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鏡子呈的是正立等大的像,為什麼鏡子呈的是正立等大的像?

2021-06-30 07:37:20 字數 6064 閱讀 4359

1樓:愛穿羊皮襖

你說的是平面鏡子嗎? 如果是凸透鏡成像並不是正立的。照平面鏡子時,光線先照射到人身上,人身上的光會反射到鏡子上,然後又被反射進人的眼睛,人就看到了自己的像。

由於垂直於鏡面的反射光又原方向反射回人眼中的,所以看到的像是正立等大的。實際上,更多的光不是垂直射到鏡子上的,所以不正對鏡子的人也可以看到照鏡子的人的像。

2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的像是虛像;上下相同;左右相反;前後相反;(儘管虛像在鏡面上,但感覺)物和虛像,與鏡面距離相等;物離鏡面越遠,虛像越小。

為什麼鏡子呈的是正立等大的像 30

3樓:佴飲

試題答案:c 試題解析:分析:

(1)當物體的光沿直線傳播經過較小的孔時,就會形成物體的倒立的像;(2)光的反射定律中,反射角等於入射角;(3)平面鏡成正立等大的虛像;(4)水中物體的光經水面斜射入空氣中時,會發生折射現象,折射光線遠離法線,我們逆著折射光線的方向能看到比物體實際位置較淺的虛像.解答:a、小孔成像是由於光沿直線傳播形成的,此選項符合實際;b、光與鏡面成30°角射在平面鏡上,則其入射角為60°,反射角也是60°,此選項符合實際;c、因為平面鏡成正立等大的虛像,人在照鏡子時,總是靠近鏡子去看,其原因是視角變大,而不是靠近時像會變大,故本選項不符合實際;d、從圓魚缸的側面觀察到在魚缸中游動的金魚的像比實際金魚大,是因為水中物體的光經水面斜射入空氣中時,會發生折射現象,折射光線遠離法線,我們逆著折射光線的方向能看到比物體實際位置較淺的虛像,此選項符合實際.故選c.點評:本題是一道綜合題,綜合考查學生對光學一些基礎知識點的瞭解和掌握,是一道基礎題.

鏡子中的方向不同,為什麼還是正立? 10

4樓:夏楓大大

人體反射的光線射入鏡子的時候,光線是與鏡面垂直的,所以,不能上下顛倒

5樓:慈欣珈藍

平面鏡中的像是由光的反射光線的延長線的交點形成的,所以平面鏡中的像是虛像。虛像與物體等大,距離相等。像和物體的大小相等。所以像和物體對鏡面來說是對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鏡所成是正立等大的虛像。所謂倒立和正立,是相對於物體而言的。表示所成的像和物體的方向一致。

而平面鏡成像是相對於平面鏡與物體為軸對稱圖形。所以上下是一致的,左右是顛倒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平面每一個點都是焦點,物反射的光不會經過唯一焦點,所以鏡成像是鏡平面對稱,而不會像凸透鏡在特定焦距下倒立

照鏡子會好看百分之30

8樓:一個可愛

首先是照鏡子的問題,鏡子中跟真人是左右相反的,因為人的左右臉不是完全一樣的,所以照鏡子中看到的跟真人應該是有差距的,不過差距應該不大,之所以覺得不好看,只是因為陌生而已,畢竟人的左右臉有差距也不可能差太多啊

9樓:一葉秦初

照鏡子時是真實的自己。照相出來的**90%的不是反映了原來的容 貌,而是變形的!!,這一變形讓精緻的五官比例受到了破壞,讓美女不好看,當然也 會讓一些不好看的反而比現實中的好看了; 照相上的這種形變在攝影上叫透視,我們曾經所看到過的所有用廣角鏡頭拍攝的 特寫肖像,其中被攝影物件的鼻子與面部的 其他器官相比會顯得出奇的大。

這就是用廣 角鏡頭拍攝的很多**所具有的一種透視畸 變形式的特徵。 。人的鼻子尖距離照相機比面部的 其他部分大約近1英寸。

由於被攝體越近就 會顯得越大,因此靠近拍攝時,鼻子就會顯得比面部其他部分不成比例的大。所以照鏡子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10樓:姚本炎

高密度的鏡子照起來好看

11樓:

確定是心理作用,會著自己更好看

1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作用,好看還是自己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照鏡子的原理是平面鏡成像。

物理中涉及的光學儀器包括平面鏡、球面鏡、平行透明板、透鏡、三稜鏡等。

一、平面鏡。

表面平整光滑且能夠成像的光學儀器叫做平面鏡(plane mirror)。平面鏡成的像來自物體的光經平面鏡反射後,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形成的。平靜的水面、拋光的金屬表面、平行透明板等都相當於平面鏡。

我們把反射面是光滑平面的鏡子叫作平面鏡。

平面鏡呈正立等大的虛像

像和物到鏡面的距離相等

像與物的連線與鏡面垂直

像與物關於鏡面對稱

平面鏡在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家庭用的穿衣鏡、練功房裡牆壁四周的鏡子、牙醫檢查牙齒時放入口中的小鏡子等都是平面鏡;潛艇用的潛望鏡、顯微鏡、投影儀等裡都有平面鏡。

二、球面鏡。

反射面為球面的一部分的鏡面叫做球面鏡。球面鏡分為凸面鏡和凹面鏡兩類。用球面的內側作反射面的球面鏡叫做凹面鏡,用球面的外側作反射面的球面鏡叫做凸面鏡。

(1)頂點:鏡面的中心點o稱為鏡的頂點。

(2)中心:球面的球心c稱為鏡面中心。

(3)主軸:連結頂點o與鏡面中心的直線,用點劃線表示。

(5)焦距:焦點到頂點的距離叫焦距,用字母f表示。可以證明,近軸時(即入射光線靠近軸時),凹面鏡的焦距近似等於球面直徑的四分之一。

(1)凹面鏡上的反射現象都遵從光的反射定律。

(2)平行於主軸的光線經凹面鏡反射後,反射光線會聚於焦點處。凹面鏡的焦點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因此是實焦點。

(3)凹面鏡對光線起會聚作用,焦距越小,會聚本領越大。凹面鏡可以成像,可能是倒立縮小實像、倒立等大實像、倒立放大實像或正立放大虛像。注意,實像一定是倒立的,虛像一定是正立的。

(4)四條特殊光線: 平行於主軸的光線經凹面鏡反射後,會聚於焦點;過焦點的入射光線經反射後平行於主軸;過球面中心的入射光線沿原路反回;從頂點入射的光線與其反射光線關於主軸對稱。

反射面為球面的反射鏡。分凹面鏡和凸面鏡兩種。同心光束經球面鏡反射後嚴格說來反射光並不交於同一點,因而球面鏡不能理想成像。

但對傍軸光線,反射光可近似看成同心光束,故在傍軸條件下球面鏡可當作成像元件。球面鏡受光部分的中心點a稱為頂點,a與球心c的連線稱為主光軸 。沿主光 軸入射的平行光束經球面鏡反射後會聚於f點 ,稱為焦點 。

凹面鏡的焦點為實焦點,凸面鏡的焦點為虛焦點。焦點至頂點的距離稱為焦距,用f表示。

三、透鏡。

透鏡是用透明物質製成的表面為球面一部分的光學儀器。透鏡是折射鏡,其折射面是兩個球面,或一個球面加一個平面的透明體。它所成的像有實像也有虛像。

我們研究的透鏡為薄透鏡為一種**部分的厚度和其兩面的曲率半徑相比為很大的透鏡。

凸透鏡是中間比邊緣厚的透鏡,凹透鏡是中間比邊緣薄的透鏡。當一束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通過凸透鏡後相交於一點,這個點稱“焦點”,通過焦點並垂直光軸的平面,稱“焦平面”。焦點有兩個,在物方空間的焦點,稱“物方焦點”,該處的焦平面,稱“物方焦平面”;反之,在像方空間的焦點,稱“像方焦點”,該處的焦平面,稱“像方焦平面”。

凸透鏡成像規律是指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等大、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 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能用光屏呈接;反之,則稱為虛像,只能由眼睛感覺,或用照相機拍到。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時,往往會提到這樣一種區分方法:“實像都是倒立的,而虛像都是正立的。

”所謂“正立”和“倒立”,當然是相對於原物體而言。

將平行光線(如陽光)平行於主光軸(凸透鏡兩個球面的球心的連線稱為此透鏡的主光軸)射入凸透鏡,光在透鏡的兩面經過兩次折射後,集中在軸上的一點,此點叫做凸透鏡的焦點(記號為:f;英文為:focus),凸透鏡在鏡的兩側各有一實焦點,如為薄透鏡時,此兩焦點至透鏡中心的距離大致相等。

把凸透鏡正對著太陽,火柴頭放在焦點上就會燃燒起來,表明這一點是光線折射後會聚的地方。凸透鏡之焦距是指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通常以f表示。凸透鏡球面半徑越小,焦距(記號為:

f,英文為:focal length)越短。凸透鏡可用於放大鏡、老花眼及遠視的人戴的眼鏡、攝影機、電影放映機、顯微鏡、望遠鏡等。

凸透鏡的主軸:通過凸透鏡兩個球面球心c1、c2的直線叫凸透鏡的主光軸。

光心:凸透鏡的中心o點是透鏡的光心。

焦距:焦點f到凸透鏡光心o的距離叫焦距,用f表示。

物距:物體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稱物距,用u表示。

像距:物體經凸透鏡所成的像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稱像距,用v表示。凹透鏡亦稱為負球透鏡,鏡片的**薄,周邊厚,呈凹形,所以又叫凹透鏡。

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平行光線通過凹球面透鏡發生偏折後,光線發散,成為發散光線,不可能形成實性焦點,沿著散開光線的反向延長線,在投射光線的同一側交於f點,形成的是一虛焦點。

凹透鏡成像的幾何作圖與凸透鏡者原則相同。從物體的頂端亦作為兩條直線:一條平行於主光軸,經過凹透鏡後偏折為發散光線,將此折射光線相反方向返回至主焦點;另一條通過透鏡的光學中心點,這兩條直線相交於一點,此為物體的像。

光線通過凹透鏡後,成正立虛像,凸透鏡則成倒立實像。實像可在螢幕上顯現出來,而虛像不能。

初期,照相機只裝有一個凸透鏡的鏡頭,故稱為“單透鏡”。隨著科技日益發展,現代鏡頭均有若干不同形式和功能的凸凹透鏡組成一個會聚的凸透鏡,稱為“複式透鏡”。複式透鏡中之凹透鏡起校正各種象差的作用。

物體離開透鏡的距離大於兩倍焦距時,凸透鏡會呈現倒立縮小實像,這時候像與凸透鏡的距離小於兩倍焦距,大於焦距。

幻燈機的工作原理是把透明的幻燈片放在略大於凸透鏡焦距的地方,讓倒立放大實像呈現在遠處的大螢幕上。為了使螢幕上出現正立的像,幻燈片必須倒插在片架上。投影儀的原理與幻燈機基本相同,但它上方有平面鏡,改變光路的傳播方向,使正立的像出現在豎直牆壁的光屏上。

例如:一位英語老師想把單字“egg”中母音字母e的音標(dj版)顯示在螢幕上,請問她插在幻燈機片架上的幻燈片上應該是下面哪個單字中的粗體母音字母的音標?

a. well b. red c.

pen d.ago

本題選擇d,單字“egg”中母音字母e的音標為/e/,則她插在片架上的音標應該是倒過來的,音標/e/倒過來,就是/ə/,也就是ago中母音字母a的音標。

放大鏡是一個焦距較短的凸透鏡,當物體離開凸透鏡的距離小於焦距時,透過凸透鏡可以看到物體正立的,放大的像,這個像不是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是一個虛像。

凹透鏡用來作近視眼鏡片。其兩面曲率中心之連線稱為主軸,其**之點o稱為光心。通過光心的光線,無論來自何方均不折射。

平行主軸之光束,照於凹透鏡上折射後向四方發散,逆其發散方向的反向延長線,則均會於與光源同側之一點f,其折射光線恰如從f點發出,此點稱為虛焦點。在透鏡兩側各有一個。凹透鏡又稱為發散透鏡。

凹透鏡的焦距,是指由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透鏡的球面曲率半徑越大其焦距越長,如為薄透鏡,則其兩側之焦距相等。

四、三稜鏡。

三稜鏡是光學上橫截面為三角形的透明體。它是由透明材料作成的截面呈三角形的光學儀器,屬於色散稜鏡的一種,能夠使複色光(如白光)在通過稜鏡時發生色散。

光從三稜鏡的一個側面射入,從另一個側面射出,出射光線將向底面(第三個側面)偏折,偏折角的大小與稜鏡的折射率,稜鏡的頂角和入射角有關。所以,隔著三稜鏡看光屏,看到的是光屏的虛像,這虛像的位置比物體的實際位置向頂角方向偏移。

白光是由各種單色光組成的複色光;同一種介質對不同色光的折射率不同;不同色光在同一介質中傳播的速度不同.

所以,因為同一種介質對各種單色光的折射率不同,所以通過三稜鏡時,各單色光的偏折角不同。因此,白色光通過三稜鏡會將各單色光分開,形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即色散。

在三稜鏡和光屏之間放一塊紅玻璃,則光屏上只能看到一小段紅色光帶,如果在三稜鏡和光屏之間放一塊綠玻璃,則光屏上只能看到一小段綠色光帶。說明透明體的顏色由這個透明體透過的光的顏色決定,如果透明體允許各種色光透過,則這個透明體就是沒有顏色的。

如果在三稜鏡後放一塊藍色的光屏,白光通過三稜鏡照射到光屏上時,只有藍光照射到的地方是亮的,呈現出藍色,其它地方都是暗的;如果在三稜鏡後放一塊黑色的光屏,則白光通過三稜鏡照射到光屏上時,不管什麼光照射到的地方都是黑色的;如果在三稜鏡後放一塊白色的光屏,當白光通過三稜鏡照射到光屏上時,這七種顏色都能看到。說明不透明體的顏色取決於它反射光的顏色,其餘的光都被它吸收掉了;黑色的不透明體能吸收所有的光,因而呈現出黑色,而白色的不透明體能把所有的色光都同樣反射出來。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為什麼人眼看到的是正立,等大的實像,而不是倒立,縮小的呢,必有重謝

正如樓上所說,以下是詳細版 在視網膜上的物像,是一個 倒立的影像 然而人們感受到的,卻是直立的正像。其奧祕何在呢?原來,視網膜上倒立的物像,經視神經傳到大腦皮質後,經過視覺中樞的處理 解讀,把 倒像 糾正過來,最後出現正位的立體感覺。科學家研究認為,大腦在影像形成之前,總是會把眼睛傳來的訊號,進行一...

黃昏太陽為什麼是紅的,黃昏時,太陽呈紅色,為什麼?

原因 這是因為清晨的太陽光要照到我們身上需穿過比中午幾乎厚三倍的大氣層,而且清晨的空氣中含有大量水分子。陽光穿過它時,其他色光許多被吸收 折射或反 只有紅光以巨大的穿透力,頑強地穿過大氣層 水蒸氣來到地面,在此其間,大部分藍紫色光都被折射在大氣層及水蒸氣裡,而到達地面上的太陽光大部分是紅橙色,所以太...

照相機成的是倒立的像,為什麼我們見到的是正立的像

我們眼睛看到的像,投影在視網膜上時也是倒立的,通過大腦處理就變正了,相機也是一樣的,通過一個處理器就可以轉過來。顯示屏是可以轉的,倒過來安不也會變正嗎。不是很清楚,人的視覺也倒立成像 有點意思 既然它能倒過去 再倒一次不就正過來了嗎 洗 是人家又翻了一下,這不就正了嗎!既然照相機成的是倒立像,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