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多肉突然掉葉子,到底是怎麼了

2021-06-27 15:00:43 字數 5540 閱讀 6290

1樓:大哥

多肉植物在冬季突然掉葉子,是低溫高溼造成的,若你所在地區的室溫在8度以下。就應嚴格控止澆水,5度以下則應完全斷水。

我的多肉突然葉子全掉了,是黑腐?還是水大了!怎麼拯救啊。 求大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水太多,爛根了。由水多造成的黑腐現象。剩下的葉片留下來看能不能葉插吧,已經爛到頂部了,砍頭扦插都不可能了。

夏季要記得少澆水,土壤這麼溼再加上高溫,根很容易就悶壞了。

3樓:允在那些事兒

應該是沒救了,那片大一點的葉子掰下來看能不能葉插吧

我的多肉植物銘月突然掉葉子是怎麼了

4樓:曼舞雪飛揚

如果是突然大量掉葉子 一碰就掉 那是化水或者黑腐了 檢查一下根系和莖稈有沒有腐爛問題 如果有 好的地方抓緊砍掉 還能活 不然不好說了

5樓:珍珠如土

水澆多了,土壤太溼。

6樓:銀冰淼

有可能是1、水澆多了,一碰就掉。 2、生長期自然脫落,葉子裡的養分用來張新葉子或補充水分了。以上兩種都會慢慢乾枯,沒什麼事。如果變黑乾枯就是生病了。

多肉葉子一碰就掉到底是怎麼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出現掉葉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只是它們在正常新陳代謝,嚴重的話卻可能是肉肉得了黑腐病!

此外缺少光照或高溫暴晒、缺水或澆水過多、花盆不透氣、土壤不透氣、環境悶熱不通風、多肉根部出現問題等等也都會使肉肉出現掉葉。

1.正常的新陳代謝

正常新陳代謝這個是比較好判斷的,一般是底層的葉片逐漸出現枯萎,但不容易脫落。

解決方法:這種情況可以不用管。

2.根部出現問題

葉子一碰就掉,有時候是肉肉根部出現了問題,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把肉肉拔出來,檢查一下有沒有出現爛根,如果發現肉肉的根部出現腐爛,及時處理。

解決方法:輕度爛根及時把多肉轉移到通風良好的地方,可以配合電風扇,使多餘的水分快速蒸發掉,晾乾花盆表面的土壤後,記得把裡面的根部也翻出來通通風。

重度爛根則需要把腐爛的部分全部削掉,記得要用消毒過的刀子,然後在傷口處抹上點多菌靈粉末,放在陰涼處晾上3-5天,根部晾乾後再重新上盆。換好盆的肉肉要放在室內通風良好的地方,且不能立即澆水。

3.澆水過多

這種情況容易出現在新手肉友身上,因為擔心肉肉乾死,總是控制不住想要澆水的手,結果就是土壤中水分太多,夏季很多肉肉處在休眠期,這麼做就會造成掉葉,爛根。

解決方法: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平時澆水做到乾透澆透就可以,避免盆土長提積水。

4.缺少光照

有時候肉肉長時間缺少光照,也會導致多肉根部出現問題,葉子一碰就掉。

解決辦法:平時多晒太陽,但在夏季要注意遮陽,避免晒傷。

ps:缺水和暴晒也是會導致多肉掉葉的。夏季必要的防晒措施可不能落下。

5.土壤和花盆不透氣

有時候肉肉所用的土壤和花盆如果不透氣,也會導致多肉根部出現問題,葉子掉落。

解決辦法:換土換盆。

6.出現黑腐病

很多肉友的多肉狂掉葉子都是因為出現了黑腐病。

有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一覺醒來發現多肉掉了很多葉子;葉子輕輕一碰就掉;掉的葉子上有化水的情況(有的時候葉子看起來正常)。

這些都是黑腐病的特點,前期的時候是需要切開才能發現根莖有黑腐的症狀的,後期就比較容易判斷了。

解決辦法:如果是黑腐病導致多肉植物掉葉子那麼需要儘早的砍頭扦插,這樣或許還有的救,如果發現晚了,多肉就真的是沒救了。

黑腐不嚴重的話,把黑腐的地方用消過毒的小刀切掉,儘量切的乾淨一些,然後散光通風處晾晒傷口再上盆

ps:黑腐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如果發現其中一顆肉肉得了黑腐病,這個時候就要把其他的肉肉一起隔離。

8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葉子一碰就掉6大原因:

有關多肉植物掉葉子的原因有多種,諸如黑腐、水大、正常新陳代謝等,但是細看起來還是可以發現問題的,那麼多肉植物掉葉子怎麼辦呢?首先我們需要先分析導致掉葉子的原因。

多肉植物掉葉子最可疑的原因——黑腐病

經過大量的調查發現,花友的多肉掉葉子十之**是黑腐病,具體的症狀有,一覺醒來發現多肉掉了很多葉子;葉子輕輕一碰就掉;掉的葉子上有化水的情況(有的時候葉子看起來正常)。

這些都是黑腐病的特點,比較前期的時候是看不出根莖有黑腐的症狀的,需要切開才能發現,後期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判斷了。如果是黑腐病導致多肉植物掉葉子那麼需要儘早的砍頭扦插,這樣或許還有的救,後期基本就沒得救了。

01水澆多了 有一些新手肉手管不住自己的手,看到肉肉有點幹就不停的去澆水,結果導致水分過分造成葉子一碰就掉的現象。對於這種情況平時澆水一定要注意,一般澆水的話乾透澆透就可以,不要造成盆土積水就可以。

02黑腐導致 葉子一碰就掉,有時候就是多肉黑腐的徵兆,這個時候要把黑腐的葉片扔掉,一般來說黑腐的葉片再葉插也基本上沒戲。然後看看它的杆子和根系有沒有黑掉,如果發現晚了,黑腐真的是沒救了。剛開始的時候把黑腐的地方用消毒的小刀切掉,儘量切的乾淨一些,然後散光通風處晾晒傷口再上盆。

其次黑腐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如果發現其中一顆肉肉得了黑腐病,這個時候就要把其他的肉肉一起隔離。黑腐一般在夏季長髮生,平時養護要多注意通風。

03缺少光照 有時候肉肉長時間缺少光照,也會導致葉子一碰就掉。對於這種情況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平時多晒太陽,但在夏季要注意不要晒傷,有些肉肉需要遮陰才可以。

04爛根導致 葉子一碰就掉,有時候有可能是是肉肉根系有問題,這個時候可以把肉肉拔出來看看根系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就用消毒過的刀子將爛根砍掉,然後在傷口處抹上點多菌靈粉末,晾乾傷口後再重新上盆。

05土壤和花盆不透氣所致 葉子掉落除了上述四種情況外,有時候肉肉所用的土壤和花盆如果不透氣,也會導致葉子掉落的問題,這個時候要及時換土換盆。

06正常的新陳代謝 這個比較容易判斷,這種情況,大多隻有底部的葉子掉,而且葉子葉子皺,不容易掉。

9樓:匿名使用者

01水澆多了

有一些新手肉手管不住自己的手,看到肉肉有點幹就不停的去澆水,結果導致水分過分造成葉子一碰就掉的現象。對於這種情況平時澆水一定要注意,一般澆水的話乾透澆透就可以,不要造成盆土積水就可以。

02黑腐導致

葉子一碰就掉,有時候就是多肉黑腐的徵兆,這個時候要把黑腐的葉片扔掉,一般來說黑腐的葉片再葉插也基本上沒戲。然後看看它的杆子和根系有沒有黑掉,如果發現晚了,黑腐真的是沒救了。

剛開始的時候把黑腐的地方用消毒的小刀切掉,儘量切的乾淨一些,然後散光通風處晾晒傷口再上盆。其次黑腐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如果發現其中一顆肉肉得了黑腐病,這個時候就要把其他的肉肉一起隔離。黑腐一般在夏季長髮生,平時養護要多注意通風。

03缺少關照

有時候肉肉長時間缺少光照,也會導致葉子一碰就掉。對於這種情況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平時多晒太陽,但在夏季要注意不要晒傷,有些肉肉需要遮陰才可以。

04爛根導致

葉子一碰就掉,有時候有可能是是肉肉根系有問題,這個時候可以把肉肉拔出來看看根系有沒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就用消毒過的刀子將爛根砍掉,然後在傷口處抹上點多菌靈粉末,晾乾傷口後再重新上盆。

05土壤和花盆不透氣所致

葉子掉落除了上述四種情況外,有時候肉肉所用的土壤和花盆如果不透氣,也會導致葉子掉落的問題,這個時候要及時換土換盆。

06正常的新陳代謝

這個比較容易判斷,這種情況,大多隻有底部的葉子掉,而且葉子葉子皺,不容易掉。

10樓:匿名使用者

1.凍傷

輕微凍傷:葉片水化萎

縮,變得透明化,甚至灰化

嚴重凍傷:整株都出現了凍傷痕跡,有明顯水化萎縮、透明化,甚至黑化症狀。

養護:將多肉移到溫暖的地方(10℃以上),去除凍傷葉片,傷口處可以塗些多菌靈殺菌,注意不要澆水暴晒。

觀察一段時間,如果莖部和部分葉片正常,肉肉就會慢慢恢復;如果頸部凍傷,但頂端完好,那麼可以砍頭,重新扦插。

比較抗凍的肉肉推薦:

黃麗、紫牡丹、觀音蓮、瓦松、秀女、子持蓮華、珊瑚珠、青鎖龍若綠、姬秋麗、不死鳥、紅稚蓮、條紋十二卷、塔鬆……

2.缺水

長期不澆水,土壤過分乾燥會讓肉肉葉片變軟,出現褶皺,同時會傷到肉肉的根系。

澆水注意要澆透。

3.多水

一些肉肉新手對肉肉十分喜愛,管不住自己的手,頻繁澆水,導致肉肉水分過多,葉子一碰就掉。

對肉肉澆水不可頻繁,一般乾透才澆,澆則澆透,注意不要盆內積水。

4.缺光

肉肉長期缺少光照,也會導致葉片變軟發蔫,一碰就掉。

及時讓肉肉晒太陽,注意不要暴晒,一些肉肉夏季需要適當遮陰。

5.爛根

根系有問題,營養跟不上也會導致肉肉葉片發蔫、脫落。這是需要將肉肉小心拔起,檢視根系狀況。

如果確實存在爛根情況,需要用消毒過的小刀將壞掉的根系清理,傷口處塗抹一些多菌靈,晾乾傷口

6.黒腐

一晚過後發現肉肉掉了很多葉片,葉子一碰就掉,脫落葉片有化水跡象,一般而言是黒腐的徵兆。

注意黒腐是有傳染性的,發現黒腐葉片,一定要用及時清理,傷口可以塗抹多菌靈防毒消菌。

7.不透氣

土壤過於密實、盆土不透氣,也會反映在肉肉的葉片上。

檢視土壤是否結塊,注意及時的換土換盆。

8.正常新陳代謝

肉肉正常新陳代謝消耗葉片養分,導致肉肉底層葉片變軟乾枯,這是正常現象。乾枯的葉片應及時取下,避免腐爛招蟲。

11樓:嚴冬臘月雪

一是澆水過勤過多,二是光照不足。

12樓:被咯如願以償

地方的人恩將南京房價仍然呃呃 呃呃呃呃呃 呃呃呃呃呃 鵝鵝鵝鵝鵝鵝餓鵝鵝鵝嗯嗯嗯呃呃呃呃呃呃呃呃呃

多肉植物突然掉葉子,而且葉子很飽滿,不發皺就掉了,請問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控水之後,入秋澆水要注意,需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給大水,需要一個緩和期。澆水之後一定要通風!!通風!!通風!!

14樓:匿名使用者

水大且通風不好。放到通風良好的地方。

求救,多肉忽然成這樣了,葉子變軟變蔫,怎麼辦?

15樓:褪丶銫

一般只是缺水了吧,嚴重點可能是因為有細菌或者土壤水分過多,導致根部有潰爛,

無法吸收水分。

如果是缺水那好辦,及時澆水就好。

一般多肉澆水4-5天澆一次,澆至土壤溼潤即可(澆水是要直接往土裡澆,儘量不要讓水弄溼多肉)

如果是根腐病就麻煩了。

先確認是蟲害還是細菌感染。

如果只是蟲害,還沒到根腐病的程度,只要清理乾淨蟲子就好了,蟲子是白色的很小一隻,一般藏在葉子根部,多肉清理完還要注意土壤也要清理,放入適量殺蟲粉拌勻土壤,清完蟲子不要急著種回土裡,先靜置半天,順便可觀察蟲害是否清乾淨了

如果是細菌感染,有可能是土壤水分過多,也有可能是蟲害引起的。直接把多肉取出,抖乾淨根部土壤,先把腐爛部分用乾淨剪刀清理掉,等傷口風乾一下避免二次感染,然後把根部放入(植物專用消毒粉按比例兌水)消毒水裡泡1-2個小時,泡完放到一邊等根部晾乾後再種回土裡(當然土壤也是要消毒的)

如果根腐病已經比較嚴重的話,就基本救不活了。我一般直接放棄它了,把它還完好健康的葉子摘下來再培育一顆

我的多肉下面葉子總掉是怎麼了,多肉下面的葉子掉了變成根,怎麼辦?

若是老葉子掉了是正常的,若上老葉上面有斑點那就是葉斑病,用多菌靈 噴就可好的。放置在溫暖有陽光的地方,但是要避免強烈的陽光直射。土壤以排水性好的沙土為好,如果不是,儘量換掉。多肉下面的葉子掉了變成根,怎麼辦?這種是氣生根,很常見的。可以直接拔掉,如果株型不是很好,還可以從氣生根處往下一點剪斷,都擱陰...

我的多肉植物到底怎麼了,虹之玉葉子一碰就掉,葉子還點點的

使用了沒有經過腐熟的營養土和花肥,產生熱量造成燒根現象。建議換盆土。換下來的盆土裝在塑料袋裡徹底腐熟後方可使用。水澆吧機鹽土壤濃度變植物嘍 複製google翻譯翻譯結 我的多肉植物到底怎麼了,虹之玉葉子一碰就掉,葉子還點點的 你水澆多了吧,那樣無機鹽在土壤中的濃度會變小,植物就長不好嘍。複製去goo...

多肉總是掉葉子是怎麼回事 多肉一直掉葉子是什麼原因

多肉植物掉葉子的原因是 澆水不當 土壤結構不適宜 環境潮溼等等。多肉是一種非常好養活的植物,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因此不需要花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去這種植物。之所以被稱之為多肉,就是因為葉片飽滿而又圓潤,看起非常可愛,因此而得名。而且經過一段時間的付出之後,往往能夠收穫較為理想的效果,成長得非常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