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國考筆試判斷推理部分主要考什麼

2021-07-02 03:45:08 字數 5061 閱讀 7392

1樓:yzwb我愛我家

寧夏國考筆試判斷推理部分考試題型比較多,比如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推理等。

不同的題型解題技巧不同,掌握技巧的前提是多做題多總結,做到舉一反三。判斷推理解題技巧簡單總結如下:

1、對於圖形拆分與重組題:運用實物找關鍵特徵

2、對於多**形題:找變化規律(數量關係、位置關係、形狀關係)。

3、基本思路:

①簡單圖形看筆畫多少、構成要素的增減、交點線段數目變化、圖形種類數變化。

②複雜圖形看大小變化、曲直情況、旋轉方向、組合順序、疊加狀況(求同、去同)及對成性。

③上述方法無法判斷時看路徑狀況、受力情況、或看半邊。

④有多個選擇時,選擇自己最確定的,不可多選

二、定義判斷解題技巧

1、先看選項再看題幹,對照選項看題幹中對應內容。注意:是否要一一對應關係。

「主體」、「內容」、「時間」、「地點」、「物件」等。

三、類比推理題解答「九字」技巧

1、記常識。如各省市簡稱、稱謂、作品、節日等。

2、想詞性。通過詞語的本質詞性的判斷可以幫助我們排除1-2個選項,甚至直接選出答案。這種方法是可以在5秒內做出一道題。

3、造句子。造的句子必須是有效的,句子需要蘊含一定的邏輯關係。

複習並理解初中和高中的物理基本概念

熟記基本公式和定律

回憶並聯系生活實際解決問題。

1、邏輯推理部分中反對關係的應用

具有反對關係的兩個命題之間的關係的實質是不能同真,必有一假。如命題「所有同學都及格了」和命題「所有同學都不及格」即為反對關係,同理,「所有同學都及格了」和「張三不及格」也為反對關係。

具有下反對關係的兩個命題的實質為兩命題不能同假,必有一真。如命題「有些同學及格了」和「有些同學不及格」之間即為下反對關係,兩命題可以同真,但不能同假。同樣「有些同學及格」和「張三不及格」兩命題之間也為下反對關係

因此,在做邏輯推理題時,可依據命題之間的反對及下關係的實質進行解題,並需要牢記各直言命題之間的對當關係。

2、邏輯推理題中有關矛盾關係的解題方法

瞭解命題存在著矛盾關係的特點,可以在解答過程中找到捷徑,大大節省做題時間,提高做題效率。

對於矛盾關係來說,具有矛盾關係的兩個命題之間不能同真(必有一假),也不能同假(必有一真)。不能同真,就是當其中一個命題真時,另一個命題必假;不能同假,就是說當其中一個命題假時,另一個命題必真。

直言命題之間除了矛盾關係外,還存在反對關係、下反對關係、從屬關係等,但矛盾關係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關係,其他的在解題過程中也會遇到,但只要抓住其主要特點來尋找解題思路就可以了。

快讀:遇到真假變化,不必詳讀分清。

快解:揪出邏輯矛盾,剩餘真假自明;

倘若真假未明,輔助假設可行。

「矛盾」類試題在全國各地公****中反覆出現

兩個矛盾的命題必然一真、一假。那麼,無論只有「一真」或只有「一假」的情況,這「一真」和「一假」都包含於矛盾命題中,其餘命題的真、假就完全明確了。如:

在只有「一真的」情況下,這個「真」包含在矛盾中,其餘的命題就都是假的無疑;反之亦然。

3、條件能確定相關做推演

智力測驗試題中,當題幹給出某個確定條件時,要把這個既定條件做為解題的開端,搜尋與其相關的條件切入推演。

然後,把推演的結果再作為確定條件,繼續尋找相關條件再推,絲絲入扣,直至水落石出。

這樣的方法稱作「關聯推演法」。

注意:每推演出一個確定的結論,都要搜尋選項對照,力爭儘早完成解答。

應試實戰中,只要依據某一步得出的結論能斷定選項,即停止推演,不提倡盡善盡美地把所有結論都推演出來。

4、邏輯判斷題解答五個原則

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要擺脫煩瑣細節和冗餘文字的干擾,理清問題的邏輯思路,迅速找到正確的答案,必須遵循5個原則。

(1)問題先於題幹原則

先看問題再讀題幹陳述,邏輯判斷題根據題目中問法的不同可以分成幾大類。

因此,閱讀題幹前先看問題,根據問題判斷屬於哪一類題型,再帶著問題閱讀題幹陳述部分可以很快理清思路,找出正確答案。

(2)緊扣題幹答題原則。

題目陳述部分是整個題目的精髓所在,應堅持緊扣題幹答題原則,不可隨意加入個人的主觀臆斷。因為邏輯判斷題其前提與結論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絡,結論決不能超出前提所規定的範圍。

因此,應試者在答題的時候,必須嚴格按照題目給出的陳述假設來進行推理,不能因覺得給出的陳述假設不太合乎常理,或與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有偏差而忽視題目中所陳述的事實,並隨意摻入個人的看法和觀點,這樣的話很容易選錯答案。

(3)題幹前提為主原則。

當試題的備選項具有很強的迷惑性時,每個選項看起來都有道理,令應試者很難做答時,應試者應堅持「題幹前提為主」的原則。

選項看起來有道理並不等於與題目給出的前提陳述直接相關,正確的選項應該從前提陳述直接推出,當某個選項的論述是正確的,但不能從短文陳述中直接推匯出來時,應排除這個選項。

(4)化繁為簡原則。

在遇到比較複雜的判斷推理題的時候,可以把需要推理的內容藉助符號、圖形、**等形式直觀化,可以幫助應試者快速、準確進行選擇。

例如:做三段論題型時用畫圈的方法(即尤拉圖);做關係推理題時可以畫**等。

(5)巧用方法原則。

要根據題目的特點,充分利用解答選擇題常用的方法——排除法、代入法。

因為利用這兩種方法很多時候都無須讓推理進行到底,很多情況下在推理的過程中就已經排除掉了三項,這樣在幫**生選擇出正確答案的同時也節省了很多時間。

另外,當邏輯判斷涉及數學問題時,思路要拓寬,要敢於借用數學方法(例如:計演算法)來解題,不要認為邏輯判斷題就不能用數學方法來解題。

2樓:中公教育

判斷推理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事物關係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事物關係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常見的題型有: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等。

3樓:哈爾濱市中公

判斷推理主要考4種題型:

第一種題型:圖形推理。每道題給出一套或兩套圖形,要求報考者通過觀察分析找出圖形排列的規律,選出符合規律的一項。

第二種題型:定義判斷。每道題先給出一個概念的定義,然後分別列出四種情況,要求報考者嚴格依據定義選出一個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該定義的答案。

第三種題型:類比推理。給出一組相關的詞,要求通過觀察分析,在備選答案中找出一組與之在邏輯關係上最為貼近或相似的詞。

第四種題型:邏輯判斷。每道題給出一段陳述,這段陳述被假設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要求報考者根據這段陳述,運用一定的邏輯推論,選擇一個最恰當的答案。

4樓:山東中公

判斷惟理主要測查考生對各種事物關係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事物關係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常見的題型有: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等。

寧夏國考筆試言語理解部分主要考什麼

5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寧夏國考筆試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考和交流、迅速準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包括根據材料查詢主要資訊及重要細節;正確理解閱讀材料中指定詞語、語句的含義;概括歸納閱讀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斷新組成的語句與閱讀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據上下文內容合理推斷閱讀材料中的隱含資訊;判斷作者的態度、意圖、傾向、目的;準確、得體地遣詞用字等。常見的題型有:閱讀理解、邏輯填空、語句表達等。

6樓:中公教育

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考和交流、迅速準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包括根據材料查詢主要資訊及重要細節;正確理解閱讀材料中指定詞語、語句的含義;概括歸納閱讀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斷新組成的語句與閱讀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據上下文內容合理推斷閱讀材料中的隱含資訊;判斷作者的態度、意圖、傾向、目的;準確、得體地遣詞用字等。常見的題型有:閱讀理解、邏輯填空、語句表達等。

2019國考行測判斷推理部分考什麼?

7樓:中公教育

1、判斷推理部分這五年題量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保持在40道,圖形推理由09年之前的5道增加到10年以後的10道;類比推理10年和12年為5道,13年又增加為10道,定義判斷和演繹推理一直穩定在10道題。

2、行測是作為國家公****筆試階段的必考科目之一,要求應試者在120分鐘內作答130-135道試題。試題分為五部分: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資料分析。

試卷內容豐富,考察的知識面較寬,知識點較多,國考走過的十幾個年頭,行測試題或多或少的發生了一些變化。縱觀2014-2023年的國家公****,行測試題越來越體現人性化。

8樓:題名教育

判斷推理部分的40題,細化來說是分為四類小題型進行考查測評,可以簡單理解為

兩個判斷、兩個推理,分別是邏輯判斷、定義判斷、圖形推理、類比推理。

1、邏輯判斷

顧名思義,簡單的理解,邏輯判斷就是運用邏輯的思維方式來思考和解決問題,這一部分考查的是同學們的理性邏輯思維,而邏輯思維和實際生活中的思維方式是有很大區別的,比如有個經典問題:所有人都會死,所以蘇格拉底會死,這個結論對不對呢?相信很多同學會理所當然的說對,但是從邏輯角度來講這句話並不一定成立,因為邏輯是不能輕易加入主觀想法的,也就是「蘇格拉底是人」這個資訊題幹並未明確提及。

是不是覺得很奇妙,這就是邏輯哦。

2、定義判斷

在這一部分,題幹中會給出一個定義也就是一個名詞,這個定義可能是任何一個學科的任何一個概念,題幹會給出相對詳細準確的定義,考查同學們尋找出一個匹配或者不匹配題幹定義的選項,主要考查匹配篩選能力。

3、圖形推理

圖形推理題目主要考查同學們的形象思維和推理能力,常考查的題目就是,給出一**形,之間存在一些規律,依照發現的規律往下推出下一個圖形或者幾個圖形按照不同規律分兩組。這一部分的大部分題目是考查一些常規規律的,比如直線條數、封閉區域數等,也有一些不是很常規的規律,比如凹凸性,所以建議同學們,第一步學習並且熟練掌握基本規律,第二步,做一些江蘇等省考的真題,發現一些非常規規律,打破思維侷限。

4、類比推理

類比推理是所有題目中題幹資訊最少的一類題目,但是難度並不算很簡單。這一部分考查同學們對於類比推理能力的考查,常見題型是題幹給出一組詞,詞語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絡,需要在選項中尋找出具有同樣關係的一組詞。因為題幹資訊較少,所以更多需要同學們加入自己的思考去建立聯絡,所以容易犯一些主觀錯誤。

寧夏國有資產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怎麼樣

寧夏bai國有資產投資控股集團有du限公司是zhi2016 11 23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dao鳳區註冊專成立的有屬限責任公司 國有獨資 註冊地址位於寧夏銀川市金鳳區北京中路192號親水商務中心。寧夏國有資產投資控股集團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640000ma75xh043g,企業法人趙其...

國考筆試包括什麼內容,國考筆試都是考什麼內容?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 國考筆試有行政能力測試,簡稱行測和申論兩個科目 有關情況詳見 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有關情況詳見 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 報考 對外聯絡部 編譯局...

省考和國考筆試有什麼區別呢,省考筆試和國考筆試具體有什麼區別呢?

主要是筆試科目和難度上的差異。難度上差異 國考一般比省考的難度大,省考相對來說筆試的試卷較簡單一些。筆試科目上的差異 國考的筆試公共科目為 申論 和 行測 而省考不同省份的考情不同,筆試科目由本省設定,可能與國考的不一致。例如浙江省考,綜合類和基層類崗位筆試科目有行測和申論,行政執法類等崗位為考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