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中秋節”的好詞 好句 好段有哪些

2021-06-26 03:19:35 字數 5763 閱讀 6111

1樓:積木木積阿

好詞有:

1.光融融【yuè guāng róng róng】

2.月光皎潔 【yuè guāng jiǎo jié】

3.月光如水  【yuè guāng rú shuǐ】

4.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

5.月明星稀【yuè míng xīng xī】

好句有: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2.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米芾《中秋登樓望月》

3.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 辛棄疾《木蘭花慢·中秋飲酒》

4.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 —— 文徵明《念奴嬌·中秋對月》

5.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 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好段有:

1.至中秋,菊黃桂香。在這樣一個攜著歲月沉澱過的感悟,帶著令人滋生浪漫色彩的日子裡,人們把祈願捏成一個圓圓的月亮,將思念釀成一杯香甜的桂花酒,愜意地品嚐著一種嚮往和想象。

在如水的清輝中,聆聽那月下感動季節的一弦曠世樂章。

2.今夜月圓,月圓了,卻忽然想流淚,卻不知眼淚早已流下,想是心的感應,是逢起怎樣的情景,怎樣的美好,抑或傷痛的記憶裡,需要對的感覺。於此時,卻不知是溫暖的記憶如潮,還是它刺痛了誰的眼睛,無關的,就想這樣靜靜地釋放。

3.每逢中秋佳節,賞月,無疑成了人對月的心靈解讀。這片月色瀰漫著九州,瀰漫了千年。

此刻,月光撒落一地的溫情,千里清光依舊,萬目心思同源。這中秋的月夜是如此的嬌媚亮麗,舉頭望月,已融入這月色之中,頓覺遠離了凡塵,濾去了世俗的喧囂與浮華。

4.在八月十五這個月圓之夜,皎潔的明月照在家鄉,照在邊關,寧靜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人們思念什麼?思念的是遠方的親人。

雖然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無論怎樣,到了八月十五這一天,人們總希望能和遠方的親人團圓。這是中國的古老傳統,也是東方文化的深刻內涵,這種親情是什麼力量也無法阻擋的。所以中秋便成全家團圓的象徵節日。

5.在八月十五這個月圓之夜,皎潔的明月照在家鄉,照在邊關,寧靜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  人們思念什麼?思念的是遠方的親人。

雖然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無論怎樣,到了八月十五這一天,人們總希望能和遠方的親人團圓。這是中國的古老傳統,也是東方文化的深刻內涵,這種親情是什麼力量也無法阻擋的。所以中秋便成全家團圓的象徵節日。

2樓:揚仙韻

亮晶晶,閃閃發光,閃閃發亮

3樓:出運

中秋拜月 玉兔搗藥

4樓:平凡少女

·`、x××××××義x脹***x×***x×※xx

5樓:廣煦

花前月下,花好月圓分心願。朗月懸,碧空新月澆百巴拉巴拉小魔仙。

6樓:

yjhghjyhhdhdudjrgrur

關於中秋節 月亮的好詞好句好段?

7樓:匿名使用者

1.月亮圓了,桂花開了,今年的桂花格外的香,格外的美!

2.今天月亮圓了,又是一個千里共蟬娟的日子。

3.記憶中孩提時的中秋,是一方甜甜的月餅,是小夥伴的遊戲、黑夜裡的熒火蟲和一夜快樂的夢。雖然在媽媽的嘴裡,已經知道了故鄉的名字,可是故鄉畢竟好遠,就如天上的月亮,還是吃一口月餅才是最真的感覺。

4.幾經生活的變遷,終於從南方回到了北方,回到了屬於自己的故鄉,每個中秋的晚上,思鄉的愁緒漸漸淡忘,畢竟是久居故土常忘家,笑看了月圓月缺花開落,醉遍了中秋寒冬夏時雨。對於曾經生養自己的江南,只記得煙色朦朧,木棉如血,茉莉飄香,棕櫚搖曳。

還有中秋晚上的點點螢火。

5.是的,離開了不是故鄉的家鄉,卻沒有學會不是家鄉的故鄉的鄉音;生長於酒不勝力桃花紅的江南,卻養就了豪飲江湖道英雄的性格,至今不知我應該是思舟的浪子,還是思馬的遊俠。

6.夜色已經寒了,侵人的月光如絲如網,真想抽刀揮斷它,做一根思念的弦,伴以我此刻的低吟,和一曲悠揚的歌,隨風寄到遙遠的地方,陪你在每個寂寞的夜晚,做一個美麗的夢。

7.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

8樓:匿名使用者

1.皓月閃爍,星光閃耀,中秋佳節,美滿時刻!

2.共賞圓月一輪,喜迎中秋良宵。

3.彩雲追月,桂花飄香。

4.您生命的秋天,是楓葉一般的色彩,不是春光勝似春光,時值霜天季節,卻格外顯得神采奕奕。

5.月圓年年相似,你我歲歲相盼。那滿天的清輝,遍地水銀,便是我們互傾的思念。

6.舉杯望明月,天涯共此時。

7.秋空給人以深深的思索,您留給我的瑰寶是哲人的深思明辨,還有那從容出世的信條。

8.中秋的月亮,在窗外靜靜地懸著。我愣愣地看著它。彷彿它是一面明鏡,你我在互相注視。

9.想與你一起賞月亮。

10.明月當空灑銀洩玉,中秋正至喜世悅人。

11.月白風情兩岸親人同望月,牛耕女織雙星伴侶偶牽牛、

12.中秋月圓圓,人兒團圓圓。

13.三五良宵秋澄銀海,大千世界光滿玉輪、

14.花好月圓

15.華夏九州同祝福,中秋兩岸盼同圓。

16.九夏芳辰八蜒共慶,一輪明月兩岸同圓

9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詩詞選

唐杜甫《八月十五夜月》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 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全唐詩》)

這是詩人避亂蜀中之作。詩前兩聯睹月興感,用象徵團圓的八月十五的月亮反襯自己飄泊異鄉的羈旅愁思;詩後兩聯描狀中秋夜色,"見羽毛"、"數秋毫"兩句下字奇險,立意浪漫,於老杜詩中別是一格。

唐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全唐詩》)此詩作於遠放江州之際,表現了物是人非的情感,於時間的轉換中逗出空的轉換,又於時空的轉換中,透出感情的轉換,昔之樂遊,今之苦嘆,鮮明的比照中,表露了謫居生涯中的愁悶。

唐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全唐詩》)

皮日休(約833--?),字逸少,襄陽人。詩與陸龜蒙齊名,有《皮子文藪》。

這首絕句描狀桂花,那珊珊而落的桂花,本潔如玉,映於月光更顯晶瑩,拾起花猶帶露更覺滋潤,想來當是嫦娥撒於人間。全詩詠物以虛現實,空靈含蘊,以中秋一事出中秋佳節玩月之全情,有以小見大之妙。

宋米芾《中秋登樓望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宋詩鈔》)

米芾(1051--1107),字元璋,襄陽人。官至禮部員外郎。能為詩文,尤長於翰墨,書法為宋代大家。

這首詩引用了兩個民間傳說,一是民間傳說珍珠的育成與月的盈虧有關,月圓之時蚌則孕珠;二是民間傳說月由七寶合成,人間常有八萬二千戶給它修治。這樣借傳說詠月,又為中秋之月增添了神話的色彩,使中秋之月更為迷人。

《中秋》

(唐)李樸

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

《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劉禹錫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水調歌頭》

(宋)蘇東坡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太常引》

(宋)辛棄疾

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臺灣民謠:

《中秋旅思》

孤影看分雁,千金念弊貂;故鄉秋憶月,異國夜驚潮。

手未攀丹桂,以猶卷緣蕉;登樓悲作賦,西望海天遙。

《月夜思鄉》

星稀月冷逸銀河,萬籟無聲自嘯歌;何處關山家萬里,夜來棖觸客愁多。

《煎熬》

夜深沉,明月高掛天正中,寂無聲;睡眼朦朧,

恍若夢中;生臥徘徊以不寧,故國家園縈腦中;

苦煎熬,歸去成空,如焚王衷。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轉蓬行地遠,攀桂仰天高。

水路疑霜雪,林棲見羽毛。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中秋夜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戶戶賞月忙。擺果餅,燒線香,大家一起拜月亮。

分紅柿,切蛋黃,賞罷月亮入夢鄉。乘火箭,月宮逛,看看嫦娥和吳剛。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月下獨酌》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李白《關山月》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螿鳴露草。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米芾《中秋登樓望月》

快上西樓,怕天放、浮雲遮月。但喚取、玉纖橫笛,一聲吹裂……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辛棄疾《滿江紅》

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文天祥《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城西日暮泊行船,起向長橋見月圓。漸上遠煙浮草際,忽依高閣墮簷前。--徐渭《十五夜抵建寧》

淡蕩秋光客路長,蘭橈桂棹泛天香。月明圓嶠人千里,風急輕帆燕一行。--張煌言《舟次中秋》

描寫中秋節的詩有哪些,描寫中秋節的古詩有哪些?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描寫蘭花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1 君子蘭挺拔,蒼翠,一年四季賦予生命的真色,特別是隆冬之時,百花凋零,草木或處於休眠狀態,唯獨窗臺上的君子蘭傲然怒放,花蕾站在一層層的蘭葉間,像驕傲的公主亭亭玉立,又像是指揮千軍萬馬的大帥霸氣十足。3 每次我回家第一眼就能看到客廳的盡頭的那一株盛開的蘭花。這株蘭花的葉子是帶狀的,像一把把長長的寶劍...

中秋節有哪些習俗,中秋節的習俗有哪些

傳統活動 祭月 賞月 拜月 禮記 早有記載 秋暮夕月 意為拜祭月神,逢此時則要舉行 中秋節迎寒和祭月,設香案。8 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迎寒和祭月。設大香案,擺上月餅 西瓜 蘋果 紅棗 李子 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少的,西瓜還要切成蓮花狀。在月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