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好的書法作品如何賞析

2021-06-25 12:45:46 字數 5460 閱讀 7403

1樓:渡海

看字啊,結字,筆法,整體看章法

好的書法用諸遂良的話叫印印泥,用陸柬之的話叫錐畫沙,這些都沒有講結字,

只講了用筆的自然,即神用筆,作品行雲流水,又不失筆法森嚴如果再配合好的內容,簡直可以說是書法極品

2樓:衣韋

一般說來,武微波字畫還沒有裝裱,不用開啟,從紙張背面看,就可以斷定出字畫的真偽。

武微波的字是從繪畫入手,用筆的力度與節奏感十分強烈,有力透紙背效果,正反紙的墨韻基本同樣。其次,武微波的用紙和用墨都很講究,所以在紙墨上能判斷出來。

武微波書法風格,完全是繪畫風格,一般書法家摹仿不了,武微波書法是繪畫風格露在外表,一般書法家把傳統的起筆收鋒露在外表,武微波書法只有功底非常深厚的水墨寫意國畫家在才能摹仿,而且摹仿百分之六十就相當不容易了,如果要摹仿百分之七八十,摹仿者功力不能少於四十年。

因為武微波真跡市面上很少,很少人能見到武微波真跡,沒有相互比較,所以很多人難以判斷真偽,以至於把贗品當真品,或者有人認為武微波書法水平不過如此、很一般。假如把武微波一張真跡與一張贗品放在一起,即便是外行,也比較容易憑直覺來做出正確的選擇。武微波真跡非常“霸氣”筆墨力度、線條質量、細節變化、都非同一般。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總結了幾點,不知對不對:

1.看整體感官效果,看著舒服,要有美感;

2.看謀篇佈局是否合理;

3.看字的結體是否合理;

4.看筆力,有經驗的一眼就能看出功力如何,這需要反覆看練,不能一蹴而就;

5.看印章佈局,名閒章位置、篆刻水平。

4樓:抱朴書齋

有很多地方的; 筆法是否合呼傳統;再次是否又有創新;墨法 ,章法,筆法 ,綜和評定吧

5樓:手機使用者

章法,包括結構,用墨,整體配合,等。我覺得這個蠻專業的,多看看吧。

一幅好的書法作品如何賞析

6樓:伊蓮夏荼

1、從整體到區域性,再由區域性到整體。

書法欣賞時,應首先統觀全域性,對其表現手法和藝術風格有一個大概的印象。進而注意用筆、結字、章法、墨韻等區域性是否法意兼備,生動活潑。

區域性欣賞完畢後,再退立遠處統觀全域性,校正首次觀賞獲得的“大概印象”,重新從理性的高度予以把握。注意藝術表現手法與藝術風格是否協調一致,作品何處精采、何處尚有不足,從巨集觀和微觀充分地進行賞析。

2、把靜止的形象還原為運動的過程,聯想。

書法作品作為創作結果是相對靜止不動的。欣賞時應隨作者的創作過程,採用“移動視線”的方法,依作品的前後(語言、時間)順序,想象作者創作過程中用筆的節奏、力度以及作者感情的不同變化,將靜止的形象還原為運動的過程。也就是摹擬作者的創作過程,正確把握作者的創作意圖、情感變化等。

3、從書法形象到具體形象,聯想,正確領會作品意境。

在書法欣賞過程中,應充分聯想,將書法形象與現實生活中相類似的事物進行比較,使書法形象具體化。再由與書法形象相類似事物的審美特徵,進一步聯想到作品的審美價值,從而領會作品意境。

如欣賞顏真卿楷書,可將其書法形象與“荊卿按劍,樊噲擁盾,金剛眩目,力士揮拳”等具體形象類比聯想,從而可以得出:體格強健——有陽剛之氣——富於英雄本色——端嚴不可侵犯的特徵,由此聯想到顏真卿楷書端莊雄偉的藝術風格。

4、瞭解作品創作背景,正確把握作品的情調。

任何一件書法作品都是某種文化、歷史的積澱,都是特定歷史文化背景下的產物。因而,瞭解作品的創作背景(包括創作環境),弄清作品中所蘊含的獨特的文化氣息和作者的人格修養、審美情趣、創作心境、創作目的等等,對於正確領會作者的創作意圖,正確把握作品的情調大有裨益。

清王澍《虛舟題跋·唐顏真卿告豪州伯父稿》雲:“《祭季明稿》心肝抽裂,不自堪忍,故其書頓挫鬱屈,不可控勒。此《告伯文》心氣和平,故客夷婉暢,無復《祭侄》奇崛之氣。

所謂涉樂方笑,言哀已嘆。情事不同,書法亦隨而異,應感之理也。”

可見,不論是作者的人格修養、創作心境,抑或是創作環境,都對作品情調有相當的影響。加之書法作品受特定時代的書風和審美風尚的影響,更使書法作品折射出多元的文化氣息。這無疑增加了書法欣賞的難度,同時更使書法欣賞妙趣橫生。

擴充套件資料

書法賞析的區域性分析

1、字法。字法即字的結構安排,也就是“集點畫成字”。通過違與和、正與斜、疏與密、增與減、向與背、鬆與緊、平與險、避與就的處理構成美的漢字形體,這就是理想的字法。

歷來書家都把字的結體列為書法技巧中最重要的因素。因為章法再美,只是一個形式感的問題,而字的結體不好,也難稱得上好的作品。

2、筆法。從字面上看是用筆的方法。從書法欣賞的角度講,應該是以正確的用筆寫出形態規範的點畫。

點畫自然因書體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古往今來的書評中都認為 “凡是能給人以美感的用筆(線條或點畫)都應是有力度的”。這種力度,在傳統書學中稱為“筆力”。

判斷點畫有無“筆力”——也就是書法線條的審美條件,主要是以“圓”和“澀”為標準的。圓,是一個立體的而不是平面的概念。圓的線條飽滿、結實,具有浮雕感,能表現出充實圓勁的力度。

圓的線條是中鋒用筆的結果,即古人所說“令筆心在點畫中行,令筆心自點畫中出”寫出來的筆畫。

再談“澀”。澀者,不浮滑,不流暢之謂也。用在書寫中的用筆上,就是線條衝破紙面的阻力,掙扎奮進的藝術效果,筆鋒在紙面上遇到阻礙和抵抗,而筆遲澀進。

這種阻礙與反阻礙表現的越充分,線條就越顯示出本身的力感。

“圓”和“澀”也是有內在聯絡的。圓是中鋒用筆,澀也是要筆鋒直立,人為地製造逆勢澀行。古人有“橫鱗豎勒”之說,意思是寫橫要像逆向刮魚鱗一樣,產生一定的阻力;寫豎像騎馬奮力前行,而又要用韁繩勒馬控制,是一種蓄勢的前進。

劉熙載說:“筆欲行,如有物拒之,竭力與之爭,斯不期澀而澀矣。”這樣的線條,不輕滑,不飄弱,而有沉著、凝重、蒼勁老辣的效果。

3、墨法。墨法即用墨的技巧。是書法藝術形式中一個重要課題。

“字本與筆,而成於墨”“肉生於墨,血生於水”,沒有墨色的變化、配合,用筆效果就難以達到。字缺乏血肉,也就沒有了生命。所以清包世臣說:

“書法字法本於筆成於墨,則墨法尤書藝一大關鍵也”。唐孫過庭說:“帶燥方潤,將濃遂枯”,也點出了用墨的關鍵處。

“燥”、“潤”、“濃”、“枯”又是矛盾的法則。

用墨不可太枯,枯筆多了則燥;又不可水分太多,溼度太大會肥濁不清。杜甫詩云:“墨氣淋漓幛猶溼”,就是理想的用墨。

即使過許多年,也好像剛寫出來的一樣,精氣神采不可磨滅。“不善用墨者,濃則易枯,淡則近薄,不數年間已淹淹無生氣矣”。

7樓:阿科跳跳跳

整體欣賞後再看區域性。

1、賞筆法。趙孟\(元)講:“書法以用筆為上,而結字亦需用工。蓋結構因時相傳,用筆千古不易”(《蘭亭十三跋》)。

因此,筆法如何無疑是欣賞評價書法的重要方面。用筆之美妙必須用心體會:“夫用筆之法,急捉短搦,迅牽疾掣,懸針垂露,蠖屈蛇伸,灑落蕭條,點綴閒雅,行行眩目,字字驚心,若上苑之春花,無處不發,抑亦可觀,是予用筆之妙也”(歐陽詢《用筆論》)。

成功的用筆應該法度嚴謹,筆力遒勁,活潑生動,光潔圓潤;又要不拘泥呆板,富有變化,有骨有力,力透紙背。

2、賞結體。筆畫合法度為結,法度因形而異為體。書法作為線條藝術,它的藝術性不僅在於點畫的線條美上,還集中表現在字的結構造型上。

簡單的點畫線條在書家筆下妙筆生花、變化無窮。如果將筆畫比作人的骨頭,結體就是人的骨架。

骨架長得好,則身材勻稱,令人賞心悅目。如果比例失衡,則令人不悅。結體之美,甚於筆畫之美。

明代陶宗儀在《書史會要》中說:“夫得不償失,兵無常勢,字無常體;若坐、若行、若飛、若動、若往、若來、若臥、若起、若日月垂象、若水火成形,倘悟其機,則縱橫皆成意象矣。”

我們看王羲之在《蘭亭序》中寫的二十個“之”字,儘管該字簡單,卻姿態各異,極盡變化之妙,這充分體現了漢字結構的造型美。

3、賞章法。要仔細進行分析研究,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的呼應關係,字的大小、長短、粗細、欹正、潤燥等關係是怎樣佈局的,通篇的氣勢是不是統一;要看字型的疏密佈置,又要看留白是否恰當。

瞭解和掌握章法,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不誇張地說,確實需要功夫,光有功夫可能還不夠,還需要“悟性”。

4、賞意境。書法的賞析不僅是體會作品點畫、結體、章法的匠心與功力,以及師承、流派、風格,更重要的是通過作品去感受書家的氣質,情感,及其審美追求。

書法家靠手和思想來創造,欣賞者靠眼力和心靈來挖掘發現作品中蘊藏的生命與靈魂,是一種再創造。我們從《蘭亭序》裡領略到王羲之的灑脫放達,也體會其揮毫時的酒酣興懷;從《祭侄稿》裡感受到顏真卿的凝重老辣,也同情其痛失親人的悲憤慘怛;從《寒食詩》裡窺視到蘇東坡的超邁氣度,也品味其無可奈何的蒼涼惆悵。

這種再創造成效取決於欣賞者的知識、修養、閱歷,心境諸因素。

因此,要想真正體會出一幅書法作品的精妙,必須知曉古今書法演變——書法史;知曉古今書法背景——歷史;有文字學基礎;有鑑別碑帖之能力;書寫技巧非有不可等等。掌握了正確的欣賞方法以後,多進行欣賞,是提高欣賞能力的重要途徑。揚雄說,“能觀千劍,而後能劍;能讀千賦,而後能賦”,說的正是這個意思。

8樓:三年離歌

第一,賞筆法。筆法如何無疑是欣賞評價書法的重要方面,用筆之美妙必須用心體會,成功的用筆應該法度嚴謹,筆力遒勁,活潑生動,光潔圓潤;又要不拘泥呆板,富有變化,有骨有力,力透紙背。

第二,賞結體。筆畫合法度為結,法度因形而異為體。書法作為線條藝術,它的藝術性不僅在於點畫的線條美上,還集中表現在字的結構造型上。

簡單的點畫線條在書家筆下妙筆生花、變化無窮。如果將筆畫比作人的骨頭,結體就是人的骨架。

骨架長得好,則身材勻稱,令人賞心悅目。如果比例失衡,則令人不悅。結體之美,甚於筆畫之美。明

第三,賞章法。要仔細進行分析研究,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的呼應關係,字的大小、長短、粗細、欹正、潤燥等關係是怎樣佈局的,通篇的氣勢是不是統一;要看字型的疏密佈置,又要看留白是否恰當。瞭解和掌握章法,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不誇張地說,確實需要功夫,光有功夫可能還不夠,還需要“悟性”。

第四,賞意境。書法的賞析不僅是體會作品點畫、結體、章法的匠心與功力,以及師承、流派、風格,更重要的是通過作品去感受書家的氣質,情感,及其審美追求。書法家靠手和思想來創造,欣賞者靠眼力和心靈來挖掘發現作品中蘊藏的生命與靈魂,是一種再創造。

我們從《蘭亭序》裡領略到王羲之的灑脫放達,也體會其揮毫時的酒酣興懷;從《祭侄稿》裡感受到顏真卿的凝重老辣,也同情其痛失親人的悲憤慘怛;從《寒食詩》裡窺視到蘇東坡的超邁氣度,也品味其無可奈何的蒼涼惆悵。這種再創造成效取決於欣賞者的知識、修養、閱歷,心境諸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欣賞書法的作用:

1、欣賞書法可以陶冶情操:書法是高雅的精神食糧,在世界所有文字之中,只有漢字的書寫才成為一門藝術,所以說漢語和漢字是世界最美麗的語言和文字。書法是中國特有的藝術形式,書法作品展現的多變的書體以及飛動的氣韻,墨舞之中見精神的淋漓,使欣賞者對古老的中華文化欽佩不已。

2、欣賞書法有利於自身書寫水平的提高:學習書法,首先要愛好書法,多欣賞、研究、培養興趣,通過不斷欣賞,開闊視野,有益創作。在初學書法的四個過程(讀,摹,臨,背)中,就有一個“讀”的過程,這也是學習書法的重要手段。

3、欣賞書法是學習知識的過程:在欣賞書法作品過程的同時,也能得到大量的文學知識。大量文學知識中所蘊含的含義有心靈平靜才能反省自己的言語及行為,為自己建立一個正確遠大的人生目標,並對我們為人處事產生啟示。

我有一幅書法作品,幫看看怎麼計算價值

1米 3尺 一平方尺 就是 一尺 乘以 一尺 長1.3米 約等於 4尺 高0,67米 約等於 2尺從中間平分,一般 就是 1尺 乘以 4尺 加起來 一副就是 8平方尺 乘以6.8萬 等於54.4萬 約等於55萬。1米3尺平尺尺 乘尺1.3米 約等於4尺 高0,67米 約等於2尺 間平般1尺乘4尺 加...

如何鑑賞一副好的書法作品,怎樣鑑賞書法作品?從那些方面鑑賞?

一幅書bai法作品可以從三du 個角度去鑑賞 zhi第一 筆法。古人有句話非dao常好 回筆法千古不移,字形因 答人而異 可見筆法的重要性!一般筆法要求中鋒,執行使轉流暢,線條要求有勁 含蓄待發!這是最難的,也基本功的一種體現!第二 字形。一般書法對字型要求是有出處的,並不是自己隨性而發,覺得好看就...

一幅書法作品中出現兩次能否分別寫成簡體和繁體

草書 隸書 篆書可能有變化,行 楷儘量避免繁簡相間。從嚴格意義上說是不行的,草書對字的寫法要求更加嚴格,真楷隸篆更不允許造字。一般來說不要 難道你寫得是草書?一般字形稍微變下就好 最好不要,但可以把字形按古人的方式改變一下 一幅書法作品中可否簡體繁體混用?謝謝!只要使用得當是 可以的,因為很多字早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