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學歷史,應該讀點什麼書,瞭解學習中國歷史應該看什麼書?

2021-07-01 07:03:57 字數 5552 閱讀 6183

1樓:蜂帶刀

先讀一些通史類通俗讀物,再讀一下黃仁宇、錢穆等等史學大家的書籍開闊一下思路,然後找自己喜歡的朝代和領域研究。

不建議看太戲說的一些讀物,作者個人的猜測會佔太大比例,不利於建立一個正確的歷史觀。應是在基本瞭解史實和建立恰當歷史觀後,作為興趣閱讀。

同時還要有地理、氣候、人文、科技等等的基礎知識。

2樓:粘人的兔子

如果lz是初學歷史的話《史記》《資治通鑑》是標準的書。

不過lz要是受不了解讀文言文的話,可考慮一下《上下五千年》之類較為粗淺的書~《明朝那些事兒》前些時候很紅,也是不錯的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現在也是學歷史的,首先看柏楊的中國人史綱,對中國歷史有一個大概的瞭解吧,上下五千年寫得很幼稚,不建議看。要真正學中國歷史還是要看文言文的,像史記,資治通鑑之類的。看正史之前最好是看白話版的史記,資治通鑑,看多幾遍,然後看文言文,我有txt,想要就留下郵箱, 我補充一句,想培養興趣最好看明朝那些事兒

4樓:

永樂大典貌似很大,有三億多字,應該夠全的了,

5樓:星辰楓殤

看看你對哪方面的歷史感興趣,是世界史還是中國史,而且歷史延伸時間跨度很長,涉及的範圍很是廣泛,你首先得選擇自己喜歡的那方面,去著手選書,是戰爭,是政治,還是人物?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兄弟你的起點如何了.要是想學個科普的話看看小學中學的歷史書就可以.要想深學那可太廣了.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一定會讓你有所收穫的.

7樓:

要是真正讀史,那讀《資治通鑑》、《史記》這些是少不了的。裡面可以讀到很多東西。

要是日常休閒,讀《明朝那些事兒》是很好的選擇,正史的內容,風趣幽默,又有人物心理描述,作者的見解,會對明朝有一個更新更全面的認識。

還有《帝國政界往事》,《流血的仕途》這些都是休閒讀史不錯的選擇。

8樓:

我覺得應該從中國和世界的通史看起 然後再選感興趣的年代讀

瞭解學習中國歷史應該看什麼書?

9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如果只是想大致瞭解一下的話,我想初高中歷史課本就夠用了。或者《上下五千年》,——這雖然是兒童讀本,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確實是一部好書。

如果想稍微深入一點,那就讀一讀通史吧。不需要大部頭的,想范文瀾或白壽彝版的《中國通史》,無疑是部頭有些太大了,一般人可能很難下決心通覽一遍。在這個層次上,我推薦張蔭麟的《中國史綱》(可惜只寫到東漢建立就太監了)、錢穆的《國史大綱》、張傳璽的《簡明中國古代史》,或者哪個大學本科的中國古代史的課本。

當然,如果想繼續深入,那就得讀斷代史了,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某個朝代,可以找一寫自己感興趣的書籍進行閱讀。淺顯的比如《明朝那些事》、《華麗血時代》等一類的通俗讀物,蔡東藩的歷代通俗演義等等,都是不失趣味的歷史讀物,對於詳細瞭解某一朝代的歷史是很有幫助的。

題主如果還不滿足於此,想更進一步的深入瞭解,那就要讀研究專著了。比如要了解春秋戰國,那楊寬的《戰國史》、童書業的《春秋史》這樣的經典那是必須要讀的。說到斷代史,上海人民出版社前些年出版的那套《中國斷代史系列》是很不錯的,都是名家名著,推薦閱讀。

如果題主有興趣,古代史籍自然也可以閱讀,《二十四史》太過龐大,一般人恐怕沒有辦法通讀(傳說只有呂思勉曾經讀過7遍半),但前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還是應該讀一讀的,尤其是《史記》。《資治通鑑》有興趣就讀吧,或者說是去讀一讀自己感興趣的部分,要通讀也是有些強人所難了。

10樓:丅孑

中華上下五千年,先通讀、大概瞭解。

再揀感興趣的,找點相關的史書或者歷史故事來看,就差不多了

11樓:魏宇翔的書庫

通俗一點

的《明朝那些事》很好,在學術一點《萬曆十五年》,還有《劍橋中國通史》也不錯,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也挺好,最簡單的就是《中華上下五千年》一本歷史普及本。如果實在沒工夫找的話,中學的歷史課本拿來看看也不錯,內容都是精華

12樓:奇拉雪兒

看“二十四史”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即:《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13樓:靚黃瓜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是編年體通史,按年份編撰的史書,是現代歷史學家寫的,沒有難懂的文言文,也沒有晦澀難懂的年份典章,瞭解大體的歷史程序,強烈推薦!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明月《明朝那些事》、袁鵬飛《歷史是個什麼玩意》、《隋唐演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中學的歷史教材就行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 作為入門歷史讀物 很足夠了

17樓:地噠地

明朝那些事,資治通鑑。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想讀文言文一類古書,可以讀現代人的作品 明朝那些事 阿瞞出道 之類有趣味性的書

文學類古書有 史記 資質通鑑 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看《三國演義》《水滸傳》那一類的書都是文學作品要看就看《三國志》《資質通鑑》那一類的書

20樓:缺鈣成員

去天涯呀,明朝那些事就是那發的,現在有人在更宋史,都是很通俗的,不用看文言文

21樓:七十碼騎士

讀史書就好了,不管正史還是野史。

22樓:

玩多點遊戲·。積累興趣。很多單機遊戲都有背景介紹的。那些都是真實歷史。你玩的時候肯定會看背景的。看多了。自然就對歷史比較瞭解

我喜歡瞭解歷史,如果想讀“歷史”,應該從哪些書開始讀起?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看你的想法了,要是想自己瞭解中國歷史那麼《廿四史》、《資治通鑑》《左傳》是必讀的,但是他篇幅過大,而且是文言的。對於史觀《國史大綱》、《中國大歷史》也是相當好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以後可以看史記

我想好好學習研究一下中國歷史,應該讀哪本書呢?

25樓:墼餮魍薅

呂思勉先生寫的《中國通史》是個不錯的選擇。

呂著《中國通史》分上下兩篇,五十四章節,內容包括婚姻、中國民族的由來、中國史的年代、夏殷西周的事蹟、春秋戰國的競爭和秦國的統

一、古代對於異族的同化、秦漢間封建政體的反動等。《呂著中國通史》給供相關學者參考閱讀。

《中國通史》完成於一九三九年,分上、下兩冊,上冊十八章,分門別類地敘述中國社會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學術的發展情況,內容包括婚姻、族制、政體、階級、財產、官制、選舉、賦稅、兵制、刑法、實業、貨幣、衣食、住行、教育、語文、學術、宗教等十八類;下冊三十六章,按時間順序敘述中國政治的變革。《中國通史》上冊於一九四零年三月由上海開明書店出版,由於當時出版條件的艱難,下冊拖延到一九四四年九月出版。至一九四八年,上冊重印到第七版,下冊重印到第六版。

一九九二年八月,《中國通史》由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以《呂著中國通史》為書名新版印行,文字上有不少刪改。一九九七年三月,《中國通史》亦以《呂著中國通史》之名收入中國經濟出版社“企業萬有文庫.文化科學卷”。二○○五年十二月,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呂著中國通史》第二版,刪改處大都按原貌恢復。

二○○八年三月,新世界出版社將書名改為《中國文化史(插圖珍藏本)》出版。二○○八年四月,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以《呂著中國通史》為名收入“館藏拂塵”叢書。同時,又有海潮出版社改書名為《呂思勉中國文化史(插圖珍藏版)》,收入“國學大講堂”叢書,編者增添了二級目錄,並有較多的刪節。

26樓:龍捲杯中起

學習中國歷史,學生應該看基礎的《中

國上下五千年(學生版套裝)》

《中國上下五千年(全綵升級版·學生版)(套裝共2冊)》包括:《中國上下五千年(全綵升級版)(上)》、《中國上下五千年(全綵升級版)(下)》。這裡不乏有帝王霸業的豐功偉績,也不乏血雨腥風的殘酷烙印:

更有可歌可泣的歷史人物創造的輝煌成果。我們用最精美優質的**展現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恢弘浩大和神奇夢幻,讓我們帶你沿著歷史發展的軌跡穿越時空。一起去重溫令人驚心動魄的歷史時刻。

研究可以看白壽彝的《中國通史》,全書上起遠古時代,下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囊括了中國幾千年歷史發展中政治、經濟、民族、軍事、學術文化各個方面,全書共12卷22冊,約1400萬字,由著名歷史學家白壽彝總主編,有22位分卷主編、近500人共同撰寫,是迄今參與編纂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中國通史。堪稱是本世紀最大的史學工程之一。《中國通史》具有鮮明的理論體系,創造性地提出了關於中國歷史發展的重要理論認識,顯示出了對中國歷史的深刻理解。

在編纂體例上,借鑑吸收了中國古代多種史書體裁的形式,創立了"新綜合體",每卷分為 "序說"、"綜述"、"典志"、"傳記"四大部分,涉及文獻資料、研究現狀、典章制度、重大事件、歷史人物等,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自然科學、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力圖全面、立體、系統地展現中國從原始時期到近代的各個歷史時期的全貌。《中國通史》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充分反映20世紀學術界最新研究成果,代表了當代中國史學研究的最高水平和集體智慧。

錢穆在抗戰時期著的《國史大綱》。《國史大綱》在特殊的歷史時期,使用教科書體例編寫而成。全書在內容取材上詳述漢、唐時期而略寫遼、金、元、清,詳寫中原地區而略寫周邊少數民族,詳於闡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制度而略於具體的人與事,力求簡要,僅舉大綱,刪其瑣節。

作者指出該書主旨則在發明其相互影響,及先後之演變發展,以作國人如何應付現時代之種種事變作根據之借鑑。

呂思勉的《中國通史》分上下兩篇,五十四章節,內容包括婚姻、中國民族的由來、中國史的年代、夏殷西周的事蹟、春秋戰國的競爭和秦國的統

一、古代對於異族的同化、秦漢間封建政體的反動等。《呂著中國通史》給供相關學者參考閱讀。

27樓:楓嵐哈

首先先培養興趣看看,別隻是心血來潮

《半小時漫畫中國史》、《半小時漫畫世界史》--二混子、《明朝那些事兒》--當年明月

28樓:

《上下五千年》比較淺顯,相信樓主已經看過,我個人認為只能作為歷史愛好者的入門書籍。

《中國史綱》和《中國通史》一類的書籍太偏重學術研究,省略了太多重要的歷史細節。

歷史是必然性與偶然性相互作用的程序,史家的立場也對我們認識歷史也起到了不可小視的影響。

我向你推薦一套可以比較具體瞭解中國歷史的書:《中國曆代通俗演義 全12冊》

蔡東藩先生的生平可以參考

人,他打算學佛,為什麼他看完了佛教的黑歷史,又不想學了

世界上幾個正規的宗教中,歷史最清白的是佛教。我們看一下西方宗教的歷史 釘死耶穌,燒死布魯諾,哥白尼,十字軍東征,八國聯軍 徒,一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美國雞毒徒 西方宗教徒完全是血腥的。佛教歷史中,佛教徒中雖然也有壞人,但佛教徒整體上是慈悲和平的。解答想學佛學,你的興趣所有的東西擋不住的,所有缺...

我很煩,想要大家幫我解疑。我讀大學,歷史系。最近期中考試,本來老師說是要閉卷考試的,並且給了考試的

從對問題的描述中能看出來你是一個細心 認真且聽話的孩子,凡事都會按照規矩來,當然是老師喜歡的好學生。但是什麼事都按規矩來,也就很少犯錯,甚至害怕犯錯而寧可不做什麼事,把自己侷限住了。這樣的學生在每 一件小事上都會力求完美,但最大的弊端就是在許多大事上逡巡不前,優柔寡斷。就這件事來說,不會有那麼嚴重的...

高三了,打算提高下英語成績,聽同學說點讀筆不錯,有用過的嗎?

沒用過,但見過。估計沒什麼用。不用把學習的工具看得如此重要,感覺某些廣告就是誇大了學習工具的作用,實際上,下定決心 相信自己一定能學好 參考合適的方法 多背誦單詞 文章,而且反覆背誦 並且及時行動,不是更重要嗎?如果你買本真正適合自己的英語輔導書,並且堅持反覆看,溫故知新,效果絕對好,不信你試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