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白頭吟》裡最後兩句的意思

2021-06-19 07:52:40 字數 5380 閱讀 8736

1樓:

我認為是第二種。

首先,就《白頭吟》全詩看,它塑造的是一個個性爽朗、感情強烈、頭腦清醒的女性形象。詩的開頭兩句以高山白雪、雲間皎月來象徵女子愛情的純真和品格的高潔。她容不得半點卑汙,所以“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語言緊湊利落,氣勢咄咄逼人,充分表現了她處事果斷、大膽潑辣。她對理想愛情和婚姻的看法,體驗真切見解深刻,也顯示出她是一位有主見、有頭腦的女性。全詩時而今,時而昔,時而言已: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時而言他:“男兒重義氣,何用錢刀為?”迴環交錯,層層遞進。

全詩的脈絡似亂不亂,如斷又續,既真實地刻畫了女主人公心煩意亂、思慮萬千的精神狀態,同時也顯示她思想的冷靜和周密。因此,即使是有對過去美好生活的追憶,但更多的應該是知道戀人不再“一心”後的決絕。

其次,傳說《白頭吟》是卓文君所作,因司馬相如意欲納茂陵女子為妾,在錦衣玉食之時棄糟糠而慕少艾。卓文君作了這一首《白頭吟》,並附書:“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

錦水有鴛,漢宮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使得司馬相如大為不忍,想到了當年的患難相隨,將卓文君接到自己身邊。

因此,責難男子“貪圖富貴而不顧情義”也是符合上下文和當時的情況的。

《白頭吟》

——漢 樂府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2樓:

【年代】:漢

【作者】:兩漢樂府

【作品】:白頭吟

【內容】: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作者小傳】:

樂府本是漢武帝時開始設立的一個掌管**的官署,它除了將文人****的詩配樂演唱外,還擔負採集民歌的任務。這些樂章、歌辭後來統稱為“樂府詩”或“樂府”。今存兩漢樂府中的民歌僅四十多首,它們多出自於下層人民群眾之口,反映了當時某些社會矛盾,有較高的認識價值;同時,其風格直樸率真,不事雕琢,頗具獨特的審美意趣。

翻譯:愛情應該象山上的雪一般純潔 象雲間月亮一樣光明聽說你懷有二心 所以來與你決裂

今日猶如最後的聚會明日便將分手溝頭

我緩緩地移動腳步沿溝走去只覺你我宛如溝水永遠各奔東西當初我毅然離家隨君遠去 就不象一般女孩兒悽悽啼哭滿以為嫁了個情意專一的稱心郎 可以相愛到老永遠幸福了男女情投意合就該象釣竿那樣輕細柔長 魚兒那樣活潑可愛男子漢應當以情認為重失去了真誠的愛情是任何錢財珍寶所無法補償

3樓:玉佩丁冬

相如最後情變,所以應該是第二種意思

百家講壇中王立群講史記時講過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你看這一句‘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這是文君得知司馬相如要納妾後的憤慨之作。後來她還寫過有名的數字詩

一別之後,二地相思,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4樓:壞貓聊娛樂

像司馬相如這樣拐了人家寡婦再花心的人...到最後人家還不厭煩他.........哎~~~~男人的典範啊!

5樓:whirlwind吳

男兒重的應該是義氣,他光貪圖錢財有什麼用?表達的是對貪圖富貴而不顧情義的男人的指責。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卓文君是一個有思想,有勇氣,敢愛敢恨的才女...他面對丈夫的二心...以她的性格是應該加以指責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我覺得應該全面地看.

這兩種解釋都很貼切.

8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感情很好,所以理當沒有指責

9樓:萬能0上帝

很多人都拿這首詩套在卓文君上吧。

其實好象不是她寫的,只是這首詩和她很貼切吧。

芙蓉樓送辛漸中“冰心”、“玉壺”指什麼?詩句的意思是什麼?比喻什麼?

10樓:寒雲亦云

冰心玉壺:冰心、玉壺,比喻人的純潔清白的情操。

鮑照《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古人以“清如玉壺冰”喻人之清白高潔。

唐代詩人王昌齡有《芙蓉樓送辛漸》詩,“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詩]昨夜,秋雨綿綿灑向吳地江天,

今晨,我在芙蓉樓送客面對孤獨的楚山。

洛陽的親朋好友如果詢問我的近況,

請告訴他們我依然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

11樓:ko組織者

《芙蓉樓送辛漸》(其一)為“七絕聖手”王昌齡的代表詩作,也是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所要求的必背詩歌之一。尤其後兩句,為大多學生所耳熟能詳。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大多數人都把此詩中“玉壺”理解為“用玉做成的酒壺”。這也有所本,如:“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

”(鮑照《白頭吟》)“離心何以贈,自有玉壺冰。”(駱賓王《別李嶠得勝字》)傳統上理解,後兩句的大意為:詩人囑託朋友辛漸,當洛陽親朋好友詢問起他時,就請辛漸代為說明他王昌齡內心依然純潔無暇——就像冰那樣晶瑩,像玉壺那樣剔透。

歷來大多名家鑑賞也大體如此,清人俞陛雲《詩境淺說續編》雲:

恬退之人,借送友以自寫胸臆。其詞自瀟灑可愛。玉壺本純潔之品,更置一片冰心,可謂纖塵不染。

其對洛陽親友之意,乃自願隱論,毋煩招致。洛陽雖好,寧動冰心。左太沖詩:

“峨峨高門內,藹藹皆王侯。自非攀龍客,何為欻來遊”,正與同意。但此詩自明高志,與送友無涉。

故作第二首雲:“高樓送客不能醉,寂寞寒江明月心。”敘出芙蓉樓餞別之意。

《唐詩名篇賞析》(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23年12月版):

“一片冰心在玉壺”,即所謂“自明高志”。其中“冰心”二字見於《宋書》卷九十二:“冰心與貪流爭激,霜情與晚節彌茂”。

這是劉宋時代“清平無私”“為上民所愛詠”的良吏陸徽的話,王昌齡取用“冰心”二字,當表示自己與“厲志廉潔,歷任恪勤,奉公盡誠,克己無倦”的陸徽志同。“玉壺”二字見於鮑照《代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

是高潔的象徵。此外,陸機《漢高祖功臣頌》的“周苛慷慨,心若懷冰”、姚崇《冰壺誡序》的“夫洞澈無瑕,澄空見底,當官明白者,有類是乎?故內懷冰清,外涵玉潤,此君子冰壺之德也”,大致都是“不牽於宦情”之意。

王昌齡的這一名句不僅包蘊了“冰心”“玉壺”“心若懷冰”“玉壺之德”等語意,而且深情而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的品格和德行。

今人張殿聞《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賞析》(《語文學刊》,2023年03期)雲:它不僅抒發了王昌齡的懷友之情,而且也表達了他的心靈澄澈如玉,所以,俞陛雲曰:

“借友以自寫胸臆,其詞自瀟灑可愛。”

筆者按:古代詩文中,有關“玉壺”意象,確可實指——“用玉做成的酒壺”;也可虛指——月亮,虛指的用法在古代似乎運用的更為廣泛。

因為圓月——如鏡(鑑)、如輪、如規、如環、如丸,彎月——如鉤、如弦、如弓;於是產生了一系列比喻性的別稱:飛鏡、天鏡、金鏡、金鑑、玉鏡、玉鑑、冰鏡、水鏡、圓鏡、寶鑑,月輪、玉輪、瓊輪、白輪、銀輪、冰輪、孤輪、圓輪、輪輝,玉盤、銀盤、晶盤,清規,金丸、素丸,玉環,玉弓、明弓,玉鉤、瓊鉤、銀鉤、玉簾鉤等。此外,還有玉羊、玉壺、玉碗、碧華、銀苑、金餅等喻稱。

常見的詩句,如:

①團團冰鏡葉清輝。(孔平仲《玩月》)

②絳河冰鑑朗,黃道玉輪巍。(元稹《月》)

③玉輪臥兔初升魄,鐵網珊瑚未有枝。(李商隱《碧城》)

④汗浸鋪澄碧,朦朧吐玉盤。(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

⑤昨夜風高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輪高。(王昌齡《春宮曲》)

⑥半夜老僧呼客起,雲峰缺處湧冰輪。(蘇軾《宿九仙山》)

⑦尋章摘句老鵰蟲,曉月當簾掛玉弓。(李賀《南園》)

⑧指點南樓玩新月,玉鉤素手兩纖纖。(白居易《三月三日》)

⑨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詩無達詁。竊以為,此處“玉壺”意象,代指“月亮”似乎更好,“玉壺”喻為“皎潔的月光”。則後兩句的大意是:

我對洛陽親友的思念之情猶如晶瑩的冰心一般纖塵不染,我思念的情誼會跟隨著皎潔的月光到達洛陽的。況且,以“玉壺”代指“月亮”並非無來由,如:唐·朱華《海上生明月》:

“影開金鏡滿,輪抱玉壺清。”辛棄疾的《青玉案》:“鳳簫聲動,玉壺光轉。

”史達祖的《喜遷鶯》:“月波疑滴,望玉壺天近。”

其實,“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此處屬於實題虛寫、虛實相生的藝術手法;竊以為,最擅長此種藝術手法的,是王昌齡的好友李白。譬如: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送孟浩然之廣陵》),詩歌描寫了孟浩然乘船離開黃鶴樓,詩人對朋友孟浩然扯不斷的離情,猶如滔滔東流的長江水一般綿綿不絕,隨著遠去的帆船,直到天際。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詩人李白將自己和汪倫的深情拿與桃花潭水作比,詩人相信他們的濃情厚意更甚於深千尺的桃花潭水。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此與“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將對朋友的思念之情寄託於皎皎明月,讓明月傳達他們的思念之情,此所謂俗語“千里明月寄相思”是也。

值得一提的是,在表現手法上,後代繼承者也常“反其道而行之”,如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虞美人》),賀鑄的“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青玉案》),王實甫的“遍人間煩惱填胸臆,量這大小車兒如何載得起?”(《西廂記》)等等,都運用了化虛為實的表達方式,其好處是使其作品畫龍點睛,錦上添花。

其實,此處“玉壺”代指“月亮”解,還有一個旁證。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共二首,還有一首為:“丹陽城南秋海陰,丹陽城北楚雲深。

高樓送客不能醉,寂寂寒江明月心。”詩歌后兩句,道出了詩人和辛漸在芙蓉樓喝酒,卻為何不能盡興而醉呢?原來朋友要與自己各奔東西,天各一方,從此將天涯孤旅了;朋友即將離別,那麼,就讓這滔滔不絕的寒江之水、皎潔的明月,表達自己對朋友離別的綿綿思念之情吧。

遊子吟的最後兩句詩是什麼意思遊子吟最後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最後兩句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以當事者的直覺,翻出進一層的深意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誰言 有些堪比作 誰知 和 誰將 其實按詩意還是作 誰言 好。詩人出以反問,意味尤為深長。這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通俗形象的比興,加以懸絕的對比,寄託了赤子熾烈的情意 對於春天陽光般厚博的母愛,小小的萱草花表...

石灰吟的前兩句含有成語嗎?是什麼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成語是 千錘萬鑿 吧 石灰吟 這首詩中的兩個成語是什麼?粉身碎骨 千錘百煉 粉身碎骨 讀音 f n sh n su g 釋義 身 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出處 三國 魏 曹植 謝封甄城王表 臣愚駑垢穢,才質疵下,過受陛下日月之恩,不能摧身...

登鸛雀樓古詩及最後兩句是什麼意思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欲窮千里目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表面意思是 遠矚的胸襟,更上一層樓,黃河入海流。表達了詩人的向上進取的精神。後兩句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後兩句,表面意思是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