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為什麼會度盡所有眾生,包括地獄眾生

2021-07-01 18:12:16 字數 4845 閱讀 2644

1樓:般若無明卍

還記得耶穌的那句話嗎?你們誰認為自己沒有罪就可以拿石頭打她。

正因為我們都有“罪”(無明,惡業,障礙),所以菩薩以大慈悲心救度我們,還分別什麼罪輕罪重呢?

還是中國古老的寓言:不要-五十步笑百步

救了他們,他們屢教不改,又害人,那起不是救了一個,又害了一部分人————————惡人去害人,被害者為什麼會被害?歸根結底,還是被害者自己的惡業果報,必須清償

難道要去救一個惡人?然後讓很多好人因他而痛苦受折磨?生不如死?

————————諸受是苦,如果這些被害者能從中明白六道的苦厄無盡,而發心修行,那麼——禍兮福所倚;天堂上人人安樂,但是一旦福報完了,也會重新在六道中輪轉;因此,苦難是激發眾生回頭的力量,生不如死,更能了脫生死

救了他若他變成了好人還可以,可他不變好人怎麼辦?救了他他就一定變成好人了嗎??————周星馳有部飾演濟公的電影,劇情大概是濟公下世救度九世惡人,九世乞丐,九世妓女,看一看吧;眾生平等,根本平等,本性平等,只不過被業障所覆蓋,問問自己的本心,我們作惡時又何嘗真想為惡?

都來自於慾望之毒罷了

難道所說的“救”是指救人的靈魂?而不是肉體?是要把他的靈魂變成好人後才叫救嗎?

如果他自己屢教不改呢?自甘墮落呢?————六道眾生都有壽終之日,即便受無數劫苦難的地獄道也有輪轉的時候。

我們的業報身--肉體,雖然四大本空,終究腐朽,但是也是隨心所轉,直接反映了我們的靈魂的狀況,一個清靜的修行人的肉體一定是安穩調和的;而一個慾念氾濫的惡人的肉體,一定毛病不少——————當一個人的靈魂得到救度時,他的肉體也就隨之而轉了

而且,所謂的菩薩救度眾生,並不是一個外力的救度,根本上還是要激發我們自身的菩提種性,否則,就算十方諸佛菩薩,也不能讓你懸崖勒馬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雖苦,但也不要笑話他們。我們的前世或前世的前世也許還不如他們呢,都是這樣過來的呀!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了,我們如果今生不了道的話,就和他們沒什麼太大的區別。

3樓:清夜流螢

度人是感化人的心靈 勸人向善,而不是救其身體.讓地獄裡的壞人都變成好人了 都皈依我佛了 是無量功德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出於大慈悲心,惡人也是人啊,惡人好好修行的話也會變成善人啊

5樓:檢若雲

因為眾生是平等的,只是自己的業力不同而招感的果報不同,地藏王菩薩是發大慈大悲的偉大弘願,要度盡地獄的眾生.是悲憫他們在地獄受苦,最苦的就是他們了,我們應該感謝地藏王菩薩,要是我還沒有如此的悲心和弘願,我每次讀到地藏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都非常激動.我們只知道到他們危害人,那裡知道那裡有我們的父母兄弟,六親眷屬,你們難道不可憐他們嗎?

6樓:吳家歡

沒有基本邏輯,地獄的壞人經過和菩薩談心,輪迴後就成了好人.慢慢的地獄就不在有人了. 所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有止境的.

7樓:嗡阿吽

地藏菩薩救他們 不是你想象的那樣救活他們的身體 他們的身體本來就是活的 是救活他們的善心

8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對,救了他們,會繼續讓他們危害人間

9樓:殺即是渡

每一個人對佛的理解是不同的!

我對佛的理解每天都不同!

我覺得地藏菩薩救那些人因為他發過弘願要度盡眾生.但一切冥冥之中以早有安排.救他,救活了再害人,再救他....他們一直在輪迴中受苦.這就是你看不到的因果.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是何意呢?南無阿彌陀佛

10樓:末你要

意思就是:

要將眾生都渡化了,渡化後全部生靈都不會再製造孽業,只有這樣生靈們才肯去菩提樹下得正功德,地獄若是因眾生的孽業而不空閉,那麼他就發誓永遠不成佛。

這句話來自《楞伽經》中的:如來佛祖託付地藏菩薩,在他圓寂之時,彌勒未出世之間,來成佛普度眾生.而地藏菩薩遲遲不肯成佛,便許下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佔察善惡業報經》也說,地藏菩薩在無量無邊劫以來修行,早已達到佛的智慧海,功德已圓滿具足,早就應該成就佛的果位了。但地藏菩薩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所以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和自在神通,到處現身說法救度眾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含義:要將眾生都渡化了,不再製造孽業,才肯去菩提樹下得正功德,地獄若是因眾生的孽業而不空閉,那麼他就發誓永遠不成佛!

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令諸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是故汝等應當供養。

12樓:孤倚危樓

我(地藏菩薩)要把芸芸眾生全部度盡,

方才能夠證得無上菩提,只要地獄眾生還沒有度盡,地獄還沒有空,就決不成就佛果。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地獄未空不成佛:《佔察善惡業報經》說,地藏菩薩在無量無邊劫以來修行,早已達到佛的智慧海,功德已圓滿具足,早就應該成就佛的果位了。但地藏菩薩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所以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和自在神通,到處現身說法救度眾生。

故《楞伽經》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並非因為程度不夠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願力度化眾生。所以功德雖然與佛齊等,卻不現佛身,始終以菩薩身度脫罪苦眾生。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地藏菩薩普度眾生,雖然遍到一 切世界,但特別在這穢惡世界,度罪苦眾生。《地藏十輪經》說,地藏菩薩無量劫以來便發心,要在穢惡世界度眾生。越穢惡的世界越要去,越苦惱的眾生越要度。

並且還要到沒有佛法存在的世界去,因為那裡的眾生苦難最多。菩薩的願力各有不同,而地藏菩薩的慈悲大願,是著重在穢惡世間。

釋迦牟尼佛便是在穢惡世界出現併成佛,地藏菩薩學習釋迦佛,發願要在此穢土度眾生,所以被認為是釋迦佛精神的真正繼承者。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受釋迦佛咐囑,在釋迦佛入滅後到彌勒佛下生人間之前,六道眾生都由他來教化。地藏菩薩立誓,要度盡六道一切眾生自己才成就佛果:“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地藏菩薩(梵語:ksitigarbha),因其“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所以得名。佛典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髮願要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

所以這位菩薩同時以“大孝”和“大願”的德業被佛教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並且成為了漢傳佛教的四大菩薩之一。唐朝來華求法的地藏比丘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

這位出身新羅王族的僧人所在的安徽九華山也被視為地藏菩薩的應化道場,並因此成為了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千百年來香火鼎盛。

拔濟眾生,令出地獄,作惡得惡果,為善得善果,造極重惡業則墮地獄,這是亙古不變的因果鐵律。但造墮地獄惡業,不一定就在下一生墮地獄,因為善惡的此消彼長和通三世的時間跨度,會影響相應階段的結果,但業因仍存在。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地獄最下層是無間地獄(梵語阿鼻地獄)。

造極重惡業的,死後無時間間隔而立刻墮落地獄,而且受苦的時間沒有間斷,所以名無間地獄。若造極重惡業,除非不犯,一旦觸犯,作任何功德懺悔都不得不墮,猶如身患絕症而非死不可。地藏菩薩示現出家相,以建立清淨僧團為佛法中心。

依此基本精神,地藏菩薩發願,在惡世中以方便將眾生從墮落的邊緣救出來。

這並非一定要顯神通,把要墮落地獄的眾生拉出來,而是開示正理,令其瞭解,令其不作墮落地獄的重罪,不作破壞三寶的重罪。以《地藏十輪經》為主的法門開示,能使五濁惡世眾生不墮地獄。墮落無間地獄的極重惡業,《地藏十輪經》中說到二類:

十一重罪及十惡輪。兩類都是地獄種子。

而其他惡業不一定就在下一生會墮地獄,但是,若犯十一重罪或十惡輪中任何一條,則一定墮落無間地獄。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十惡輪中至少有兩惡輪都與“毀寺逐僧”有直接關聯。

13樓:金果

意思是: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並非因為程度不夠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願力度化眾生。所以功德雖然與佛齊等,卻不現佛身,始終以菩薩身度脫罪苦眾生。而這個大悲菩薩指的就是地藏菩薩。

14樓:love生活

一、“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意思是:

要將眾生都渡化了,不再製造孽業,才肯去菩提樹下得正功德,地獄若是因眾生的孽業而不空閉,那麼他就發誓永遠不成佛!

二、此話的背景:如來佛祖託付地藏菩薩,在他圓寂之時,彌勒未出世之間,來成佛普度眾生.而地藏菩薩遲遲不肯成佛,便許下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擴充套件資料

《楞伽經》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並非因為程度不夠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願力度化眾生。所以功德雖然與佛齊等,卻不現佛身,始終以菩薩身度脫罪苦眾生。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佛教中常以“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等語來形容地藏菩薩慈悲憐愍的廣大誓願。

地藏菩薩的本緣故事,有很多種說法。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捲上《忉利天宮神品》的記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以前,曾為了一長者子,因見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相好莊嚴,從而產生了恭敬景仰的心,為了能夠證得這種莊嚴相好,而發願盡未來際不可計劫,度脫六道罪苦眾生。

同時,在這一品中又說,地藏菩薩為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祗劫時的一位婆羅門女,為了救度她的母親出離地獄,從而為母親設供修福,並且發願盡未來劫廣度罪苦眾生。

另外,在同經的《閻浮眾生業感品》也列舉出兩種說法:(1)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時為一個國家的國王,他的國內人民多造惡業,於是發願度盡罪苦眾生皆至菩提,否則不願成佛;(2)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時為一女子,名為光目,她的母親墮在地獄受苦,光目為了救度她,從而發願救拔一切罪苦眾生,待眾生盡成佛後,方成正覺。

上面的種種說法隨著地藏信仰而廣傳於人間,於是佛教中常以“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等語來形容地藏菩薩慈悲憐愍的廣大誓願。

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有什麼用?念時間長了能給我帶來好運嗎?

讀地藏經,懺悔業障,度冤親債主,效果很好。讀經後不順是重報輕受的體現,也是考驗修行人對佛法的信心,是好現象。我未學佛之前感覺挺順,後來學佛,讀經,放生,佈施,卻屢屢受挫,差一點喪失信心。有緣得到淨空老法師的開示,才明白這個道理,便繼續堅持。現在家庭和事業越來越順,心也清淨了,對境界的執著輕了,只管唸...

地藏王菩薩是幹什麼的,地藏王是幹什麼的

地藏菩薩 梵語 ksitigarbha 因其 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 所以得名。佛典載,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幾度救出自己在地獄受苦的母親 並在久遠劫以來就不斷髮願要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所以這位菩薩同時以 大孝 和 大願 的德業被佛教廣為弘傳。也因此被普遍尊稱為 大願地...

什麼屬相的守護神是觀音菩薩 什麼是地藏菩薩 什麼是文殊菩薩

佛經中沒有 此說允為魔說 因為觀音菩薩 地藏菩薩 文殊菩薩 護持三千大千世界,沒有什麼屬相的區分 要區分,佛心就不平等了.鼠年出生的人守護神是 千手觀音 兔年出生人所屬守護神 文殊菩薩 地藏菩薩並非生肖守護神 我贊同二樓的觀點,佛心是平等的,佛家講求眾生平等嘛 十二生肖相對應的守護神菩薩是什麼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