大嫂,算是一個講義氣重情分的好女人。

11樓:命裡有金

在那個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女人的地位是很低的,據說作者施耐庵還被女人傷過,所以在水滸中故意摸黑女性形象,大都給予負面描寫!

12樓:__玖橙

因為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水滸傳又宣揚的是個人英雄主義,有美人的話會影響事業發展,自然不能有嬌妻陪伴啦。

13樓:可愛的deer鹿

我覺得這種現象的出現應該是由於當時時局的限制吧,也就是當時的思想中女性的地位是比較低下的,所以才會有這種方面的影響。

14樓:陳江峽

因為這是一種特定生活環境的觀念,仇視婦女,著意宣揚一種女人禍水的觀念,是書中描寫的主要觀念,水滸故事從一開始到最後體現的是北宋的一種社會觀念。

《紅樓夢》與《水滸傳》對女性描寫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中對於女性的描寫是從性格和動作上進行描寫,而紅樓夢多的是細節描寫、肖像描寫、和服飾描寫,因為水滸傳多的是英雄主義,所以從性格和動作上進行描寫更加和諧一點,而紅樓夢將的是四大家族的輝煌與落敗,所以對於大家族中的個人、男女的小處描寫較為細膩和豐富。

1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裡的女性都很細膩,柔情,水滸裡的女性在描寫上線條都很粗,不是很細膩

水滸傳中對武松的評價,對於《水滸傳》中的武松有什麼評價?

有勇有謀,敢作敢為吧!對於 水滸傳 中的武松有什麼評價?武松 人物一出場的描寫,武松顯得並不光彩,一幅落魄的形象,他是因打架鬥毆而躲避於柴進府上的。但在府中又因性情暴烈而不受歡迎,即使如柴進那樣廣納天下豪傑的仗義之人也開始對武松怠慢起來。這從武松在柴進府上後期的待遇可見一斑。此時很難從武松身上看到豪...

水滸的細節描寫,水滸傳 細節描寫的段落

1 原文 林沖大怒,離了李小二家,先去街上買把解腕尖刀,帶在身上。前街後巷,一地裡去尋。李小二夫妻兩個,捏著兩把汗。當晚無事。林沖自迴天王堂,過了一夜。街上尋了三五日,不見消耗,林沖也自心下慢了。特點 逆來順受,委曲求全,對仇人認識不清,復仇心理並不強烈。2 原文 行不上半里多路,看見一所古廟。林沖...

水滸傳描寫神態的句子十句,求水滸傳中描寫人物外貌的句子要15個

那漢子一身黑肉,赤足,紫黑臉,鬢邊有個硃砂印記,上面長著一塊黑黃毛。渭州有一個叫魯達的提轄官,他身高體胖,滿臉絡腮鬍子,樣子十分威武。楊雄 石秀都跟出前廳來看時,只見杜興下了馬,入得莊門,見他模樣,氣得紫漲了麵皮,齜牙露嘴,半晌說不的話。有詩為證 面貌天生本異常,怒時古怪更難當。三分不象人模樣,一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