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當事人申請再審程式,當事人申請再審需要什麼條件

2021-06-26 03:02:53 字數 3079 閱讀 3548

1樓:誠心為您諮詢

1、再審是為糾正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錯誤判決、裁定,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對案件重新進行的審理。

2、當事人申請再審,必須向作出生效判決、裁定、調解的法院或者上一級法院提出。必須提交申請書。

3、當事人申請再審,必須提交證據證明原審判決、裁定、調解確有錯誤,否則,法院是不會給予立案受理的。

4、《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九十九條當事人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認為有錯誤的,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或者當事人雙方為公民的案件,也可以向原審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當事人申請再審的,不停止判決、裁定的執行。

5、《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三百七十七條 當事人申請再審,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再審申請書,並按照被申請人和原審其他當事人的人數提交副本;

(二)再審申請人是自然人的,應當提交身份證明;再審申請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應當提交營業執照、組織機構**證書、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身份證明書。委託他人代為申請的,應當提交授權委託書和**人身份證明;

(三)原審判決書、裁定書、調解書;

(四)反映案件基本事實的主要證據及其他材料。

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規定的材料可以是與原件核對無異的影印件。

第三百七十九條 當事人一方人數眾多或者當事人雙方為公民的案件,當事人分別向原審人民法院和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再審且不能協商一致的,由原審人民法院受理。

第三百八十條 適用特別程式、督促程式、公示催告程式、破產程式等非訟程式審理的案件,當事人不得申請再審。

第三百八十一條 當事人認為發生法律效力的不予受理、駁回起訴的裁定錯誤的,可以申請再審。

第三百八十二條 當事人就離婚案件中的財產分割問題申請再審,如涉及判決中已分割的財產,人民法院應當依照民事訴訟法第二百條的規定進行審查,符合再審條件的,應當裁定再審;如涉及判決中未作處理的夫妻共同財產,應當告知當事人另行起訴。

2樓:阿元

1、如果有證據證明案件辦錯了,可以向法院申請再審,或者向檢察院申訴,由檢察院向法院提出檢察建議或者抗訴。如果法院經過審查認為,案件確實存在問題,可能會決定案件進入再審。這就是當事人申請再審的程式。

2、再審,就是為糾正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錯誤判決、裁定,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對案件重新進行的審理。再審程式,是我國訴訟中的一項重要制度,該程式強調無論在事實認定或法律適用上,只要有錯誤即應通過再審制度加以糾正,貫徹了我們國家有錯必糾、有錯必改、事實求是、司法公正的司法理念。

2、《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三條規定:當事人申請再審的,應當提交再審申請書等材料。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五日內將再審申請書副本傳送對方當事人。

對方當事人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內提交書面意見;不提交書面意見的,不影響人民法院審查。人民法院可以要求申請人和對方當事人補充有關材料,詢問有關事項。

3、《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四條規定:人民法院應當自收到再審申請書之日起三個月內審查,符合本法規定的,裁定再審;不符合本法規定的,裁定駁回申請。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

因當事人申請裁定再審的案件由中級人民法院以上的人民法院審理,但當事人依照本法第一百九十九條的規定選擇向基層人民法院申請再審的除外。最高人民法院、高階人民法院裁定再審的案件,由本院再審或者交其他人民法院再審,也可以交原審人民法院再審。

4、《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三百八十三條規定:當事人申請再審,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一)再審申請被駁回後再次提出申請的;

(二)對再審判決、裁定提出申請的;

(三)在人民檢察院對當事人的申請作出不予提出再審檢察建議或者抗訴決定後又提出申請的。

前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情形,人民法院應當告知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檢察院申請再審檢察建議或者抗訴,但因人民檢察院提出再審檢察建議或者抗訴而再審作出的判決、裁定除外。

5、《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三百九十五條規定:當事人主張的再審事由成立,且符合民事訴訟法和本解釋規定的申請再審條件的,人民法院應當裁定再審。

當事人主張的再審事由不成立,或者當事人申請再審超過法定申請再審期限、超出法定再審事由範圍等不符合民事訴訟法和本解釋規定的申請再審條件的,人民法院應當裁定駁回再審申請。

6、《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九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檢察院申請檢察建議或者抗訴:

(一)人民法院駁回再審申請的;

(二)人民法院逾期未對再審申請作出裁定的;

(三)再審判決、裁定有明顯錯誤的。

人民檢察院對當事人的申請應當在三個月內進行審查,作出提出或者不予提出檢察建議或者抗訴的決定。當事人不得再次向人民檢察院申請檢察建議或者抗訴。

當事人申請再審需要什麼條件?

3樓:四哥有法說

《民事訴訟bai法》第二百du條當事人的申請符合下列情zhi形之一的,dao人民法院迴應當再審:

(一)有答

新的證據,足以推翻原判決、裁定的;

(二)原判決、裁定認定的基本事實缺乏證據證明的;

(三)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是偽造的;

(四)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的主要證據未經質證的;

(五)對審理案件需要的主要證據,當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書面申請人民法院調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調查收集的;

(六)原判決、裁定適用法律確有錯誤的;

(七)審判組織的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應當迴避的審判人員沒有迴避的;

(八)無訴訟行為能力人未經法定**人代為訴訟或者應當參加訴訟的當事人,因不能歸責於本人或者其訴訟**人的事由,未參加訴訟的;

(九)違反法律規定,剝奪當事人辯論權利的;

(十)未經傳票傳喚,缺席判決的;

(十一)原判決、裁定遺漏或者超出訴訟請求的;

(十二)據以作出原判決、裁定的法律文書被撤銷或者變更的;

(十三)審判人員審理該案件時有****,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為的。

4樓:

申請再審應符合哪些條件?

5樓:老趙

請問,我是二審原告,在二審判決中,二審法院撤銷一審判決,但同時駁回本人上回訴這是什麼理由,各打五十大答板。我找一審法院要求要按我一審訴求處理此事,但一審法院院長及執行局長不予理採。現我該怎辦,能申請再審嗎

當事人申請再審的條件是什麼,當事人申請再審需要什麼條件

申請再審應符合哪些條件?當事人申請再審需要什麼條件?申請再審應符合哪些條件?請問,我是二審原告,在二審判決中,二審法院撤銷一審判決,但同時駁回本人上回訴這是什麼理由,各打五十大答板。我找一審法院要求要按我一審訴求處理此事,但一審法院院長及執行局長不予理採。現我該怎辦,能申請再審嗎 民事訴訟中當事人申...

什麼是當事人適格,什麼叫做適格的訴訟當事人

當事人適格,又稱為正當當事人,是指對於具體的訴訟,有作為本案當事人起訴或應訴的資格。當事人適格與訴訟權利能力不同。訴訟權利能力是作為抽象的訴訟當事人的資格,它與具體的訴訟無關,通常取決於有無民事權利能力。當事人適格是作為具體的訴訟當事人的資格,是針對具體的訴訟而言的,當事人適格與否,只能將當事人與具...

證人是當事人可以嗎,證人與當事人該如何界定

理論上任何人都可以作為證人,但證人證言的證明力受多種條件制約。如與一方存在利害關係,無正當理由不出庭作證等。如果證人與一方當事人存在親屬關係,一定程度上可以削弱該證人證言的效力,但如果該證人證言能與其他證據相互印證,則不排除被法院採信的可能。最後,有證人總比沒有強,無論是否存在親緣關係,還是作為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