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種的草莓開花少,結果小,草莓為什麼開花不結果或結小果

2021-06-26 19:42:44 字數 3882 閱讀 8238

1樓:瓜瓜有話說

自己種草莓開花多結果少怎麼辦?我來教你怎麼解決

2樓:

①草莓花屬於蟲媒花,也就是草莓開花後,必須經過蜜蜂或者其它昆蟲來傳播花粉的。只有經過授粉後草莓才能生長果實。 ②農民用大棚種植草莓,有條件的一般在草莓開花季節到養蜂人那裡租一箱蜜蜂放在大棚裡,用蜜蜂代替人工授粉,增加坐果率。

③沒有條件租蜜蜂的,必須人工授粉,經過授粉的果實長得又大又圓,好看又甜。 ④你栽的草莓可能沒有授粉,因此不結果。 ⑤今年,我在陽臺上栽了幾棵,開花時雖經過人工授粉,結了果,但是,因為陽臺上太熱太乾燥,草莓葉子幹邊,長得不茂盛。

最後草莓果實也沒長大。事實證明陽臺上栽種草莓是不行的。

3樓:好靜不好動

種在盆裡或泡沫箱裡,根系吸收的營養受限,需要施肥,土壤貧瘠也會造成這樣的,每年更換新的土壤,肥沃的土壤,在生長旺盛期適當追施一些氮鉀肥,葉面肥。如磷酸二氫鉀,可以促進花大果大。

4樓:真誠無怨無悔

當能辨認出第一個葉枝時,就開始打叉。在進入花期,要控制氮肥的用量,防止旺長。盛蕾初花期,噴多效唑等植物生長調節劑。也就這樣。

草莓為什麼開花不結果或結小果?

5樓:匿名使用者

1、草莓栽培特點

(1)花芽分化 草莓大多數品種在溫度為13~17℃,8~12小時日照下分化花芽。在5~12℃的溫度下不論日照長短,皆能分化花芽。當溫度在30℃以上,不論日照長短,都不能分化花芽。

4℃以下植株休眠,花芽分化停止。不同品種間花芽分化需要的低溫和日照長短有差異。

一季草莓於秋季形成花,來春開花,初夏集中結果。二季萄對花芽分化要求的低溫和日照長短感受不敏感,除年前秋季分化花芽,初夏開花結果外,在當年夏季冷涼和較長日照下再次分化花芽,至秋冬二次開花結果。四季莓花芽分化不受低溫短日約束,四季皆能開花結果。

(2)開花授粉與果實成熟 草莓在日平均溫度 10℃以上開始開花。開花前花葯中的花粉粒初步成熟,已有較低發芽力,開花後2日發芽力最高,花粉發芽適溫25~27℃。開藥適溫14~21℃,臨界最高相對溼度 94%。

溫度過高過低,溼度過大或降雨均不開藥,或開藥後花粉乾枯、破裂,不能授粉。雌蕊受精力從開花當日至花後4日最高。由昆蟲、風和振動力傳播花粉。

果實發育最適日溫18~20℃,夜溫12℃。果實成熟適溫17~ 30℃,積溫約 600℃。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約 30~ 50日,溫度低則成熟慢。

適溫時果柄粗,高溫時細。在日照強度欠和較低溫的環境中,果實所含芳香族化合物、果膠、色素和維生素c均較高。

(3)休眠現象 植株從秋至冬,受低溫短日的影響,葉中合成、積累休眠素類物質,全株矮化,葉柄短,葉片小而平地開花。花柄短,果小,產量低,不發生匍匐蔓和停止花芽分化,發生休眠現象。這是草莓植株適應冬季低溫而形成的一種耐寒的生理狀態。

植株進入休眠後,需經過一定時期的低溫(-5~8℃)才能恢復生長。休眠期的長短,依品種而異,四季莓等休眠淺的品種僅50小時以下,北方露地品種需500~700小時。露地栽培的休眠期一般從10月中旬開始直到翌年1月。

生理休眠解除後如溫度過低,乃處在強制休眠狀態,待春暖日照加長,才能進入正常生長。

2、草莓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 草莓根系在2℃時便開始活動,根系生長最適溫度為 17~18℃, 30℃以上根系加速老化。草莓植株不耐熱,較耐寒,在氣溫達到5℃時開始生長,生長範圍10~13℃,適溫是15~25℃。匍匐蔓發生適溫 20~30℃,葉生長溫度 13~30℃,30℃以上高溫和15℃以下低溫,光合效率降低。

-1℃以下35℃以上植株發生嚴重生理失調。但越冬根莖能耐-10℃的低溫。6~8月份天氣乾旱,炎熱,日照強烈,對草莓生長產生嚴重的抑制作用,不長新葉,老葉有時會出現灼傷或焦邊。

草莓在平均溫度10℃以上開始開花,如果花期遇0℃以下低溫或霜害,會使柱頭變黑,喪失受精能力。

(2)光照 草莓是喜光作物,對光照的要求有兩個方面。一是對光照強度的要求,生長期間葉片周際的光照強度在2.5~6萬勒克斯範圍內,光照越強,生長越好。二是對日照長度的要求。

草莓在苗期和結果期對日照長度沒有嚴格的要求,從光合作用角度講,日照時間越長越好,但光照過強並伴隨高溫時應採取遮光降溫措施。

(3)水分 草莓的根系入土淺,不耐旱,但葉片較多,葉片更新快,因而需水量較多。為了解決需水量大,根系淺而少的矛盾,就必須多澆水,始終保持土壤溼潤。一般要求,正常生長期間土壤相對含水量不低於 70%;果實生長和成熟期需水量最多,要求達到 80%;花芽分化期要求水分較少,在 60%為宜。

草莓既不抗旱,也不耐澇。要求土壤既能有充足的水分,又有良好透氣性。長時間田間積水,將會嚴重影響根系和植株的生長,降低抗病性。

嚴重時會引起葉片變黃、脫落。雨季要注意田間排水。

(4)土壤 草莓是須根系作物,大部分根系分佈在20釐米淺層土壤中,因此土壤表層結構和質地好壞,對草莓的生長有嚴重的影響。最適於保水、排水、通氣性良好的富含有機質肥沃的土壤。草蔥對土壤要求不嚴,沙壤土能促進早發育,前期產量較高,但土壤易乾旱,結果期較短,產量低。

在粘土上植株生長慢,結果期較遲,但定植後

二、三年植株發育良好。草莓喜微酸性土壤,以ph5.5~6.0為宜。

6樓:

草莓開花不結果,應該是缺少傳授花粉的昆蟲,如蜜蜂,蝴蝶等,再加上又沒進行人工授粉,那當然是只開花,而不結果了。

草莓在開花期間,若要花後結果,開花期間,傳粉是必須的。 如果沒有傳粉或者傳粉不均勻,花後很難結果,即使結果,也是小果或者畸形果。

因為草莓的果實是聚合果,只有均勻傳粉才能長的飽滿。若沒有昆蟲幫忙,必須要人工傳粉,用幹棉籤或毛筆均勻塗抹花蕊部分就可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草莓開花沒有及時授粉,所以只開花不結果。

8樓:我的狗狗叫小花

溫度過高草莓只長莖葉,不長果

為什麼我這株草莓盆栽開花長出小草莓後,就不長大了,葉子卻一直長和長出新葉子

9樓:匿名使用者

草莓盆栽開花長出小草莓後就不長大了,葉子卻一直長和長出新葉子,因為氮肥太足而磷鉀肥不足,草莓結果對磷鉀肥的需求很大,磷鉀肥不足則開花少,果實生長慢,氮肥太多則會加重這一現象。

草莓1年多次開花結果,營養消耗多,要加強養分補充。可用獸蹄、魚骨、家禽內臟、豆餅等,加水腐熟發酵,漚製成液態肥水或追施複合肥。一般每星期追肥一次,室外盆栽,每天早晚各澆水1次。

澆水時,應事先將水晒暖再用,切忌直接用井水或自來水澆灌。

盆栽草莓應加強植株管理。一是適時疏蕾、摘葉、摘除匍匐莖,即將無效的高層次花,在花蕾分散期適量疏除,去除老葉、殘葉、病葉和多餘匍匐莖,以減少養分消耗,提高果實質量。二是架果造形。

10樓:w都知道

花盆太小土太少,沒有足夠的營養讓草莓長大

11樓:無法阻擋的搞笑

草莓每年只長一季長過了就只能等到來年了

草莓只開花,不結果,為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草莓只開花來,不結果,自

應是授粉不良。草莓bai如果不授粉,du

當然也會zhi結果。但為了提高坐果率dao,花期可在每天上午8~9時,用毛筆或棉球塗抹花朵,可提高坐果率。

一般在草莓的促成栽培中,一朵草莓開花期為4~5天,花期若室內風弱,外界昆蟲無法進入,草莓藉助風力與昆蟲授粉已不可行,人工授粉容易錯過良好的授粉時機,往往容易造成草莓授粉不良,易發生坐果率低、或畸形果率高的現象。因此,室內盆栽可人工輔助授粉。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bai不結果可能有兩du種情況:第一,草莓好生於zhi半dao陰的沙質土壤專裡,排水要暢通,不屬可積水。一旦積水,影響草莓的生長;第二,冬季應施入基肥,春季花前和結果時,應各追施氮、磷混合的肥料1~2次,如果種後不加肥,它就只長枝葉不開花,也不結果了。

要使草莓多開花、多結果,必須做好肥水管理。

杏樹的盆景為什麼這麼少,杏樹開花結果特別少,什麼問題

盆景一般需要老樁。和荔枝一樣,杏樹越老,杏的品質越好,哪個農民還捨得拿老杏樹來做盆景?相比起來,蘋果樹幾年以後如果不重新嫁接,果子品質下降很厲害,常有用來做盆景的。總的來說杏的花期短,掛果時間短,觀賞性較差,文化傳承上影響力小,所以喜愛的人少,自然盆景也就少了。杏樹開花結果特別少,什麼問題 杏樹開花...

為什麼我種的雞蛋果只開花,卻不結果 難道是公的

你的種植在什麼地方?如果是花盆種植,一般都不會結果。雞蛋花結果不多,露天栽植地大部分品種也能收集到少量種子。還有如果你的植株不大,也是很難結果的 我家種的雞蛋果為什麼只開花不結果 是在室內種植的嗎?如果是,需要人工授粉才能結果,用毛筆或棉籤蘸取花粉,輕輕塗在雌蕊的柱頭上就可以了。為什麼我家的蛋黃果只...

一種白色的像小草莓似的野果子到底是什麼

一種白色bai 的像小草莓似的野du 果子是野草莓。野草莓 學名 fragaria vesca 又zhi名森林草莓,dao 是一種廣泛分佈於北半回球的答多年生草本植物。常在退化森林或曾受干擾的地區內茁壯生長。在夏威夷 留尼汪及紐西蘭等地被視為入侵物種,形成相當高密度的匍匐林區。那種東西在陽平關 略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