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樹的盆景為什麼這麼少,杏樹開花結果特別少,什麼問題

2022-12-05 16:45:18 字數 5190 閱讀 4727

1樓:匿名使用者

盆景一般需要老樁。和荔枝一樣,杏樹越老,杏的品質越好,哪個農民還捨得拿老杏樹來做盆景?相比起來,蘋果樹幾年以後如果不重新嫁接,果子品質下降很厲害,常有用來做盆景的。

2樓:

總的來說杏的花期短,掛果時間短,觀賞性較差,文化傳承上影響力小,所以喜愛的人少,自然盆景也就少了。

杏樹開花結果特別少,什麼問題

3樓:上海舒爾地暖

杏樹開花多,結果少原因:

1.授粉樹的配置不當

對授粉樹的配置重視不夠,有些雖配置授粉樹,但授粉樹數量過小,僅佔總量的1%~3%,而我國目前大多數杏樹品種白花不結實,這是直接導致杏樹開花多、果少、產量低的原因。

2.肥水不足

大部分杏園不僅磷、鉀和其他微量元素嚴重缺乏,氮素肥也遠不能滿足杏樹生長結果的需要;有的杏樹甚至多年不施肥,造成營養缺乏,生長衰弱,體內有機物含量極低,生理機能不高,不能夠正常開花結果,出現了花芽多、花量大、坐果少的狀況。杏樹屬抗旱樹種,一般情況下一年澆2~3次水,但在乾旱狀態下不及時澆水,會造成嚴重的生理落果。

3.修剪不適

杏樹為喜光樹種,只有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結果。如修剪不當,造成枝條徒長,樹冠鬱閉,影響坐果。如修剪時留枝不合理,枝條的空間、剪留長度不妥,造成落花落果。

4.氣候影響

杏樹雖然耐寒,但花和幼果常會因遭晚霜危害造成減產甚至絕產。這是造成杏數「滿樹花半樹果」的最主要原因。凍害的程度與低溫的強弱、持續時間的長短有關。

因此,花期避凍和防凍是部分地區發展杏樹生產、提高產量、增加收益需要採取的重要措施。

提高杏樹坐果率的措施

1.合理配置授粉樹

選擇授粉樹時,要充分考慮以下條件:授粉樹與主栽品種花期一致;與主栽品種能相互授粉結果良好;與主栽品種同時進入盛果期,經濟結果壽命長短相近,且果實也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杏樹授粉樹的配置數可佔20%~30%。

如果授粉品種與主栽品種有同樣經濟價值又能互相授粉可多栽,否則應適當少栽。授粉樹與主栽品種可隔行栽植。

2.加強肥水管理

杏樹雖然耐瘠薄的土壤,但對肥料的反應非常敏感。肥水充足,可增強樹勢,提高坐果率。追肥要在杏樹發芽前、幼果期分別進行,初果期、盛果期每株,杏樹每次分別追施高效複合肥0.

5~1千克和1.5~2千克。6月上旬至7月下旬每隔半月葉面噴施一次磷酸二氫鉀,可提高果品質量和次年花芽質量。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施基肥,以有機肥為主,盛果期樹每株施100千克優質農家肥混入1千克複合肥,初果期樹減半施入,有利於促進次年春季生長並提高坐果率。灌水可結合施肥進行。

3.合理修剪

杏樹修剪因品種、樹齡、樹勢及栽培技術不同而不同。幼樹期樹勢較旺,除對主枝延長枝進行短截外,其它枝條以緩放為主,儘可能地多保留枝條,主要是依靠生長期連續摘心來培養結果枝組和樹型。多培養中、短枝結果,因這類枝停止生長早,芽發育充實,花芽***,利於提高坐果率。

冬季剪除病蟲枝、過密枝,利於樹冠早形成和增加結果單位的數量。盛果期樹應採取夏剪和冬剪相結合的辦法,不斷形成新果枝,並注意培養基部枝及結果枝,避免空膛現象,達到內外上下立體開花結果,實現高產高效益。

4.綜合措施

杏樹開花較早,易遭受霜凍危害。首先在建園時,不要在低窪處和背陰處栽植杏樹;其次是晚霜危害嚴重的地區,要選擇開花晚的品種;再次是採取化控的方法推遲開花期,如用青鮮素500~2000毫克/千克在花芽膨大期噴布,可以推遲開花4~6天,並使20%以上的花芽免受霜凍而提高坐果率。同時也可在晚霜來臨前點燃事先準備好的秸稈和鋸末等雜物,使煙霧籠罩杏園以減輕霜凍危害。

也可在開花前10天左右全園灌水,以降低地溫,推遲開花3~4天,起到避免或減輕晚霜的危害,實現提高坐果率的目的。

請教杏樹可以做盆景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擇適合製作成盆景的杏樹品種:杏樹的品種還是頗多的,但是想要將其製作成為盆景,大家在選擇的過程中需要選那些樹姿開張、極易長出花芽並且自花結實能力強、果大、成熟早、色澤鮮豔、具有很高觀賞價值的品種。

給杏樹盆景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杏樹盆景所需的盆土應該具有豐富的營養,能夠滿足其生長過程中的各項需求。

優質疏鬆的園土或腐葉土55%,爐灰20%,細河沙5%,漚制發酵圈肥15%,草木灰或鋸末3.5%,過磷酸鈣或骨粉1%,磷酸二氫鉀0.2%,尿素0.

2%,微量元素肥料0.1%。

5樓:零食物語

可以杏樹樁盆景的製作方法。

人們在改造、修剪杏大樹時,常鋸下許多枝幹,可以擇形優者作中間砧,可快速製作杏樹樁盆景。其注意事項有三點。

1、砧木根系應發達。視中間砧的大小決定接條數量,一般接三株,成「三足鼎立」之勢,若中間砧粗大或枝梢又多,可接四株到五株或更多。

2、綁紮應牢固。為保證嫁接時介面處機理對應,中間砧上鋸口需用利刃削平。將其在生根劑溶液中迅速浸泡,再用經過生根劑溶液浸泡並晾乾的紙裹幾層。

為儘快形成愈傷組織,介面處要裹以薄鐵皮,並用鐵絲擰緊。鐵皮寬度不限,長度以纏繞一週不接頭為宜。根據對銀杏盆景不同的欣賞要求,事先繪製出造型設計圖案,因樁造勢,按圖索形,對枝幹進行彎曲綁紮、調理曲直。

樹樁盆景力求蒼勁嶙峋之雄姿,可以利用老樹的根樁等養成幹粗、枝曲、根露的孤傲氣質。

3、嫁接多用「插皮舌接」法進行。接枝後直接在露地或花盆中栽植。在樹體「離皮」期進行效果最好。

如果在其他時期進行嫁接,可使用「劈接」或「合接」,接後在大棚或拱棚沙土中愈傷。嫁接後理想的癒合溫度為二十到三十攝氏度,癒合後從沙中取出定植到露地或花盆中。取出時要注意不破壞愈傷處和新發根點。

製作完成的杏盆景要置於陽光充足、通風溼潤處養護。夏季要避免乾旱暴晒,冬季要埋土防寒。在生長季要保持盆土溼潤,每週施餅肥或農家肥一次,施肥量要小。

盆土儘量選擇優質營養土,可適量新增沙土及糠灰。每隔兩年要換盆一次,換盆時修剪過長根系,並換去一半舊土,在盆底施基肥。銀杏盆景生長緩慢,病害比較少,養護管理相對簡單。

6樓:匿名使用者

杏樹和桃樹,李樹都一樣,都可作盆景

杏樹老樁能製作盆景嗎?

7樓:太好太好聽人話

可以 杏樹樁盆景的製作方法。 人們在改造、修剪杏大樹時,常鋸下許多枝幹,可以擇形優者作中間砧,可快速製作杏樹樁盆景。其注意事項有三點。

1、砧木根系應發達。視中間砧的大小決定接條數量,一般接三株,成「三足鼎立」之勢,若中間砧粗大或枝梢又多,

可以 杏樹樁盆景的製作方法。 人們在改造、修剪杏大樹時,常鋸下許多枝幹,可以擇形優者作中間砧,可快速製作杏樹樁盆景。其注意事項有三點。

1、砧木根系應發達。視中間砧的大小決定接條數量,一般接三株,成「三足鼎立」之勢,若中間砧粗大或枝梢又多,

我家有一杏樹,前幾年結的果子很多,但最近幾年連花都開的很少,這是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問一下,這棵杏樹的樹齡是多少年?

從產量豐富到開花都少,原因是很多的,外部條件造成的改變都可以逆轉,壽命到了卻不是人力能解決的。當然,這個可能性不算太大,畢竟杏樹是長壽型,它的一般壽命為40年到100年,現在想找幾十年的樹可不容易。

另外的可能性比較大的原因,有三個。

一是傷了根系,如果你家院子裡動過工,就要考慮這個因素;或者曾經有汙水管之類的在附近洩漏,也可能會有影響。

二是土地變化。如果土地曾經被汙染過(垃圾填埋等)或是長期使用而不休養,都可能改變土質,從而使得杏樹營養不良。

三是修剪不當。如果樹幹受過傷,或是平時從不打理而使杏樹的枝葉過於茂密,都會影響開花結果,但是要造成你家這樣大的反差並不容易。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9樓:go陌小潔

原因:(1)自然災害,開花時或開花前遇到了凍害。

(2)營養不良,花芽發育不完全,造成雌蕊退化。

在開花的時候,注意追施磷肥,有利於坐果。

提高坐果率的措施:

一是花期噴硼。在花期噴硼,可有效地提高蘋果、梨、桃樹等果樹的坐果率。一般在盛花初期噴一次0.3%-0.5%的硼砂。

二是人工授粉,提高果樹的授粉率,效果十分明顯。

三是注意疏花疏果。疏花疏果是對花、果量稠密的樹進行數量調整,使其負載量適當。如花多、果多、坐果率高的果樹,過密的串花枝要疏除花序;坐果率多的品種多疏,坐果率少的果樹品種要少疏;一般每一個果枝留兩個果,套袋留單果。

四是花後噴施尿素。果樹因開花、幼果生長以及新梢根葉生長,把樹體上貯存的營養物質消耗殆盡,需及時補充營養以減少生理落果,增加產量,一般在花後10天左右噴一次0.5%的尿素,對促進枝葉生長、減少第二次生理落果有明顯效果。

五是輔養枝的環狀剝皮。輔養枝的環狀剝皮,對減少落花落果也有較好的效果,但要注意因樹環剝。主要在已成花的輔養枝上環剝,其剝口不要過寬,以枝粗的1/8-1/10為宜。

未成花的幼樹,環剝也是促成花的有效措施,應在花前進行。如以成花為目的,可在新梢停止生長前進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變得貧瘠了,樹勢變化也有很大關係。

肥水管理

新梢長到15cm左右時,開始施速效肥料,地下追肥與葉面噴肥交替進行。通常地下追肥每株約50g尿素,葉面噴施0.3%尿素、0.

4%~0.5%磷酸二氫鉀,每10~15天1次,連續3~4次。8月份以後以磷鉀肥為主,葉面噴施0.

3%磷酸二氫鉀2~3次。9月底至10月初施有機肥和複合肥,每棚施雞糞500kg,硫酸鉀複合肥75kg。扣棚後,萌芽前每株施約100g尿素,謝花後至果實膨大期每株追施1次硫酸鉀複合肥100g,10~15天噴施0.

3%尿素和0.3%~0.4%磷酸二氫鉀,此外可同時噴500倍增產菌和1200倍快膨大。

苗木定植後澆一遍透水,此後視具體情況確定澆水量和澆水時間。扣棚前澆一遍透水並覆膜,可以直到謝花後揭地膜時再澆水。果實膨大期和硬核期根據土壤水分狀況適量灌溉。

整形修剪

5月底6月初定幹定梢,選留角度較好的7~12個梢(芽),其餘抹掉。新梢長至40cm時選2~4個重點培養,進行「v」字形或開心形整枝,對其餘新梢摘心促發2次梢,背上直立梢反覆摘心,過多過密枝抹掉。

8月初噴2000倍pp333,抑制新梢旺長,促進成花。隔10天再噴1次,如仍不能控長,加噴次。8月中下旬拉枝開角。

11月上旬噴10%~12%尿素促進早落葉。扣棚前修剪,疏去過多過密枝及背上直立旺長枝,去掉病蟲枝,調整樹體結構。扣棚升溫後,進行花期復剪,短截一些花量過大的結果枝控制花量。

果實膨大到果實成熟前,對新梢多次摘心,以控制新梢旺長,提高坐果率和單果重,對背上直立新梢可採取抹除或扭梢的方式,以防「樹上長樹」惡化樹冠內部光照。5月上中旬果實採收揭膜後,回縮與疏枝結合,調整樹體的生長平衡,防止補償性旺長。

夢見杏樹開花什麼預兆?夢見杏樹開兩種不同顏色的花意味著什麼意思

夢見樹開花,那是好事,紅紅火火,花花草草,花又紅又綠,說明你的家裡一切都順順利利,說白了,那就是做了一個夢,沒有什麼清早或什麼意思?做夢每個人都要做的不慣,但是多大的人也得要做夢,做夢那就是你的大腦活動,你太厲害了,所以晚上才會做夢,因為我大腦活動厲害,晚上大腦一直處於在興奮當中,沒有休息好,所以他...

銀杏樹是哪個季節開花 結果的,銀杏樹什麼時候開花,結果

1 銀杏樹生長緩慢,結果晚,但結果壽命極長。由種子播種繁殖的苗木,一般20年才開始結果,所以有公孫樹之稱 若用樹幹基部萌櫱分株繁殖,再經嫁接後,3 4年便可結果,結果年限最多可達 3000年以上。2 杏樹的壽命長,在生態條件適宜和管理水平較高的條件下,樹齡可達200年以上 嫁接苗定植後,2 3年開始...

我家的銀杏樹為什麼不結果,我家的銀杏樹為什麼不結果?

銀杏樹是雌雄異株的,你家是不是買的都是雄性的啊?我家裡種了兩棵銀杏樹,十幾年了為什麼不結果 其自然生長結果期較長,幾十年才能結果。對銀杏施以嫁接 人工授粉等方法。可以提前結果期,提高座果宰。銀杏樹的花為單性花 而且是雌 雄異株,雄樹依靠風力傳播授粉,雌樹只有接受花粉才能夠受精和結果,受自然條件影響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