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滸傳裡的好漢們很多都是被女人害的

2021-07-02 12:31:33 字數 2679 閱讀 8478

1樓:怪芥末氏

話不能這麼說,武大郎和武松被潘金蓮害了,但最後武松殺了潘金蓮;林沖被他老婆害了,但他老婆也是因為高衙內的緣故,而且最後為了不負林沖還懸樑自盡了;宋江被他老婆害了,但最後也殺了閻惜嬌。其實水滸裡面很多女子被說做是紅顏禍水,但也是可憐人,其實在很多古代文學作品中,女子都被寫成是禍水,我覺得這應該是在那個時期人們所普遍存在的一種思想,所以作者都會習慣地將責任推到女子身上。反觀上面的幾個女子,潘金蓮是因為被他家老爺看上,被夫人所妒才被迫嫁給武大郎的,不然也不會有這樣一出悲劇;閻惜嬌是因為宋江根本就不搭理她,如果宋江能顧及一下她的感受,多陪陪她,哄哄她,哪會有那麼多事情;至於林沖的老婆,我覺得她是最無辜的一個,她根本就沒有錯,只是長的好看了一點,又恰巧讓高衙內看到了,難道女子長的好看也有錯嗎,這件事情根本原因應該是高衙內。

這些事情究其根本,問題都不在女子身上,但她們卻因此而被人說成了禍水,其實是很不公平應該的。

至於35集那個女的確實是那個什麼了點,就不替她辯解了。

2樓:淽堓

那請問水滸裡是男的害男的多呢還是女的害男的多,你看的太片面了

水滸傳裡的人都是被女人害的?

3樓:寒冰丶雷祭

不是啊 看原著你就知道後來攻打田虎(電視劇沒有)時 有個瓊英的女人 沒有她不可能破田虎的,後來他是沒羽箭張清的老婆

4樓:逝去的燦爛星空

正確處理好女人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沒聽說過一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會站著一個女人嗎!

5樓:珍珠奶茶

不一定啊,像水滸傳裡的女將,不都是英雄豪傑嗎,(我個人很喜歡扈三娘)。

關於你說的這些,應該都是作者寫的他們如梁山的鋪墊吧

水滸中,為什麼好漢大多不喜歡女人?

6樓:匿名使用者

說梁山大軍基本是一個“光棍集團”,大概是沒有什麼疑義的。 梁山好漢們上山之前本就以打光棍者居絕大多數,有些好漢,因緣際會,也曾抱得美人歸,或娶作正室,或另闢外宅,或露水姻緣,卻大多最後以光棍之身上山。如林沖有妻,被高俅父子陷害自殺;秦明有妻,被宋江設下毒計讓青州知府砍了頭;盧俊義、楊雄有妻,卻都“不守婦道”,被自家男人“清理了門戶”;宋江無妻,但有個像外室又像奴婢的閻婆惜,最後也是宋江親自殺掉了。

這些人士,上梁山後未聞再娶,也都沒有“偷香”的緋聞。 盤點一下,梁山好漢頭領中有妻室的大概只有以下幾人:徐寧、張青、孫新、王矮虎。

其他人都應是光棍。其實就是這幾人中,除了徐寧外,另外張青等人的妻子一直和男人一樣,活躍在江湖拼殺的第一線,大概在群雄心目中早已失去了性別。頭領都是如此,其他嘍羅們即使不作交待,按照情理就更應該是光棍了。

按說,這樣一支光棍集團,是很符合梁山好漢們的理想的。他們不是如宋江所說,“貪女色,不是好漢的勾當”麼? 然而,不貪女色,並不代表就完全沒有“欲”的需求,這是一個非常常識的問題。

聖人早就說過,“食、色,性也”,何況原本是在高度豐富的宋朝市井文化中浸泡過的江湖豪傑?更何況,正如我前面所分析的,梁山好漢未必真的就是和“色”絕緣的特殊材料。 於是,就有了一個看似不太正經卻吻合人性和情理的問題:

梁山上的光棍集團究竟怎樣解決性的需求?說句並不誇張的話,因為《水滸》的作者對此幾乎沒有花費筆墨,給人解讀留下了很大困難,我以為這堪稱《水滸》一書中最大的謎團。 《水滸》的作者在遊民文化勃興的社會氛圍中,有意張揚梁山好漢不親女色的鋼筋鐵骨,連正常的人慾都作了模糊處理,但這顯然並不能說明,在那麼長的時間裡,一支光棍大軍就完全不會因正常的人慾,而出現各種各樣讓人煩惱的問題。

然而老實說,要解決我認為的《水滸》最大的謎團,書中是沒有多少有價值的內容可供尋覓的,而我寫作本文的一個宗旨,又是堅持立足於《水滸》文字,不戲說,也不憑空臆想。所以,我只能在此提供一些思考的線索。 首先,應該杜絕一個也許方便但非常不合傳統倫理的想法,即在那僅有的幾個梁山女人身上打轉。

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不僅僅因為傳統人倫在這一方面的限制,即使在遊民中間也是有效的,更因為遊民向來是視好漢榮譽高於一切的,這就像武松即使對潘金蓮的美色動了心,但只要一想到他可能因此而失去江湖中的威望,也會剋制自己的慾念。 那麼,是像王矮虎那樣搶幾個壓寨夫人?可是這樣一來,整個秩序就亂了,因為極容易上行下效。

事實上也是不可能的。 看來,只有最後一條線索了。梁山大軍是經常要下山劫掠的,當然也許誠如下山前的初衷,主要是為了金銀和糧草,但中國的傳統,無論是在市井社會,還是在險惡的江湖,向來是“女子”和“玉帛”連在一起的,加之,梁山大軍一旦攻破城池,幾乎談不上什麼秩序,這有書中的文字作證:

梁山攻破大名府,照例大肆擄掠,倒是那個行刑的劊子手蔡福好心,請求“可救一城百姓,休教殘害”,“吳用急傳下號令去時,城中將及損傷一半”。在城池陷落還並不長的一段時間裡,居然“將及損失一半”,不能不說這裡充分顯示了光棍大軍的赫赫“武功”,在這樣的過程中,難道還一定會單獨對“不親女色”發一道命令?或者即使頭領不發命令,這群光棍們也會默唸“英雄最忌溜骨髓”的咒語,只顧搶錢和殺人,而不做任何別的事情?

為什麼水滸傳中的好女人都沒有好下場

7樓:完美假知己

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洲”。《水滸傳》的確是一部男人的史詩,是一曲好漢的讚歌,是一本英雄的風光史。在這個英雄大劇中,男人們耀眼風光的背後,女人們註定成了其中的悲劇角色。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中,貌美如花的女人都沒有好下場,原來是我們錯了。

水滸傳裡好漢被逼梁山的經歷,水滸傳裡108個好漢被逼梁山的經歷

林沖受高俅陷害,被逼上梁山。智多星 吳用 上梁山前,這位鄉村教師就一手策劃了震驚全國的搶劫生辰綱案件,後來輔助晁蓋坐穩了梁山老大的交椅。晁蓋聚集眾好漢火併王倫,設聚義廳梁山稱王。盧俊義被吳用設計,走投無路上梁山。宋江殺了閻婆惜投奔梁山。霹靂火 秦明 秦明原是朝廷的將軍,脾氣火爆,一柄狼牙棒勇猛異常,...

水滸傳裡的綠林好漢,水滸傳中有哪些綠林好漢

梁山的王倫杜遷宋萬,後來林沖火拼王倫,迎晁蓋為主登雲山的鄒淵鄒潤 清風山的燕順王英鄭天壽 桃花山的李忠周通 二龍山的鄧龍,後被魯智深楊志奪下,又有武松張青孫二孃曹正施恩入夥少華山的史進朱武陳達楊春 白虎山的孔明孔亮 飲馬川的裴宣鄧飛孟康 芒碭山的樊瑞項充李袞 枯樹山的鮑旭焦挺 黃門山的歐鵬蔣敬馬麟陶...

水滸好漢上的是什麼山?水滸傳的梁山好漢有哪些?

梁山 本名良山,在山東西南部,離京滬鐵路上的充州車站約有80公里。因漢文帝之子梁孝王在此圍獵,死後葬于山麓,故名梁山。它由四主峰七支脈組成,主峰海拔200米。歷史上與梁山為鄰的黃河多次決潰,水匯山麓,圍成大澤,水面遼闊,形成號稱八百里水泊 梁山 北宋末年,宋江廣結英雄豪傑,憑藉水泊天險,劫富濟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