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木與檀香紫檀兩種木材有什麼區別

2021-06-26 20:42:37 字數 5022 閱讀 2821

1樓:朱春陽

檀香木,又名白檀,屬檀香科常綠喬木,原產印度、印尼、澳大利亞和非洲。我國臺灣、廣東也有引種栽培,它的花初開時黃色,後血紅色,木材奇香,常作為高階器具、鑲嵌、雕刻等用材。

北京雍和宮的白檀雕像——巨佛,高26米,直徑3米,由整根檀香木雕琢而成,是舉世無雙的藝術珍品。 檀香木——此與中國香木相似,產於東亞及西亞,移植於黎巴嫩山。其木質堅,紋細有香,高二至三丈,為建聖殿之材料。

檀香木屬植物科中檀香科。檀香主產於印度東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東南亞、澳大利亞、斐濟等溼熱地區。其中又以產自印度的老山檀為上乘之品。

印度檀香木的特點是其色白偏黃,油質大,散發的香味恆久。而澳大利亞、印尼等地所產檀香其質地、色澤、香度均有遜色,稱為 “柔佛巴魯檀”。多數新砍伐的檀木。

近聞,常帶有刺鼻的香味和特殊的腥氣,所以制香時往往要先擱置一段時間,待氣息沉穩醇和之後再使用,有存放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檀香,這時檀香木的香味已經非常溫潤、醇和可謂檀香極品之極品。又有稱其名為 “老山檀”,而砍伐之後隨即使用的稱為 “柔佛巴魯檀”。檀香樹是一種半寄生植物,生長極其緩慢,通常要數十年才能成材。

是生長最慢的樹種之一,成熟的檀樹可高達十米。檀香樹非常嬌貴,在幼苗期還必須寄生在鳳凰樹、紅豆樹、相思樹等植物上才能成活。固而檀香的產量很受限制,人們對它的需求又很大,所以從古到今,它一直都是既珍稀又昂貴的木材。

別    稱,白檀,

檀香紫檀

檀香紫檀,別名小葉紫檀。為蝶形花科、紫檀屬。

檀香紫檀為紫檀中精品,密度大棕眼小是其顯著的特點,且木性非常穩定,不易變形開裂。

檀香紫檀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邁索爾邦地區、緬甸地區所出產的紫檀最優。

紫檀質地堅硬,色澤從深黑到紅棕,變幻多樣,紋理細密。

紫檀有許多種類,紫檀生長速度緩慢,5年才一年輪,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硬度為木材之首,系稱“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

據記載示巴女王曾以檀香紫檀木作為送給所羅門王的定情禮物,該木材被製成約櫃,還有他們的床,並在上面誕生了以色列人的祖先曼尼裡克一世,所以對於猶太人檀香紫檀是一種神聖的木材,在《密什那》(mishan)法典中稱為充滿正能量的天賜之木。

中文學名 檀香紫檀 拉丁學名 pterocarpus santalinus 別    稱 小葉紫檀,印度小葉紫檀 二名法 pterocarpus santalinus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豆目 亞    目薔薇亞目 科 蝶形花科 亞    科 蝶形花亞科 屬 紫檀屬 種 檀香紫檀 分佈區域 印度邁索爾邦及安得拉邦交界的古德伯及契托爾

2樓:木藝世家

首先,檀香木與檀香紫檀是毫無關聯的兩種。 檀香主要用於佛像造像、佛具、佛香;檀香木主要用於書畫卷軸、香料、香扇等。檀香紫檀木性優良,數量稀少,大量用於傢俱製作、工藝品雕刻和手串等,上好的原材料也更加緊張,目前市場上只有兒孫福小葉紫檀能買到有收藏價值的上品.

種類區別:

檀香木主要包括白檀香和黃檀香兩種,白檀香表面呈黃白色或淡黃色;黃檀香表面呈淡棕色。

檀香紫檀主要分為金星紫檀、牛毛紫檀、雞血紫檀、花梨紫檀等品種。

成長區別:

檀香,別名白檀。主要產於印度、澳大利亞等。為半寄生性小喬木,高達8-15米,胸徑20-30釐米,小者僅3-5釐米。

樹皮褐色,粗糙或縱裂;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楔形,全緣,**,葉柄短。

檀香紫檀,別名紫檀、小葉紫檀。為國標紅木。主要產於印度及我國廣東、廣西等地。

為喬木,樹高約為25米,胸徑57釐米;葉為複葉,3-5片,橢圓形或卵形,長9-15釐米,花黃色或帶黃色條紋。

檀香木和檀香紫檀的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檀香木和檀香紫檀是同一種木材嗎?因為這兩種材質在名字上太相似了很多消費者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容易讓人將二者混淆。檀香木和檀香紫檀到底有什麼區別?

允典紅木家為大家詳細講解一下。 檀香木和檀香紫檀的區別 檀香木和檀香紫檀雖然名字相近,但是兩種不同的木材。在心材顏色、紋理、木材香味、油性、藥性、功用等方面有明顯區別。

檀香的心材顏色為淡褐色,歷久後顏色變為黃褐色、深褐色至紅褐色。紋理交錯,香味濃烈,有油性,在藥用方面,檀香木可性溫,味辛,可以理氣、和胃口。 檀香紫檀又稱小葉紫檀,心材初為橘紅色,歷久後顏色為深紫色或黑紫色。

無香氣,無油性,可用作中藥,性微寒、味鹹,可以消腫止痛。 檀香木常用於製作佛珠、佛像、佛具,也可以用作書畫的卷軸、香料和香扇。檀香紫檀被稱為木中**,是一種名貴的紅木,用於製作高檔名貴的紅木傢俱,**昂貴。

以上僅供參考。

檀香與紫檀的區別

4樓:萬物0皆空

檀香紫檀,別名赤檀、紫榆、酸枝樹,屬於紫檀屬的木材種類繁多,但在植物學界中公認的紫檀卻只有一種,即“檀香紫檀”。俗稱“小葉檀”。其餘各類檀木則被歸納在草花梨木類中。

是世界最貴重木料品種之一,(指優質紫檀)由於數量稀少,見者不多,遂為世人所珍重。據史料記載,紫檀木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東南亞地區。我國廣東、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

大批材料主要靠進口。

紫檀(拉丁學名:pterocarpus indicus),薔薇目、豆科、紫檀屬落葉喬木,高15-25米。樹皮灰色。

羽狀複葉長15-30釐米;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多花,被褐色短柔毛。生於坡地疏林中或栽培於庭園。產於中國臺灣、廣東和雲南(南部),印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緬甸也有分佈。

木材堅硬緻密,心材紅色,為優良的建築、樂器及傢俱用材;樹脂和木材藥用。

5樓:匿名使用者

1、紫檀

紫檀的學名是【檀香紫檀】,檀香紫檀也被人們稱為小葉紫檀、印度小葉紫檀、紫檀木、小葉檀、紫檀。紫檀原產於印度,如今國內也有人工種植的小葉紫檀,產於印度的野生紫檀稱為老料(老料在清代後期,就已經被砍伐完了)。產於國內的紫檀稱為新料。

2、檀香

大家要注意,檀香不是檀香紫檀,兩個檀完全不是一碼事。檀香一般分為以下四種,一種是老山檀香,也稱白皮老山檀香或印度老山檀香,產於印度,一般條形大、直,材表光滑、緻密,香氣醇正,是檀香木中之極品。2.

新山檀香,一般產於澳大利亞,條形較細,香氣較弱。3.地門檀香,產於印尼及現在的東帝汶。

地門香,“timor”之音譯,多彎曲且有分枝、節疤。4.雪梨檀香,產自於澳大利亞或周圍南太平洋島國的檀香,其中斐濟檀香為最佳。

雪梨香一般由香港轉運至內地。

3、紅檀、黃檀

不知名雜木,最先是用來加工成木地板,地板生產商為了提高這些木地板的檔次,取名為紅檀、黃檀,好讓這些木材聽起來和小葉紫檀更親近些,顯得像是和小葉紫檀有血緣關係一樣。現在紅檀也被加工成紅檀手串賣,但是和小葉紫檀手串的**相差好遠。很多人買了條紅檀手串就以為是買了條小葉紫檀手串,其實這兩種手串完全不是一碼事。

總的來說,小葉紫檀手串和老山檀香手串是很受人們歡迎的,特別是小葉紫檀手串,是很適合用來把玩的,在所有的文玩手串中,小葉紫檀手串是最受玩家和收藏家歡迎的。說到買小葉紫檀手串來盤玩和佩戴,不得不多說一下,在購買小葉紫檀手串之前,一定要先測量清楚自己手腕的圍度大小,並且還要認真挑選紫檀手串的規格大小,特別是買108顆佛珠的時候,因為長款紫檀手串無論珠子的大小不同,手串顆數都固定為108顆(不含佛頭)。佩戴時手串的鬆緊度,包括能圍繞手腕多少圈,只能在珠子的規格上來調整了。

買短款手串相對來說會簡單些,無論珠子的珠徑大小如何,珠子的顆數以合適自己手腕大小為宜,拿2.0來說,如果戴11顆太緊了,戴12顆也是可以的。還有就是不同規格和不同材質的小葉紫檀手串,盤玩後的視覺效果也是有所區別的。

選上一條金星2.0的,用料是金星老紫檀。

下面這條也是2.0的,用料是紫檀癭木,做成手串後呈現的花紋是火焰紋。

下面這條是1.5的。用料也是金星紫檀,但和上面那條金星的不是出自同一塊木頭。

下面這條是0.8cm的108顆佛珠,用料是紫檀癭木,做成佛珠後呈現的花紋是水波紋。

這幾條珠子是去年爸爸和哥哥做的,用料是拆房老料,火焰紋和水波紋非常清晰,金星很緊緻,而且棕眼是極為細小的,爸爸這次去印度去得值阿,也說明他老人家會選料。總體來說,手串的盤玩效果都很好,包漿很通透。

如果是佩戴最好是選擇2.0以下規格的,2.5的適合收藏和盤玩,同時2.

5以上規格的紫檀手串,**也是很昂貴的,老爸店裡有幾條2.5的賣了幾年才賣掉。108顆的紫檀手串,很多人都很喜歡,特別是女孩們,但是說真心的,由於108顆的紫檀手串佩戴的時候一般都是圍繞手腕5圈左右,所以看起來會比較誇張,很引人注目。

大家要有個心裡準備,搞不好你就有可能會成為全場的焦點。而短款的紫檀手串會比較耐看,看五年十年還是那麼好看,還看不膩。

這幾條手串只盤了三個多月,都已經形成包漿面了。由於料子很老,密度和油性都很高。而且木質非常的細膩。所以只盤了三個多月效果就已經這麼好了。

其實爸爸他們做的手串在拍照之前,都是先讓我盤一段時間後再拍照的。這樣拍照效果就會很好。從高一的時候就開始幫家裡盤手串了,現在我的小孩都已經4歲了。

都盤了十來年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還好老爸他們做的手串料子都是老料,很容易盤,稍微用點心手串就能盤出通透的包漿來。不然的話,我的手指頭非起繭皮不可。

**歸**中的網.站所有,盜圖必究!

6樓:伏久開後

關於以上兩位資深紅木愛好者.或從事木材(紅木)研究工作者。二位均具有相當理論基礎,可稱謂"讀萬卷書"者,是否具有"行萬里路"踏勘.

調查暫且保留。兩位資深者表述.描述變種檀香紫檀.

原種檀木紫檀點上準確無誤!只是面上.細節上二位均未表述完整。

前者採集檀香紫檀實物精準,但對變種紫檀未作出具體描繪,可能是遺忘.遺漏現象。後者對變種紫檀描述準確到位,對極品檀香紫檀也有準確認識!

但出現夾心餅乾問題,任何一種同屬.同類植物產品,均因生長環境不同.區域性地質狀況.

甚至一個小區域內東西.南北,陰山.陽山面的同一植物,它的木質結構.

顏色氣味均有些不同.變化。這就是倆人需要**的根本因素!

本人不具有"讀萬卷書"條件與天分,但我常年穿梭於原始叢林。也是因從小生於大山.成長在大深山,常年.

日夜以樹木,森林為伴。靠山吃山,生我養我,於是對森林.木材有不結之緣。

出於愛好.為了生計,親身深入第一線採集香料類真品.精品。

採購相對高階.高質些天然紅木料子。剛好本人親歷鑑賞.

採集到高.中.低三種材料,對三等級一手資料印記於心。

因為本人缺少文化底蘊,表述不一定完整.詳細。請大家理解!

檀香木種植管理,檀香木種多久能成年

檀香木屬植物科中檀香科。檀香主產於印度東部 泰國 印尼 馬來西亞 東南亞 澳大利亞 斐濟等溼熱地區。其中又以產自印度的老山檀為上乘之品。印度檀香木的特點是其色白偏黃,油質大,散發的香味恆久。而澳大利亞 印尼等地所產檀香其質地 色澤 香度均有遜色,稱為 柔佛巴魯檀 多數新砍伐的檀木。近聞,常帶有刺鼻的...

老山檀香木為什麼泛綠,檀香木為什麼會有綠色的呢

老山檀香木是很貴重的東西。一般來說,只要是正宗的檀香木,都會多多少少有一點泛綠,因為它的原木外層是一層綠色的表皮,中間是偏白的,一般都是用中間的木頭來製作檀香木的藝術品!中間的木頭偏黃,但是它屬於白檀那一類。但是綠檀的外皮是綠色的,然後中間也都大多數呈綠色,綠檀很容易分辨出來,它的綠很明顯。檀香木為...

家中養檀香木盆景對人體有傷害嗎,檀香木這種盆栽怎麼養的?

檀香像其它很多植物一樣,應該不會對人體有害。其一,檀香本身是藥用植物,心材作藥用有悠久的歷史 其二,檀香的嫩葉能加工成檀香茶供人們飲用。因此,檀香本身應該不會對人體有傷害。不會,本身檀香有安神的作用 牡丹?總之有很多種,因為各種花卉都有獨特的美,那得看你會不會體會 應該是有益才對,比如名貴的綠檀香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