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與人的關係,人類與植物的關係

2021-06-28 13:01:54 字數 5833 閱讀 9532

1樓:

人離了植物不可活

植物沒了人仍舊可以從空氣水土中得到它們要的養分 照樣可以活

所以人是十分依賴植物的

人類與植物的關係

2樓:奶思呀呀

1、人類依賴植物,氧氣的提

供者--植物。陸生植物和藻類所行使的光合作用幾乎是所有的生態系中能源及有機物質的最初**。光合作用根本地改變了早期地球大氣的組成,使得有21%的氧氣。

動物和大多數其他生物是好氧的,依靠氧氣生存。植物在大多數的陸地生態系中屬於生產者,形成食物鏈的基本。

2、需要、相輔相成的關係。植物也為人類的精神生活提供基礎需要。每天使用的紙就是用植物製作的。一些具有芬芳物質的植物則被人類製作成香水、香精等各種化妝品。

3樓:江南聖地小愛

植物與人類關係 :

植物是第一生產者,由植物吸收大地的養份、太陽的光輝、環境中的二氧化碳,經雨露滋潤,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氧氣,製造出碳水化合物,生產出各種食物、營養物質、藥品和木材。植物是人類呼吸中的需要的氧氣**。植物在光合作用中放出氧氣,淨化環境,為人類的生存提供了必備條件。

民以食為天:

植物是生活之本——食品作物

有人把水稻、小麥、大麥、玉米、高粱、大豆、豆類、甜菜、甘蔗、花生、馬鈴薯、薯芋、木薯、椰子、香蕉列為世界15種重要食用植物,也有人把水稻、小麥、大麥、高粱、玉米作為穀類糧食作物的5大臺柱。

民以食為天,少了它們無法生存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提供實物,再有提供其他生活必需品與良好的環境。人類與植物需要共存。

植物與人類的關係

5樓:史密斯父子

植物是第一生產者,由植物吸收大地的養份、太陽的光輝、環境中的二笑山氧化碳,經雨露滋春緩潤,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氧氣,制碰森中造出碳水化合物,生產出各種食物、營養物質、藥品和木材。植物是人類呼吸中的需要的氧氣**。植物在光合作用中放出氧氣,淨化環境,為人類的生存提供了必備條件。

民以食為天:

植物是生活之本——食品作物

有人把水稻、小麥、大麥、玉米、高粱、大豆、豆類、甜菜、甘蔗、花生、馬鈴薯、薯芋、木薯、椰子、香蕉列為世界15種重要食用植物,也有人把水稻、小麥、大麥、高粱、玉米作為穀類糧食作物的5大臺柱。

民以食為天,少了它們無法生存

6樓:v家&千百度

沒有人類植物已經存在,人類失去植物必將滅絕

人與植物有哪些關係?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植物幾乎到處可見,你也許習以為常,然而你可曾想過,如果沒有這個綠色世界,人也就不能生存了。

人與植物的關係確實息息相關。

首先,人必須依靠植物提供氧氣,只有植物能製造氧氣。如果說一個人幾天不吃飯、幾天不喝水且有一息尚存的話,幾分鐘不呼吸就可能性命難保,氧氣可是人生命活動的第一需要呀!一個成年人每天呼吸約2萬多次,吸入氧氣0.75千克,撥出二氧化碳0.9千克。

此外,動物與植物的呼吸,物質的燃燒,也都要消耗氧氣,釋放二氧化碳。這樣一來,空氣中的氧氣不就一天天減少,二氧化碳一天天增加麼?不!

天地間所以沒有產生過這種危機,就是因為植物既是天然氧氣「製造廠」,又是二氧化碳的「廣闊市場」。有人做過統計,1公頃闊葉林,在生長季節每天能製造氧氣750千克,吃掉二氧化碳1000千克。所以算起來,只要有10平方米的林木,就可以供給一個人氧氣的需要量,並把撥出的二氧化碳吸收掉。

因為有植物源源不斷地補充氧氣,空氣中的氧氣才能保持基本恆定。相反,如果沒有植物,地球上的氧氣只要500年左右的時間即可用完。所以,人能夠得到生命活動所需要的氧氣,必須歸功於綠色植物。

其次,人的食、衣、住、用,件件離不開植物。在遠古時代,人類由於沒有學會栽種糧食,在200多萬年的漫長歲月裡,為了找尋食物,不得不過著遊牧生活。今天,人類生活雖然安定了,但人與植物的關係也還是生命攸關。

試想,我們吃的糧食、蔬菜、油料、水果,哪一樣不是植物?肉類、蛋品、奶類、魚類這些人類不可缺少的營養品,乍看起來並不是植物,但是所有牲畜、家禽吃的草和飼料也還是植物,沒有植物,當然也不可能有雞、鴨、魚、肉、蛋。人們的衣著來自植物的纖維,人們治病的藥物有一部分從植物中獲得。

植物界中的木材,那更是「多才多藝」,造房屋、架橋樑、鋪枕木、作礦柱,沒有木材不行;傢俱沒有木材不行……許多植物是不可缺少的工業原料。有些東西好像與植物無關,其實不然,例如煤,也是從古代植物變來的,即使鍊鋼,也不能沒有這種動力。總之一句話,人的食、衣、住、用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都得依賴於植物,沒有植物,人和其他生物都無法生存,地球就將成為一個沒有生命的寂靜世界。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為人類提供食物,蔬菜,水果,原料。還能裝飾,治病,蓋房,燃料,做傢俱。用處太多了,數不過來。

簡述人類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1,植物能為人類提供食物**和建築、衣服、紙張、交通工具等等**;

2,植物能為人類提供氧氣**;

3,植物能維持和改善良好的氣候環境,使得更加適宜人類生存;

4,某些植物就有科研價值和仿生學價值等等。

5,植物能夠提供經濟價值和美學價值。

植物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20

10樓:班門弄斧

1、植物給人類提供生存必需的營養物質。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植物以太陽光作為能量**,將無機物合成為有機物。而有機物是人類及其它動物食物的**。植物的光合作物是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生命存在根本。

2、降溫增溼效益——調節環境空氣的溫度和溼度。

在炎熱的夏季,綠化狀況好的綠地中的氣溫比沒有綠化地區的氣溫要低 3-5度,如我們測定居住區綠地與非綠地氣溫差異為4.8度。

綠地能降低環境的溫度,是因為綠地中園林植物的樹冠可以反射掉部分太陽輻射帶來的熱能(約20-50%),更主要的是綠地中的園林植物能通過蒸騰作用(植物吸收輻射的35-75%,其餘5-40% 透過葉片),吸收環境中的大量熱能,降低環境的溫度,同時釋放大量的水分,增加環境空氣的溼度(18-25%),對於夏季高溫乾燥的北京地區,綠地的這種作用,可以大大增加人們生活的舒適度。

1公頃的綠地,在夏季(典型的天氣條件下),可以從環境中吸收81.8兆焦耳的熱量,相當於 189臺空調機全天工作的製冷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嚴寒的冬季,綠地對環境溫度的調節結果與炎熱的夏季正相反,即在冬季綠地的溫度要比沒有綠化地面高出 1℃左右。這是由於綠地中的樹冠反**部分地面輻射,減少了綠地內部熱量的散失,而綠地又可以降低風速,進一步減少熱量散失的緣故。

3、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效益--調節環境空氣的碳氧平衡

城市綠地中的園林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合成自身需要的有機營養的同時,向環境中釋放氧氣,維持城市空氣的碳氧平衡。對於維持清新的空氣起到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個成年人,每天呼吸要吸進750克的氧氣,撥出1000克的二氧化碳,而一棵胸徑20公分的絨毛白蠟,每天可以吸收4.

8千克的二氧化碳,釋放3.5千克的氧氣,可以滿足大約5個成年人全天呼吸的需要。

早晨隨著太陽的出升,綠地中園林植物開始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於是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漸降低,到中午左右二氧化碳含量降到最低點,夜晚,植物光合作用停止並且也開始進行呼吸作用,而由於城市人的活動、車輛等的運轉,都向空氣中釋放二氧化碳,空氣中二氧化碳開始升高。所以在綠地中鍛鍊,從環境空氣的清新程度上來說,是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最好, 而在清晨並不是最好的時間。

4、滯塵效益--大自然的濾塵器

空氣中的粉塵不僅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汙染物,而且粉塵顆粒中還粘附有有毒物質、至病菌等,對人的健康有嚴重的危害。綠地中的園林植物,具有粗糙的葉片和小枝,這些葉片和小枝具有巨大的表面積,一般要比植物的佔地面積大二三十倍,許多植物的也表面還有絨毛或黏液,能吸附和滯留大量的粉塵顆粒,降低空氣的含塵量。當遇到降雨的時候,吸附在葉片上的粉塵被雨水沖刷掉,從而是植物重新恢復滯塵能力。

綠地滯塵的另外一個重要方面,是綠地充分覆蓋地面,有效地杜絕二次揚塵。據測定,5、吸收有毒氣體的效益

園林植物可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並且做到徹底的無害處理。1 公頃綠地,每年吸收二氧化硫171千克,吸收氯氣 34千克。對於維持潔淨的生存環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6、園林綠地的減菌效益

許多園林植物可以釋放出具有殺菌作用的物質,如丁香酚、松脂、核桃醌等,所以綠地空氣中的細菌含量明顯低於非綠地。因此綠地的這種減菌效益,對於維持潔淨衛生的城市空氣,具有積極的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為人類提供氧氣食物和藥材,而且有的植物可以為人們提供找尋金屬的一些線索。除此之外,還有些植物對空氣汙染特別敏感,當空氣中的汙染程度達到一定濃度以後,植物就會出現壞死的現象,用自身的問題來提醒人們。

人類和其他動物生存所必需的氧氣要靠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來供給,

植物是到目前為止最主要的食物和能源**,人類的食物絕大多數直接(糧食蔬菜水果)或間接(肉類)來自植物,

占人類能源絕大比例的石油、煤炭、天然氣也主要來自遠古植物,很多植物還可以直接入藥或從中提取有效成分製成藥物,書籍報刊所用的紙張其原料也來自植物,

木材供我們建造居室、棉麻供我們製衣,樹木花卉美化我們的環境,改善我們的氣候,總之,人類的生活絕對離不開植物。

植物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人類和其他動物生存所必需的氧氣要靠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來供給,其次,植物是到目前為止最主要的食物和能源**,人類的食物絕大多數直接(糧食蔬菜水果)或間接(肉類)來自植物,

占人類能源絕大比例的石油、煤炭、天然氣也主要來自遠古植物,很多植物還可以直接入藥或從中提取有效成分製成藥物,書籍報刊所用的紙張其原料也來自植物,

此外,木材供我們建造居室、棉麻供我們製衣,樹木花卉美化我們的環境,改善我們的氣候,總之,人類的生活絕對離不開植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關於植物&生活、植物&神話、植物&標本、植物&藥學、植物&博物的集合體。想要跟喜歡植物你一起耕種~「梨子不甜」不定時送多肉、植物標本和明信片

人類與植物有什麼關係?

14樓:輪滑

人類需要植物來生存。

15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鏈中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6樓:興志谷爾

人與植物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沒有植物就沒有人類,沒有任何一種自然資源像植物一樣,在人類進化過程中,為人類提供了基本的生存條件、進化條件、發展條件;提供了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人類對於植物的認識,經歷了漫長的歷史時期,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在無數次沉痛的教訓中,認識發生了質的飛越。

人類在長期生產活動中,由於生產方式的變革,從狩獵、採集的勞動成果生活消耗有了剩餘,對動物進行馴化飼養,對植物進行種植,產生了原始的耕養農業。由於生產活動的條件差異,人們發現從自然中獲取的勞動成果,要比飼養、種植的收穫費時費力,農業就成了人們主要的生產活動,植物九成為人類輔助勞動物件。這種現象經歷了漫長的歲月。

如果說古代植物為人類提供了生存條件,那麼近代植物已不僅僅滿足人類的生存。人類利用資源的合理配置,加快植物資源的培育,調整植物物種的多樣化,發揮其較高的功能和效益。這種方式經過合理的有限度的利用,為人們的日常生活提供豐富物質產品。

同時增加生物資源,保護生物物種多樣化,使人類獲取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同時,取得由此產生的精神產品(包括意識形態、觀念),對於人類的文明與進步,都是任何產業所不可替代的。人類對自然基礎科學的研究,應用科學的研究,都離不開植物提供產品。人類的美學、藝術、文化,也離不開植物的森林、樹木、花草。

人們的生產和生活環境,需要植物物種的參與,並以此陶冶人們的思想情操,創造文明的道德氛圍。特別是森林旅遊、休憩和保健的半公益性、辦產業的社會功能,使公眾與大自然接觸,改善了社會環境面貌,增進人們身心健康,促進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人與植物有哪些關係,人類與植物有什麼關係

植物幾乎到處可見,你也許習以為常,然而你可曾想過,如果沒有這個綠色世界,人也就不能生存了。人與植物的關係確實息息相關。首先,人必須依靠植物提供氧氣,只有植物能製造氧氣。如果說一個人幾天不吃飯 幾天不喝水且有一息尚存的話,幾分鐘不呼吸就可能性命難保,氧氣可是人生命活動的第一需要呀!一個成年人每天呼吸約...

人類與植物有什麼關係,人與植物有哪些關係?

人類需要植物來生存。食物鏈中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與植物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沒有植物就沒有人類,沒有任何一種自然資源像植物一樣,在人類進化過程中,為人類提供了基本的生存條件 進化條件 發展條件 提供了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人類對於植物的認識,經歷了漫長的歷史時期,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在無數次沉痛的...

陽光與植物有什麼關係,人和植物是什麼關係

植物的光合作用 自養生物吸收二氧化碳轉變成有機物的過程叫碳素同化作用 carbon assimilation 生物的碳素同化作用包括細菌光合作用 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和化能合成作用三種型別,其中以綠色植物光合作用最為廣泛,合成有機物最多,與人類的關係也最密切,因此,本章重點介紹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