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佛教中的地風水火和道教的陰陽五行?他們相互衝突嗎

2021-06-20 21:29:11 字數 1884 閱讀 5992

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以不同角度在分析世界,本身並不對立或矛盾。佛法的四大是指四類特徵和用途,**於古印度婆羅門教創世神話,目的是說明各種物質世界的相互關聯形成一體,不是為了分類,而是為說明世間各物怎樣組合。道家的陰陽五行來自先秦的陰陽家,後被借到道家中,是分析世間有形有質的一切事相而後分類歸納。

印度思想是從微細看事物,而後知事物本身是組合是分散是“非一非我非常”,道家思想是從巨集觀從看問題從大處看特徵而知事物無不有其自身特性歸屬。

2樓:沐火圭鑫

地風水火是事物的基本 組成基礎物質 陰陽五行 指由無數事物不停組合 而產生的變化規律

陰陽五行指三界 六道里的一切物理現象 若三界以外的 陰陽五行就失效

為什麼呢 一個數學工式指能對應相應的題目。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地水火風四大的觀點認為,組成和構建這世界物質的部分,是由這四種基本元素來構成的。

道教的陰陽五行的觀點認為,組成和構建這個世界物質的部分,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基本元素來構成的。

同樣的道理,物理學也會認為,組成和構建這個世界物質的部分,是由三種夸克這樣的基本單位來構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著地水火風是基礎。而陰陽五行是衍生出的理論。

因為地水火風在開始是道家盛行的。而且,“盤古開天地,定地水火風。”

5樓:煩惱即菩提

可以說角度不同吧。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大:地水火風空

八卦:乾坤坎離震兌艮巽(天地水火雷澤山風)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衝突吧,地水火風空是指堅固、液體、溫度、氣體、空間,金水木火土是指從革、潤下、曲直、炎上、嫁薔。陰陽是一個辯證觀點,指相對卻分不開的一切。

7樓:_o為你守候

只是觀念不同而已 地+火=金 木 水+火=風 土=地

佛法說的地水火風四大和道教說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什麼關係?真如和太極什麼關係?道教的兩儀和四象用佛法怎

8樓:茅山道宗

不要把佛法和道教融到一起,這根本就是倆個表達不同的源頭,

9樓:匿名使用者

道理都是相同的,只是說法不同。比如任何一個國家的科學家研究宇宙,研究出來的正確的都是相同的。同樣,佛教和道教中,正確的部分應該都是相通的,因為真理只有一個。

不過個人認為,佛教能闡述的更為系統,全面和詳細一些,這就是古往今來有更多的人研究學習佛教的原因。佛法中的地水火風四大,是用物質世界的地水火風四種元素來比喻精神世界的堅暖溼動四相,道教的金木水火土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樣。真如和太極應該是一樣的,也是講精神世界的本源。

道教兩儀應該如同佛教中的明和無明的關係。陽為明,陰為無明。

陰陽、五行四象、屬於那個教派,是佛教還是道教

10樓:土偶羅

陰陽是中國古代的傳統觀念,出現在春秋前期,易經和道德經都有引用;

五行同樣是古代觀念,出現稍晚,大約是在戰國時代;

四象是隨太極圖一起出現的,屬於易經的範疇;

陰陽五行,四象八卦這些東西,道家和儒家都有在用,已經深深融入中國人文化之中,貫穿中國歷史;

硬要分的話,道教對此比較看重,算道教吧;

八卦裡面包含的有陰陽五行 陰陽家和道家有什麼關係?

11樓:玉虛若只如初見

道家是鼻祖,起源於春秋戰國之際,代表人物是老莊;而陰陽家起源於戰國末期,鄒衍是其代表,著有《五德終始說》,興盛於兩漢,至魏晉時到達巔峰,葛洪是代表人物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家是早年從到家中分離出來的。

佛教中的天人是由地水火風組成的嗎

不對,地水火風空識,能看得見,不過一般天人到人間都開啟 模式。不同的業力幻化出不同的根身器界,天人與人的業力不同,各自幻化出來的根身器界也就不同。人和天人在不同的根身器界裡,所以人只能看到自己業力範圍內所變化出來的相。比如人間人所看到的水,天人看到的可能是其它東西,也可能是琉璃等,鬼看到的可能是火等...

易經的風水和道教佛教的開光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風水佈局一般運

易經是中國傳統文化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 以前的開光是拘神 現在是開光是作秀。佛教民族同化力是不可小噓的,學習道教而已。對於高人來說任何東西都是道具。風水學和道教有什麼關聯。風水 為什麼用這兩個字?為什麼不叫 山水 或其他呢?風與水兩者皆為流動而無形,可流可聚,百態不一,故可化為 氣 以現代的詞語可以...

風水學中的東四宅和西四宅應該怎樣理解

相對應卦之間 產生吉凶。如東四宅坎離震巽四卦與人東四命卦只有相生相合,不會相剋 如與西四命就會相剋。哪位大師知道風水學 東四宅和西四宅是如何劃分的?凡是 震宅 坐 東向西 巽宅 坐東南向西北 坎宅 坐北向南 離宅 坐南向北 就為東四宅。凡是 乾宅 坐西北向東南 坤宅 坐西南向東北 兌宅 坐西向東 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